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3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29日):都發局「臺中大車站計畫—臺中火車站周邊規劃情形」、研考會「臺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進度」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大車站計畫—臺中火車站周邊規劃情形」、「臺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進度」;
重要提案:都市發展局「臺中市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核發及收費辦法」、人事處「臺中市政府組織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6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8月29(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今天適逢學校開學日,昨天《親子天下》雜誌公布「2016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很開心本市能榮獲全國第一的肯定,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也要特別感謝同仁與各校師生全體的努力,《親子天下》透過政府投入、領導者滿意度、閱讀力與弱勢關懷等4個面向,檢視全臺各地方政府在教育上的投入與成果,這也顯示市府提出的新教育概念與政策,獲得外界的注目與肯定。教育是無止境的投資,也是良心事業,對於社會產生長遠的影響,無論是提倡十二年國教均優質化、技職教育、青年創業輔導或者非主流但具重要性的教育政策,如實驗教育、補救教學、慈暉學校等,都攸關教育的本質「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也是市府積極推動的政策。
二、 上週我到和平區達觀國小舉行改名「博屋瑪國小」揭牌儀式,教育部潘部長也特別到和平區共同參與,這個校名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投票方式所選出,「博屋瑪」(P’uma)在泰雅族語中具養育、學習、薪火相傳的重大意義。實驗教育從我擔任立委時就極力推動,這種以受教者作為主體,由內而外建構自己的世界觀,對於自己生長族群的認識與認同,是教育改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透過教育傳承族群所屬的歷史文化,才能建立族群的自信心與光榮感,我們也已編列相對預算,希望在硬體建設與軟體方面能投注更多資源,發展偏鄉學校的特色。
三、 上週以來的活動很熱鬧,包括舉辦市府員工的運動會與志工趣味運動會,大家充滿了活力與創意,透過趣味競賽的方式,促進健康也讓大家聯誼互動。最近許多活動也將陸續展開,包括東亞流行音樂節、國際踩街文化節、臺中文學館也已正式開館,並錄製第二季「勇闖中臺灣」節目行銷中部觀光。此外,今年臺中的十大伴手禮活動首度增設「優質清真獎」,我們希望透過商品與多元文化的結合,創造更多商機。上週臺中國家歌劇院雖已正式移交文化部,但它就像臺中的女兒一樣,會有更多人關心歌劇院的發展並扶植當地的藝文產業,包括民間企業也響應市府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捐贈樹木種植於歌劇院周遭,相信未來歌劇院也將成為中部旅遊路線必然造訪之地。
四、 經過九場次「行動市府-市政說明會」,讓更多地方人士了解市府施政理念與成果,但受限場地及時段,相信仍有很多市民並不完全清楚市府在各區的詳細作為,請新聞局持續宣傳,讓更多人了解施政重點。
五、 今天(8月29日)市區公車97線從臺中大甲延駛到苗栗苑裡正式通車,由於臺中大約有一千多名市民至苗栗就學,苗栗縣民到臺中購物、醫院看病也相當多,預計公車延駛所創造本市的經濟收益將大於延駛支出,這是創造互惠、多贏的區域聯合治理的政策,請交通局與新聞局加強與外界溝通,澄清外界的誤解。
六、 在民主政治中,資訊公開相當重要,透過開放政府,讓民眾參與治理,也讓政府具有治理正當性,因此本人一再倡導以「願景領導、服務領導、行動領導」改革傳統「不做不錯」的觀念。行政院上週宣布,將延攬國際知名網路駭客的電腦神人唐鳳入閣,擔任「數位政委」,與本府籌設「數位治理局」的理念相互呼應。一年半以來,我們已積極推動建置「資訊局」,改名為「數位治理局」是希望提供更好的數位服務,透過新的名稱引發新的思維,而非囿於傳統對於資訊即系統發展、主機建置、維修服務等硬體設備的刻板印象,我們也延攬具良好學經歷與專業能力的蕭景燈教授擔任資訊長。當今網路發達,資通訊科技廣泛應用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數位匯流與跨域數位整合,更是必須妥善面對的大趨勢;我們必須積極因應,才能跟上時代潮流,也滿足市民的需求。因此,創設「數位治理局」將是最重要的一步。以下就今天研考會資訊中心「數位治理局籌備進度」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數位治理局」的成立,絕不能只視為放大版的「資訊中心」。而是臺中市政府為加速打造智慧城市,因應數位匯流、資通訊科技發展的時代趨勢所做的積極變革。該局的首長不稱為「局長」而是「資訊長」,道理也在此。請籌備處加速籌組工作,並貫徹此變革的理念,並積極做好開放政府與數位服務的工作。
