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9年第2次委員會議紀錄(109.06.08):經濟發展局專題報告「打造中區品牌商圈」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109 年第 2 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9 年 6 月 8 日(星期一)下午 2 時

貳、地點:文心 6-1 會議室

參、主席:洪副主任委員誌宏代理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紀錄:林怡秀
肆、主席致詞:(略)

伍、本府經發局專題報告「打造中區品牌商圈」(略)
陸、各委員建議事項:

周委員天穎:

一、中區商圈要能活絡,對市府而言需有很大的決心,簡報中提及輔導商圈店家之績效指標 KPI 為 20 家,目標值低、規模太小, 恐難達到效果。

二、中區自民國 75 年改為單行道,交通非常不便,應重新規劃, 評估單向道恢復正常道路雙向通行。

三、政府部門建立品牌,需做好當地的公共設施、環境改善、行車動線及公園、綠地、公廁、徒步區之規劃,整頓整體大環境, 自然帶動人潮回流,活絡商圈。

 

陳委員建元:

一、改造中區最大的問題不是實體空間,而是在於想像空間的發展,東協廣場最大的價值是全台唯一將東南亞文化融合與正名,因此,打造東協廣場不在於實體空間,應發揮其地利之便, 發展成全台東南亞人娛樂的公共設施,從其角度來思考、規劃,如辦理道地的泰拳賽、潑水節,讓東南亞移工在週末節慶

 

必來東協廣場,就如同回到母國般。

二、另一想像則為老台中人的想像,中區是日治時期第一個現代都市計畫,有日本小京都之稱,街廍較小是因原規劃交通工具為腳踏車,建議發展復古形式,如徒步區、腳踏車,禁止私人載具,並保留老台中回憶,如青草街、餅店、肉丸,讓老台中人能回味舊日榮光,感受昔日小京都的美好。

三、中區發展、實體空間的營造,都要與記憶勾結,打造不同族群的想像空間。

 

袁委員鶴齡:

一、中區是很多人的回憶,也有許多值得驕傲的古老建築,從行銷的角度而言,有產品的行銷、服務行銷、體驗式行銷及回憶的形銷,建議盤點中區的資產,才思考下一步如何打造中區的品牌。

二、打造品牌可為個別商家品牌,亦可為專屬中區的品牌,若為後者,應有其特色,整年度都規劃相關活動,是息息相關、相互聯結而非零散的,整合台中人共同的記憶、故事及多元文化。

三、打造中區品牌商圈並非僅是經發局的工作,而是需要誇局處協調,相互輔助,共同創造中區繁榮的景象。

四、為了解投入效益,應評估KPI,可以參訪人數或消費金額等, 建立檢定標準。

 

楊委員朝棟:

一、中區具有歷史及多元文化,建立品牌商圈應思考每區的定位,

 

不同的定位,吸引不同層次族群,故提出 Smile 計畫,分述如下:

(一)服務(Service):建立中區商圈單一服務窗口。

(二)管理(Management):商場管理除政府之外,亦可結合商家、公會或在地管理單位,共同執行、監督。

(三)資訊(Information):吃、喝、玩、樂、買及住行等生活資訊,需借由資訊與通信科技 ICT 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協助推廣。

(四)亮點(Light):建議打造點線面區域特色,可依時節變化,或為固定式的。

(五)環境(Environment):應營造親和、令人回味的環境。 二、建立中區品牌應多加思考更有效率,更符合民眾期待的方法,

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李委員君如:

一、跨域協作:從中區品牌商圈到中區品牌的資源整合思維。更高層次的規劃格局與有效連結各局處的作為,包含(1)安全友善的空間營造:如都發局的空間更新、保留、活化;交通局的車站節點動線停車與路徑串連等。(2)文化生態的觀光推動策略:如文化局的城中城深度之旅、社造;觀旅局的旅店加值、影視觀光等。(3)環境永續的議題行銷:如環保局的無塑商圈、水利局的綠、柳川整治等。(4)新舊記憶的衝撞與價值再造: 如經發局的傳統產業與店家的創新演繹、勞工局的青創、社會局的新住民(從故鄉到異鄉,從異鄉到故鄉)等。

 

二、後疫情時代的產品開發與行銷:善用即將舉辦的「購物節」, 從短期活動到延伸效益影響的策略規劃思維,例如中區品牌的再定位、地方意象的深化或翻轉等。

 

朱委員庭逸:

一、振興舊市區目前的發展方向並不明確,市府應提高推動的層級,學習世界各國舊城新生的成功案例,規劃長程發展策略, 匡列預算落實執行。

二、自由路商圈主要導入藝術、文藝元素,簡報中商圈特色行銷 活動皆已落伍褪流行,缺乏動力,建議細究、拆解宮原眼科 和第四信用合作社之日出集團成功的案例,將老建築重新打 造的新面貌,從新時代的眼光建立新的認同,建構整體節慶 或創新的視覺風格品牌。

 

歐委員聖榮:

一、中區商圈的定位是什麼?建議再明確思考如何營造出品牌的 氛圍或創新的定位,並配合創新研發輔導計畫及後續推廣商 圈活動計畫。

二、建立中區商圈品牌是需各局處合作及配合,提出以下建議:

(一)營造商圈品牌特色。

(二)環境應澈底整頓。

(三)規劃街區漫遊的觀光街車。

(四)可思考老舊建築再造,如誠品成功的案例。

(五)擴大建設青創典範基地。

 

(六)規劃軟性活動如文化節,成為台中節慶活動。

 

許委員雅惠:

一、商圈要能帶動民眾消費,需在文化及軟體上創造氛圍,且為不可取代的,並結合美感及科技感,在愛情、友情、親子情上, 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吸引目光及關注。

二、中區品牌商圈應結合跨局處、跨領域的力量,及民間的資源、商家願意改造的動力,讓活動更有亮點。

三、建議透過硬體及軟體建設,創造中區的科技感,吸引年青人參與,或辦理具全國性話題的大型活動,以活絡商圈。

四、中區品牌商圈的規劃,應以調查、研究、需求、評估為基礎, 非以傳統思維來構思。

 

柒、主席裁示:

一、振興舊市區是市府的使命感,但改變並非迅速的,而是漸進的, 政府在投入人力及經費之餘,請經發局鼓勵業者創建自我品牌,吸引民眾前來消費,帶動整體發展。

二、為帶動舊城新生,市府推動空屋媒合、老屋活化、輔導青年創 業等措施,請相關單位匡列預算,積極執行,讓舊城區成功翻轉。

三、舊市區的活化是市府努力的方向,感謝各位委員提供建言,透過不同的觀點、面向,讓主政機關重新檢視、思考,激發出更多的火花。

 

捌、臨時動議:(無) 玖、散      會(下午 4 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28
  • 發布日期: 2020-06-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