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13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13日):都發局「綠空鐵道軸線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綠空鐵道軸線計畫」;
重要提案:教育局「臺中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場地開放使用管理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1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7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及熱心公益的朋友們大家早,在此感謝國際獅子會300-C1區會長聯誼會為響應籌設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捐贈50萬元;我們於籌設之初設定以2,000萬元為募款目標,陸續已有企業界及民眾響應,目前累積金額已逾1,000萬元,請新聞局加強宣導,以挹注更多民間力量,促成中部燒燙傷重建中心的設立。上週本府社會局、衛生局也已與照顧燒燙傷患者有極豐富經驗的「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會商,研擬照護燒燙傷病患並照顧其家屬,「中部地區燒燙傷重建中心」成立後可望造福許多患者及家屬,並提供完善的後續復健醫療資源。此外,本人上週四前往榮總慰勞辛苦的醫護人員,感謝他們不眠不休的照顧傷患,並送上本市的特產-高接梨,藉以聊表心意,也請他們多照顧自己的身體。
二、 上週市府最重要的施政即是「優化公車專用道-臺灣大道幹線公車」上路,上路初期難免有些磨合,感謝各界提供寶貴意見,市府也持續改進及修正,經過第一個週末,整體車況已漸入佳境,也發揮正面效益:
(一) 將BRT改成優化公車專用道,正是「穿著衣服改衣服」,有相當限制及困難度,然而市府對於所遭遇的問題也一一解決,包括:火車站前停靠站原即為臨時停靠站,出現擁擠的情況,經重新規劃動線,加派同仁與志工協助導引民眾搭車,已獲改善。公車班次和前車保持距離等需磨合的部分,也已請交通局再度召集所有公車業者進行協調。至於閘門與公車門難以對合,導致不方便上下車的問題,交通局已在月臺上劃設行車停止線,讓公車司機有停靠標準;未來月臺閘門驗收完成後將會移除,就不會再有車門對不準出口的問題,而且月臺空間也會變大。此外,站內的公車動態顯示系統還有待改善,包括提供正確的資訊等,初步除了加強志工協助與宣導外,未來在行控中心完成驗收後,可望透過系統進行調控。另外,有關民眾反映APP資訊未更新部分,經查該APP為民間建置,請交通局協調民間業者同步更新。
(二) 上週五(7/10)我也親自召開跨局處會議進行檢討,各項數據顯示:新措施實施後,慢車道行車較以往順暢;以往公車與汽機車擦撞的情況也有所改善;公車專用道及快車道速率僅微幅提升,請交通局再行研議改善;減少變換車道對於交通的調節與安全有所助益;公車班次、座位變多;海線直達市區免轉車,進一步縮短城鄉差距;而10公里免費也鼓勵更多人搭公車。總而言之,新的措施經歷磨合與陣痛後已陸續出現正面效益,這是一個對的政策,我有信心經過不斷的改善一定會更好。優化公車專用道上路後,不僅慢車道機車族叫好、海線地區市民也給予肯定,雖然對原本搭BRT藍線的通勤族,可能稍受影響,但只要總體效應是正面的,就是對的政策,就值得我們推動及改變。事實上,原BRT免費的政策依規劃應於今年7月1日結束,而配合優化公車專用道上路,將雙節公車編為300號公車,適用10公里免費政策,對原本搭乘BRT的市區民眾,也省下不少車資。請交通局多加宣導,讓更多民眾了解新制的優點。
三、 要建置大臺中的交通路網,須包括公路網及聯外道路等整體規劃,上週交通部公路總局已同意支持將外埔、大里道路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計畫,其中外埔區「2018臺中國際花卉博覽會外埔園區聯外道路」完工後將成為花博外埔園區對外主要道路,並可完善外埔區、后里區花博周邊的交通動線。而「大里聯絡道高架橋下增設平面道路新闢工程」,可改善臺74線從大里區草堤路至霧峰區柳峰路約4.2公里的路段,解決了沿線與一般道路無法銜接,以及高架橋下方左右兩側無側車道,無法服務大里區當地民眾交通需求之問題。這兩項工程預計可於2018年底前完工,可帶動周邊的交通發展。
四、 就長程的城市發展規劃,捷運仍是不可或缺的大眾運輸工具,在臺灣大道已轉型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後,我也請交通局檢討原來的捷運政策,特別是捷運綠線將於4年後試營運、6年後通車,需要與捷運綠線搭配的捷運路線,我認為捷運藍線非做不可,以帶動中區到全市區的沿線發展,請交通局積極規劃,向交通部爭取核定捷運藍線計畫。另外對於二線交會,位於臺灣大道、文心路口的捷運綠線G9站,請交通局、都發局等相關局處共同研議如何與周邊發展連結,並增加投資誘因,吸引民間共同開發。
五、 近期大肚山上的都會公園,傳出多起不肖人士以毒餌毒狗事件,雖然都會公園屬內政部營建署管理,但毒餌毒殺流浪狗的事情已引起人心惶惶,市府以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為施政目標,我絕不能容忍這樣的犯罪行為,因此請警察局積極偵辦,務必將歹徒繩之以法,給所有愛護動物的人士一個交代。
