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4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20日):文化局「世紀風華再現-台中車站百年慶」;經發局「歡慶百年 推陳出新-第二市場百年慶系列活動」;民政局「翻轉中區熱鬧慶典-百年七媽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文化局「世紀風華再現-台中車站百年慶」;經發局「歡慶百年 推陳出新-第二市場百年慶系列活動」;民政局「翻轉中區熱鬧慶典-百年七媽會」
重要提案:教育局「臺中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經發局「臺中市公用天然氣輸儲設備申請及查核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8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2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好,今年是臺中火車站舊站建站100周年紀念,由於臺中是因火車而生的城市,也是全臺保持最完整以車站作為都市計畫核心的城市,因此我們打造臺中大車站計畫,不僅顯得格外有意義,計畫也被行政院列入「前瞻基礎建設」五大計畫之一,前景可期;另外,我們也以文化城中城為區域,串連起舊城區包括中、東、西、南、北區的連結,以七個綠園道建構完整都市核心區自行車道,加上數量充足的iBike,形成環狀暢行無阻的綠色交通,如同城市中的美麗項鍊,呈現不同以往的臺中風情。
二、本市正致力推動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Mr.B&B,透過鐵道、捷運,輕軌等公共運輸載具的規劃,建構山、海、屯交通路網,從而打造本市獨特的交通紋理;過去由道路決定人車移動方向的思維,現在則建立於智慧交通的大數據之上,藉由開放政府提供大量資料,每位市民由原先的被管理者轉變為管理城市交通的一份子,這正是本市智慧城市的全新思維,過去長年被忽略的舊城區,在市府持續交通改善並帶來人潮後,逐漸展現歷史建築的新生命;除了車站為主的百年慶,第二市場的百年慶也是一大重點,中區的許多市場美食,衍生「吃在中區」的美譽,而新住民、各國移工聚集的東協廣場,異國文化透過飲食形成豐富多元樣貌,也讓臺中發展出不同於其他城市的獨有特色。
三、歐洲的城市發展主要有三種力量,首先是代表王權的統治行為,如巴黎凱旋門即象徵勝利及統治者的權威;第二是各式商業行為,許多港口城市發展即是如此;第三是宗教因素,由於人民會捐款興建教堂,因此許多宗教建築甚至比王權建築更加宏偉。以本市為例,城市建築也都能見到上述三項因素的影響,首先如市中心保留下來的刑務所演武場、州廳、市役所等,是過去統治王權留下的建築;第二是商業形成的市場,我們也保留下來;第三,由各方移民帶來的宗教信仰活動,如萬春宮七媽會等,也代代流傳至今。本府舉辦臺中百年慶活動,要讓市民理解歷史緣由,從而找出臺中未來走向之外,也要積極推動包括鐵路高架化、大車站計畫、文化城中城等各項硬體建設,並致力提升文化軟實力,打造本市成為首屈一指的文化保存再利用城市。
四、上週市政方面:
(一)國道五號日前發生了令人遺憾的重大交通事故,有鑑於此,中央已採取相關作為,包括強制遊覽車全面裝設GPS等,本府相關機關也請配合中央檢視推動更積極的預防措施,避免不幸事故發生。
(二)為因應禽流感疫情擴大,中央成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上週五我請林陵三副市長與張光瑤副市長,召開「臺中市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緊急應變小組會議」,後續也請各相關局處進行各項防疫工作,全力防堵疫情發生。
(三)針對昨日反空污遊行,市府重申維護空氣品質決心不會改變。包括廟宇燒金紙、放鞭炮、餐廳與家庭的油煙、汽機車廢氣等各式污染源,除了政府拿出方法與魄力解決改善,也要市民體認,需由每個人自身做起,齊心協力改善空污問題。
(四)日前我到外埔視察綠能生態園區,由外埔堆肥廠轉型的綠能生態園區,以環保局導入「厭氧先進處理」技術,並善用農業剩餘資材,不僅是全國首創採用稻稈氣化發電的示範,未來也將成為循環經濟的典範;另外,綠能生態園區除了讓閒置已久的廢棄堆肥廠活化利用,帶動周邊發展與就業機會,也創下包括「全國最大的稻桿氣化發電廠」、「最大的綠能發電廠」,以及「最大的廚餘發電廠」等三項全國第一,相當可貴。未來綠能生態園區也將生產有機肥料及培養土等,提供2018花博外埔展區用電或花卉栽種使用,結合花博將園區功用發揮淋漓盡致。
五、今年適逢臺中火車站建站100周年,市府藉由「臺中百年會活動」,不僅推動臺中文藝復興運動,更要讓臺中歷史源遠流長,再現百年風華。日本統治初期是開啟臺中都市發展的第一階段,透過市區改造計畫,完成包括縱貫線通車、湖心亭興建、臺中一中建校、柳原教會設立、萬春宮遷建等各項建設,建構臺中成為新興的現代化都市;加上先前漢人開墾,例如霧峰林家致力於土地開墾與商號建設、張達京出資開鑿葫蘆墩圳,中彰投區域居民也因生活經驗而形成媽祖信仰。臺中形成多元文化、宗教以及商業氣息,顯示出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因相互影響留下的生活經驗,也都與臺中學的形成有關。文化是加法下的產物,是因人類的交流互動所沿襲下來的,讓後代子孫得以認識並理解臺中的歷史。我們也尊重多元文化,著手興辦實驗教育-博屋瑪小學,提供以泰雅族為主的課程,讓原住民族不會因身處於政經弱勢中而忽視他們的存在。最後,臺灣文明發展史將近萬年,豐富的人文薈萃保留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因交流互動而產生新的可能性。在此期待臺中百年風華再現,能創造臺中下個百年的風景,因此,除了政府致力將極具特色以及值得保存的資產加以發揚光大,也要加以宣揚本市文化的沿革與脈絡,體認文化是活的,與市民一同進行臺中城市的復興運動。
