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研考業務 > 研究發展業務 > 研考會委員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第4次委員會議紀錄(104.09.09):農業局專案報告「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規劃及籌備情形」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農業局報告「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規劃及籌備情形」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104年第4次委員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9月9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
貳、地點:本會大會議室
參、主席:柳主任委員嘉峰
出席人員:(如附簽到表) 記錄:陳春綢
肆、主席致詞:
各位委員、顧問、機關代表及本會同仁大家早,今天很高興邀請到農業局專題報告2018臺中花卉博覽會規劃及籌備情形。市長曾表示,不只是純粹舉辦花博,而是藉花博針對北臺中進行都市計畫調整,帶動周邊效益,包括提升三個展場所在地后里、外埔、豐原三區的基礎建設;場館延續保留,提升地方觀光產業的效益。市長也提過展地要落實「呈現1+2+10+N無限大!」,讓臺中變成花園城市,簡言之,花博非一次性活動,希望藉由舉辦花博行銷臺中、建設臺中,讓臺中轉型同時,發揮多方面的效益。計畫執行過程,均需檢視原設定的政策目標是否達成,臺北舉辦過花博,臺中這次再辦,勢必被做比較,所以臺北市舉辦前、中、後的負面評價,本府在規劃同時便應注意,必須吸取教訓,防止再發生。
本委員會議為提升施政效能,透過議題討論,讓與會委員及專家學者充分表達意見,提出建設性的建言,對本府施政產生影響,本會並將各委員及與會人員建議事項送各機關錄案研議,追蹤參採情形,俾利機關適時調整,精進政策的推動。
伍、本府農業局專題報告「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規劃及籌備情形」。(略) 
各委員及專家學者建議事項:
郭顧問臨伍:
一、花博期程沒有延宕的空間,所以各項進度,不論是用地取得、設計發包、工程發包、施工、驗收等建議都必須依照時程嚴格管考。
二、主辦機關需先思考可能造成延宕的風險,作為管理監督的方向,並設法管理或管控。對於時間的延宕,未來不僅是通報各時間延後,並應追究原因,設法重新趕上進度,或甚至追究責任。
三、花博開幕在2018年11月,試營運的時間訂在9月,但各項完工的時間建議在6月前完工,留點空間,避免在最後趕工,或甚至無法完工,成為外界的焦點。
四、花博計畫的調整必然涉及預算與時程。委員今天也有很多建議,但相關的調整,應該盡量以不影響到執行的時程與進度為原則。
五、花博是否訴求國際?比例多少?要花都少力氣或經費?為達成目標仍需更積極,包括觀旅局及新聞局未來都需協助推廣及宣導。國際委員會亦可將本活動邀請放入臺中未來國際化與國際交流與訪問的議題中。
六、目前停車場仍多未定案,建請持續追蹤辦理。舊山線鐵道復駛,亦與花博有關,建議對於不在本計畫之內,或非市府權責,但與花博相關的工程,仍要保持跨單位的協調,並列入追蹤。
七、花博的四大主題生產產業、生活休閒、生態文化、生技遊憩有很好的願景規劃。市長更關心花博對整個臺中帶來什麼效益及提升,此部分涉及跨機關協調。屆時請相關局處,根據未來市長所期待市民的目標,在花博場合好好發揮。建議農業局檢視並建立相關指標來判斷到底花博為臺中除了帶來觀光外,還創造了什麼?例如:花博之後,硬體建設,是否改變民眾的生活休憩環境?是否幫花農、糕餅或文創業者找到國內或國際市場?引進多少新的科技元素,並提升產值?在節能減碳或種百萬棵樹的成效?
