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3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24日):社會局報告「志工首都 花現臺中」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社會局「志工首都 花現臺中」

 

臺中市政府第30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7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臺中市是公認的宜居城市,不只環境好、氣候佳、位置適中,更重要的是這座城市的基礎建設完善。然而幾年前升格為直轄市後的臺中,面臨原市區空洞化、原縣區空洞化的危機,加上城鄉失衡的發展,有鑑於此,市府提出區域計畫,期許打造臺中成為「以人為本」的「宜居城市、生活首都」。歷經5年多的公開討論,與8場內政部區委會專案小組審議,臺中市的區域計畫,終於在上週四通過內政部區委會審查,「大臺中123」將有上位指導基礎,並得以解決縣市合併後,因廣域治理導致的各項問題,讓土地地盡其利,士農工商各安其位。此外,透過都市計畫的落實,部分優良農地可以回歸農用,對於遭污染而無法回歸農業的土地也能地盡其利,同時減少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中央通過區域計畫案,除了是給予市府施政上的肯定,也讓本市區域計畫在確保資源永續下,建立「山.海.屯.都」城鄉發展模式,逐步實踐「國土計畫保育」、「健全農業發展」、「維護海洋資源」及「城鄉永續發展」4大核心價值。最重要的是,我們將加速實踐「大臺中123」政策,期盼從交通、產業居住等面向多管齊下,帶動區域發展、平衡城鄉差距。此外,由於中央規劃將以「國土計畫法」取代區域計畫法,屆時區域計畫就無法再提出,中間有6年過渡期,考量臺中市的發展不能再等6年,因此,這套區域計畫像是一件衣服,非常適合臺中市的身材,也將是臺中市「囝仔登大人」的契機。
二、本市人口在上個月已超過277萬人,依照近幾年臺中的人口成長速度,近期將超越高雄,成為全臺第二大都市。正因為邁向第二大都市,各方面建設勢必要積極啟動,提升基礎建設與生活品質。日前中央提出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如同即時雨,讓我們種下的建設種子得以茁壯、開花結果,尤其是通過交通、水環境、產業與城鄉發展等預算,更讓此時最需養分的臺中,得到資源挹注,加速發展。除了大臺中123的政策,這2年多來持續進行的2025臺中好生活旗艦計畫,也依照預定期程積極推動中,請各機關檢視可以申請中央補助計畫的項目,並請副市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共同督導,積極向中央爭取資源挹注,以完善本市之建設。
三、在此簡單分享近期市政重要建設:
(一)上週國道4號臺中環線豐原潭子段舉辦開工典禮,這是打造本市環城公路最重要,也是最後的拼圖。通車後,將與國道1號、國道3號、臺74線、臺61線串連構成本市四通八達的公路運輸系統,可以有效紓解國道1號豐原大雅段及國道3號快官霧峰段長期交通壅塞之情形。
(二)以高架橋跨越台74線,串聯中科工業園區與水湳經貿園區的道路銜接工程於上週正式開工,值得一提的是,這座高架橋採斜張橋設計,主塔為A字型,橋索面則為豎琴式與輻射式混合體,如此「宛如少女祈禱的雙手」的設計,將為城市景觀創造絕佳的視覺美感,十分令人期待。尤其這座橋梁剛好位在臺中市的中心點,完工後將會是雙港捷運進入城區的主要動線,甚至可媲美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因此我希望讓全民參與這座橋的命名,請建設局對此進行研議,讓市民一同為城市建設盡一分心力。
