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2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30日):環保局「臺中市資源回收成效與展望」、研考會「人民陳情案件【空氣污染議題】大數據分析」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資源回收成效與展望」、「人民陳情案件【空氣污染議題】大數據分析」

                                                              

 

臺中市政府第25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5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感謝同仁的努力,讓臺中市在全國各縣市政府中的評比不斷締造佳績,包括在食安、治安、公安等各面向都有很大的進步,甚至名列前茅。這週末在中興新村兩天一夜的「中彰投苗高階主管共識營」蔡總統親自蒞臨致詞,對我們是很大的肯定。各局處兩天都沒休息,很辛苦但也很有收穫。蔡總統致詞時特別肯定,提到中彰投苗在這階段是最適合發展區域治理的地方,中彰投苗區域治理是深入各項業務、進行跨局處的實質合作,一年半以來,已達成82項合作成果,其中將近一半已解除列管,另一半正持續推動中。 蔡總統提及三項改革工作:「一、檢討中央與地方權責,增強第一線地方治理能量、落實地方自治。二、縮小財政分配落差,並且設計開源節流機制改善地方財政,讓不同區域人民都能享有足夠公平的資源。三、支持跨縣市治理規劃,鼓勵縣市間建立有效的協調機制、不斷強化區域治理模式。」蔡總統的宣示證明我們努力推動的區域聯合治理是對的方向,且成果豐碩。臺灣的民主化已發展到地方政府有很強的自治能量,只要新政府適度放權讓利、讓地方政府強化,便可以輕鬆為臺灣注入新活力,重新調整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關係,透過「跨縣市、跨議題、跨黨派」進行區域治理。臺灣將發展為北、中、南三個核心的區域,進而帶動區域的發展。例如雲林養禽場雞隻確診罹患H5亞型禽流感,本府農業局動保處除通知雲林加強防治,也同步通知彰化、南投、苗栗,透過治理平臺防範可能的疫情或擴散,這就是平時就在落實決議共識的具體案例。本次高階主管共識營,相信大家認識了很多朋友,未來可直接橫向聯繫,未來不僅是臺中隊;也是中臺灣的團隊進行市政推動。
二、 我們四位縣市長也於茶敘時間,向蔡總統提出需要中央支持的建設,中央重視的,第一個是交通,尤其是軌道運輸;第二個是寬頻建置,對於拉近城鄉差距相當重要;第三個是交通管理系統。這也顯示我們要爭取資源,必須符合中央的政策方向。行政院已展現高行動力,而近期立法院也將邀集中央各部會一起到臺中進行相關視察,請各局處就需要中央支持之建設或政策彙整資料,俾向中央進行報告爭取支持。
三、 上週我出席林全院長首次主持的行政院會,提出的報告也與區域治理相關,其中兩個議題:「氣候變遷與防災、流域綜合治理與防汛整備」政府不僅要拚經濟,更要做到防汛的永續發展。我就區域治理成果對於院會的主題提出建議,包括建議中央修正現行「災害防救法」,建立全國一致、全災害整備的應變機制,跨機關協調整合災害防救的業務。在流域綜合治理部分,我也以中部為例,包括大安溪、大甲溪輸水管路建設、烏溪鳥嘴潭水利工程、並建議應加強辦理北、中、南10年水庫清淤計畫,以增加水庫蓄水量,透過區域治理增加防洪治水的能量。
四、 臺中獲CNN評為臺灣最宜居城市,要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質,除改善之治安與交通外,另兩個元素是「水與綠」,「水」包括水利工程與打造親水環境;「綠」則指城市景觀的綠美化,例如市府推動的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以「水與綠」為主軸的花園城市也是2025臺中好生活旗艦計畫-13項旗艦計畫之一,請研考會詳加檢視有否疏漏,並加強推動。此外,為實現「以人為本、水與綠」的居住環境,我們在中興大學附近,推動「大康橋計畫」,亦即在國光橋至積善橋長約1公里的水域進行全流域治理,往上游及下游延伸進行水質改善、清除底泥、進行排水、雨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等工程;大康橋計畫包括建置周遭公園綠地。另一個是柳川再生,我在FB貼文「年底,死去的柳川即將再生!」引起數萬人按讚,顯見民眾對於柳川整治的期待,柳川可望成為本市第一條可完整呈現整治成果的河川,包括上游第一期污染整治工程,興建淨水場改善下游水質,並利用生態工法、覆蓋花草的緩坡取代傳統水泥護岸、降低對環境的破壞。柳川週邊景點的串連,例如第二市場、第五市場的美食,以及臺中文學公園、刑務所演武場等文化古蹟,可串聯成亮麗的都市之河,讓舊城區改善邁出重要的一步,也感謝林副市長協助督導,逐步完成柳川、綠川、旱溪、筏子溪、豐原軟埤仔溪等河川整治計畫。
五、 感謝警察局蔡局長的督導,本市春安工作榮獲全國第一名,在治安平穩、交通暢順、服務熱心等三項指標加乘為六都第一。根據今天《遠見》發布的民調,臺中市在治安方面大躍進,從後半段拼到前段班,104年度重大刑案犯罪率及破獲率成績也是六都第一,再次感謝蔡局長與警察同仁的努力。(辦理機關:本府各機關)
六、 有人說臺中人不讀書、不買書,在教育部105年度「閱讀推手」評比中,臺中市個人組與團體組獲獎數量都是全國第一,這代表臺中做為文化城並非浪得虛名。今年3月,市府已成立「臺中市立圖書館」編制,未來水湳經貿園區將有全世界最漂亮的圖書館,市府並編列3年1億元經費,預計改造11座分館、興建7座新館。教育文化投資雖然是「看不到的建設」,但是對於打造生活首都,提升市民的軟實力相當重要。所以,今年市府的文化預算從10.8億元,成長到14.8億元,成長了43%,鼓勵民眾閱讀,讓臺中成為更多元、優質的閱讀好城市。