八、花博同時也可以和幾個主題相結合。例如水與綠、綠能、節能減碳、百萬棵樹、豐原葫蘆墩的歷史榮耀、生產履歷與食安的推動等理念,在推動過程中都可以試著一併結合。
九、建議農業局把委員今天所提出的最壞劇本一併整理列管,作為花博啟動前的審視清單。
黃委員正聰:
一、花博為重大國際博覽會,包含了百餘項的管控計畫,呼應郭顧問所提,各項計畫完工的時間建議在104年6月前完工,留點空間,做最後檢視及改善,俾利提升更優質的展示內容及服務。
二、花博展期共173天、參觀人數目標預估800萬人次,依國旅統計7成在假日,3成在平日,旅客中3成有住宿。預估參觀人數假日將有14萬人(天)(另假日需加上二日遊旅客,故參觀人數預估20餘萬人次)、平日2-3萬人(天)。留宿人數預估假日7.8萬人(天)、平日1.4萬人(天)。因平時臺中住宿率已近7成,僅剩3成可供因花博而增加的旅客,故臺中的住宿設施容量是否足夠? 后里主園區周邊住宿容量及民眾住宿臺中市區的可能性,渠等參觀人數及住宿問題均需預為研議規劃。本人不建議為花博而鼓勵增設旅館,日本近來推廣接待家庭,去年有30萬人次,今年目標100萬人次,提供非專業性供給,建請觀光旅遊局錄案參考。
三、臺中花博因大眾運輸較不便捷,園區又分散,如何疏運人潮,將是一大挑戰,另跨4個園區的接駁,一天將超過30萬人次,如何完成? 各種可能狀況的交通疏運均應妥為規劃。
四、因花博是採購票入園,遊客停留時間將較長,故需預估停留時間,若加上塞車時間,會不會埋怨一天只能看兩園區,亦應預為因應。
五、票價結構的設計,一日、兩日或三日劵,是否銷售預售票,同業票價為何? 票務收入預估多少? 等等,都必須事先思考,並做量化投資效益評估。
六、考量在地參與情形,並對於居民環境衝擊、地方抗議、甚至不理性抵制情形,需充分掌握其關切事項,並持續與其溝通。
七、花博非一次性活動,期望藉由花博進一步帶動臺中,帶動區域旅遊(北-三義、東-新社/東勢、南/臺中市區),建請周詳規劃配套旅遊行程,讓效益擴大。
八、舊山線鐵路復駛及山手線的推動,建請併入花博計畫整合及列管。
九、後花博的場館如何營運? 以臺北花博為例,花博後每年仍需數億的經費,但若干年後仍然陸續停辦,建請主辦機關預為研議。
十、簡報中預估國外旅客60萬人次,惟根據103年資料,來臺旅客有10%造訪臺中景點(但多數到逢甲夜市、很少到后里)。清泉崗入境人數僅35萬人,且以中港澳為主。為吸引北高入境國外旅客來后里看花博,請預為規劃,包括配套措施、行銷廣告、便捷的交通疏運及接駁方式等。
十一、目前一年約有400萬的陸客來臺,並且喜愛環島,係一大客源,如何行銷讓到臺中陸客參觀難得的花博展覽,請妥為研議。
十二、藉由本次花博的舉辦,建議串聯整合中臺灣資源,加入花博元素,推動海外行銷,建立新的旅遊品牌,帶動中部區域觀光。
盧委員天麟:
一、對於花博用地的取得、變更、開發計畫、環評與預算等問題,均應審慎周延規劃,避免將來產生問題。
二、國外旅客預估參觀人數過於樂觀,國外觀光客除了花卉專業人士外,一般不會因為花博而特地前來,市府可研議藉由各縣市國際會議的舉辦或推出優惠的套裝旅遊行程,吸引主辦單位或國外遊客前來參觀,戮力達到預估參觀人數目標。
三、交通規劃部分,建請交通局利用旅次、交通工具進行疏運模擬分析,遊客首選參觀場地應均為后里主場區,主場所在地的后里火車站,屬小站,南、北遊客需在豐原或烏日轉乘,另一日行程的遊客,預估除主場區外,應會到鄰近的后豐自行車道或勝興車站旅遊,應不會再花時間到外埔和豐原園區。交通運輸工具除運具規劃外,運具的數量亦應事先妥為規劃,包括臺鐵加班車次數量、iBike數量、接駁間隔時間等。
翁委員瑞宏:
一、對於花博我的思考點在如何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創造雙贏。臺中要有整體的花園城市計畫,這是需要透過市民的參與,凝聚市民共識,共同迎接花博,並營造臺中成為真正美麗的宜居城市。
二、在花博舉辦場館的鄰近行政區,例如:豐原、后里、外埔都應該要提早進行綠美化環境點、商業購物點、道路交通點的評估與改善。空間改造也必須在臺中市全面啟動,特別是搭配花博活動的附加經濟獲益場點,例如商圈、市場以及部分商展大樓。目前臺中市綠化推動仍待全民共同努力,必須要讓市民動起來,商家與企業動起來,學界也動起來。但是,市府還須加強,比如從高鐵進入市區即缺乏綠環境的意象,沿路之分隔島與路旁雜草漫生,不具公部門作為。如果公部門力有未逮,應該組織綠美化志工團協助。
