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09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4日):新聞局專案報告「臺中影視政策推動成效與未來」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新聞局「臺中影視政策推動成效與未來」

 

臺中市政府第30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9月4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早,近期的市政推動恰好與臺中城市品牌的打造有關,今日利用新聞局專案報告機會與大家分享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性與作法。以近期成功落幕之世大運為例,已成功行銷臺北,尤其臺灣因為特殊之國際處境,讓許多國際組織無法正式承認,以致有中華臺北之稱。因此,如何讓臺灣走出去,城市外交不失為一好方法,藉由舉辦大型活動,讓城市站上世界舞台,為城市帶來宣傳效果。本市即將興辦多項大型賽事與活動,需有龐大預算與人力參與,讓活動舉辦不會只是曇花一現,而是留下永續的成果資產;有形設施如運動場館或展覽會館,無形資產則更加重要,包含提升市民參與度,讓城市景觀與生活品質同步提升。本市積極爭取辦理大型活動,是因為我們希望把正面、有創意的臺中城市形象傳達給外界,例如CNN推薦臺中為宜居城市,及臺中成為全臺智慧機械之都等,這就是一種城市獨特的形象,也是外界認識臺中的最好機會。
二、臺中也是一座運動城市,我們興建許多運動場館,打造青少年體育人才培養與競賽舉行的良好基地,甚至進一步代表臺灣申請亞運,一步步累積城市品牌行銷。除了運動產業外,影視音產業本身即是文創產業的重要元素,也是青年文化的重要媒介。過去臺灣為亞洲影視文化之出口國,近年雖面臨韓國、中國等市場瓜分,但我們的文化藝術創作絕對比日、韓、中國更具多元性,因此如何保有文化上之創新,甚至領導文創產業發展,讓臺灣的軟實力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就相當重要,尤其現在的社會是大眾消費資訊時代,文化已非僅是藝術,而是引領社會發展的產業。
三、全國首創為綠川申請註冊商標、設計專屬品牌:繼柳川整治啟用,為中區舊城帶來親水觀光新亮點後,我們也推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進行綠川防汛、水質改善及景觀營造工程,預計明年完工啟用。而為加深市民對於綠川獨特魅力的認識,我們率全國之先幫綠川申請「註冊商標」,相信透過專屬品牌,運用於地下道人孔蓋、進而輔導周邊商家用於美食、產業等,有助於詮釋綠川新價值。 
四、智慧機械之都 臺中經濟起飛:臺中擁有精密機械、工具機及零組件的產業聚落與生產量能,市府也積極配合中央「五加二」創研計畫,推動臺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除了外界也相當看好臺中的產業發展願景,「智慧機械之都」的計畫也廣獲業界支持,包括臺灣銀行、玉山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均響應政府政策,提供「產業智機國產推廣優惠貸款」措施。
五、精密機械園區「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正式啟動:市府與經濟部、工研院共同合作,在臺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臺灣第一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已於8月31日正式啟動。第一階段將以打造自行車零組件智慧產線為主,明年底更將擴大打造汽機車零組件、航太製造業等產業的零件示範生產線。不只如此,我日前到美國矽谷招商時,已經與全球最大產業自動化公司Rockwell簽訂MOU,Rockwell也允諾將送給臺中一條設置於本市精密機械園區之智慧機械示範線。智慧機械示範線將整合各廠商的工具機與軟體程式,結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等,改變以往單機出口的模式,成為高附加價值的智慧製造系統,整廠整線輸出,持續連結在地與國際,以落實智慧機械之都的精神。
