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8年第4次委員會議紀錄(108.12.02):交通局專題報告「打造交通任意門」

【本次會議摘要】

專題報告:交通局報告「打造交通任意門」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8年第4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8122(星期一)下午230

貳、地點:文心6-1會議室

參、主席:洪副主任委員誌宏代理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

伍、本府交通局專題報告「打造交通任意門」(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林委員良泰:

  • 交通任意門的政策理念為從甲地到乙地透過一次轉乘,可以輕鬆到達目的地,其相關概念係由「以人為本」、「以公共運輸發展為導向」、「以共享為媒介」、「以微笑為衡量指標」所構建。公部門應該「以人為本」,讓民眾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不管最後一哩及第一哩路,均應有完善的步行環境。其次,任何一個都市的交通系統皆應發展公共運輸,完整的公共運輸才能造就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之成功都市,進而成為國際化的都市,所以應以公共運輸為導向。運輸工具應強調使用權而非擁有權,它是引申式需求,因此,運具應以共享為媒介。公共運輸在資源有限下,必需要做到路網完整、班次密集、費用低廉,滿足民眾行的活動需求。每一個公部門同仁,均需努力讓民眾能開心的在都市內活動,因此,需以微笑為市民幸福程度的衡量指標。
  • 在建構軌道運輸部分,捷運系統建置耗費資源,為達路網完整、班次密集,應先構建各個路廊行的需求,建立非彎繞之公共運輸轉乘系統,以確保旅運者移動便利性。
  • 在轉運中心部分,南臺中之烏日轉運站是有發展潛力的,其位於高鐵烏日站及國道一、台74線之周邊,規劃成綜合型轉運,包含消費、轉運等功能,定位為臺灣轉運中心,是具可行性的。
  • 在公車雙十政策部分,明年捷運即將通車,建議將捷運與市區公車票價充分整合,如:從原本10公里免費,改為上車10元吃到飽(含捷運與市區公車),不但可快速轉乘,亦可降低公共運輸經費補貼的負擔。
  • 在偏遠路線小黃公車部分,要考慮到車隊的派遣及公車的準點性,建議蒐集到達各站的時間,在不改變公車營運的路線及規模下,提供偏遠地區預估到站時刻表,以提高其營運的績效。
  • iBike部分,目前臺中營運328站,推展得非常成功,尚可參考台南、高雄推動電動機車的共享,電動機車是最後一哩路的重要交通工具,可考量規劃結合。
  • 在快速公路部分,國1銜接台74線,預計可達到10%~20%的運輸需求轉移量,應盡速請中央單位完成經費編列。
  • MaaS部分,建議讓所有運具廠商結合食、衣、住、行及運具,以開放性競爭的方式,由市府制定合理水準、票價,作一次性多年期的招標,讓業者自行規劃路網,建立機動性服務工具。
  • Topis部分,交通局尚可於區域協控、雲端平臺及導入AI上,再予努力。
  • 交通部規劃2040年機場為中部區域的國際航線門戶,機場聯外交通即顯重要,交通局應與都發局思考如何整體開發清泉崗機場為國際門戶。
  • 臺中港目前定位為能源大宗及物流倉儲,且為離岸風電主要港口之一,因此,與三井Outlet相關聯外交通及相關產業物流整合規劃,也是很重要的發展課題。

 

葉委員毓蘭:

  • 美國芝加哥(OHARE)機場是國際重要航空樞紐,擔任世界各城市間重要轉運角色,是全世界最忙碌的機場。而臺中目前轉運的功能仍顯不足,應再加強規劃、善用轉運站。
  • 臺北市及新北市推出$1280捷運、公車吃到飽政策,班次密集,善用APP轉運,可節省交通時間,因此建議參考雙北國道公車規劃,讓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改善交通,亦減少了空污。

 

周委員天穎:

  • 交通是都市發展的命脈,大臺中都市區大動脈台74線之交流道各出口處、國一銜接台74線及台74線銜接五權西路,在交通尖峰期嚴重擁塞,建議交通局以感測器、攝影機或大數據,有助於判斷在何時較容易塞車,並發展公共運輸,統合公車專用道及交控系統,解決塞車問題。
  • 公共自行車iBike選址是很重要的,部分站點使用率低,而部分使用率過高,應重新檢視設計,建議臨近大學、名勝區,連接公車或停車的點位,例如很多逛逢甲夜市民眾將車停在逢大路之大型停車場,較易使用iBike,可增加規劃,以提升使用效益。
  • 交通任意門非僅指在都市區,應擴大格局,含蓋機場、臺中港、梨山區,並與苗栗、彰化、南投等大區域串聯,作整體交通動脈規劃、聯結。

