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3次市政會議紀錄(5月1日):教育局報告「打造臺中實驗教育示範城」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教育局「打造臺中實驗教育示範城」

 

臺中市政府第29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5月1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今日是五一勞動節,也是感恩的時節,在此祝福所有勞工朋友勞動節快樂,並對你們的辛勤付出,致上最高敬意。勞工,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基礎,也是社會穩定發展的力量,唯有重視勞工價值,才可稱為文明的社會。不論白領或藍領階級,每位勞工都是社會運轉機器中的螺絲,缺少任何一個,將影響社會的順利運轉,謝謝每一位無名英雄,平日在工作崗位上,不辭辛勞、努力工作。因此,如何打造對勞工友善的城市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提升勞工薪資、打造安全工作環境、健全休假福利等,都是為政者需重視的環節。此外,對臺灣而言,過去的時空環境下,相對一般社會勞動者,政府對軍公教有較多保障,導致社會產生動蕩,最近熱烈討論的年金改革議題,即是如此;因此,如何對公民享有的年金福利加以檢視,發揮公平正義的精神,也是當下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
二、為提升本市勞工工作環境安全,提升勞工人權,我們積極實施勞動檢查,去(105)年勞動檢查目標量為4,000次,累積已檢查目標量為4,395次,實際處分率19.4%,低於臺北市22.7%、高雄市20.6%、新北市20.2%,代表本市檢查次數多,但裁罰比率低;另外,本市勞檢後事業單位改善情形達92%,成效為六都第二,不但是僅次於臺南的好成績,顯示我們稽查目的非在裁罰,而是輔導改善勞動環境。法律最重要是能確實執行,如何使法律規定與實際情形一致,並運用法律改善勞資關係與勞工工作環境,是政府需思考的問題。執政者應站在守法者角度立法,使法治深化於人性中,避免讓個人不理性成為社會的不理性,回歸法治根本(rule of law),才是進步社會的象徵。
三、善待勞工,不只是落實勞動安全檢查,對勞工朋友的平價住宅迫切需求,我們也非常了解。市府透過工業區廠商、建築界共同合作,興建第一期的勞工住宅「新業誠家」共200戶,在今年4月底已經完工並陸續交屋。此外,我們再選出精密機械園區的社區用地,規劃興建第二期勞工住宅「新業宜家」,在上週五(4月28日)已正式動工,合計710戶;其中520戶勞工住宅,將可服務精密機械園區、中科臺中園區、臺中工業區的勞工朋友;其它190戶社會住宅,則可提供給臺中市民居住。秉持本市社宅「三好一公道」標準興建,除了讓勞工有房住,企業也能留住好員工,創造勞資雙贏之餘,相信成功結合勞工住宅與社會住宅的模式,將能夠提供中央及他縣市地方政府參考,讓勞工住宅+社會住宅的台中模式,能夠推廣至全國各地,創造勞工、企業、政府三贏局面!
四、一例一休議題,是勞動意識高漲下而生的產物,惟由於法令規範與實際情形有所落差,引發社會紛擾,所以政策應因地制宜,保留彈性,方能將法令確實落實。目前一例一休政策,仍處於宣導期,又因涉及勞資關係、中央法令等,除了請勞工局妥善對外說明本市自去年底至今所作的努力,也請新聞局配合加強宣傳,讓市民了解地方政府對於勞工政策所促成之「勞資政學四方對話」的努力。
五、上週市政亮點與大家分享:
(一)新式高教機說明會於臺中登場:上週中科院移師本市舉辦招商說明會,邀集中部機械廠商跨足航太,加入國機國造的供應鏈。在國防部編列686億元預算中,光是國內採購預算就有372億元,之後更可帶動產業升級,開拓更多商機。國機國造的宣布,以及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的正式成立,可說是臺灣智慧製造產業的雙引擎。配合本市這次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爭取4億元,用以結合工研院成立智慧機械製造示範產線,未來市府也將繼續做為產業發展平臺,協助招商進行。各項作為,均顯示本市對打造「智慧機械之都」的企圖與努力。
(二)水湳地下停車場將於5月2日完工:水湳智慧城是本市創新、低碳、智慧城市示範區,日前除了已完成的中水道系統得到金質獎肯定外;今年完工的水湳地下停車場,則是利用植生牆規劃,將公園綠意引入地下,打造成為「會呼吸的停車場」,提供812席汽車停車位及522席機車停車位,未來會朝6,000格停車位目標努力,透過更多e化設施的提供,具體落實水湳智慧城的核心理念。
(三)與中興大學簽署MOU,加速廢樹枝去化再利用:上週二(4月25日),市府與中興大學簽署「廢樹枝去化再利用委託技術服務合作意向書(MOU)」。這項合作案結合楊秋忠院士超快速的木屑快速醱酵專利技術,未來只要3小時,就可把6公噸的廢木屑快速製成「臺中有機土」,相較傳統微生物分解約需6個月,差距甚大。此次的合作可說是一舉三得,第一是能快速將落葉枯枝回收利用,第二是增加收入,其三是能以「臺中有機土」為名,行銷世界。另外,本市預計於外埔打造綠能生態園區,把廢棄的廚餘處理廠重新規劃為回收廚餘、稻杆、農業剩餘資材之廠區,園區收購稻桿氣化發電,除了減緩燃燒空汙問題外,農民還可創造收入,更可用來提供明年花博外埔展區用電,未來可望成為全臺循環經濟典範。
