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8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28日):地政局專案報告「臺中市區段徵收開發成果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地政局「臺中市區段徵收開發成果專案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30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8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最近因為世大運的舉辦,讓臺灣處處充滿正向的力量,也讓人看見臺灣人團結的一面,特別是近幾天看到臺灣選手在賽場上卓越的表現,我也感到與有榮焉。一直以來,臺灣在外交上有許多困境,內政方面也有許多不同意見,讓新聞充滿負面批評,但其實臺灣是座寶島,許多世大運選手來臺灣比賽,也對臺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諸如美食、文化、各項建設等,也對臺灣濃厚的人情味、多元美食文化留下深刻印象,藉由世大運的舉辦,相信已讓臺灣成功吸引國際目光。此次賽事,本市子弟兵也不負眾望,紛紛交出好成績。來自沙鹿的柯福軒,在競速滑輪溜冰的比賽項目中,分別在1萬公尺計點淘汰賽、1萬5千公尺淘汰賽,以及1千公尺爭先賽,一共獲得三「銀」的好成績;出身潭子的陳傑,則在400公尺跨欄項目中,跑出49.05秒的好成績摘銀,相當值得嘉許。
二、相較於世大運,將於2019年於本市登場的東亞青奧,一樣是以青年為主的賽事,除了主題訂為Young & Green,其獨特之處,更在於它是奧林匹克委員會直接授權給臺中主辦的賽事。東亞青奧賽事期間,將會有超過2,000位的選手,上百場的比賽在中部舉行。東亞青奧的選手年齡範圍從14到18歲,此時期的運動人才培育是相當重要的,尤其,自由車及輕艇是本國的運動強項,我們也已爭取納入競賽項目。為因應東亞青奧之來臨,目前本市也展開一連串的人才培訓、運動場館的興建,包括各國民運動中心、洲際棒球場多功能運動中心、網球中心、大里國民運動中心、已啟用的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即將開幕的北區國民運動中心與興建中的其他運動中心如南屯、南區(長春)等。除此之外,我們也爭取國訓中心中部基地設在臺中,積極爭取賽事之主辦權,如去年舉辦的全運會、明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後年原住民族運動會等,透過不斷的演練與經驗累積,增加2019東亞青奧之舉辦能量,逐步打造臺中成為運動城市。此次世大運期間,本市也前往臺北考察,我已請林依瑩副市長將世大運進行期間的考察心得,在賽事結束後與相關局處召開會議討論,借鏡世大運的經驗,讓2019東亞青奧的舉辦盡善盡美。畢竟國際性賽事涉及層面廣泛,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各地運動團體、維安、志工、場館、交通運輸等,過去臺中沒有辦過國際性的大規模活動,藉由明年花博、後年東亞青奧,將可建構出城市的基礎建設,帶動交通、產業、文化、觀光等產業發展,也因此請各局處戒慎恐懼,盡全力辦好2019東亞青奧,讓臺中成功站上國際舞台。
三、青年是一座城市活力與創意的來源,一座蓬勃發展的城市一定是建立於良好之青年政策基礎上,唯有如此,才能吸引青年人才。本市也推出許多青年政策得到各界肯定,以第二屆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為例,讓青年參與並了解市政,同時也讓市府了解青年的想法與建議。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的運作,與局處長接受議會質詢不同,因局處首長與青年代表是以一問一答方式進行,雙方能充分溝通、確實了解,共同為市政努力。事實上,第一屆青審會通過的132項建議案,市府採行及部分採行的數量高達八成以上,在此也期許第二屆青年代表們,能持續秉持關懷市政的精神,多與市府交流想法,給予創新思維。 
