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4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13日):勞工局「臺中市職場安全衛生促進暨減災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職場安全衛生促進暨減災計畫」;
重要提案:新聞局「臺中市政府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辦法」、社會局「臺中市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辦法」、都市發展局「臺中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5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6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端午連假剛過,臺中慶祝端午節的特殊方式是「吃粽子配麻芛」,由文化局與南屯區公所合辦的「穿木屐,躦鯪鯉」,去年有5,008人參與千人穿木屐活動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今年推陳出新、舉辦千人木屐舞;特別的是,活動日的服裝秀是由嶺東科技大學學生所設計,讓他們得以一展身手。將文化活動結合在地特色、進而行銷國際相當重要,活動期間展出木屐牆,透過各國不同材質、樣式、功能的木屐進行國際交流。此外,臺中國際踩街文化節將於9月舉行,觀旅局已成功邀約日本三大踩街活動來臺中共襄盛舉,包括:北海道YOSAKOI索朗祭、名古屋真中祭、三重縣安濃津祭,透過在地與國際的連結,吸引國際旅客來臺中旅遊。
二、 城市如要發展必須找到特色,回顧一年半以來,臺中許多節慶活動均已逐步找到特色發展模式:
(一) 南屯端午木屐節系列活動延伸至國際踩街文化節;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技職教育、工匠文化相當成功,部分發展家具、木業的越南臺商也組團回臺參加巧聖仙師文化祭,強化了臺越雙邊的文化交流。此外,為因應花博與花園城市推行的花都藝術節,今年有較去年充裕的籌辦時間及預算,請文化局要積極籌備;未來舉辦2018世界花博也應呈現在地特色、而非僅為煙火式活動。下半年活動相當多,包括藝文、節慶、文化等類別,透過一年四季52個星期,每週都有臺中特色的活動,包括是藝文、節慶、文化、運動、娛樂等類別,打造臺中成為Event City。
(二) 因應端午節,我的FB首頁換成動物划龍舟,引起民眾的熱烈討論,由臺灣黑熊、穿山甲、石虎及白海豚的Q版繪圖,一同組隊划龍舟,依序代表臺中大雪山是臺灣黑熊棲息地、南屯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后里花博場址為保育石虎生態而調整、保育有白海豚的海洋環境等意象。知名的吉祥物或代言人可為城市進行宣傳,日本「熊本熊」為熊本縣帶來的觀光效益,就是相當成功的案例。而臺灣黑熊、穿山甲、石虎、白海豚等動物是臺中的文化資產,可作為臺中的代言人或吉祥物,希望藉此行銷臺中特色。
(三) 媽祖信仰是臺中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還包括由12個百年媽祖宮廟串連而成「臺中媽祖觀光文化節」。此外,明年適逢「七媽會」百周年,近百年前,臺中萬春宮、旱溪樂成宮、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彰化市南瑤宮、彰化縣鹿港天后宮、臺中縣梧棲朝元宮等7尊媽祖,共同於臺中萬春宮駐駕、會香,是宗教文化界之盛事。日前萬春宮已送大帖(邀請函)給彰化南瑤宮,請民政局全力協助,參考留傳之照片擺置媽祖位置,交流現有文化並發揚光大。
三、 剛才頒發感謝狀給協助「愛心食物銀行」物資捐贈的市場攤商,食物銀行受到市場自治會及攤商熱情響應,攤商每日提供販賣剩餘可用食材,再由社區關懷據點負責烹煮與供餐;而攤商在付出愛心的同時,也間接提升了市場知名度及營業績效,目前在山、海、屯、都皆有食物銀行的據點。此外,社會局結合安心餐券與愛心守護站、從7月起開始推動「無飢餓網絡」,發放安心餐券予有需求的學童(18歲以下)、至五大超商及楓康超市憑券可領80元餐點;同時,這些需要緊急餐食的學童需在超商留下基本資料,透過超商通報社會局、教育局、警察局等,由政府主動提供關懷並及早預防可能的家庭悲劇。這項政策與愛鄰守護隊、燒燙傷中心有相同的施政概念,施政要「看得見人」,各局處打破本位主義、進行跨局處合作,讓城市治理能夠有人情味、有溫度、有愛與希望,透過民間資源的挹注,共同建構社會安全體系,打造無漏洞的社會安全網。
