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4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16日):客委會專案報告「作客臺中‧客庄新發展」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客委會「作客臺中‧客庄新發展」

 

臺中市政府第31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0月16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今日感謝ANDEX株式會社會長田邊耕造(Tanabe Kozo)代表尾道市民捐贈「凪 NAGI」自行車,作為日本廣島縣尾道市與本市的結緣紀念物。今年9月29日本市與尾道市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備忘錄」,期望能加速彼此合作交流,因此我們積極透過教育合作、當地見習等方式,向尾道市學習其在高齡照護方面的專長;此外,城市交流也不侷限於單一方面,我們也歡迎尾道市向我們購買自行車之零配件,共同打造分屬臺日兩地的自行車城市,藉此機會也向日本表達臺中歡迎之意,希望明年日本遊客能前來臺中一起參與花博盛會。
二、另一方面,我們也歡迎日臺醫療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機構代表理事笹井格(Sasai Itaru)成為本市的市政顧問。我們正面對「高齡社會」的環境及挑戰,日本也是高齡化社會,兩地所面臨之背景與環境甚為相似,因此期望未來能借用笹井理事在日本高齡健康照護及長期照護領域的專長,持續推動本府長照2.0社區網的政策,打造臺中成為銀髮樂齡城市。
三、今日表揚本市榮獲總統獎之資深調解委員,得獎的調解委員服務年資都超過30年,在此感謝各位的辛勞。對社會而言,民主法治很重要,但如果市民一有糾紛就至法院也不經濟,因此調解委員的設立就相當重要。為感謝資深調解委員對於本市的卓越貢獻,去年於林全前行政院長召開之行政院會議上,我就提案薦請中央設立調解委員總統獎,獲得中央採納,並於今年頒發第一屆調解委員總統獎,本市共有16位委員受獎,佔全國四分之一,感謝這些「公道伯」、「公道媽」持續無私奉獻、嘉惠地方,也讓臺中成為富有人情味的城市,未來也期許持續借重各位調解委員的寶貴經驗,全力排解市民間之糾紛,讓社會更加祥和。
四、感謝各界支持,石虎獲選國慶花車人氣王:2018臺中世界花博是全臺大事,原先的花博展區-后里因發現石虎蹤跡,再加上中興大學調查影片也證實有石虎出現,因此我們選擇將展區擴大為3處,分別為后里、外埔與豐原,預估明年展期將有近1,000萬人次前來共襄盛舉。我們期待透過花博將臺中改造為花園城市,藉由花博留下有形與無形資產,包括各展覽場館與志工,同時也期許透過花博增加市民對臺中之認同感。此外,因為花博的即將到來,因此因應今年國慶典禮首次舉行之花車遊行嘉年華,我們便以「2017石虎同慶」為主題,打造特色花車宣傳2018臺中花博,其中我們的石虎與臺北的熊讚在花車人氣王票選活動中難分軒輊,但我特別感謝中部區域聯合治理縣市、市府同仁全力動員及各界上下一心支持,讓臺中的石虎花車榮登國慶花車人氣王!同時我也認為達成三大效益:第一是市民認識石虎進而提升保育觀念,這也是最好的環境教育;第二則是成功宣傳臺中花博;第三是創造臺中市民認同感與城市光榮感,透過所有人共同成就明年花博盛事,也更凝聚市民對城市的向心力。
五、     熱鬧臺中,打造盛會城市:臺中的秋季一向最為精彩,重大活動一個接一個登場。除了國慶花車人氣票選,今年的國慶晚會則是首度移師臺中舉行;10月7日至11月30日首屆臺中文學季,讓民眾從生活體驗文學;「臺中荷蘭日」結合臺中爵士音樂節於7日登場,吹起濃濃荷蘭風;而花都藝術季首波踩街遊行,也在昨天於霧峰熱鬧登場!眾多活動接二連三連番上陣,展現臺中堅強的藝術文化實力,期許透過這一連串的活動,為臺中各區引來人潮與歡樂,打造一個真正的盛會城市-Event City。
六、上週市政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臺中在今年7月人口超越高雄,正式躍升為全臺第二大城,為探討臺中崛起對臺灣發展的影響力與重要性,市府於本月7日與臺灣智庫、中興大學合作舉辦「臺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未來臺中將全力發展各市政項目,成為引領中部各縣市前進之領頭羊。
(二)臺灣五金展於10月11日至13日在臺中國際展覽館盛大登場:五金產業是全球手工具產品的生產製造大國,而臺中更是臺灣五金產業的主要發源地,隨著精密機械、工具機、手工具及五金產品行銷至全世界,也讓大家看見臺灣,更了解臺中是手工具與五金的生產重鎮,對於城市品牌與行銷深具效果。
(三)縣市政府環保施政評比, 本市全國第一:臺灣環境保護聯盟日前公布105年縣市政府環保施政評量成果,本市在公害防制、綠色運輸、土地使用保護等指標中,榮獲3A級「優良」,與其他三縣市並列全國第一,代表市府之努力已獲得外界肯定。此外,對於工廠違法排放廢氣,市府也秉持零容忍態度,違法即嚴懲,就在國慶連假期間,臺中港區的臺灣肥料公司排放大量黃色濃煙,雖周邊監測數值無發現明顯異常,但經環保局稽查確定有違法排放,因此依法裁罰。感謝NGO團體的肯定,市府將持續為防制空污而努力,並持續秉持嚴格標準,全力維護臺中的空氣品質。