四、上週我受邀前往民進黨中執會進行本市農業政策專案報告與經驗分享,兼任黨主席的蔡總統在聽取報告後,認為這項政策將為未來的農業創造出新典範;我們的青年加農政策實施成果良好,留農率超過九成,今年甄選青農名額僅50位,卻吸引多達138位青年報名,可見政策深獲青年認可,對於青年投入農業,我們求之不得,因為將可有效解決農村人口老化問題,我也希望中央將本市青農政策推廣到全國,讓農業的發展能有更多的創新。此外,我認為,創造百萬青農並非夢想,而要達成此目標則有兩項核心要件,第一,讓農民可以擁有良好的收入;第二,讓消費者安心享用農產品。基於此,我也向中央提出三大建議,第一,設置專責單位,積極培育農業人力;第二,中央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第三,建請中央統籌研訂「青年加農」策略,擴及全國各縣市,讓各縣市的輔導及補助標準能夠統一,達到10年3萬新農民的目標。五、除了青農政策,本市也曾至中央分享青年希望工程相關經驗,包括技職再造政策、高中職結合產學合作及課程師資與就業的輔導等,證明我們很多創新的政策已受到中央重視,今天也很歡迎涂醒哲市長來臺中考察,就柳川整治、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等作經驗交流,期許未來,臺中的重大政策均能成為全國之典範。
六、均衡區域發展、照顧偏鄉權益,一直是市府的施政宗旨。為了讓本市公車深入鄉村載客,共享本市公車10公里免費的福利,第一部繞行大安溪北及溪南的大甲生活圈公車668中型巴士,已在日前通車上路,為溪北農村大眾運輸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此外,我最近也下鄉座談,深入各區,市民們感受最深的,就是路平、燈亮、水溝通。過去因為偏鄉的預算相對不足,經過市府持續對偏鄉進行基礎建設之改善,已使偏鄉人民深有所感。首先是「路平」,4年500公里之目標,目前第3年已累積突破375公里,前瞻基礎建設中我們也已成功爭取路平預算,未來將會編列配合款,讓500公里路平之目標繼續向上調高,不僅主要道路要做,偏鄉小路也要做,讓市民有安全回家的道路。「燈亮」方面,不僅提升偏鄉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搭配點燈計畫,也讓城鄉建設不再有所差距。「水溝通」方面,近幾年臺中部分區域大淹水情形已不常見,是因為我們平常就在執行相關水利工程,包括滯洪池、抽水站、污水雨水下水道、側溝下水道、河川清淤等。透過路平、燈亮、水溝通,不僅成功縮短城鄉差距,也讓市民有感,讓市民知道我們的施政立於市民需求之上,與民同在。
七、中科西南聯外道路開闢工程完工-邁開花博第一哩路。明年我們將舉辦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其中,做為重要聯外道路工程之一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后里園區-西向聯外道路開闢工程」,自104年8月開工後,終於在今年7月完工。上週舉辦完工通車典禮,不僅宣布首條花博聯外道路的完成,邁開「花博第一哩路」,也期盼透過花博帶動地方建設,打造臺中市成為花園城市。
八、臺中的土地廣大,但過去的使用紊亂,工業用地或住商地區等均缺乏良好的規劃,因此我們透過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讓臺中的發展能更具整體性。本市區域計畫已於7月底獲內政部通過,對臺中而言是很大的進展,因為我們將破碎、零散的土地,透過都市計畫進行整合。其中,懸宕數十年未解決的大里「公一」用地,首創公共設施跨區市地重劃,已正式命名為「第15期市地重劃案」,也獲內政部通過,對都市發展帶來嶄新之局面。而如何避免爭議,發揮都市計畫的功能是很重要的,重劃應該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畢竟以現行的財源,倘若每一項目均按照市價徵收,是相當困難的,透過區段徵收或公辦市地重劃,可以解決政府的用地求並造福地方,讓地方再次開發,可謂一舉數得。此外,藍線捷運也將利用都市計畫跨區重劃,進行沿線場站開發,解決補償金過大問題;都發局近期也針對公設保留地200多公頃透過都市計畫調整解編,還地於民,讓土地活化再利用,讓土地不再只是財貨的象徵。我們都知道,土地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它是孕育萬物的來源,是所有過去與未來的人類共同擁有的,因此,對待土地一定要從永續發展角度來看,我們固然同意有土斯有財這個道理,但如果將土地私有化到極端,社會產生多衝突,有鑑於此,歐美等國家,已有採取土地信託之方式,讓人類保有更多好的土地,也才能為子孫留下良好的生存環境。歷史上,有許多社會革命,都是揭竿起義而起,因為人民貧無立錐之地,自然而然就會群起抗爭,所以經濟發展如何讓全民共享,有賴政府的高度智慧,就如同禮運大同篇所言,地盡其利、人盡才、貨暢其流,才是高度發展社會應有之現象。
