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4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31日):教育局專案報告「臺中市校園社區化改造規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教育局專案報告「臺中市校園社區化改造規劃」

 

臺中市政府第30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7月31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基於專才考量,我們將在明天(8/1)進行小幅人事異動,今天特別利用市政會議,感謝蔡世寅局長與黃望修總幹事的辛勞與付出。蔡局長任內有許多的創新作為與政績,特別是將行動市府落實到基層,強化區長角色,讓里長成為市府的眼、耳、手、腳,大幅提升行政效能;此外,利用電子化政府整合各項便民服務,尤其民政局的業務特性,可說包山包海,蔡局長以人本的服務精神,成功帶動基層的熱心與效率。近日,基於階段性任務考量,將請蔡局長改任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因蔡局長在到市府任職前,就已經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家,而臺中又是一工商發展興盛的都市,蔡局長本身來自工商界,能夠知道業界對政府的期待是什麼,可作為輔助行政體系之重要角色。另外,也感謝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的黃望修總幹事這兩年半來推動多項業務已初見成效,包括成立「市港合作平臺」、推動臺中港2.0方案等,未來,我們也將持續倚重黃總幹事的長才,以顧問身分規劃市港合作政策與機制,繼續為市政提供專業見解。
二、上週重要市政分享:
(一)花博說明會:為了能夠與各區接地氣,讓施政符合市民期許,新市政團隊上任後,每年率隊到各轄區舉辦「市政說明會」,面對面向市民朋友報告市府團隊的工作成果,同時傾聽來自基層的意見與聲音。今年,我們更整合花博內涵,調整為「花博說明會」,提早為明年的花博暖身。上週,我已率隊分別到北屯區、霧峰區及西屯區完成了3場說明會,獲得基層熱烈廻響;最萌的「來虎」弟弟也成為全場焦點,發揮花博行銷功效。2018臺中世界花博,將讓臺中轉型為花園城市,各項展館建設與宣傳正緊鑼密鼓進行,豐原葫蘆墩圳的掀蓋工程,也已在上週六(7月29日)正式動土,配合明年臺中世界花博,不僅具備防洪排水功能,也進一步實現豐原水岸花都的理想。
(二)重建花東新村及自強新村:921大地震後,臺中地區部分原住民因房屋毀損而無處棲身,且多屬經濟弱勢,當時的臺中縣政府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商借土地,讓原住民族人自立搭蓋住屋,因而形成花東新村和自強新村兩聚落。但十多年過去了,聚落因長年使用而顯得老舊、危險,因此我上任後便積極推動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的重建。上週一(7月24日)市府與慈濟慈善基金會簽訂合作興建房屋契約書,將協助兩村原地興建95戶「永久屋」,提供族人舒適又安全的家。因明日(8月1日)為原住民族紀念日,市府將於臺灣大道新市政大樓、陽明大樓與州廳等處,舉行原住民族旗幟升旗典禮,請原民會加強宣傳此活動的由來並讓外界了解本市原住民相關政策與政績,讓社會大眾看到市府對原住民族群的用心與努力。
(三)嘉義縣參訪本市技職教育:本市透過一連串「青年希望工程」旗艦計畫,重視技職再造、產學合作等人才培育計畫,技職教育成果豐碩,因此,上週四(7月27日)嘉義縣張花冠縣長,親自率領縣府同仁到本市考察,觀摩臺中如何將產業與人才順利連接。本市做為中臺灣的核心都市,並非獨善其身,而是做到兼善各區域,除了彰、投、苗,還包括雲、嘉等地,未來希望結合跨縣市資源,讓產業能獲得更好發展,厚實國家整體競爭力。