七、臺中富有文化多元性與生物多樣性,再加上位於臺灣樞紐位置,擁有良好氣候與便捷之交通,也是原閩南、客家與新住民等之聚集地,在各項元素結合下產生不同於其他城市獨有之特色,並透過各種不同文化將市民們連結在一起,打造臺中共好「臺中、連結、共好」(Taichung!Here to Connect)。其中,就客家部分,我們有五大語系在臺中,也舉辦許多活動,包括研討會、學校演講、音樂會等,也因為文化的傳承,年輕人的角色更顯得重要,除了導入客家文化,更進一步透過農業、文創、觀光等壯大經濟基礎;我期許各局處的政策應重新檢視,深厚客家底蘊與傳承,並以觀光為主要策略,整合政策並訂定清楚目標,同時呼應中央「浪漫臺三線」加以規劃,吸引年輕人返鄉打拼,找回身為客家人的歸屬感及榮耀感,讓客家政策發展與文化傳承能源遠流長。 
八、針對今日客委會專案報告「作客臺中‧客庄新發展」裁示如下:
(一)盤點本市客庄旅遊資源與節慶:
1、請觀旅局協助繪製「臺中客庄文化地圖(名稱可再研議)」,以滿足旅遊所需之食、衣、住、行為目標,製作兼具美觀與實用之客家觀光地圖。
2、請製作「臺中客庄時節月曆」,以客家慶典、時序為基礎,整合臺中客庄文化與生活體驗,讓臺中的客家歷史記憶具體呈現也帶出活動。
3、請客委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賢達規劃辦理大型研討會,廣納各界意見,並請客委會規劃客家政策報告書,以利建構本市客家政策架構。
(二)深厚客家文化底蘊與傳承:
1、除了加強客語認證及增設示範幼兒園等做法來傳承客語文化外,請客委會及教育局研議於學校體系納入客家文化課程,或於客庄特色小學辦理戶外親子遊學列車,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深化對客家文化之認識。
2、文化的傳承需要有文獻及影音資料作為載體,始能向下綿延,對此,石岡圖書館目前已規劃有客家文物館,請客委會及文化局研議加強客家典藏,以打造成為「石岡客家圖書館」為目標,形塑成為本市客庄文獻寶庫。
(三)結合中央「浪漫臺三線」政策:
1、交通部觀光局結合四縣市客庄特色推出「浪漫臺三線『臺灣觀光巴士』客庄特色套裝遊程」總計32條路線。其中,本市占有7條,除請客委會配合加強宣傳,由於本市客家慶典眾多,也請客委會主政,觀旅局協助,配合時節納入包括新社花海、鯉魚伯公文化祭等重要節慶,推出以本市旅遊為主軸的客庄特色套裝遊程。
2、為突顯山城慢活意象,亦請強化自行車在臺三客庄政策中的角色,才能吸引遊客前來。
(四)東勢河濱公園為進出臺八線必經節點,請建設局掌握工期,亦請妥善進行景觀與活動等軟硬體工程,尤其應強調與周邊鯉魚伯公廟、老街及東豐自行車道之連結,使之成為臺八線亮點。
(五)國際慢城的規劃要逐步突破,一個點做出來後,其他地方就比較好參考學習,因此,請觀光旅遊局積極協助山城行政區申請國際慢城認證,藉以導入旅遊市場,未來再進一步思考與其他縣市的慢城連結,打造中臺灣國際慢城旅遊路線。
(六)位於臺三與臺八線交叉口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佔地15公頃,日前流標,市府可思考接手,藉此呈現林業文化;東勢第二橫街林務局宿舍群閒置空間也應加以處理、運用,俾利地方發展。
陸、散會(上午10時40分)

 

 

 

臺中市政府第314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10月16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墊01


社會局


衛生福利部106年度補助本局所屬二級機關臺中市立仁愛之家辦理「106年度提升老人福利機構住民口腔照護服務品質計畫」(計畫編號:1061L2015-3)經費74萬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8萬3仟元整,合計82萬3仟元整,以上補助款74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經濟發展局


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106年度補助臺中市大雅區公所辦理「106年度臺中市大雅區地方建設補案」經費計72萬8,5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3


文化局


有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06年度補助本局辦理「臺中市東區『天外天劇場』調查研究」經費新臺幣245萬元整,本府尚須配合編列款新臺幣105萬元整,合計新臺幣35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案,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0-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