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05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4日):環保局「推動『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暨空氣品質管制策略」、水利局「臺中市各級排水路清疏維護」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推動『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暨空氣品質管制策略」、「臺中市各級排水路清疏維護」;
本次重要提案:都市發展局「修正「臺中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實施辦法」第七條、第九條」

 

臺中市政府第20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5月4日(星期一)上午10時1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上週幾乎是臺中的文化週,有相當多文化活動的發展,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 我代表臺中市到臺北受頒《天下雜誌》2015年金牌服務業調查「節慶活動」類,由本府推動的「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首度超越去年霸主宜蘭童玩節,榮獲冠軍。這是由文化局及相關單位推動串聯12宮廟的活動,讓媽祖遶境不僅是宗教的活動,更結合了文化、觀光、城市形象及行銷。如何賦予傳統文化或活動更加現代化、生活化的意義,尚待大家集思廣益、發揮創意、存舊立新,以帶動城市發展。
(二) 由文化部主辦、本市參展的「2015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目前在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展出,我們以極少的預算辦出極具特色的展覽,以「賞臺中」為主題,結合茶與餅的飲食文化,展出臺中下午茶的特色風格。該展出結合茶具、漆器等器皿與藍染等文創之藝術文化,呈現「南北呷飽,臺中呷巧」的飲食文化特色,值得未來持續推動。
(三) 前天我參加臺灣大道一段(原中正路)上「臺灣太陽餅博物館」的開幕活動,該博物館是由百年的建築物「全安堂」整建而成,太陽餅幾乎已成為臺中的代名詞,此次由民間帶動中區再生,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
(四) 上週本市臺中第一座主題式公園「臺中文學館」正式啟用,該歷史建築一度面臨遭拆除的命運,所幸5年多前在當地文化界、民意代表以及本人的努力下獲得保存;相較之下,臺中一中紅樓未獲保存、相當可惜。「臺中文學館」的建築是日據時期的警察官舍,我們除了將該建築改造為公園外,更以文學為主題,整合文學家、文學創作等,串聯附近的柳川、臺中州廳、第五市場等成為文學步道,也配合i-bike自行車道的推展,將每個景點串成美麗的珍珠項鍊,發展成為優質的觀光景點。

 

二、 臺中一中日前慶祝建校百年,而該校創校紀念碑上雋刻著一段話:「吾臺人初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臺中一中為日據時期,臺灣人為創辦在地的教育所創立的學校,此後許多以臺灣為主的文化運動多以臺中為最重要的基地。近來適逢多項中區代表性建築創建達百年,包括明年柳原教會100年以及2017年臺中火車站100週年、第二市場100年、萬春宮媽祖遶境100年等,皆與臺中的發展緊密結合,本府將以2017年作為臺中第二個文化世紀的新起點,以推動「臺中文化城中城」的概念,對於過去的100年我們要存舊立新,未來的100年我們將透過鐵路高架捷運化、大眾運輸的建構,以中區再生帶動城市發展的可能性。臺中是日據時期第一個完整規劃的城市,有完整的街廓規劃,藉由點到線的發展,讓臺中不僅是臺灣唯一(only one)、更要成為臺灣第一(number one)!
(一) 新市府團隊將積極推動文化城中城的計畫,臺糖生態園區的開發、鐵路高架化後以臺中火車站為軸心打造綠空鐵道的走廊,從火車站2樓可以看到舊有鐵道的保存,下一個一百年,要讓子弟們看到上一代所留下歷史發展的軌跡,而不是破壞歷史遺跡,成為另一條人車行走的道路。
(二) 我在上週親自主持「臺中市都市再生及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大會,中區再生已由參與式預算正式啟動,以中區作為城中城(Inner City)的再生計畫。清朝時期,臺中的發展以火車站為核心,向東、西、南、北四個城門的方向擴展,而今,中區的再生我們以臺中火車站為核心,透過交通網路建置、經濟廊帶復甦、觀光效益提升、水綠景觀軸帶、文化地景再造、建立行政機制等六大面向進行細部規劃。中區再生議題涉及的局處相當多,請研考會協助都發局規劃各局處分工及執行期程,並於一週內呈報。此外,文化城中城為旗艦計畫的重點之一,請三位副市長及秘書長協助分別督導專責議題的推動,以做好橫向聯繫與協調。

 

