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1次市政會議紀錄(4月17日)(本次無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工作報告:「虹揚橋調撥車道改善成效」(交通局)、「臺中市2017客家桐花祭」(客委會)、「花博進度」(花博辦公室)

 

臺中市政府第29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4月17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代(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由於市長北上參加「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軌道建設」公聽會,因此由我代為主持市政會議。近期,本市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成,原因在於市府團隊早在2年前即研擬旗艦計畫,以此為基礎擬定計畫爭取中央預算,所以事半功倍,在在印證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另外,也感謝研考會於時間有限的情形下,迅速將相關資料彙整提送,在此期許各機關能持續積極爭取中央資源,共同為臺中的未來奠定基礎。
二、上週以來,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已陸續舉辦3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包括綠能建設、水環境建設與數位建設;本週將再舉行軌道建設、城鄉建設與總體面等3場公聽會。前瞻基礎建設對本市的發展相當重要,不僅各縣市努力爭取,林市長也在上週三親自出席水環境建設公聽會,市長在會場上也特別強調:「治水不分顏色!早做,比晚做好;一次做,比分期做好;該做的,就把它澈底做好!」。本市提出的水環境計畫,分為水與安全、水與環境、水與發展等3大主軸,不僅深具前瞻性,也具有擴大內需的效果,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及刺激經濟,總經費約184億元。這些建設完成後,預估受益人口將達到70萬人(約本市1/4的市民),除了祈請中央支持本市提出的水環境計畫,為督導各局處戮力爭取,李副秘書長也在上週主持召開「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研商會議」,在此提醒各局處,務必依會議結論積極與中央聯繫,也請進行資源盤點後將提案計畫依限送給研考會統整,以利本市爭取前瞻計畫之進行。
三、除了前瞻基礎建設,上週地方與中央攜手合作事項與大家分享:
(一)中央與地方合力推動共同改善空污:上週行政院院會,林全院長宣布啟動空污防制策略對策,將在3年內投入2,150億元,全力改善空氣品質、降低PM2.5濃度。由於空氣污染是全民共同關心的議題,市長向來極為重視,除了親自出席院會,建請中央督促台電,比照林口電廠更新設備,也期盼中央加速修法,讓地方能更順利推動改善措施。此外,市長也對臺電表達3項期待,分別是希望臺中電廠2020年的生煤用量能減少4成,從2,100萬噸減到1,260萬噸;四部老舊燃煤機組能換成天然氣機組,以及將露天堆煤場改為室內煤倉。另一方面,本市對於空污防治向來不遺餘力,除已成立跨局處空污減量小組,推動數十項空污改善及防制措施,其中更有近20項屬全國首創或領先。另外也訂定「綠色三法」(「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臺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同時擴大鼓勵業者將鍋爐從燃油改為燃氣,配合執行稽查,有效減少細懸浮微粒及硫氧化物。此外,為能符合市民解決空污問題的殷切期待,針對中央訂定PM2.5年平均濃度減量目標,後年為18微克/立方米的標準,市長也特別建議中央,可衡量時程及目標設定,共同朝PM2.5於2020年降至15微克/立方米努力。
(二)加速降低臺中供水系統漏水率:目前正值全臺水資源缺乏之際。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要確保水資源不虞匱乏,除了開源,更要積極節流。上週五(4月14日)自來水公司為了降低臺中市漏水率,由郭董事長率隊前來市府拜會,並舉辦記者會,介紹即將引進臺中供水系統之自來水管線監控模式,即導入「進階式水壓管理」、「主動漏水控制」、「智慧水網管理」、「管線設備資產強化」等模式,做為未來長期漏水管理基礎,期望降低大臺中自來水漏水率。自來水公司預計每年投入8億元進行舊漏管線汰換,並計畫於8年內(104至111年)汰換管線640公里。未來,市府責無旁貸,將會與自來水公司共同努力,預計至111年10月,每日將可減少7.9萬立方公尺的供水損失。此外,在市府向中央提報計畫爭取經費的「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也涵蓋河川整治、親水環境及水資源回收利用等,期待打造本市成為永續發展的韌性城市。
四、近期重要市政:
(一)加強高美濕地管理維護:高美濕地每到假日總是吸引大批民眾朝聖,當地人看好商機,不但卡位設攤,一整排停車場更是全部違法。為能杜絕高美濕地的種種亂象,本府去年已召開會議,並明確劃分各機關權責,請各權管單位就停車場興建、周邊環境、後續OT案、當地攤販管理、管理中心等問題積極處理。高美濕地位於臺中轄區,市府本就責無旁貸,針對本案我會再觀察1至2星期,視情形決定是否再次召開會議,因此請各單位積極主動辦理。 
(二)加強跨機關橫向聯繫:臺中車站百年慶活動在經發局及文化局等局處分工協力下熱鬧展開,惟水利局由於近期進行柳川汛前維護,因此水岸區暫時禁止遊客參觀,使得參與臺中百年慶活動的遊客未能欣賞柳川的美景,顯得美中不足。未來,為能擴大本市重大活動舉辦效益,除請主政機關做好跨機關的橫向聯繫外,也請研考會協助提醒,以本次事件為借鏡,讓市府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三)2017臺灣文博會,臺中館展現軟實力:2017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將在4月19日起至23日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登場。本市匯集20家在地文創業者、工藝師、設計公司,以「花沁藝」為主題前往參展,展出作品結合花與工藝,呈現「花茶器、花食器、花用器、花玩器」四大展品主題。為因應本市即將舉辦之2018世界花博,這次徵選的文創作品中,許多創作者除了創意、實用,還有以花卉為意象,也是為2018花博暖身。此外,臺中嚴選的作品除了在國內展出獲好評,在國際展覽中也常常得獎,甚至列入航空公司選購清單,可說是行銷臺中及2018世界花博最好的途徑。除了在此表達肯定,也歡迎市民朋友到文博會參觀臺中館,認識本市優質的創意設計作品。
(四)臺中車站百年慶,都市計畫創榮景:今年對本市而言獨具意義,恰好是臺中車站第二代站體、第二市場及七媽會的一百週年,因此,本府特別舉辦系列慶祝活動。上週六、日(4月15、16日)是臺中車站的「綠空鐵道音樂市集」活動,現場有特色攤位擺設與音樂會演出,熱鬧非凡。此外,本府舉辦百年慶活動,除了期盼再現百年風華,同時也是臺中的文藝復興運動,我們透過「存舊立新」方式,將過往珍貴文化善加呈現,陶冶臺中成為名副其實的文化城。另一方面,更是要建構下個世代的百年願景,搭配鐵路高架化及文化城中城專案,提出「大車站計畫」,將周邊低度利用的公有土地變更為車站專用區,以「共站分流」概念,整合火車站、市區公車、客運轉運站、雙港輕軌捷運站,打造一個大眾運輸的立體廊道的同時,也奠定未來的發展基礎。(五)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再現風華:《國家地理》雜誌2017年4月號特別刊登由國家地理人文攝影大師麥可‧山下(Michael Yamashita)所拍攝的媽祖遶境進香報導,透過鏡頭,讓素有「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美譽的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活動躍上國際媒體,也代表對本市深厚文化底蘊的肯定。這項活動在每年農曆3月間舉行、長達為9天8夜,吸引上百萬的民眾跟隨,是臺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尤其2010年,媽祖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這樣的特有文化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而2017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活動,也將分別於4月15、17、18日晚上7點熱鬧展開,歡迎市民朋友一同走訪各宮廟感受媽祖文化的無窮魅力!
五、交通局「虹揚橋調撥車道改善成效」工作報告:此次調撥車道措施已有效改善回堵至台74主線及周邊的路況,在此感謝道安會報顧問的建議,以及交通局、警察局、建設局的通力合作。另外,環中路右轉上橋彎道處原先有2根電桿,原本依照台電流程,要2個月以上才可遷移完畢,但經本府現場勘查,移動一根電桿即可,使其得以加速處理流程,這也是從交通工程處理與交通管制措施雙方面著手,一步步改善本市的交通的實例,針對市府同仁齊心努力贏得市民肯定,在此表示謝意。此外,長久以來,本市的路口紅綠燈秒數向來一致,因此無法因應上、下班尖峰時段的車流量進行調整,對此,為減緩本市上下班尖峰時刻的交通壅塞的情形,也請交通局進行紅綠燈秒數彈性調整措施的研議。另外,虹揚橋調撥車道有成,後續也請持續進行向上路路口、臺灣大道路口的改善,並思考擴大至其他易塞車路段實施的可能,全力改善本市的交通壅塞問題。
六、客委會「臺中市2017客家桐花祭」工作報告:為呼應中央政策,請客委會將桐花季與中央浪漫臺三線政策進一步連結,串聯沿線客庄產業、觀光及文化,為當地創造更大經濟收益,造福山城居民。
七、 花博辦公室「花博進度」工作報告:此份工作報告詳細說明花博園區各場館工程、交通道路及佈展等工作辦理情形,對花博準備工作有具體呈現。但某些項目進度欄位卻未填報,無法確認該項目是否可如期完成,例如后里森林園區、跑馬場園區、花馬道及天空步道等工程均已於3月底前開工,卻未見實際進度,請花博辦確實掌握時程、管控進度、定期檢討,俾利2018花博如期如質順利舉行。
陸、散會(上午10時)