 

袁委員鶴齡:

  • 交通任意門的口號是不錯的,但其範圍為何?包含臺中的蛋白區或蛋黃區?需要思考住在偏遠的蛋白區交通不便地方,在面對外界質疑下,應如何防禦。
  • 從簡報中瞭解未來交通規劃,但民眾對交通的感覺是現在當下的,建議交通局以用路人角度出發,先行解決當前面臨的交通問題,再發展未來願景。
  • 交通建設未來發展,在簡報中只呈現目標,未說明如何達成,及如何結合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
  • 高鐵、捷運站停車空間有限,停車場空間規劃結合iBike顯得重要,建議利用數據分析,依使用量大或小,妥為規劃最後一哩路相關便民的需求。
  • 為增加公共運輸使用量,可加強政策行銷,或舉辦活動,增進民眾的參與及使用率,亦可透過試營運的方式,瞭解民眾實際使用上的需求。
  • 建議公車網截彎取直,規劃有效率的路線,減少AB地搭乘時間,讓民眾有感,進而提升使用率。
  • Topis及MaaS名詞對民眾而言不易理解,建議以更庶民的語言,讓民眾容易瞭解其理念、目標、執行的方法,才能增加搭乘及運用大眾運輸。
  • 交通捷運網是城市規劃重要一環,需各局處跨業務的合作,因此,市府內部行銷勝於外部行銷,市府內部溝通更勝於外部溝通,相互配合推動交通政策。

 

李委員君如:

  • 臺中市大眾運輸近年來逐漸進步,包括公車設計、iBike建置、路網規劃,提升便利性,值得肯定。以下就「以人為本」、「以公共運輸發展為導向」、「以共享為媒介」、「以微笑為衡量指標」4個核心價值、理念,提出相關建議:
  • 以人為本:未來強化工作點、生活點及大眾運輸節點(如公車站、轉運站)之間動線的安全性與友善性。
  • 以公共運輸發展為導向:公共運輸與非公共運輸使用必需綜合考量的,在配套措施完整後,提高便利,民眾進而轉向使用大眾運輸,因此,在設計上必需將公共運輸與非公共運輸競合關係納入考量。
  • 以共享為媒介:建議強化政策行銷,讓民眾清楚相關資訊,以降低不舒適感。
  • 以微笑為衡量指標: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建議強化友善環境,評估大型巴士提供銀髮族共遊服務。

 

朱委員庭逸:

  • 臺中大眾運輸不盡便利,將金額調到最多十元似乎未解決問題的核心點,尚需進一步發掘具體問題,稽核目前公車網的不足與漏洞,將資源補助實際用在需要的地方。建議調查無法開車者或弱勢者的真正需求,特別是學生、老人、家庭主婦為主要公車族,因此有必要從臺中的學校、醫院、重大機構為主,來檢核評估到達各點的合理性。以亞洲大學為例,學生大約12,000人,學校對外的公車僅3條路線,分別為霧峰亞大-大里-臺中火車站-豐原、霧峰亞大-高鐵站-市政府、霧峰亞大-南投,尖峰時段每20分一班,離峰時段每30分一班,且行經高速公路,必需有座位才能上車,一台公車僅能承載20~30人,因此上下課時間大部分的學生及老師皆需等待公車,嚴重供不應求。
  • 公車雙十政策由里程補貼制度調整為以人次為主,建議可以採「里程」與「人次」雙軌搭配的補助方式。因為公車為私人營運,其路線與班次安排優先考量經濟成本,未必真正顧及民眾的需求;有些路段雖然偏僻人次少,但路線仍有保留的必要,上下班人次多則可以補助鼓勵多派遣車班。

 

柒、主席裁示:

一、交通建設是市政建設重要的一環,完善的交通網,有助於都市發展,需要市府相關局處共同努力的。

二、感謝委員對於本府交通建設指教,提出精闢見解,請交通局依委員建項研議精進作為。

 

 

捌、臨時動議:()

玖、散  (下午43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9-12-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