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5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9日):農業局「2018 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推動進度」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2018 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推動進度」;

 


臺中市政府第19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2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15分
貳、地點:豐原陽明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市民的市長,行動的市府」,就是要讓人民具體有感,在縣市合併初期,確實有產生城鄉落差與邊緣化的問題,在原縣府所在地的陽明大樓就是1個最明顯的例子,大臺中無論城鄉都是一體的,為落實本府執政理念,今天新市府團隊首次至豐原陽明大樓召開市政會議,以具體的行動展現本府對原縣區發展的重視,未來每個月原則上也將安排一次市政會議至陽明大樓召開,討論促進大臺中均衡發展之議題,致力解決原縣區邊緣化的危機,以縮短城鄉差距。
二、 對於上周三(2/4) 臺北發生復興航空空難的重大意外,為表達我們的哀悼,佳龍要請大家起立共同為罹難者默哀30秒,希望亡者一路好走,家屬節哀,傷者早日康復,天佑臺灣!以下提出3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
(一) 在災難中除了相互的關懷,讓受害者或家屬能從苦難中站起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此次的空難也提醒市府平時即應做好救災計畫與演練,事發當天我已要求消防局儘速針對本市如何因應類似的空難提出危機處理之方案,並已發布訊息給媒體周知。防災應變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我也要求消防、警察、衛生及環境等相關局處於近期內做好妥善的規劃與演練,尤其防汛期將屆,無論是颱風、水災、地震、公共安全或傳染疾病,這些都是本府要加強防災、救災的重點工作;此外,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也到市府作經驗的交流,針對可以運用先進資訊科技之大數據(Big Data),做到防災、救災及減災之目的,以保障民眾之生命與財產安全。
(二) 每件重大意外事件過後,往往影響無數個家庭,此次空難中有一位罹難者是本市市民,我已請社會局於第一時間聯繫家屬,表達關懷並提供相關的協助,這種親人罹難的椎心之痛,身為市長的我感同身受,尤其我將自己定位為市民的市長,每一位市民的安全都是市長的責任。
(三) 對於本市的民間救難團體積極投入此次空難的搜救,早已到災區現場支援,我昨天向這些民間救難團體致謝並予以表揚,本府消防局同仁也隨時待命支援,目前消防署已與本府聯繫相關事宜,本府將全力調度人力及裝備前往支援,表達我們的同胞之愛,以及「人飢己飢 ,人溺己溺」之同理心。
三、 歲末寒冬,春節將至,本府已做好春安整備工作,致力達成治安平穩、交通順暢及服務熱心等三大目標,治安平穩就是要做到預防與偵查並重;交通暢順就是希望民眾「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而服務熱心就是提高見警率,加強推動便民措施,將人民的小事情當作市府的大事情辦理。為能防患未然,警察局自上周起已針對組織犯罪、列管幫派份子與槍毒犯罪人口,展開同步的拘搜行動,並在夜店、旅館、PUB及易涉槍毒與黑幫介入的治安顧慮場所,採取「封閉式」的全面查緝,進行了2波掃蕩行動,以預防犯罪事件,降低人民對治安的疑慮,期盼每位市民都能平安過個好年。