 

臺中市政府第291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4月17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地政局


檢陳「臺中市區段徵收土地標售標租及設定地上權」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2


教育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低碳校園認證作業辦法」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3


教育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設置及評議辦法」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4


教育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獎懲委員會設置及審議辦法」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墊01


經濟發展局


經濟部水利署106 年度補助本市辦理「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三期(106-109 年)」-「簡易自來水工程」補助計畫」經費新臺幣218 萬4,000 元整,本府106 年度已編列配合款新臺幣117 萬6,000 元整,合計新臺幣336 萬元整,以上補助款新臺幣218 萬4,000 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原住民族


事務委員會


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本府辦理「臺中市和平區梨山里松茂部落遷建計畫第二階段第二期作業」經費計新臺幣780 萬元整,其中新臺幣546 萬元,擬提請同意先行墊付方式辦理,並納入106 年度單位預算第二次追加(減)或107 年度總預算,俟完成法定預算程序後再轉正歸墊,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3


交通局


為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補助本府辦理106 年度「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第1 波申請計畫(第1 次)補助經費計1 億563 萬2,000 元整,辦理先行墊付案,敬請 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4


原住民族


事務委員會


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本府辦理「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工作計畫暨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複丈分割工作計畫」經費新台幣53 萬4,600 元,其中新台幣51 萬5,600 元,擬提請同意先行墊付方式辦理,並納入106 年度單位預算第二次追加(減)或107 年度總預算,俟完成法定預算程序後再轉正歸墊案,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5


社會局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06 年度補助本局辦理「106 年度充實輔具服務專車計畫」經費計200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6


經濟發展局


有關本府向經濟部申請106 年度「臺中市推廣再生能源補助計畫」,獲經濟部核定補助本府經費計新臺幣200 萬元整,擬先行墊付支用辦理,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7


農業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助「農藥管理及品質管制計畫」之經費44 萬元整及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補助「加強肥料管理計畫」之經費6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8


農業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06 年度補助本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辦理「重要動物傳染病防治計畫」之細部計畫「寵物及野生動物疾病防治計畫」經費新臺幣15 萬元整,本府106 年度已編列配合款2 萬9,000 元整,合計17 萬9,000 元整,以上補助款15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9


農業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6 年度補助本局辦理「加強農地利用管理計畫」經費101 萬元整,本府106 年度已編列配合款21 萬4,000 元整,合計122 萬4,000 元整,以上補助款101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10


農業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6 年度補助本局辦理「106 年度配合國土計畫推動農地資源空間規劃計畫」經費150 萬元整,本府106 年度已編列配合款31 萬8,000 元整,合計181萬8,000 元整,以上補助款150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11


水利局


經濟部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6 年度應急工程補助辦理「大雅區十三寮排水系統橫山里等護岸改善應急工程」、「大安區溫寮溪溫寮橋上游堤防改善應急工程」、「大甲區溫寮溪育德橋至水尾橋堤防改善應急工程」、「大里區中興段排水中投公路箱涵銜接段改建應急工程護」等4 案應急工程經費3,800 萬元整,本府尚需編列配合款1,628萬5,000 元整,合計5,428 萬5,000 元整,以上補助款5,428萬5,000 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12


農業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6 年度補助本局辦理「畜禽糞管理及資源化輔導計畫」及「加強市售畜產品有機標示查核計畫」等2 計畫經費8 萬元整,本府106 年度已編列配合款1 萬4,000 元整,合計9 萬4,000 元整,以上補助款8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4-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