六、 上週五我特地前往神岡浮圳視察道路拓寬工程,前市府辦理土地徵收,欲拓寬馬路並拆除浮圳,引起民眾的抗爭。神岡浮圳是臺中第一條水圳,也是全臺唯二的浮圳,更有將近300年的歷史,文化價值無可取代。我上任後請建設局、交通局等相關局處積極研議,終於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案:圳前路將不拓寬,浮圳不會被拆;浮圳南側已徵收的土地將施作行人與自行車道及綠廊,讓民眾騎自行車、散步,欣賞浮圳之美;交通部分則拓建堤南路,以因應豐洲一期工業區廠商及民眾所需,在此對相關局處的努力表示肯定。
七、 上週我前往綠川視察,水利局「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預計讓綠川開蓋,前提是污水處理改善必須做好,透過旱溪引水以改善綠川水質、環境景觀及週邊交通,並可進一步改善臺中公園、臺糖生態園區等區域的水質:
(一) 在此感謝水利局已向環保署爭取到3億9千萬元,進行水質淨化。本府並於明年度編列1億6千萬元進行引流、截流等工作,請財主單位支持。我們將「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與今日的專案報告「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作為中區再生的兩大主軸策略。中區在三年後會完全不一樣。希望臺中能再現小京都風情,讓臺中的綠川媲美京都的鴨川、首爾的清溪川,讓臺中人的光榮感因為綠川的再生而實現。
(二) 文化城中城的策略計畫,綠川水岸廊道1.6公里加上綠空鐵道6.1公里,恰巧共7.7公里,我將之稱為「綠綠臺中 77計畫」,當其將每個如珍珠般的景點串為項鍊時,整體價值就不一樣。就「綠綠臺中 77計畫」整合行銷部分,請研考會加強內部(製作簡報資料)行銷、新聞局強化外部整合行銷(製作動畫等宣傳方式),以吸引民間力量共同加入投資。
八、 臺中市是一個因鐵道而誕生的城市,也以臺中火車站為核心,臺中成為臺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臺中的發展在臺灣的歷史上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性。回顧百年以來,臺中百年的歲月,成敗興衰,而下一個一百年,掌握在我們的手中,因此我們要以存舊立新的概念,推動臺中的發展。文化就像一個人的靈魂,每每能展現最核心的價值,我們找到以文化作為臺中發展的主軸,每每想到我們在創造新的歷史,就令人開心。以下針對「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專案報告作以下裁示:
(一) 許多青年朋友及文史團體相當關注「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的推動與發展,感謝青年朋友組成「臺中文史復興組合」這些年推動鐵道文化的保存與發展,舊建築的保存須加上新的創新,才能讓文化資產保存有價值,也希望未來推動此計畫、包括招商投資等,能結合更多的民間力量及文史工作者的參與。
(二) 「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是推動文化城中城的策略性計畫,不但打通交通樞紐、提升觀光效益及復甦中區經濟,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為各項推動策略中之火車頭計畫;且臺鐵在今年底就會進行高架通車,請相關局處推動工作時須充分協調,並加速推動時程。
(三) 透過舊鐵道的立體駁坎的保存與再利用,打造綠色廊道串連舊城區,並搭配綠川水岸計畫一併推動,結合自行車道及人本步道,進而帶動城中城的發展。請都發局統籌相關局處具體擬定及執行各項工作項目與期程,每月召開會議並定期管考,務必於三年內展現具體成果。
(四) 為再現臺中市舊城區的榮景,落實舊市區文化資產保存、產業經濟活絡,市府已擬定「城中城再生綱要計畫」作為執行中區再生計畫的上位指導。請林副市長擔任總召集人,並請張副市長共同主持,請都發局負責成立推動會報,每月召開協調各機關的合作,並請研考會協助各項計畫期程控管。執行中若發現有利於中區再生或民眾福祉的計畫或策略,也希望各機關可隨時提出,請都發局主動配合檢討修正綱要計畫內容。
(五) 「臺中市城中城再生自治條例」及「臺中市城中城產業再生發展中心組織自治條例」為關鍵法源依據,並與中區再生的成功息息相關。請依程序加速立法進度,以利推動中區再生及文化城中城發展的各項工作。
(六) 有關鐵道文化園區規劃要盡速進行,並請交通局加速建構火車站附近的交通系統及動線的系統性規劃,並規劃未來搭配捷運藍線的共站問題,預留交通發展需要的空間及動線。
(七) 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水利局召開跨局處會議,研議本市清淤疏濬所產生之土石方之運用,如筏子溪、大甲溪等,透過公開透明、合法的程序辦理土石方標售作業,以挹注市庫收入。
九、 有關舊市區(原大臺中州)及干城等區域仍有大量公有土地,屬中央或原省政府用地,考量本府升格為直轄市後,應配合城市之整體發展需要,善加利用及開發。在此請張副市長、林副市長及地政局等相關機關研議辦理公有土地資產調查,並配合都市再生、文化、經濟發展,規劃再利用之可行方案,適時與中央部會進行協調。
十、 有關教育局所提修正「臺中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場地開放使用管理辦法」,有鑑於之前新北市發生割喉案件,開放校園務必以維護校園安全為優先,同時開放時間要保留彈性,並諮詢學校、家長及社區等意見,在落實開放校園同時,亦要維護學童安全。
陸、散 會(中午11時5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7-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