四、 上周二本市的大里區與西屯區發生兩起瓦斯管挖斷的意外事件,感謝消防局與相關機關立即通報並順利協助處理,因瓦斯管線距離路面太近,才輕易被挖破,凸顯出本市瓦斯管線舖設的問題,我已請建設局全面體檢本市主要道路下的管線舖設狀況,如有發現不當舖設情形,務必要求立即改善,以降低氣爆機率與危害,避免發生類似高雄氣爆事件。藉此我要在此重申,所有工程的進行務必以保障人員安全為首要任務,並以市民利益為優先考量,因此上周我特別請張副市長率隊進行春安勞動突擊檢查,第1站選擇西屯區的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工地,檢查結果發現部分施工現場未設置護欄、安全網及母索等安全設施,勞工有墜落致生命危險之疑慮,於是本府當場要求該承包廠商停工改善,並將視改善狀況依《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新臺幣3萬至30萬元,希望能從市府本身執行的工程做起,朝向零災害、零缺失的目標來努力,避免歲末趕工而影響勞工的安全。
五、 2018國際花博土地變更,增加外埔及豐原用地,調整花博場地為「1+2+10」,1就是原來后里馬場鄰近地區,2就是豐原與外埔,而10則是會在轄內10個區域一併推動與花博有關的活動,修正後將於2月28日前送行政院核定。此外,也將花博定位由「花卉展」變更為「花園城市改造運動」,期盼藉由花博角色之重新定位,結合豐原與外埔區當地產業與文化特色,帶動地區產業發展,透過大型活動的舉辦,改善原本臺中縣區被邊緣化的問題,並朝「花果原鄉‧花園城市」之目標前進。有關農業局的「2018 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推動進度」專案報告,以下提出7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
(一) 舉辦花博除可改善展區的基礎建設外,也是改造豐原的策略性活動,花博豐原場會設在葫蘆墩公園,打造20公頃的「水岸花都」,花博過後將持續舉辦國際性活動與設立糕餅展業博物園區,並結合豐富專案及後站都市更新等建設,將豐原打造成副都心,解決邊緣化危機。而針對花博的定位與特色,應找到在地特色,秉持「全球化與在地化的對話」為主軸發展,結合生產、生態與生活「三生」,與花卉、高科技、生技產業、種苗繁殖等一、二、三級產業的「三產」,呈現結合科技與文化,將花博效益極大化。
(二) 距離2018年花博開幕只剩下3年9個月,時間已很急迫,請各單位積極有效地運用人力、物力及相關預算與經費,通力合作做出完整規劃後確實執行,務必圓滿達成任務。
(三) 此次花博的主題特色與花博展區的定位及規劃內容必須儘快定調,因為舉辦花博不僅為了活動本身,主要目的在於藉由花博的舉辦,促進北臺中地區的交通改善、都市發展、生活品質的提升及農業與經濟的發展,營造水岸花都的休閒環境,達成兼顧生活、生產、生態之「三生」目標;在交通方面,串聯后里火車站及自行車道,發展「雙鐵」(鐵路與鐵馬)與「雙馬」(后里的馬與鐵馬)結合,帶動綠色、低碳的花博,讓前往花博會場的參觀民眾,透過租用自行車或行走步道,可以樂活體驗鄉村的風土美景,感受臺中的文化與生活之美,亦可有效疏解花博會場聯外交通窒塞的問題。此外,舉辦花博也應配合舊山線復駛與后里火車站擴建,讓旅客能搭乘火車到后里後,騎自行車到三個展區參觀,藉由舊山線與花博的串聯,將豐原周邊打造成水岸花都。
(四) 本府為宣示保育石虎棲息的生態環境決心,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園區範圍,將縮減原后里展區範圍,透過舉辦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之契機,擴大舉辦花博會效益,將外埔地區,神岡地區及豐原地區納入展場範圍;惟花博開展期間緊迫,為園區及場館工程如期完工,屬非都市土地部分(外埔及后里),市府將以非都市土地變更程序先行辦理。針對本府因保育石虎而放棄原后里某些花博展場用地,遭到外界的批評,在此強調,尊重生態保育是核心價值,但調整展區不僅是為了保育石虎,更是為使花博能如期展出的負責表現,若堅持在原地舉辦花博,該地必須經過變更都市計畫與複雜的環境影響評估,勢必引起動保團體與環保團體的關切,一旦進入環評,變數大增,在時程無法掌控的情況下,花博可能因此被拖垮,最後就會一無所有。請新聞局與相關機關針對此事對外說明清楚,做好溝通與宣傳,以化解居民的誤解與反彈,俾利順利推動花博。