九、儘管如此,處於講究高度保障私人財產權之年代,即使政府基於公益欲對土地進行開發,但若遇到少數人反對之情形,也將無法順利進行,所以政府應以身作則,從公益角度出發,對土地進行規劃,讓公私互蒙其利,在兼顧地主與社會大眾利益下,把餅做大,利用「養雞生蛋」的觀念,讓土地產生更高的「價值」,而非只是「價格」。針對公園綠地、學校、社會住宅等公共建設,政府藉由區段徵收,可以使土地的價值永續,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存環境,才能帶給人民信心,進而相信市府的政策。可惜目前臺灣走向兩大極端:一是高度財團化,造成土地被少數人掌握;另一則是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進而反抗所有政府的土地開發政策。今日地政局的專案報告,是要讓外界知悉政府角色為何,如何秉持公平與公益原則創造多贏。唯有政府才有足夠之政策工具讓土地產生更高價值,也因此政府更需具備良好溝通與創新能力,讓利給人民,土地正義從政府做起,以透明、公正、創新與耐心之作法,讓社會和諧穩定發展。首先是透明,也就是資訊公開,避免資訊不透明被少數人操縱;接下來是公正,也就是政府本身不貪腐圖利;創新,以今日專案報告為例,報告中之各項政策作為可作為中央與地方執政之參考;最後是「耐心,這是政府最需要改善之處,大多數人不信任政府,因此政府要極具耐心與民溝通,才能在政策上做到雙贏局面。 
十、針對今日地政局專案報告「 臺中市區段徵收開發成果專案報告」綜合裁示如下:

 

(一)已辦理地區:太平新光區段徵收區開發完成後,區內公共設施更完善,加上臺74號快速道路串連南北,快速連結至國道系統,運輸機能優越,為使地盡其利,請地政局、經發局、都發局續依都市計畫使用分區規劃,結合新型態產業,儘速調整74號道路兩側住宅使用分區配餘地為產業專用區,以帶動產業進駐。
(二)辦理中地區:
1、水湳機場原址與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此兩大區段徵收工程已進入尾聲,請地政局、經發局與都發局開始加速配餘地招商、開發作業;尤其「創研一」已在去年底完成可行性規劃,請經發局加速招標文件研擬與審查進度,今年底順利完成「創研ㄧ」的招商。另有關水湳轉運中心,6月已成功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准補助細部設計案部分經費,請交通局積極辦理基本設計審議作業;而有關大客車專用道申請區段徵收基金事宜,請地政局協助交通局賡續研處,也請交通局釐清專用道範疇,再尋求有關機關經費補助。
2、臺中糖廠區段徵收:地政局已於今年3月完成第一階段的水域基礎工程,後續由文化局接手統籌第二階段的陸域工程,包括帝國糖廠修復及周邊觀新建等。我們的首要目標,是明年年底讓該處成為市民可以遊憩的公園。因此,兩階段工程的銜接務必順暢,請地政局、文化局積極協商,確認工程驗收與移交接管狀況,並請秘書長督導。至於「臺中產業故事館」促參OT公開招商的進度,也請經發局加速招商及營運之可行性評估。
3、豐富專案區段徵收案:本府已將豐富專案園區重新定位,朝生物資訊及生技創研中心的方向發展。請地政局把握時程,確保於明年底前完成區段徵收作業,也請經發局、運動局、建設局同步著手進行招商計畫及國民運動中心建築工程、營運評估規劃(委託專業服務案)等相關前置準備作業,以利後續開發計畫無縫接軌。
(三)預計辦理地區:「擴大大里都市計畫(東昇里,日新里,大里里地區)」、「變更烏日都市計畫(前竹)」及「變更烏日都市計畫(九德)」這三件區段徵收案已進行一段時間,若未如期執行開發作業,土地使用分區將回歸原使用類別,導致嚴重損害所有權人權益,因此請地政局強化第一線溝通,把握時程辦理。而這次市府與土地所有權人溝通及意願調查作業經驗,相當成功,可做後續推動案件之參考。此外,相關成果也請新聞局做成影、音、圖、文之宣傳,讓人民對土地正義更具信心。
