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8年第2次委員會議紀錄(108.06.26):社會局專題報告「打造婦幼安心城市」

【本次會議摘要】

專題報告:社會局報告「打造婦幼安心城市」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8年第2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8626(星期三)下午230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曾主任委員能汀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社會局專題報告「打造婦幼安心城市」(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葉委員毓蘭:

一、從社會局簡報中了解市府在婦幼安全上做了什麼,但更重要的是要讓民眾知道市府提供什麼福利服務,如到宅做月子服務,應多加推廣良法美意政策,讓使用者增加,才能增加民間企業投資,進而提供價廉物美且方便的服務。

二、臺灣步入少子化,社會局對於托育政策應更積極,對於公托倍增計畫,不要以倍增為滿足的目標,應先盤點民眾需求,建立透明、公開、專業且讓人安心的公托服務。

三、職業婦女因工作而有托育的需要,請研議性別友善職場,建議先從市府號召做起,在市政大樓內或就近尋找空間,提供員工托育或安親服務,讓公務員能兼顧工作與家庭。

四、鄰里性別友善環境檢視表由鄰長、里長填寫似有不妥,應由鄰里中女性或兒童填答,以鼓勵的方式公布性別友善鄰里,進而帶動激勵其他鄰里改善。

五、臺中市為國際化城市,女性人口之新住民占全市4%,期望衛生所規劃通譯服務時間,並善盡各種宣傳的管道,訊息傳遞需明確,讓新住民皆能接收到。

六、對於受虐兒童、受家暴婦女及新住民等特殊境遇、狀況的族群,應有求助的管道,建議透過戶政系統,在其需要幫助時,知道如何求助。

 

許委員雅惠:

一、到宅做月子從服務者的角度及使用者的滿意度而言是不錯的婦幼政策,卻缺乏明確的機制處理到宅做月子相關問題,如產家與做月子中心發生糾紛該如何處置?如何評比?因為這是與民爭利的市場,或許可從社政的角色立場介入。另在做月子中心及月嫂的推動部分,衛生局可在醫療院所宣導相關服務。

二、公托倍增計畫是否能追上年輕人口移入的速度?選擇地點是依閒置空間或人口分佈?人口成長速度快的或年輕夫妻多的地區,生育率較高,如大里、太平、北屯等區,需求較高應優先規劃設置公托。

三、社會安全網的問題相當複雜,社會局通常在出事後才篩案處置,建議與衛生局、教育局、勞工局、民政局、警察局共同關心。從小燈泡的社會事件來看,問題的源頭為社區的心衛系統,長久以來資源挹注不足。建議要防患於未然,不應事發後才由社會局介入,請問衛生局心衛社工對於精神疾病或藥酒癮的人,其法規、社區處遇、治療方法為何?心衛社工人員的訓練為何?及其服務模式如何布建?心衛社工薪資相對較高,其績效為何?希望衛生局確實督導、運用及訓練心衛社工,做出不同於其他社工領域的專業。

四、高危機小爸媽及移工常見輟學、虐嬰、殺嬰等問題,請問警察局、勞工局、教育局之預防性的計畫為何?

五、近日臺中托嬰中心虐嬰案件頻傳,托嬰中心的保育人員勞動條件低、太過年輕化,其照顧的品質難以提高,此問題亦應被關注處理。

六、社會安全網是以社區為基礎,預防角色應由何機關負責?請警察局、衛生局提供建議。

七、學校中青少年霸凌、混幫派或網路霸凌是很大的問題,皆讓婦幼無法安心,請問教育局目前狀況為何?

八、請積極推動公幼倍增2-3歲托育之倍力幼兒園政策,不但提升保育人員的薪資,同時保障品質,並應加強宣導,讓家長了解相關資源,能較安心托嬰。

 

李委員君如:

有限資源下的計畫推動,需求盤點應更精準,契合需求,並配合預測,預先規劃相關設施或制度,可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婦幼安心城市可從軟、硬、韌體三方面來持續精進:

硬體面上:例如有些友善空間未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做設計,所以對於實際的使用者如女性或兒童而言,因未考量其屬性特質、經驗或行為模式,造成相關的設計並不友善的問題,建議可精益求精。

軟體面上:有些關鍵在於有些好的政策或許不為人知、或是無法有效傳遞給需求者;建議政策需主動出擊,讓更多民眾知道,尤其是一般無法接觸到資源的弱勢者,可善用多元的媒介通路來行銷政策。

韌體面上:部分設施可逐步調整,如之前育嬰室多以女性使用做考量,其設置位置與指標通常不利於男性使用,這次有加入規劃,是很好的性別平權設計;建議若有好的典範,可透過某些方式加以宣傳、分享,讓效益加值、服務升級。

建議跨局處建立效益共構機制,價值共創模式,舉例如下:

教育局:學童上學的交通動線盤點,淨空騎樓,從家到學校需有安全的條件,才能平安回家。

利用文化局的社造點,瞭解在地需求,並可複合都發局的社區規劃師將閒置空間再利用,例如調整為適合托嬰與安老的場域,在三代的老少共生相互陪伴中,各自找到其價值定位。

勞工局:新住民的跨文化議題,如新住民婦女與長輩的信仰衝突,或是不同生活方式的移工對社會的影響,更好的社會支持系統,是可以不斷精進的。

衛生局:數據或資料的盤點除提供生育率資訊之外,應更著重健康,不同的區位人口屬性結構亦不同,如都市、農業地區或移工較多地區,其婦女及兒童需求必截然不同。

十一、民政局:對低收入戶及弱勢的掌握,進而提高政策規劃的精準度。

 

楊委員朝棟:

一、如何將好的政策推廣,資源必需統整,建議借由資訊通訊ICT技術,掌握數據,以利未來規劃。另相關配套措施及通報系統亦應通暢。

二、公托政策是值得肯定的,礙於政策及經費,成長速度有限,可推動公私合作協力,惟應小心圖利,達到雙贏局面。

 

 

柒、主席裁示:

一、婦幼議題及問題是媽媽市長盧市長相當關注的,亦為社會大眾所重視,會後委員尚有其他關照層面,歡迎隨時提供。

二、各機關回應委員建議事項會議之參採情形,比照上次採2階段追蹤,請結合實際政策執行推動狀況及數據,完整且專業的呈現。

三、下次委員會議亦期待各機關指派簡任級人員與會討論。

 

捌、臨時動議:()

玖、散  (下午455)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9-07-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