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5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12日):社會局「志工首都希望臺中」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志工首都希望臺中」;                                                                     

 

                                                   

 

臺中市政府第26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9月12(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剛才於市政會議前進行孝行楷模表揚,就是為彰顯現代社會中,要講孝順很容易,但真正盡到孝行並不容易。「百善孝為先」,我們希望透過表揚孝行的行動讓更多市民得以學習,這些孝行楷模背後都有相當感人的故事,特別是在艱難的環境下,仍能秉持做人的道理,也呼籲市民朋友要從孝順自己的長輩、善待親人做起。
二、 中秋節將屆,最近過節氣氛漸趨濃厚:
(一) 傳統習俗中秋佳節親朋好友間會互贈禮品,我特別挑選本市特產的水果作為贈禮,如水梨與火龍果,有媒體記者打趣說,「梨加龍」諧音是「林佳龍」,由於市長是城市的代表,如果送的禮品具特殊性或故事性,也能成為行銷臺中的好機會,各位區長也可以協助推薦、行銷各區出產的農特產品。
(二) 依據氣象預報,莫蘭蒂颱風可能於中秋連假襲臺,請林陵三副市長協助督導相關局處及早做好防颱措施。此外,「臺中國際踩舞祭」將於9月15日至9月18日舉行,已邀請日本知名踩街隊伍與外國團體來臺表演,請觀旅局做好相關接待準備,並擬妥颱風來襲之因應措施,讓受邀表演的團體能有好的演出環境。
三、 秋冬時節活動相當多,包括東亞流行音樂節、臺中國家歌劇院開幕演出、爵士音樂節、花都藝術節,新社花海及后里國際花毯節等,臺中可說是每週都有許多會議、競賽、節慶、展覽等活動,希望大家除重視活動數量外,更要提升活動品質,讓臺中真正成為盛會城市(EVENT CITY)。在此與大家分享上週末的活動:
(一) 上週在東協廣場舉辦農特產品行銷活動,市府特別推出清真食品認證。臺灣特色美食吸引許多觀光客來臺灣旅遊,然而前幾年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引起恐慌,也重創臺灣美食王國的形象。為此,市府投注相當多資源改善食安,也透過衛生局、警察局與檢調單位合作查緝食安,一年多的努力獲得行政院食安計畫評比全國第一、頒發食安獎金8,300萬元。由於食安也攸關農業局新五農政策,請經發局、農業局研議將清真認證與臺中連結,向國際推展臺灣的飲食文化,也讓新住民感受到在地的臺灣好味道。
(二) 為行銷拓展中部農特產品,本市與南投縣、彰化縣上週末共同於草悟道舉行「愛戀・中秋 精農好禮」農特產品創新行銷展售活動,現場也有青年農民設攤展售,我們也看見了青年從農的心血成果;此外,有一對因參與「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結識,進而締結良緣的學員,我特別於週日出席見證他們的婚禮,對於鼓勵青年從農進而促成一段佳話,我感到相當欣喜,也希望農業局善用這樣的故事加強行銷,鼓勵更多青年朋友加入農業的行列。
四、 臺灣環保聯盟等非政府組織(NGO)環保團體,日前發布各縣市環保期中考評比成績,本市在取締汙染公害、綠色大眾運輸交通、發展環境友善產品、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及社區治理營造等五項評比中均獲得A級。近期本市在各方評鑑中都名列前茅,然而能獲得這項環保評鑑令我感到特別欣慰,過去一年多來我們勇於承擔執政者責任,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各項環保沉痾,未落入黨派或意識形態之爭。以東豐快速道路而言,我們先處理訴願問題-重啟環評,建設局更主動將有爭議的路段送第二階段環評,一年後建設局也提出替代方案,不用打隧道省錢、快速且安全,並能帶動當地繁榮,也希望支持者的聲音得以出現,不應為反對而反對,我們一定會傾聽在地居民的心聲並納入決策。然而,一座城市要發展,不可能停止前進的腳步,只要符合公共利益,各種城市建設都應讓社會進行討論。關於臺鐵的鐵路高架化工程,市府已保留多數鐵道附近的倉庫與宿舍,甚至主動納入,但仍有部分建物經過多次文資審議,仍然無法通過專業委員的審查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市府必須尊重專業的判斷,但是既然民眾還有意見,我們就會提供討論的機會,並藉以凝聚更大的共識。市府的所有努力受到肯定,包括制定「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協調臺電降載發電、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綠美化空地、購置移動監測車、預計3年編列1億5,000萬元經費辦理民眾健康風險評估,且空污基金也邀集環保團體代表一起討論使用方式。過程中雖會有一些批評或誤解,但是只要出發點是為市民著想,最終會獲得支持,在此也感謝同仁們的努力。