(五) 為花博展後后里及周邊地區之中長期發展,以及後花博場館轉型與永續經營,避免步上臺北舉辦花博後種種困境之後塵,本市應未雨稠繆,事先透過新訂都市計畫,整體規劃后里地區中長期發展所需之用地及公共設施,為北臺中發展注入活水,以促進地方產業與文化之永續發展。
(六) 為推動豐原副都心計畫,豐原地區除現在已進行的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外,未來本府將投入葫蘆墩圳開蓋的水岸花都案、豐富專案、豐原車站周邊的交通轉運站及立體停車場案、豐原車站後站都市更新案,以及花博案等重大建設,將有效解決豐原地區被邊緣化的問題,使豐原成為真正的臺中副都心。
(七) 本人期盼藉由花博的舉辦,將臺中打造成花園城市,綠美化市容景觀是當務之急,讓我們的城市多了綠地公園,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休憩空間,市民提升生活美學,也能帶動觀光旅遊的發展,城市減少碳足跡,臺中躍升國際舞臺,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亮麗的未來。有關植樹之相關規劃,請環保局提出未來4-8年都市發展的計畫;土地取得部分請加速辦理;交通方面,由於路網建構需龐大的經費與很長的時間,請交通局與相關單位儘早進行周邊聯絡道路的交通規劃與推動,以期舉辦花博時能有良好的交通運輸網;有關將外埔已禁葬多年的公墓用地,透過花博改造為公園的想法,請地政局與都發局等相關單位協助民政局做研議。此次2018 臺中花博與臺北一次性展覽的花博不同,臺中藉此定位都市計畫發展,結合產業與文化,將大甲溪、大安溪、山線鐵路與海線鐵路所環繞的外埔與后里等地打造為「臺中前花園」,成為生活首都的示範區。
六、 內政部為保護個人資料,新制3類土地登記謄本上路,申請土地登記第1類所有權人謄本時,修正後的新系統無法呈現「債務人及債務額比例」、「設定義務人」兩欄,影響了銀行貸款之核撥作業,已有民眾及地政士反映極為不便,雖然內政部正研議修改謄本格式及謄本申請書,並已著手規劃改版並修改系統程式,但預計要到3月份才能完成。一項制度的變革,有時會產生部分負面效應,必須要有良好的配套措施,本府地政局為解決過渡期間民眾申請不便的困擾,即日起至內政部完成系統程式修改前,主動提供謄本申請「1+3」服務,即民眾申請第1類謄本時,同時核發可顯示設定義務人、債務人及債務額比例的第3類謄本,申請人不必另外申請,亦毋須負擔額外的費用。地政局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中央調整系統前勇於任事,讓民眾省時又省錢,也成為許多縣市的良好示範,相當值得肯定,請加速擴大宣導此項使人民有感的便民新措施,讓地政士與民眾知曉本服務訊息,以維護民眾之權益。
七、 新市府團隊積極推動興利除弊措施,已初見成效,或許是太專注投入於推動新市政,有些局處並未針對施政成果發布新聞稿,因此我請新聞局做了各局處新聞稿及各局處記者會、活動統計表讓本府同仁們參考。各機關若有辦理活動,雖然未召開記者會,仍可發布新聞稿,請目前統計數值較少的機關自行檢視,是否有什麼訊息需要透過新聞稿來發布,或視情況召開記者會,甚至可安排市長出席代為宣導重要政策與活動,使民眾廣為周知,以達更佳之成效。請新聞局於每周定期做統計,由於此份統計資料來源為本府全球資訊網,各機關儘量將新聞稿發布於本府全球資訊網,以收統合之效,也請各機關首長指派1名較高層級的專人為新聞聯絡窗口,使能快速且有效地處理緊急事件,新聞聯絡群組應加強橫向的聯繫,以培養良好的合作默契,提升緊急應變之行政效率。
陸、散 會:中午12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2-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