(三)捷運綠線G8共構大樓於上週開工,該處將興建地下6層、地上28層的住商大樓,未來開發效益可達28億元,此即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模式(TOD)。透過此模式,可將土地開發與捷運站緊密結合,大幅提升土地使用強度並兼顧交通需求,打造交通便利的開發基地。我們也期待未來能同步帶動周邊整體發展,創造人潮與商機,共創都市發展與捷運雙贏的成果;也期待該案可作為後續捷運綠線其他場站、甚至未來捷運藍線及雙港輕軌的土地開發招商典範,帶給臺中市民更美好的生活願景。另外,未來的捷運藍線與綠線運量將是相乘的效應,但若沒有市府將原有之BRT改為優化專用公車道,臺中也無法爭取到捷運藍線的興建,也因此,應使更多市民了解BRT的改善與捷運藍線的爭取過程,讓市民理解我們的用心與努力。
(四)亞洲臺商年會已連續2年在本市舉辦、2019東亞青奧理事會也將於本週召開,亞太網路資訊年會(APNIC)也即將在本市舉行,各項盛大的活動,都在臺中舉辦,讓會展產業變身為引導本市產業發展之火車頭,也成功帶動臺中整體的發展與進步。
(五)一直以來,我們致力打造棒球城市,除了積極推廣棒球運動,各項運動硬體設施也陸續興建中。位在臺中洲際棒球場旁的迷你蛋,在新團隊「好運來」進駐,斥資3億元連同周邊重新整頓建設後,已經成功蛻變為「多功能運動中心」,並於昨天正式開幕營運。它也可以是展演空間,用以舉辦音樂會、演唱會等藝文表演,甚至是國際大型會議,成功串連周邊洲際棒球場、臺中棒球故事館、棒球專賣店以及假日市集。此外,搭配後續規劃興建的棒球練習場和立體停車場,整個洲際棒球場周邊將不只是棒球場,而是以「洲際棒球文創園區」之姿,形成全臺首個棒球聚落。我們也期待透過比賽、展覽與休閒的結合,讓這座棒球運動休閒園區,不只是本市休閒的新地標,更進一步帶動地方運動產業的發展。
(六)今年臺北將舉辦世大運,昨天(7月23日)世大運聖火傳遞到臺中,我也親自來接聖火。這次臺北為臺灣舉辦世大運,沒有人是局外人,所以請運動局務必觀摩學習,以作好萬全準備迎接2019東亞青奧。
(七)近期有不少運動賽事在臺中舉辦,今年臺中市金龍盃全國青少棒及青棒菁英賽,也在上周熱烈展開。目前本市共有23所國小有少棒隊,這次賽事中,地主隊多達13支,顯示臺中作為「世界棒球之都」的雄厚實力,也期待地主隊能發揮實力,將冠軍獎盃留在臺中。
(八)運動場上選手們生龍活虎,呈現最佳狀態爭取最好表現,但往往下場後可能因運動傷害而無法再次躍上舞臺。因此,本府為提供本市運動選手一系列健康照護工作目前順利與9所區域醫療院簽訂「運動傷害特約醫療院所」合作契約,將強化學生傷後復健與合作醫院的後送機制,並搭配運動科學計畫,提升選手的生理素質及條件,完善運動選手健康照護工作。
四、上週逢甲商圈(西屯區西安街)發生了氣爆意外,造成1死15傷,當天第一時間消防局蕭局長即前往現場指揮救災,各局處也積極提供必要協助。在經過檢察官同意後,我們已清理西安街道路與公共區域,並拆除可能掉落傷害民眾的廣告與瓷磚。至於意外原因,初步調查是瓦斯行新進員工作業時,不慎踢落2支鋼瓶至地下室,導致瓦斯外洩,經聯繫瓦斯行老闆前來處理,欲以電風扇吹散瓦斯,於插電時引發爆炸。所以我也再次提醒市民,一旦聞到瓦斯氣味,應遵照「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4步驟,千萬不能開啟電器、火源。此外,也請消防局加強對業者的宣導與訓練,請林陵三副市長督導,杜絕類似事件的發生。另外,本次事件中不幸罹難者承租的是出租套房,雖然本次事故地點不是出租套房,但逢甲、一中等商圈等日租套房常潛藏公安危機,也請觀旅局進行專案列管並加強稽查,並於治安與公安會議報中進行完整報告。五、公部門的能力有限,善用廣大的民間力量來建構服務機制,是治理上必要的途徑,不僅是在臺中,更是國際各大先進城市的做法。對市府而言,民間社團及個別的市民志工,將是重要的協力夥伴。而志工是一項龐大的人力資源運用工作,透過人才的有效運用,培養、發展在地的力量,也將成為臺中前進的動力。我們也期許將志工精神發揮於市政各方面,以花博為例,透過花博,將能使城市提升到新的境界,而辦完花博留下的資產,也將對臺中產生深遠的影響。針對今日社會局專案報告「志工首都 花現臺中」裁示如下:
(一)花博最美麗的風景是志工,臺中的志工人數與2014年底相比,增幅高達32%(截至今年6月30日,共100,034人),顯示本市志工首都的基礎已經逐漸穩固,請社會局與經發局研議設法擴大參與本市志工的合作夥伴,引進民力協助花博活動。
(二)請積極鼓勵地方的守望相助隊,特別是展區附近的隊伍踴躍參與花博志工,既可省去舟車勞頓之苦,也可凝聚市民對城市的向心力。
(三)目前本市義交已達1,300位,可研議再增加義交數量,讓花博期間能有一支具有充足經驗的隊伍,並研議由展區附近的大企業認養此期間隊伍之支出,讓政府與民間共同培養珍貴的人力資源。
(四)有關花博志工經費部分,所需經費約需1.6億元,惟目前僅核定1億元,請積極以各種管道爭取資源,甚至也可導入企業參與,讓企業出錢、出人,培養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五)花博志工要搭配三步驟政策作結合,初期為整修臺中圖書館精武分館打造「非營利組織(NPO)培力實驗專區」;並改建聯勤招待所為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最後則將以光復新村為基地,建設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以此三步驟打造國際志工首都,盼全面整合志工人力資源,提供培力訓練課程與諮詢,讓臺中引領臺灣與國際連結。
六、今日專案報告,張副市長對此提示,花博營運總部組織分工中,營運管理組有1個總營管與4個小營管,總營管由都發局負責,小營管則由農業局、地政局、觀旅局與都發局負責,請各營管單位協助社會局積極就志工分配業務等作協調溝通。此外,因應即將舉行之花博說明會,除了今日播放的短片外,也請各局處倘有準備市政重大建設之圖片或短片,務必積極提供於各場次中播放,也請區長大力宣傳,讓市民看見市府之用心。
七、林依瑩副市長也針對今日專案報告提示,截至目前為止,交通組別的志工最為缺乏,也期盼大家能多幫忙。另外,許多民間團體也相當期待明年的花博盛會,因此請社會局定期提供各局處、公所與外界志工招募的整體情形,讓志工的招募更為順利。此外,因應臺中是一國際城的定位,偏鄉社區辦理camp最容易吸引國際青年志工的到訪,因此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局處提出camp方案,讓臺中成為名符其實之國際志工城市。
八、針對墊付案第3案,市府已將大里兒童藝術館轉型為「纖維工藝博物館」,並獲中央文化部補助一半經費。因其坐落於大里,鄰近霧峰的中臺灣影視基地,因此未來博物館將與影視產業結合,將傳統的纖維工藝轉為高附加價值的時尚產業,可協助拍片劇組治裝,影片殺青後將服裝與道具留下作為收藏,讓傳統的纖維工藝,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的流行時尚,未來博物館還可以舉辦服裝設計展、買賣文創商品。另外,也可進一步與草屯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結為姊妹館,以中央、地方合作模式相互拉抬,且因工藝研究中心與法國有長年合作關係,可於明年開幕展時就與法方合作,在花博開幕之前,為屯區增添觀光文化新亮點。未來博物館鄰近市區,勢必可吸引許多觀展民眾,且因鄰近大里聯合行政中心、運動公園等核心發展區,發展可期,也將能與當地居民的生活機能相互融合。
陸、散會(上午11時4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7-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