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2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25日):民政局專案報告「物聯網時代的民政新面貌」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民政局專案報告「物聯網時代的民政新面貌」

 

臺中市政府第31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9月25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本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羅界山長期奉獻身心障礙牙科治療,於今年獲得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肯定,今天也利用市政會議公開表揚,尤其,羅理事長放棄高薪返鄉服務深入民間,進入偏鄉與居家,宣導正確的牙醫保健醫療知識,參與許多慈善活動之外,更配合市府推動老人假牙政策,讓台中的長照相較全國多了一項服務,獲獎實至名歸。此外,我也認為,醫病關係並非市場買賣,而是互助關懷的社會體系,因此未來市府將恢復醫師節、牙醫師節表揚活動,以表彰醫師對社會的貢獻。
二、今日歡迎新任警察局楊源明局長。楊局長的資歷完整、經驗豐富,歷任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一分局分局長、刑事警察局主任秘書、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基隆市警察局局長以及內政部警政署主任秘書等職務。我上任以後,在歷任警察局長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之下,順利推展「科技辦案」、「偵防並重」及「警民合作」的打擊犯罪政策,不斷改善治安,也逐漸擺脫大家對臺中治安末段班的印象,成為治安模範生。臺中市今年1至8月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全般竊盜發生數均為六都最低;詐欺發生數、全般刑案發生數則名列六都第2低;另暴力犯罪亦逐年下降,且多項評比均名列前茅,顯示本市治安呈現良好且平穩的態勢,臺中已非犯罪者之天堂,相信在楊局長領導下,臺中之治安及打擊犯罪能力將能有效嚇阻犯罪者,讓臺中成為全臺首善之宜居城市。
三、本週市政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打造動漫產業中心-「國家漫畫博物館」將於2020年在臺中落成:市府與文化部爭取多時的「國家漫畫博物館」,終於確定落腳在臺中,代表臺中更朝向ACG(動畫Animation、漫畫Comic、遊戲Game)產業中心邁進!而為加速漫畫相關產業聚落的形成,自104年起我們也辦理「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臺中國際動漫博覽會」,甚至推動「第四市場漫(插)畫家進駐計畫」,在我們的努力之下,終於促成文化部選擇將「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水湳智慧城,並與「中臺灣電影中心」共構。未來中臺灣電影中心不只是電影重鎮,更是電影、漫畫雙主題場館,相信必能發揮築巢引鳳、吸引人才進駐的效益,一步一步打造臺中成為影視音產業發達之國際大城。
(二)鐵道綠廊潭心計畫獲內政部納入前瞻計畫:上周二(9月19日)由林陵三副市長的帶隊下,我們前往內政部參加競爭型評選會議,並獲內政部審核通過,確定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由此可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也期許各機關能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之資源挹注。過去潭子區因鐵路阻隔而分為兩側區域,經評估後,總長約7.2公里的鐵道綠廊範圍,我們將打造成為步道、自行車道之綠化空間,預計有「鐵道綠廊景觀」、「潭心自行車道天橋改建」、「潭心文化人行陸橋改修建工程」以及「公一公園用地規劃設計」等4項主要工程,將整合地方主要都心以外的區域,串聯周邊特色、提升城鎮風貌及交通路網,促進都市縫合、翻轉活化區域發展。
(三)「南亞商機日」首度移師臺中 創逾4,000萬美元商機:連續舉辦15屆的「南亞商機日」,今年首度移師臺中,我也親自參與活動。南亞商機不容小覷,今年南亞商機日參與廠商數更打破去年紀錄,共有來自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及尼泊爾等約70家中大型買主,與國內超過400家廠商一對一採購、洽談,可望創造4,000多萬美元的商機。據統計,印度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目前7%,相較全世界的成長率3.5%多一倍,採購實力必定更勝去年,也因為國際的新興市場已走向南亞地區,因此新南向政策未來也不只侷限在東協10國,更將拓展到南亞,臺中市政府將不會讓企業單打獨鬥,而是透過國際交流,扮演推動產業與招商的關鍵角色!