(四)打造運動大城: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於上週四(4月27日)正式閉幕。本市以71金53銀61銅(其中11人次破大會紀錄)的成績,拿下22縣市中的第3名;更由林副市長依瑩代表,由魏縣長手上接下大會會旗,向全國宣告明年全中運臺中見的好消息。我們致力打造臺中成為運動城市,除了興辦各項運動賽事,更注重運動人才培育,積極爭取設立國家訓練中心的「中部訓練基地」,希望將運動人才留在臺中,讓臺中成為名符其實之運動城市。六、 我一直強調無論何種施政作為,都須「以人為本」,教育領域尤其如此。紀伯倫曾言「你的孩子其實不是你的孩子」,我非常認同,因為孩子是單獨的個體,在教育領域中,受教者才是教育主體,幫助孩子發展身心靈,學習「帶得走的能力」,適性揚才、讓天賦自由,讓孩子自由翱翔,這才是教育最重要的課題。我們是弓,孩子是箭,放手,能讓孩子跨出去的高度與遠度,超乎原本限制。以本市積極推動的 實驗教育為例,有別於傳統權威式教育,不但有助導引出孩子的天賦,也能讓家庭透過不同方式重新認識教育的本質。自我上任後,我們積極推動各類實驗教育,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博屋瑪國小,是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學校;在這個月正式揭牌的磊川華德福,則是為全國第一所由民間自辦經營、政府輔導轉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市府推動中的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第一期工程也將於今年10月完工。整體而言,臺灣的實驗教育算是起步階段,「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只是開始。我們希望推動臺中成為實驗教育的示範城市,進而提供其他縣市參考,由地方做起,重新形塑本國的教育力。近期我也編著新書《兩個餌只釣一條魚-與許文龍邊釣邊聊》,日前在臺中茉莉書店舉行座談會,我和太太親自和民眾面對面對談,並分享家庭教育與親子相處之道。我再三強調,人生如果被「劃上格子」,就只能寫字,惟有留下「空白」,才能讓孩子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我們期望以體制外的教育制度,刺激體制內的傳統教育模式,讓本市的實驗教育,成為全臺各縣市的典範之外,也期許吸引各縣市學習仿效,提供家長及孩子自由選擇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七、針對今日教育局「打造臺中實驗教育示範城」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建議中央健全配套措施:實驗教育已成為當今教育發展重點之一,惟中央權管法令中,涉及營建、退撫等與教育相關之配套,仍不夠健全,致使包括學校及非學校型態之辦學,都因此受到影響;請教育局偕同實驗教育團體,針對相關法規進行通盤檢討,以營造更友善的實驗教育環境。 
(二)研議成立專責實驗教育中心:本府與臺中教育大學合作成立的「臺中市實驗教育研發中心」,已於去年11月揭牌;為進一步健全推動實驗教育的組織,請教育局研議在未來成立專責實驗教育中心,統籌實驗教育工作,提升各項方案掌控度,以利打造實驗教育示範城。
(三)完善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為設置長期推動實驗教育預備場域,本市將東勢高工舊校區改建為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以因應未來實驗教育需要的農業教育場所、工藝教育場所等用地需求;除了請教育局掌握規劃核心,扭轉實驗教育昂貴的刻板印象,也請文化局、農業局、社會局、衛生局、客委會、原委會提供課程規劃與專業(才)支援(包括藝術、農工、老少共學、社區照護、特殊教育等部分);另也請教育局與本市轄內大學、社會企業以及機構等洽談合作,積極引進民力,合作發展。
(四)向上銜接大學及產業:實驗教育欲成功,就必須向上暢通銜接大學及產業,才能廣泛提升家長對學制的信賴。包括大學端與產業端,都應規劃合作計畫,破除畢業即失業的現象。因此,除了個別拜訪,必要時也請教育局邀集實驗教育學校(機構)以及教育部、勞工局、經發局等相關局處,與大專院校及產(企)業者召開商談會議,具體研議可行合作方案。例如東勢高工有與建築業合作的裝潢班、新社高中有與種苗繁殖場合作的科系,勤益科大也與大甲高工、大甲國中及日南國中,擁有與自行車業者合作之完整學程等;這些都是地方政府才能做到的教育銜接,唯有讓本市實驗教育體制成功落實,才能帶給學子擁有更多展現自己的機會。
(五)培育師資:實驗教育的成功,需要具熱忱與專業的師資投入,對此,師資養成及進修便顯得相當重要。許多人對實驗教育充滿熱忱,但卻未能擁有如傳統師資培訓般暢通之管道,因此請教育局設立有關實驗教育師資培育的KPI,直接進行有效的目標管理。另外,其證照制度採取彈性措施、未來權益、退撫制度等也需加以考量,因此請教育局積極促使教育部加速完善實驗教育師資合格證書授予制度,以強化教學服務人員之意願。
陸、散會(上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5-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