六、臺灣銀行舉辦「五加二新創重點產業研討會」:臺灣銀行為支持本市推動智慧機械發展並提供產業資金需求,已於上個月(8月4日)正式設立臺銀臺中精密機械園區分行,成為臺中精密園區第1家進駐的金融機構;上週更舉辦「五加二新創重點產業研討會」,主動協助企業深入了解政府政策、洞悉未來產業需求,打造以臺中為核心的區域創新體系,不僅連結在地,也要連結國際,發展智慧產業聚落。
七、「文化臺中」重現區域繁榮:除了產業發達,臺中更是知名的文化城。我上任以後,致力於保存臺中市產業文化與產業記憶,因此請同仁整體規劃糖廠的復原與生態池園區的打造。創建於1935年的帝國糖廠,糖廠修復及景觀公園興建工程已於8月29日開工,帝國糖廠將是認識臺中最好的歷史建築,讓市民了解城市的起源,未來亦將與臺中大車站計畫(城中城再生計畫、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綠川排水環境營造計畫)串聯,可望成為臺中重要的歷史地標與觀光新亮點。
八、發展ACG城市:臺中致推動ACG產業(Animation動畫、Comics漫畫、Games遊戲),是因為電影後製特效已占絕大比例,現在時下流行之AR、VR等體驗,即為此例,也因此未來前景可期,市府也預計與文化部合作,將中臺灣電影中心擴大為「國家漫畫博物館」,保存國家過去累積的漫畫史料並加以運用,成為結合體驗與互動的現代動漫藝術中心。而在臺中文創園區舉辦的「第一屆臺中國際動漫博覽會」,則是透過藝術展方式,推廣在地動漫文化特色與原創精神,我們希望讓臺中透過動漫的軟實力與國際接軌。另外,為培育在地人才,我們也規劃將臺中第四市場修建為漫畫(插畫)家進駐基地,希望築巢引鳳,並在水湳智慧城設置ACG產業創新研發專區,逐步發展臺中的ACG產業。打造臺中城市品牌,需要各局處共同努力;點亮臺中城市品牌,則需仰賴新聞局的行銷,未來希望藉由優良的電視劇、電影來臺中取景,讓臺中的美好被世界看見,進而帶動民眾追訪劇中景點,提升臺中的觀光發展。 
九、臺中的城市品牌與建立,仰賴健全之影視產業,我將臺中定位為「生活首都、創意城市」,希望讓生活在臺中的市民,生活充滿創意,在創意中過生活。我敢說,臺中絕對是全臺最適宜做為影視發展文化大城,有幾下幾項因素:首先,臺灣的第一所影視人才培育學校就是位於大里之青年高中,因此我們選擇霧峰作為中臺灣影視基地,此外,若能成功向中央爭取大型用地規劃「國家級影視實拍基地」,也將可串聯中臺灣影視基地現有資源和設施,形成影視拍攝廊帶。以氣候條件而言,高雄時常豔陽高照、臺北則不時陰雨綿綿,反觀臺中四季如春、地理位置適中、交通便利,是拍攝的好場域,尤其對拍片者而言,仍是以臺北為通告主要地區,因此交通便利就佔很大因素,搭乘高鐵往返臺北與臺中僅約1小時,因此臺中只要擁有健全拍片設施環境,將能吸引拍攝團隊來此取景。再者,臺中生活機能好,畢竟拍片者不是苦行僧,拍片之餘,還是可以抽空參觀歌劇院、柳川、逢甲夜市等。另外,就協拍人力而言,臺中的資源也很豐富,我們擁有多達17所大學,相關科系學生人數眾多,有需要時,甚至可作為臨時演員之用。最後,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是影視產業成功的要素之一,我們採單一窗口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市府也讓各種資源到位,使影視產業蓬勃發展。我們已規劃許多措施及藍圖積極培育人才,讓影視產業發展、讓影視業者在臺中拍片的任何事都是市政府的責任,全面打造臺中成為影視產業成功發展之友善城市,而這也是今日我們傳達給外界最重要之意義所在。