(四)龍津高中改制揭牌:本市烏日、大肚、龍井區原本僅有一所私立高中,欠缺公立高中職教育資源,為讓孩子能就近享有完善教育資源,經過市府努力,上週(7月27日)龍津國中改制高中順利揭牌,成為本市第10所市立完全中學,這不只是讓教育資源更均衡、縮短城鄉差距,市府也同時促成199公車路線延伸到龍津高中,讓學生能安心通學;另外,市府也已核定經費,進行活動中心、高中第一期綜合教學大樓工程,以及完善各項改制所需的教學設備,讓孩子擁有更優質的就學環境。未來市府將持續整合相關資源,逐步發展高中職辦學特色,打造優質教育環境。
三、近期,推動校園社區化改造,被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城鄉建設中,這是因應臺灣的人口結構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而衍變之結果。少子化與高齡化時代的來臨,透過校園功能社區化,提供共學、托嬰等多元服務,將有助於讓公共服務社區化、在地化,一次解決少子化後校園空間閒置問題,以及高齡化後的托老服務空間需求。尤其對臺中而言,人口不斷移入,公共設施及社會福利需求相對迫切,不但品質要好也要有便利性,因此,結合民間力量,透過公共服務社區化、在地化,解決地狹人稠的都會區問題,讓單一空間複合式多元使用,就是一個「一方多效」的辦法。此外,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托育計畫,也對地方政府造成了自籌款之財政上壓力,對此,我認為,幼教政策與托老政策特性不同,幼教政策之預算需求有天花板限制,因為幼兒長大後就無此政策需求,財政負擔將為之減輕,但老人福利政策因人類壽命的延長,所需的預算就相對可觀,因此政府須及早研議解決問題的方法。
四、就社會觀點而言,校園是一個開放的場域,在學生人數減少後,釋出許多校舍教學空間,為讓資源充分運用,利用老舊校舍整建或閒置校園空間就近提供居民公眾化服務,使公共服務社區化、在地化,提供以社區為支持的照顧系統,將能使就業青年無後顧之憂,也才是政府存在之目的。尤其在市場與經濟決定一切的時代裡,人與人間的關係較過去疏離,社區逐漸失去傳統的關懷分享功能,因此,需打造有溫度的社區,推動共學、共餐、共好的社會,並透過跨局處、跨地方中央、跨政府民間的力量,提供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系統,進而達到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的目的。 
五、針對今日教育局專案報告「臺中市校園社區化改造規劃」,本人裁示如下:
(一)今日專案報告可謂政策整合之典範,請教育局尋覓適當時機提供中央參酌,並建議中央將臺中規劃為校園社區化改造的示範區,讓政策推廣至全國。
(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爭取:校園社區改造、提高教保公共化比率、活化校園空間改為社區多元學習中心、資訊站、體育休閒站、資訊共讀站等是教育部與衛福部近期重要計畫,對此,請教育局、社會局關注中央部會發布相關補助要點與原則,擬定爭取策略,同時滾動式修正本市計畫內容,尤其針對學校規模應做全盤合理的規劃,考量各校校舍使用情形及社區總體計畫,使其更加完善,並特別注意工作項目與分年項目應能對應中央目標及經費、期程配置,以提高獲得補助之機會。
(三)營造友善育兒空間:
1、臺灣0-2歲幼兒的公共托育量能不足的問題,比3-6歲更為嚴重,但在目前少子化的趨勢下,社區化據點取得不易,請教育局與社會局合作,以擴大本市整體公共化教保服務為主軸,盤點本市空間瓶頸及各校空餘建地與重建基地,依各區(里)急迫程度、校舍空間負載度進行排序、提出計畫;此外,後續營運、改善設施、設備相關資源都應納入考量,並透過連結在地社區,使其充滿特色化與多元化,以提升據點之附加價值,俾利優先取得補助。
2、衛福部現已因應前瞻基礎建設規劃推動「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化托育計畫」,其中「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推廣潛力最大的類家庭微型機構照顧模式。中央將在去年臺北試辦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的經驗下擴大辦理,請各區公所、財政局協助社會局,儘速盤點本市空餘公共空間並研提計畫申請。