三、 環境是人類的基本生存權,減少空氣汙染更是整個國際趨勢,臺灣無法缺席。環境保護也是國際交流良好的議題,我在上個月到南韓參加「2015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世界大會」時,向該委員會爭取將臺中設為臺灣的基地,我們要將威脅轉為機會,推動環保成為世界的典範。我國空氣汙染防制法在20年前立法通過,卻因設定空氣汙染總量管制需由環保署「會同」經濟部訂定以致無法落實,於是我擔任立委時推動修法,將「會同」改為「會商」以真正落實空氣汙染總量管制。本次臺積電要在臺中設置18吋晶圓廠,我們除要求環保署審慎辦理環評外,更要求制定臺中市區空汙管制總量。
細懸浮微粒(PM2.5)是看不見的隱形殺手,因其體積小於2.5微米,可穿透肺泡進入血管中,對呼吸、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等,2013年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為致癌物,可見對人體健康影響極大。上個月中部六縣市已簽訂共同宣誓禁用生煤及石油焦,向PM2.5宣戰,而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美國環保署、亞洲清潔空氣中心(CAA)與我國環保署合作推動的「城市清潔空氣夥伴計畫」(CCAP),也已率先在臺中啟動,讓臺中與世界接軌,共同攜手改善空氣品質。臺中市共有16家業者使用生煤,其中臺中火力發電廠使用量高達全市82%,中龍鋼鐵占16%次之,如何降低大型污染源的排放量為當務之急,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其發電量佔全國20%以上,發電利潤交由中央政府統籌分配,污染卻由臺中市民承擔,這樣的作法未符環境正義,我們必須有所作為。
(一) 請環保局儘速完成「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立法程序,並請經濟發展局訂定清潔生產專案推動計畫,全力輔導公私場所改用天然氣等清潔燃料,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可以獲得雙贏局面。
(二) 請環保局研訂再加嚴「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臺中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新訂「臺中市使用固體燃料之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加速削減空氣污染排放量。
(三) 請環保局依「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24條至26條訂定「臺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管理及減量辦法」,加速推動本市大型污染源如臺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公司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物的減量工作, 有效改善中部地區之空氣品質。
(四) 請環保局本(5)月底前成立跨局處空氣污染物減量行動小組,由本人擔任召集人,配合中彰投區域空氣污染減量行動平臺,定期研商空氣污染改善對策及實施目標。並將3月29日臺中市環境空氣品質管制策略研討會議,與會專家學者及民眾所達成議題共識納入未來推動重點。
(五) 空氣污染防制必須多面向的努力,因此本府各局處都應配合管制策略所訂的10項策略,請交通局、農業局、民政局、經發局等,擬訂相關措施並執行。

 

四、 雖然今年水情嚴峻,旱象尚未解除,惟若逢颱風及豪雨季節仍不可掉以輕心,有鑑於往年汛期造成災情慘重。本府因應汛期將屆,今年特別提前於汛期(5月1日)前完成清淤防汛整治作業,在此感謝林副市長、李副秘書長、水利局周局長及建設局、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協助清淤作業,我認為「看不到的建設才是一個偉大城市的檢驗標準」,本人也將於近期內前往抽查水利局清淤防汛的成果,請研考會安排實地勘查,如有需要,我也會「全副武裝」親自進入下水道視察。
(一) 汛期已經開始,在水利局、環保局及各區公所同仁們的努力,分工合作完成本市排水路(區域排水、道路側溝、雨水下水道)共約3,233件、清淤長度共377公里、雨水下水道清出5.5噸淤泥等清疏維護工作,多一分準備,少ㄧ分災害,請各機關應持續各項防汛整備工作。針對各項排水路的清疏維護工作加強辦理。
(二) 要讓市民對於排水維護工作有感,應以下列原則進行:
1、主動巡查,即時維護。
2、多元便捷的通報管道。
3、責任分區快速清理。
4、利用開口契約可以機動備援。
5、專人追蹤結案回報。
6、推動社區認養。
(三) 水岸環境的維護需要市民共同參與,很多民間團體、社區組織及熱心民眾都非常關心排水路暢通、水質與綠美化議題,所以推動社區認養藉由民間力量共同維護排水路之環境是可以努力的目標,請環保局、水利局積極研議推動執行。
(四) 各排水路清疏維護要落實當然需要經費及人力的支持,各機關應於預算編列時優先考量,防汛工作絕不可因經費人力因素而有所輕忽,務必確實做好維護管理工作,以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五) 謝謝水利局、環保局、消防局、建設局及區公所等相關同仁的努力,雖然目前已完成防汛初步階段性任務,我們仍要防患未然,維持水路暢通,特別是雨後要檢視道路側溝的排水路,以預防淹水及災害的發生。請李副秘書長協助督導相關局處進行清淤清疏等相關災害的預防及整備:
1、請環保、水利、建設及公所主秘以上層級成立排水路清疏聯繫平臺,以利迅速掌握、通力合作完成清疏工程。
2、對於機具及清溝車不足的部分,請環保局進行檢討並補足機具。
3、部分公所執行水利局委辦清疏工程出現經費不足的現象,請水利局於年終結束前召集各區公所就下年度排水路清淤計畫提出彙整,以預先辦理清疏開口契約,並列為年度重點工作項目。
4、進行下水道清淤作業時,務必保持空氣暢通,避免發生工安事件,並確保施工人員的安全。
5、請建立全市性CPR(心肺復甦術)的SOP圖示,提供緊急救護需求。
(六) 請水利局針對易淹水潛勢地區納入都市發展局相關區域計畫及都市計畫規劃中,進行整體考量,以建置系統性、整體性的大臺中整體滯洪設施。

 

五、 有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本府辦理臺中市休閒農場查核及輔導計畫,在此請農業局和觀旅局對於本市休閒農場(包含民宿)等觀光旅遊業者,研提整體輔導的政策及措施,包括週邊設施及土地使用等,以提升民宿的安全性及合法性。如何輔導未合法立案業者能合法經營;以及推廣良好的發展經驗,請基於整體觀光旅遊發展的立場進行政策規劃。

陸、散 會(中午12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5-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