十、臺灣具有文化多元性,擁有雄厚的影視文化創意產業基礎,也有許多國際知名導演,像是李安、侯孝賢,他們所建立的成績,均相當受到推崇,顯示臺灣擁有好的競爭力,但國內必須再強化產業系統,來支持影視發展。過去我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時就曾提出「三個策略、十大政策」,健全影視輔導,現在作為臺中市長,也將秉持推動影視產業的初衷,讓影視種子在臺中發芽茁壯。針對今日新聞局專案報告「臺中影視政策推動成效與未來」綜合裁示如下:
(一)健全中臺灣影視音產業鏈:
1、進行完整的影視音產業調查(有限資源須切中需求):請新聞局規劃與各類影視音業界人士交流,聽取實務需求,從開發、製作、發行到播送平臺,進行完整的影視音產業調查。在了解在地市場偏好、產業發展條件之後,才能依此檢討、調整本府所提供各項協助措施,全面提升相關影視團隊進駐意願。
2、補助計畫評審機制(專業度)提升:請新聞局從本府可及的相關補助計畫與本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投資計畫開始,率先提升評審機制專業性,結合民間專業人士與相關科系大專院校,依不同類型影視音企劃案組成相應之專業評審團隊,讓資源可正確挹注。至於中央部會(尤其文化部)補助計畫亦可向上提出建議,從源頭優化評審專業性與公平性,期可有效解決我國影視產業結構性問題。
3、資金導入-擴大來源:本府採補助、投資雙軌協助影視產製,請新聞局與本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朝民間擴大媒合、創投基金等多重來源努力、強化投資,在中央政策金援部分也應極力爭取,如今年初,文化部為推動國內影視及內容產業,已與國發基金、金控、銀行、保險及創投業者合作,專案設置「影視投融資專案協力辦公室」。請開拓與該辦公室聯繫機制,甚至建立正式合作平臺,引進中央投資案源開發與投、融資審查專業協力能量,協助本市影視業者建立產製計畫,順利取得資金。
4、資金導入-既有補助:以影視產業界來看,民間投資人往往依照當年度指標電影票房表現,作為明年度資金投入衡量標準。因此當市場狀態低迷,地方政府輔導金額度不高,卻依然能產生關鍵作用,有效減少優秀人才退場。因此請新聞局強化與議會溝通,使議員了解此對於培育在地人才與帶動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減少預算刪減可能。
5、導入國際資源:請新聞局與影視基金會商議,針對國際團隊需求設計拍(製)片誘因,將國外製片團隊拉進臺灣(中),並透過策略性媒合,讓影片後期製作留在本地。另外,補助計畫也請設計跨國影視提案,引進國外資金、形成技術交流,藉此強化在地劇組團隊與後期製作(特效)公司體質,整體帶動影視前後期產業鏈,此部分也可向文化部提出建議、尋求與中央策略性合作。
(二)影視協拍服務:
1、請新聞局強化單一協拍窗口功能,包括對中央、地方等政府機關以及產學界等提高溝通、聯繫順暢度,除積極協調各機關行政流程,減少業者在影、視、音產製的阻礙外,有關中央部會所提供的各項輔導計畫(補助)也應有所掌握,透過統一事權的服務,協助業者強化產業體質。
2、為建構影視音發展場域,請各機關於業務範圍內強化彼此行政支援量能配合並提供影視協拍服務相關協助,相關公有場地設施也可研議租金減免,特別是經常涉及之建設局、交通局、文化局、教育局等機關,透過友善且專業之協拍服務,提升國內外製作團隊前來取景誘因,甚至催生本市在地專業經營團隊。
3、為加乘影視協拍之效益,請觀光旅遊局協助新聞局與本市旅宿業者洽談合作,甚至擴充範圍至中臺灣好玩卡合作業者,提供影視劇組優惠住宿價格。
(三)人才培育:
1、請新聞局與影視發展基金會,透過與國內外影視音以及ACG產業相關從業人員與相關科系教育人員合作,推出各類型專業講座或培訓課程,如今年與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合作之「2017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即可思考如何擴大推廣。此亦請勞工局、教育局協助,導入青年希望工程與技職教育課程辦理,在活動式的巡迴映演、講座外,透過系統化的正式培訓課程,產出專業的在地人才。