3、為擴大公共托育服務量,請社會局適時向中央提出修法建議,讓「居家式」、「機構式」托育之外的第三種「社區式」公共托育家園以法制化正式創建,進而於各縣市推廣。除此之外,相關推動所需經費以及督導管理制度也應盡速擬定。
4、有關社區公共教保機構(場所),請教育局及社會局研訂到園檢查、考評計畫,且為提升教保人員、托育人員照護知能,請規劃、設置巡迴輔導業師或支持人力,以提升公共托育服務品質。
(四)經費資源有效運用(活化方向符合在地需求):
1、為讓校園成為「社區」生活、學習及互動的支持據點,在設置各類社區服務場所時,空間使用內涵應符合在地需求,以居民切身有感為核心思考,因此請教育局及民政局先行調查各校與區里人口結構與偏好服務,或透過小型i-Voting,取得區里居民與學校的共識方案,讓投入的資源確實符合民眾所需。
2、除了硬體環境設備,學習類的課程安排也請教育局與民政局建構平臺,協助各校與區里、社區發展協會達成合作,讓在地居民參與公眾服務的規劃,營造有在地特色的校園品牌。例如鄰近工業區、產業園區學校,可因應產業發展與就業需求,與勞工大學政策結合,規劃青、中、晚勞工職能升級學程,對偏鄉而言就是一個便利取得新知的機會。
(五)於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下,跨單位將學校空間規劃共構:本市人口日益成長,停車需求隨之增加,請教育局盤點本市缺乏活動中心的中小學,進行可行性評估後推動學校與停車場共同闢建計畫;另外也可利用興建(改建)操場、校舍或多功能學習中心機會,於獲學校與社區一致共識後,依「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相關規定申請中央補助闢建地下停車場,此請交通局與教育局積極洽商。另為即時因應停車位供給不足地區,請財政局與交通局儘速清查本市閒置之公共設施用地,規劃臨時停車場,解決停車位難尋之問題。
(六)校園人力與安全管理:
1、「校園社區化改造方案」成功的關鍵在於學校與社區的互信互惠,請民政局及社會局協助教育局搭建學校與區里社區之合作橋梁,包括里長、幹事及社區發展協會等,並請教育局於擬定各種設施使用管理辦法前,先行聽取學校與社區意見。
2、開放校園空間提供各類社區服務,雖可擴大社區居民互動據點、增加人際交流的場域,但居民使用便利性與學童學習權益以及人身安全間應取得平衡,請教育局與各校在執行社區服務時,定期了解學生、家長以及教師意見,進行場所使用規劃、學校人力及安全管理的檢討。
六、有關提案5,經發局訂定「臺中市政府補助及獎勵企業營運總部投資實施辦法」一案,我認為,城市發展首要條件是經濟,有好的就業機會及好的薪資收入才能促進消費,對城市正向發展而言,才是良性循環。有投資才有發展、有建設,而這些建設將會留在地方、促進繁榮,也因此我們積極招商引資、養雞生蛋、築巢引鳳,吸引「金雞母」至臺中築巢,藉由投資帶動直接與間接效益,也讓臺中市的稅收可以增加。尤其全臺統籌分配稅款每年大約2,400億元,臺中市約分得235億元,再加上特別統籌款12億元,共約247億元,占全台約十分之一,而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公式中,營業稅佔了40%、地方人口與面積各佔20%、財政能力佔20%,營業稅比例佔絕大多數,而臺中雖然有許多大企業的分公司與工廠,但由於總部都設在臺北,因此對我們較為不利。正因如此,請經發局主政,並請張副市長協助督導,加強與在地企業或工廠懇談、釋出誠意,讓他們願意將總部設在臺中,提升本市產業競爭力。此外,既已設定獎勵辦法,也請經發局廣為宣傳,讓市民與企業們對此更加了解,同時請研考會定期追蹤管考推動情形,以利本市招商發展,創造市庫盈收。
七、今日專案報告,林依瑩副市長提示,教育局推動非營利幼兒園的同時,也請研議同步在這些校園設置托嬰空間,兼顧托育與托嬰功能;此外,也請教育局於推動校園社區化改造時,一併推出完善的配套措施,包括考量提升志工人力或建置專職人力等,落實各項校園社區服務;最後,未來中央通過相關預算後,對於各機關就校園社區化所提計畫之經費需求,也請財主單位多加支持,打造本市成為全國的典範。
陸、散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7-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