(四)今日地政局專案報告,黃秘書長對此提示,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兩者差別不大,但在法律上,市地重劃政府可以取得45%之公共設施,區段徵收則可得到55%-60%,因此中央強調擴大都市計畫與農業區變更,一定要採行區段徵收手段,因涉及公益性與必要性,也因此後續的挑戰相當困難。日前本市區域計畫獲內政部通過,也是因為我們已匡定未來住宅區不會無限制擴大、空屋率已降為六都第三低、人口成長為全臺第二大城,才獲得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之同意。另外,烏日九德區段徵收未來關社會住宅、大慶到新烏日站台鐵高架化等重大建設,具有強烈之公益性,市府將持續爭取中央協助,也請地政局、都發局積極爭取土地所有權人同意進行區段徵收作業及相關配套,共同為臺中市的整體發展盡最大之努力。
十一、今日研考會「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106 年度第2 季工作報告」裁示如下:
(一)本人上任後即高度重視本府工程之品質,經過近二年的努力,本市已由從未獲得金質獎之狀態,躍升至去年有4件獲得國家公共工程品質最高榮譽金質獎的殊榮。今年度再接再提出了4案達金質獎推薦門檻的工程參賽,請各工程主辦機關務必掌握工期並加強施工品質管控,並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加強輔導與監督,以爭取好的成績,為市府爭光。
(二)本季查核成績乙等且分數未達75分的工程,為后里區公所主辦工程,已於委員會議進行專案報告,請后里區公所積極辦理,並請民政局加強督導。
(三)本季標案執行績效為96.10%,較上季94.19%,進步1.91%,在一級機關部分,運動局雖連續3個月為執行率最低三名之機關,但已於6月份將執行率提升至90%;在區公所部分,大安區公所雖2個月為執行率最低前3名,但也已於6月份趕上進度,請運動局及大安區公所持續積極辦理。
(四)採購流廢標督導小組業已針對流廢標類別、態樣等完成統計分析,並依工程類別分別訂定精進措施,請各機關、學校參考,以利經驗傳承,避免相同缺失重複發生,提高採購效率。
(五)依據道路工程查驗小組本季查驗情形,嚴重缺失項目次數,本季為3案占15%,缺失案件數與比例與上季相同,一般缺失部份則由上季的60%降至本季的55%,請建設局及水利局,務必依據本府統一挖補作業規範及臨時道路鋪設品質方案及施工界面整合規範等相關規定確實執行、持續努力,以提高道路工程品質,滿足市民對路平之期待。
(六)有關今日工作報告,黃秘書長對此提示,公共工程品質要好,首長的態度很重要,過去臺中市在公共工程方面較無顯著成績,自新團隊上任後,因為首長相當重視,也因此我們連續得到很多獎項。此外,公共工程查核部分,我們有外聘委員,所以評分是非常公正的;公共工程全生命週期教育訓練也已連續進行2年;工程進度管控則是施予近3年之訓練,各局處觀念已有所提升;但在標案進度管制方面,結算、招標作業有些許落後,未來我們將會辦理相關訓練及工程觀摩。針對今日工作報告,提示如下:
1、首先,我提醒各局處及公所,還未受訓的同仁,一定要接受相關訓練。第二,流廢標部分,目前每個月都會檢討一次,經過審視,流廢標的案子主要因為三大理由,一是單價不合理、二是工期不合理、再來是建築師或設計公司綁標,如綁植栽標、材料標等,造成流廢標。因此我要呼籲各局處,在細部設計、編製預算時,審查的品質非常重要,一切都必須合理,才不會導致流廢標情形發生。
2、另外,今年本市預計參選金質獎之工程,有教育局松竹國小松竹樓、水利局文山水資中心、文化局溪西圖書館、建設局水湳地下停車場共四案。松竹國小松竹樓結構不足重建,設計上呈現出松、竹子般之意象,非常細膩;文山水資中心不僅是黃金級綠建築標章,也是全國第一座可以配合不同進流水量,採用3種汙水處理程序,進行彈性操作的水資中心;溪西圖書館,從外觀看來像一本書,設計相當有理念且有不落柱之閱覽空間;水湳地下停車場則是利用植生牆,將公園綠意引入地下,這些公共工程品質均有一定水準,也期許未來本市的公共工程品質能再更上一層樓。
陸、散會(中午12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8-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