(四)2017第一屆「臺中與印度商貿文化合作論壇」:本周五(9月29日)我們將舉辦「2017第一屆臺中與印度商貿文化合作論壇」,全面探討臺印經貿及旅遊合作機會。當天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李冠志副局長、印度臺北協會史達仁會長、印度卡納塔克邦代表以及各界產業先進都將前來共襄盛舉,並針對智慧城市方案、城市網路建構等面向進行交流與了解,期盼藉此開啟未來合作的契機,逐步引領臺中建構為智慧城市。
(五)除了吸引國際前來本市舉辦大型活動外,我們也必須走出臺灣。就像這次第22屆「漢諾威工具機展(EMO)」,日前在德國盛大開幕,我們以「智能製造互聯網」為主軸參展,參展廠商數多達141家,是全球參展數最多的城市。市府也特別設立「臺中形象館」,外交部駐德代表處謝志偉大使在會中也表示,他駐德期間發現德國人對臺灣的工具機產業讚譽有嘉,非常肯定臺灣工具機在世界扮演重要的地位,而臺中發展智慧機械之都的決心也令人讚賞。臺灣為全球前五大工具機出口國,德國則是臺灣工具機出口第2大國,臺灣廠商提供給德國汽車及零配件供應、機械工程及航空業成熟專精的解決方案已在全球市場打出知名度,臺中更是臺灣工具機產業重要聚落,具備產業科技優勢與豐富能量,希望透過此次參展,能更進一步推動臺中智慧機械產業的發展,進而讓國際看見臺中,幫助臺中廠商行銷全世界。
(六)空污防制 臺中空氣會更好:由於臺中火力發電廠為臺灣發電量最大的燃煤電廠,造成空氣污染常被市民詬病,為改善空品,我就任市長之後,便責成市府成立專責小組,持續檢討各項空污減量方案,更訂定自治法規加以規範排碳量大的企業。經過我們的努力,截至今年8月止,臺中PM2.5年度平均濃度已降至20.4微克立方米,空氣已呈現逐年改善之態勢。
四、近期市府有一連串活動,除了臺中印度雙邊合作論壇外,2017臺中學國際研討會也將於10月下旬舉辦,透過各項大型活動之舉辦,顯示本市已是名符其實的盛會城市。另外,緊接而來的國慶晚會,則是首度在本市舉辦,近三千多名僑胞、臺商將前來共襄盛舉,因此我們應善盡地主之誼,請各局處長親自就其權責範圍督辦,做好維安、交通及參訪等,務必使活動順利圓滿達成。
五、北區國民運動中心於9月20日至26日試營運、10月1日正式營運,請運動局於正式營運前就相關設施與運作再次確認,俾利開幕後之營運順利。
六、「物聯網」是由英文Internet of Things(簡稱為IoT)而來,翻譯為「各種物品的網路」。其概念簡單來說,也就是「任何東西都要透過網路互相連結」的意思,小從個人的智慧型手錶、手環等穿戴式裝置以及居家空間的智慧型家電、保全、園藝管理系統,大到整個城市的供電、供水、交通等城市治理的範疇,都能透過網路互聯進行數據處理及彙流。物聯網時代不僅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再加上AI(人工智慧)的突破,已改變人與物之間的關係,生活中的許多服務與需求,已透過ABC(AI,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連結,造成資訊的快速移動。於此同時,我認為政府也有責任培力、組織人民,透過社區運作讓民眾自治、互助,進而形成組織化的社會,增進人與人間的互動,因為政府無法滿足所有市民全部需求,因此未來希望能藉由人力資源之互通連結,藉助民力提供部分公共服務,讓政府與市民共同治理城市。此外,為期許各局處均能與時俱進,精進自身業務,也請蕭顧問及研考會研議建議讀物書單(Basic reading),提供各局處首長參考,透過吸收新知,讓政府跟得上社會演變的腳步。