四、 我們於3、4月前往日、韓、新加坡等國進行招商,也獲得對方的積極回應,上週三菱電機名古屋製作所的所長高橋俊哉、臺灣三菱電機社長稻葉元和來訪市府,希望透過臺中作為與臺灣全面合作的平臺,三菱電機每年在臺採購約100億元,並且在臺中工業區設廠生產CNC控制器,未來的發展項目包括航太與智慧車輛等。蔡英文總統指定臺中作為智慧機械之都,因應未來智慧機械與航太的發展,臺中已組成AIM(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市府特別邀請三菱電機加入,藉由產業4.0共同發展航太產業;三菱集團旗下有多項產業,我們也力邀三菱電機在臺中投資其他產業,市府除已引進日本三井集團於臺中港區投資設置OUTLET PARK外,也希望三菱集團能來臺中投資興建大型購物中心。此外,6月16日新加坡SBF(工商聯合總會)將回訪臺中,除參觀會展產業外,請經發局協助安排參訪水湳經貿園區並向SBF進行簡報,新加坡為東協國家投資金融、產業貿易之樞紐,本次新加坡SBF參訪將有助於中部產業打開與東協國家合作之門。
五、 近期有部分媒體報導有所誤解,請主政局處須即時澄清說明,其他各局處也應即時作好輿情回應,並請新聞局加強與媒體溝通,化危機為轉機,澄清民眾疑慮:
(一) 部分媒體指稱「文心路騎車跟騎馬一樣,是臺中最不平整的道路」:事實上,這是由於文心路正在進行捷運綠線興建工程,捷運綠線沿線道路總長約22.4公里,孔蓋數約有2,500座,執行上又必須與區段徵收、自辦重劃、市地重劃等工程整合,十分複雜繁瑣,需與施工單位先行整合與協調,並於捷運場站工程完成後進行施工。報導當天建設局立即聲明後,隨即看見部分媒體提出「可能是目前進行捷運工程所致」的平衡報導,這也提醒我們即時與媒體溝通的重要性。
(二) 文化局推出「眾書成城 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募書計畫,由於外界誤解市府鼓勵民間捐款購書、是因為市府不編列購書預算。日前文化局已發新聞稿澄清,在此也特別說明:民間募書計畫與市府編列預算購書係同步並進,希望透過1+1大於2的效果,充實臺中市圖書館藏書,我們每年編列5千萬元預算購書以及3年1億元經費投入閱讀空間改造,提升整體閱讀環境,未來水湳市立圖書館完成後,館藏的圖書質與量都很重要,而透過電子書、數位文化的典藏與學習都是未來的閱讀趨勢。此外,也感謝出版公會主動發新聞稿協助澄清說明,臺中率先響應文化部鄭部長提出「公部門圖書館採購書籍時,應採最有利標或異質性最低標辦理」,確保書籍品質也保障民眾的閱讀權益及出版業的健全發展,請文化局長主動向外界說明推動募書的立意,避免以訛傳訛。
六、 臺中是製造業重鎮、中小企業的故鄉,也是精密機械零件「隱形冠軍」,在蔡總統的五大創研計畫中,臺中以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為主,重返製造業帶動經濟發展儼然成為世界潮流。近期出版新書「未來產業」說明未來結合機器人、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4.0的科技發展。其中,勞動者是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勞動環境應包括安全與品質,民間的重大工程過去受限於中央地方職權不一,在去年發生中捷工安事件後,我們積極向中央爭取勞動檢查權下放,透過完整的人力編制、預算經費等強化勞安檢查,勞工安全是市府施政重點,提升勞工執業安全才能帶動城市的發展。以下就勞工局「臺中市職場安全衛生促進暨減災計畫」專案報告進行幾點裁示:
(一) 照顧勞工,最重要的是落實勞動安全檢查。請勞工局依規劃於今年再增加7位勞動檢查員,使組織員額達到48人,另請以逐年補足人力至92人為目標,持續向中央申請授權全部勞動檢查業務,提升勞動檢查覆蓋率。
(二) 各工程主辦機關應強化營造工地之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並針對勞工局所提出的減災計畫配合事項,擬訂時程,積極辦理。也請勞工局將執行成果定期簽告本人知悉,並將辦理情況列入治安公安會報,打造勞工友善城市。
(三) 中小企業資源有限,往往難以提供勞工完整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勞工局已規劃高風險事業工作者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免費提供勞工安全衛生教育的訓練課程,請經發局、新聞局加強宣導鼓勵企業多加利用。
(四) 本市每年勞資糾紛高達3千多件。為能儘速釐清爭議,回復勞工平靜生活,請勞工局研議加強勞資爭議調解人員之專業訓練,以保障弱勢勞工權益。
(五) 在守護勞工健康與安全的執行上,如果發現法規有疏漏或不合時宜之處,請積極向中央建議修法以貼近勞工實際需求。
(六) 為鼓勵企業「以人為本」投資工安,請經發局協助有改善職場安全需求的企業,踴躍向勞工局或勞動檢查處提出輔導申請。我們所提供的輔導機制,完全不需支付任何費用,改善過程也不會被列為加強檢查對象。而且改善完成後,若符合勞動部所列補助對象及標準者,還可申請補助金,請多向企業宣傳。
(七) 國際移工是本市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請經發局持續打造「東協廣場」。另外,去年勞工局辦理國際移工足球比賽,以及各機關舉辦多元異國文化活動,也廣獲好評,請相關機關持續辦理類似活動並加強品質。
(八) 有關大立光臺中精密機械園區新廠工程日前發生2起工安意外,請張副市長協助督導、勞工局積極調查並加以輔導,以提升大立光勞安,讓品質與安全兼顧。
陸、散 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6-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