2、除了本府補助(拍攝取景、住宿及影視映演行銷活動),有關影視發展基金會之影視投資計畫,在以盤點籌備中優秀影視作品企劃案能獲得商業票房口碑者主要考量外,請納入在地團隊以及能展現臺中元素的作品為輔助考量,提升在地人才從業出路、累積產業能量。
(四)硬體建設:中臺灣影視基地
1、文化部表示,所謂一站式國際影視產製服務(從前製到後製)係以全臺灣為範疇,採多點設置,以形成網絡互補、整合效益。為擴大匯流資源可能,霧峰的中臺灣影視基地必須有本身發展主軸,才能在整體架構中突顯利基,水景拍攝與特效模擬僅係基地定位(前期拍攝),仍請新聞局洽商營管公司(中影八德),揉合臺中在地優勢條件(地景、人才、交通),思考未來發展量能。
2、另外,特效片的前期拍攝與後製技術密不可分,為擴大發展規模,中臺灣影視基地在2018年底營運前,也請儘速多方洽談,導入具實力之後期特效團隊,補足目前後製功能不足問題。
3、因霧峰區中臺灣影視基地面積及建物緊縮,無法達到國際劇組實拍和搭景基地需求,如欲開發國家級影視實拍基地需另覓更適合大型用地使用,經本府多方評估規劃,於大里區竹子坑營區建置「中臺灣影視基地」第二期實為最適選擇,並可與霧峰影視基地相互支援,串聯成影視產業廊帶。請新聞局主動提出發展藍圖與配套措施規劃建議,並協調文化部於行政院文化會報下涉之內容產業振興小組具體研議;也請財政局、主計處支持相關計畫、都發局、地政局、農業局協助土地取得;同時促請國防部、業界專業團隊共同商議,期可盡速形成政策,完成土地撥用。
(五)文化平權與藝術電影的推廣-創造客群:
1、藝術電影因較不具商業性、觀影市場小眾,往往僅於北部上映,造成文化資源落差。本市規劃於中區設置之中山73藝術電影館,將是未來本市藝術電影交流、放映空間,請新聞局積極輔導本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妥善規劃未來營運模式,讓獨立電影(獨立製作團隊、新創團隊)能在本市穩定深耕。
2、另外,本市各區影視放映活動,未必集中於暑假期間或熱門地點,請新聞局研議依各區特性、不同市民群體生活型態,安排電影巡迴放映類型、時段、場次,落實文化平權也擴大參與。
(六)扶植影視,促進城市行銷(獲補助的作品必須到本市取景拍片):
1、在大眾影音傳媒對消費生活的影響下,影視旅遊顯然已經成為現下蓬勃發展的趨勢,因此也請觀旅局隨著本府協拍、補助之電影、電視劇作品上映,挑選亮點案件開發相應旅遊旅線與行銷方案,提升本市能見度。例如,日前很受歡迎的電視劇「花甲少年轉大人」,就很適合拿來做大肚山的套裝觀光行程行銷。
2、歷史空間常常也是拍片取景重要場域。本市舊城特有之臺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其附屬建築、臺中刑務所官舍群等文化資產,已獲文化部歷史現場再造計畫補助(3.7億元)。請文化局掌握時程辦理,創造取景誘因的同時,搭配本府城中城計畫發展人文觀光;而有關交通部跨域亮點計畫,也請觀旅局統籌、持續爭取補助。
十一、有關今日墊付案第8案,文化局辦理106年度「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升計畫」,我們積極推動大里兒童藝術館轉型,預計結合編織工藝館及中臺灣影視基地等軟體資源,將傳統工藝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的時尚產業,成為全國唯一以「纖維工藝」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整體計畫所需經費1億8,000萬元,目前已爭取到文化部核定補助9,000萬元,其餘須由本府編列配合款。由於本計畫屬於一次核定、分年編列預算的方式,有關配合款的部分,請財政局、主計處多協助,也請文化局持續爭取議會支持。
陸、散會(上午10時4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9-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