(二) 為利「數位治理局」於明年1月1日正式成立運作,請研考會及人事處加速辦理該局成立相關法制程序作業,並請財政局、主計處協助辦理該局106年追加預算。
(三) 因應「數位治理局」成立後員額增加,該局辦公室空間不足問題,請秘書處協助於臺灣大道市政大樓之空間調整、配置。
(四) 為利本府未來資訊計畫整合推動,有關各機關資訊計畫及預算之審議,請「數位治理局」於明年成立後,主動邀集財政局、主計處及研考會等召開研商會議,以利107年度預算籌編。在此之前,請資訊中心先做好幕僚規劃作業。
(五) 本市已獲行政院正式核定發展為「中部智慧機械之都」,並將打造水湳成為創新低碳智慧示範區,數位機械產業政策與物聯網、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等息息相關,因此水湳經貿園區應以智慧城市的標準,打造系統的系統(system of systems)加以整合及規格化,達成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商務、智慧生活等目標,讓IOC智慧營運中心更具實用價值,請都發局、地政局以此方向進行規劃。
七、 百年來,臺中的發展是以火車站為座標軸線發展,而臺中又是中臺灣的中心城市,透過區域聯合治理帶動中彰投苗甚至雲嘉嘉的整體發展,這是臺灣國土規劃三核心的發展策略。我們應以宏觀及遠見妥善規劃新車站周圍土地,讓新車站得以承載下個一百年的任務。鐵路高架化雖已推動十餘年,惟車站周遭並未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因此我們推動文化城中城計畫,在臺中舊市區從大範圍的面、看到線、而後是點,以綠園道沿線之東、西、南、北門(翡翠環廊帶),並透過綠空鐵道與綠川河道這兩個交錯的十字座標串起綠園道,未來將成為人行步道、文學廊道、自行車道,這是有別於其他縣市、臺中特有的文化資產。為配合未來臺中新火車站周遭整體發展,未來應預留捷運與火車站共構的空間,都發局推動三大都市發展策略,包括臺中大車站計畫、鐵道博物館與綠綠臺中計畫(綠空鐵道、綠川河道)皆涉及MR.B&B複合式交通運輸計畫,公車、客運應移往干城交通轉運站用地,讓臺中火車站周遭交通更加順暢。就都市發展局「臺中大車站計畫-臺中火車站周邊規劃情形」裁示如下:
(一) 由於新臺中火車站通車啟用後,站區轉運腹地不足,周邊交通動線服務水準將無法負荷車站需求,且站區周邊都市計畫亟待整合,故宜利用鐵路高架化契機,澈底重新檢視都市空間架構。請都發局整合個別細部計畫,以配合整體願景發展。
(二) 臺中火車站周邊都市計畫變更,配合通車時程,具急迫性,已於今(105)年初報內政部審議。請都發局依據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最新審議結論研議、修改後,再送請續審,請黃秘書長協助督導,並持續與中央溝通協調。
(三) 考量新站通車後站區轉運腹地不足,請都市發展局加速辦理都市更新先期規劃以及站區周邊大眾運輸系統整合規劃;請交通局針對大眾運輸轉運研擬配套措施,避免大量車流造成交通壅塞,也請新聞局協助對外溝通,施工期間的交通黑暗期請民眾共同諒解。
(四) 臺中火車站周邊文化資產豐碩,待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後,臺鐵局則可據以將相關文化資產捐予本府,或由本府代管。請林陵三副市長,協助督導本府與鐵路局合作,推動鐵道博物館整體規劃與再利用事宜,其中,鐵道文化博物館應與臺鐵局共同研商,串起臺中、大慶、彰化(扇形車庫)鐵道文化博物館群落走廊,請文化局協助辦理。
(五) 鐵路高架捷運化後,將串連鐵道前後站與整體路廊,並將增加近10公頃之園道用地,請建設局、交通局結合全市綠廊與自行車道系統,落實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之周邊空間風貌改造。
(六) 臺中糖廠開發區內的生態湖,已由市府主導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整體開發;而原「帝國製糖臺中營業所」建築物,經公告為歷史建築,也將由文資處依原貌修復,兩者已分別對外公告107年12月底及108年2月底完成。請地政局、文化局確實督導工程如質如期進行,未來搭配綠空鐵道建置、周邊聯外道路開闢及臺糖商業區之招商建設等投資,有效帶動後站地區發展。
(七) 有關干城商業區之招商作業,請經發局、財政局積極協調國有財產署盡速擴大民間投資案,以活化閒置土地,提升本區土地價值及發展。
(八) 大智路新闢工程(後站大智路打通至前站新民街),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請建設局盡速完成協議價購程序。本案有其必要性與公益性,預算部分並應積極尋求議會支持,俾確保道路開闢作業順利進行。
(九) 鐵路高架化啟動中區再生的契機,配合2017年臺中火車站站體建築、中區第二市場及萬春宮七媽會的百年節慶活動,請張副市長持續督導文化局、經發局、民政局等相關局處辦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
(十) 臺中新站即將於今年啟用,未來進入本市的第一門面即將轉向到成功路,再加上各項建設正逐步展開,請都發局謹慎管控火車站周邊景觀,並對成功路景觀之轉型盡早規劃,以迎接新站之建築群與舊景觀元素之融合。
(十一) 請都發局主政,新聞局等相關局處協助,將火車站周邊整體規劃情形及施工期間可能帶來的不便處,參考地政局「翻糖臺中 預見幸福」影片,製作3D動畫對外宣傳以爭取外界支持。
陸、散 會(中午12時2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8-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