六、市府舉辦的各項活動並非一味復古,而是與時俱進,藉由珍貴文化的相互激盪,產生新的可能,在存舊立新的思維下,讓舊資產在新時代展現不同風貌。除了出版臺中學相關書籍,市府今年也將由研考會舉辦臺中學國際研討會,進一步探究舊城區文化之美,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未來也將加強影音圖文資料之運用與活化。此外,近期有相關研究指出南島文化起源地之一即在臺灣,可見臺灣是一座充滿豐富文化寶藏之地。以本市而言,臺中舊城區同樣也是多元文化富饒之地,值得我們探究過去、展望未來!針對今日文化局、經發局與民政局的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臺中百年風華再現,新世紀即將開始,請教育局研議舉辦與臺中百年慶有關的活動,如詩詞比賽、朗誦比賽、話劇表演、攝影展、具百年歷史的學校、文物等,讓學習題材不侷限於教室內,讓市民共同參與臺中的蛻變,由民間、社團、學校甚至企業界共襄盛舉,成為推動臺中進步的力量。
(二)有關林陵三副市長提及中央目前正受理各地方政府「跨區亮點計畫」提報,請觀旅局與都發局以今日3個專案報告為基礎,加上綠空廊道計畫整合成一亮點計畫,積極爭取中央支持。
(三)請觀旅局與交通局以臺中火車站、第一市場、柳川、綠川、州廳、市役所及臺灣文學館等為景點,規劃觀光公車路線,並研議電動車行駛之可能性,加上特殊造型吸引觀光人潮,帶動中區發展。
(四)市府舉辦活動項目繁多,今年是火車站百年紀念,明年則以花博為主,每年都有不同行銷主軸。為發揮本市舉辦活動效益,請各局處檢視活動內容與性質,減少同質性、無顯著特色、無累積成果之活動,有助宣傳市政亮點,也能避免預算膨脹。
(五)文化局、經發局、民政局舉辦的三大活動請張副市長督導及整合,並請新聞局、觀旅局協助,串連周邊景點,提供媒體曝光,使活動宣傳更好,讓更多市民參與,提升觀光、文化與經濟效益
(六)請文化局、經發局、民政局合作推出相關文創商品、紀念品,例如六角樓造型掛鈎,就極具當地特色與創意,另外,也請研議是否與郵局合作推出紀念郵票,進一步彰顯臺中百年會活動意義。
(七)為加強臺中認同,請新聞局將有關臺中車站三代的影像、臺中百年創作歌曲或與臺中有關的照片、戲劇等,剪輯出一系列影音作品宣傳,藉此帶動臺中百年活力,形塑城市光榮感。
(八)舊車站雖隸屬鐵路局,但因位於本市轄區,因此市府責無旁貸,其環境衛生、治安等周邊問題,請警察局、消防局、建設局、文化局、環保局整體了解,做好維護工作。
(九)第二市場因柳川整治成功效應,帶來許多人潮與車流,但臨中山路側明顯蕭條,請經發局與都發局從中山路與成功路整體規劃,設法輔導,考量安全與動線,創造市場另一個入口,以帶動中區整體發展。
(十)百年七媽會可說是百年一次的媽祖同學會,由民間萬春宮發起,惟由於尚有宮廟未確定參加,請民政局全力協助,促成這樁美事。
(十一)百年七媽會遶境期間之各項民俗活動安排,請民政局主導不放鞭炮、不燒紙錢等環保訴求,也請交通局負責遶境期間交通維持事宜,並兼顧環保思維,由環保局及區公所安排清潔隊及社區志工協助,共同維護市容整潔。
(十二)人潮聚集處就會有交易行為,而中區本身是由平面產生的獨特人際場域,與百貨公司、outlet等消費行為模式不同。為希冀中區回到傳統人與人接觸有溫度的交流模式,請新聞局研議輔導具中區特色之戲院,使其活化復甦並帶來人潮,以保存臺中意象。
(十三)第二市場內特色美食林立,請經發局依張副市長建議,研議輔導第二市場內具中區百年特色餐廳推出「臺中百年餐」,如大麵焿、臺中肉圓等,讓遊客體驗最具臺中特色之美食巡禮。
(十四)今年是臺中重要的一年,不僅回顧過去,也是展望未來的碁石,請文化局依張副市長建議,以臺中百年來發展照片為背景,製作文化局王局長朗誦創作歌曲「百年城」之影片,由新聞局以line方式廣為宣傳,讓更多市民了解臺中百年的發展。
陸、散會(中午12時)

 

臺中市政府第284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2月20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教育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2


經濟


發展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公用天然氣輸儲設備申請及查核辦法」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3


財政局


本府擬處分本市豐原區博愛段 28-5 地號等 12 筆面積合計 538.38 ㎡(162.86 坪)市有非公用土地,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04


教育局


檢陳「財團法人臺中市發展體育教育基金會」106 年度預算書1 份,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2-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