七、 臺中市歷年資源回收量及回收率不斷成長,在104年資源回收業務綜合績效考核評比,更榮獲直轄市組金質獎最高殊榮,本市連續5年均獲得環保署最高榮譽的肯定,感謝環保局的努力。為讓臺中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工作更加落實,特別訂定今年為「資源回收年」,深入服務各社區、鄰里、學校單位,以達環境永續發展。最近《華爾街日報》以「臺灣:全球的垃圾處理天才」為題(Taiwan: The World’s Geniuses of Garbage Disposal),讚美臺灣的資源回收成效。資源回收非僅環保問題,也是產業、志工、社會發展的問題。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要讓臺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可見資源回收不僅是世界潮流,也是納為新政府的施政重點加以推動。就「臺中市資源回收成效與展望」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源頭減量由市府帶頭做起,請環保局訂定督導機制並循序推動公部門供餐場合及舉辦會議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如免洗餐具-杯筷碗盤、購物塑膠袋、杯水、瓶裝水)。另外,各機關對外舉辦的各式活動或民間大型活動(如大甲媽祖遶境)亦應導入資源回收,包括結合志工協助宣導落實垃圾分類,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體現綠色行動。
(二) 本市廚餘約占垃圾20%,比重最高,請環保局結合新聞局推廣廚餘回收,也讓市民接受「吃多少、煮多少」的觀念,將惜物思想融入「綠色餐廳」理念推廣。另外,也請教育局與環保局結合各校推動「校園零廚餘」(例如為學校添購廚餘回收設備,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料,用於校園綠化等),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愛物惜物觀念。
(三) 本市共有5座廚餘堆肥場,為增加去化管道,霧峰區廚餘堆肥場以市場及家戶廚餘做成阿罩霧培養土發給農友及民眾使用,獲得好評。請經發局強化市場及商圈廚餘再利用之宣導與回收設備建置。也請環保局規劃以促參法ROT方式進行外埔堆肥廠的活化工程加速推動,以新的技術與設備將廚餘轉化為綠能,推行綠能環保的概念。
(四) 本市結合志工帶動學校、區里及全民響應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成績斐然,基於中彰投苗區域共治,請環保局廣為分享交流;尤其,全國首創維修咖啡館的維修講堂,亦可研議仿照農民大學堂模式,跨縣市邀請民眾參與。此外,請環保局與各區長進行研擬舉行各區里資源回收競賽,透過良性競爭提升資源回收率。
(五) 從事資源回收的個體戶多是社會的弱勢,請環保局建立平臺媒合與社區大樓之間的聯繫;一方面照顧弱勢民眾生活,另一方面也能解決部分小型社區大樓找不到人進行資源回收的問題。另外,近期油價下跌帶動資源回收物的價格下跌,影響資源回收成效,請環保局提出配套因應措施。同時,也請社會局密切關注從事資源回收低收入戶家庭的生計。
八、 首先我要肯定研考會主動針對空污進行大數據分析,市民的陳情、抱怨或建議多為長期存在的問題,透過政府主動出擊、找到問題、澈底解決,才能成為一個解決民眾問題的政府。我期待市府同仁執行業務時,要從根本解決問題、進行思考,以下進行歸納與裁示:
(一) 空氣品質攸關市民的健康,本次分析報告顯見造成空氣污染的因素多元,除請環保局持續加強空氣品質監測管控外,對於各種造成空污的污染源,應彙集相關機關意見提出具體改善作為。
(二) 對於空氣污染集中的區域、路段或巔峰期間,請相關機關加強並落實稽查或取締,避免違規商家或工廠有僥倖心態。以下是各相關局處應辦理的工作:
1. 請環保局加強工廠及餐廳業者各類污染源稽查管制,查有重大違規事實,應從嚴處理。另外請配合執行加強道路洗掃作業,降低路面髒污、減少行進間造成的揚塵污染。
2. 請民政局加強對宗廟神壇之管制與輔導,宣導減少燃香、燃放鞭炮、減少紙錢焚燒或集中焚燒,以及「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措施。
3. 對於市管夜市、攤販或市場,請經發局應善盡督導規劃之責,輔導業者有良善之環境,並規劃周邊充足之停車空間,避免有汽機車怠速情形。
4. 有關禽畜場異味排放管制,請農業局及環保局協力配合輔導業者。
5. 移動污染源造成的交通工具產生廢氣,也請交通局持續規劃及宣導市民善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私人運具使用及廢氣排放。
6. 環境再造及復育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除持續執行「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外,亦請建設局加強維護本市公園、綠地、路樹的建置及品質。
(三) 各機關既有或未來規劃之政策或活動,應考慮環境復育因素,並加強市民環保節能及淨化空氣品質之觀念,思考如何運用執行力及創新力,有效改善本市空氣品質。
(四) 關於空污產生的原因與聚焦個案分析,后里正隆紙廠與臺中火力發電廠為污染最大宗,罹患肺炎、支氣管炎、肺癌之前五區民眾卻非這兩大污染源所在地區,請環保局、衛生局及研考會再加強研究。
陸、散 會(上午11時4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5-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