五、 最近我到太平進行視察,也與大家分享太平區的建設推動:
(一) 上週太平區中平國中舉行老舊校舍改建動土典禮,本府投入5,841萬元經費進行工程,我們預計8年投入50億元經費改善老舊校舍整建與建物耐震度加強。由於教育部潘部長承諾,將於3年內投入180億元經費補助老舊校舍整建,因此,請教育局盤點本市老舊校舍改建之優先順序,積極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補助。
(二) 太平樹孝商圈近來發展快速,商圈周邊卻沒有適合的大型停車空間,因此市府秉持「先供給再管理」的原則,考量當地住戶及消費者的停車需求,我們規劃使用鄰近閒置的文中2用地,部分用地率先開闢有200個停車位的臨時停車場,預定今年底完工,未來視需求繼續開闢,最多可設1,000個停車位。目前為了交通暢順,請警察局以勸導為優先;一旦停車場蓋好,則請警察局落實取締工作,落實公權力。
(三) 「太平長青學苑」課程豐富多元,深獲長輩及各界肯定,開辦以來反應熱烈,目前設有37班,學員達1,277人次,許多想參加的長輩須抽籤才能參與。為讓更多長輩進入長青學苑,我們明年將於中華國小設立北太平長青學苑,增進北太平長輩上課的便利性,今年也將動用預備金協助太平區長青學苑更換電腦、投影機等硬體設備,給長輩一個更舒適的學習環境。請社會局、教育局應大量設置長青學苑、長青快樂學堂、關懷據點、日間托老中心,並鼓勵學校增設托幼托老、共學共餐的校舍,這也是達成721活躍老化、健康促進政策的重要方向,請各區長盤點各區長輩需求,提供長輩活動空間。
(四) 此外,為落實活躍老化精神,社會局首創之「銀髮生活達人」8月底開始巡迴上課,進行技藝傳承與生命歷練的巡演與分享,而衛生局也推動「一里一樂齡」,透過長者社會參與的機會,一併解決現代社會高齡化與少子女化所衍生的問題。
六、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民主最高層次即是「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民有、民治、民享),只要每處社區、社群與民間社團皆能夠有效自治,發揮民間無窮能量,就能避免政府組織陷入不斷膨脹,導致冗員、專業浪費的惡性循環。臺中市作為臺灣最積極推動志工的城市,可結合未來社會型態的發展,更是社會資本、社會投資創新的概念,若能結合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本市大型國際賽事,招募市民共同擔任志工、增加市民參與感,將成為活動成功最大的支持力量。志工培訓應質量並重,並以社會大學概念分門別類設立學院與機構中心,讓社會資源充分運用,付出後不僅獲得精神回饋,也獲得實質專業能力成長。就今日社會局專案報告:「志工首都 希望臺中」,裁示如下:
(一) 臺中最美麗的風景是志工,志工首都並非口號,而是一套制度,也是現代進步社會的發展方向。我們應深化志工精神,從付出中獲得滿足。建設城市除了要有硬基礎更要有軟實力,讓市民朋友善良、熱情、活力的本質得以發揮。因此,我們計畫以三步驟建立志工培力實驗專區等發展中心,整合國內外志工資源,讓民間力量充分發揮,逐步實現志工首都願景。三步驟包括:第一步驟,從國資圖精武分館「NPO培力實驗專區」開始,第二步驟,改建聯勤招待所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最後將霧峰省諮議會建設成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
(二) 請社會局備妥說帖或透過區域治理平臺機制聯合發聲,建請中央修訂志願服務法,鬆綁申請、審核等繁複的行政程序,解決培訓課程過於理論、缺乏實務的困境,以提升民眾擔任志工的意願。
(三) 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國際大型賽事將有大量志工需求,可結合扶輪社等社團法人共同辦理國際接待家庭,透過不同國籍年輕人進行跨國文化交流。
(四) 由於中央政府已表達支持本市興建iNGO中心(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之立場,請林依瑩副市長督導協助社會局加速辦理。
(五) 政府力量有限,但民間力量無窮,包括扶輪社等社團法人的資源相當豐沛,如能善加運用,將有助本市志工城市推動。因此,請各機關先行掌握各社團法人、企業等民間經費編列、資源分配的期程,同時建立資訊網絡,進行供需資訊媒合。
(六) 市府施政一年多來已有許多創新市政,如青年加農、愛鄰守護隊、托育一條龍等政策,請各局處提供二至三項創新市政,交由研考會彙整,並適度採納中部17所大專院校的建議,對內可進行檢視;對外可提供各區公所宣導,並提供中央參考、進而推廣到各縣市,共創全民福祉。
陸、散 會(上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9-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