七、民政局由於編制龐大,所涉業務多與民生有關,向來有「天下第一局」的稱號,今天特別安排周局長就物聯網時代之民政新面貌進行專案報告。周局長近幾年在中科航太公司服務,擅長利用數位科技建構管理機制,尤其本市已躍升第二大城,更要因應物聯網時代來臨,讓民政工作與時俱進。市府借重周局長在高科技產業的服務經驗,相信將有助於以科技創新方式做市政服務的鏈結,這也是我們發展智慧城市的核心價值以及終極願景。
八、針對今日民政局專案報告「物聯網時代的民政新面貌」裁示如下:
(一)本府之大數據分析平臺,比起民調更迅速、便利、節省成本,目前也已提供各機關自行運用;各區公所因能即刻發掘人民需求與問題,因此就如同「小市府」一樣重要,請民政局善用該系統,針對民眾關心議題,主動發掘、即時掌握關鍵公共問題。
(二)本府資訊中心現正規劃市民卡整合服務平臺,請民政局主動盤點為民服務項目(包括區政、戶政、役政、宗教),思考如何與本市市民卡進行結合,藉以擴大市民卡功能,提供市民更多元、便利的服務。
(三)由於管線公司圖資錯誤,造成近日本市多起瓦斯、自來水外洩公安事件,為督促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加速建置正確管線圖資,請建設局、經發局積極邀集各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召開協調會議,除瓦斯、自來水等高危險性管線及幹道應於明年底完成3D圖檔建置外,其餘均應限期於3年內(即109年)完成,未來倘再挖破管線,市府將採重罰方式,避免危機再次出現。
(四)為提供地方集會場所,民政局興辦多功能聯合里活動中心,由於經費動輒2、3千萬元,所費不貲,因此也請務必依據托幼、托老等社會服務功能去進行規劃設計,以擴大活動中心的使用功能,提供在地更舒適的活動場域。 
(五)由於語言隔閡,適應不良的新住民家庭常成為社會的相對弱勢,因此請民政局基於新住民事務統籌機關,加強與經發局及勞工局等業務之橫向整合,與東協相關之課程也應儘量提供,因新住民是臺灣的資產,應多開設課程,讓新住民朋友融入社會外,也能有所貢獻,使生活在臺中市的民眾不分年齡都能參與社會生活,臺中市不只是宜居、更是移居城市。
(六)由於殯葬設施屬鄰避設施,新建不易,除民政局列為長期努力項目外,短期也請持續擴建東海及大甲館,並增加各館設施,滿足民眾治喪需求。
(七)為避免民眾治喪事宜擠在同一天,造成設施不夠的窘境,請民政局加強宣傳「天天是好日」的觀念,也請研議優惠措施,例如在農民曆所謂好日之外的天數給予規費減免等配套措施,加強因應。
(八)本次報告中的綠色多元葬法,不論海葬、樹葬,有別傳統觀念且符合環保概念,除應多加宣導與推廣外,亦請民政局就相關成效及早蒐集與規劃。
(九)針對使用中的公墓,也請民政局召開會議並主動了解周遭民眾需求,進而有效改善周遭環境衛生,提升生活品質。
九、黃秘書長針對今日專案報告,提示如下:
(一)公開、效率與廉能是市府之願景,其中廉能更是我們所重視的項目,過去市民在戶政事務所、區公所辦理業務時可能出現之灰色地帶,希望未來由民政局加以督導,興利除弊,俾利明年參加廉能透明獎,爭取好成績。
(二)有關興建里活動中心方面,倘市府無閒置空間可供利用,則退而求其次,由多目標用途空間尋找,例如利用市場用地興建多目標使用,其次再擇地興建里聯合活動中心。(三)目前區公所仍辦理部分殯葬業務,為讓業務劃分更加清楚,也請儘快釐清用地使用狀況後將其移交生管處權管。
陸、散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9-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