三、對於環境整頓絕對須要加強,例如行人行走於騎樓與人行道之友善程度要提升,還有廣告物與違建的拆除,都要劍及履及地即刻進行。臺中各地太多違規廣告物了,不能說公部門無作為,只是成效不彰,相對地,必須加強思索如何用更有效的手段來達成,例如先行文有關的公會、建商、代售、仲介觀導,之後必要時施行處罰之連坐;當然,公部門應該於社區放置可張貼廣告物之佈告點,提供遵法業者可行事之空間。
四、花博之主體更是要鼓勵民間參與,例如場館之部分,可由民間自行出資,自行規劃、設計、施工與營運,也可由政府規劃而民間興建與營運,或是政府興建而民間營運。不管何種方式都可以透過公開招標方式尋求民間協助。當然在合理情況下,政府應該興利於民,並且要有合理的利潤讓民間獲益,如此才能促使民間參與。此外花材應該使用當地花材,例如達40%以上。讓臺中的花農與花卉合作社可實質參與。
五、對於花博我個人期望它能夠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除了振興豐原既有的糕餅產業,也應該試圖活絡原縣區及舊鄉鎮的社區經濟,例如結合原縣區觀光產業,讓遊客接近臺中傳統文化之美;也因此對原縣區的古蹟、廟宇、街坊都必須投入環境改善與綠美化。此外,除了交通運輸規劃,對於原縣區現有旅館業可供給數量亦需加以估算。
六、現今在臺灣南部肆虐的登革熱以及不時出現的禽流感,地方政府都要預先建立預測與監控機制,相關的防疫與環境衛生維護工作務必切實,否則一旦在花博展期前或展期中發展疫情,衝擊就不堪設想,故花博辦公室需將疫情納入危機控管事項中。另外,鑒於八仙意外事故,花博展區臨近的緊急救護規劃亦須妥善劃定責任,並辦理模擬演練。
董委員建宏:
一、有關花博的規劃,有兩個主軸應該關注:
(一)如何通過花博來思考推銷臺中的農、園藝產品,讓臺中的園藝產業如何可以透過花博向世界行銷。
(二)將花博基地與臺中的城市景觀規劃結合,特別是如何整合進入市長的「大臺中一二三」。將山手線的交通概念,兩個海空國際港如何接待觀光運輸,三個副都心與花博,特別是豐原-后里的整體空間改造,並將綠空計畫納入參考。
二、相關的參展人數應以空間容納量來推估,而且通過空間容納量的計算檢附交通與相關餐飲服務需求的提供,不需要誇大。
三、豐原的空間歷史是中部地區進入山城的重要入口。因此,在日治時代,伐木業與加工產業興盛,所以不要僅限於糕餅業的思考。而應將豐原-后里;豐原-東勢-新社的空間聯結。
四、聯外道路的規劃,相關環評應儘快溝通。
五、相關文資及環境影響評估,因涉及人民權益事項,應須依法、依程序召開公聽會,邀請居民討論,將不同意見詳實記錄並呈現。
(農業局蔡副局長勇勝說明)
一、有關顧問及委員建議將完工期程提前至108年6月,留下彈性時間的部分是必須的,將轉達花博辦公室,並請各機關戮力達成。另建議列出影響進度的風險清單,本項為目前規劃中未辦理的事項,將轉知花博辦公室,列出清單,嚴加追蹤,遇有問題,加以解決。
二、對於結合民間力量創造雙贏的部分,經發局已召開會議,將擬訂計畫,促成民間、企業參與花博。另建構花園城市部分,本次活動規劃市民、社區、學校、各個區、各個點都將共同參與。各個交通要點的宣傳廣告,也已在進行規劃洽談。當地花材佔一定比例部分,農委會亦相關關切,本府規劃時會予以注意。
三、感謝各委員提出寶貴建議,本局均將錄案研議。
(觀光旅遊局林科長鴻文說明)
一、本市住宿容量,目前飯店加上民宿計400家,總客房數1萬8千餘間,總容納人數約4萬5千餘人,申請籌建或興建中計76家,客房數5千餘間,容納人數1萬5千人。故2018花博開展期間,住宿總容納人數約6萬人次。將因應花博期間大量住宿人潮,提升本市住宿的質與量。因應北臺中旅宿業較為薄弱,將結合旅宿業、旅行業、觀光遊樂業,規劃以套票優惠方式,除了參觀花博,並提供住宿。
二、依據103年資料,來臺中的外國旅客約有90萬人,在市長致力推動大臺中123政策,發展二大國際海空港之際,本局積極推動海外觀光行銷及推介,結合航空業界、旅行社業者推動旅客以中進中出的方式,擴展臺中機場旅客入出境人數,並與民航局協商擴展航站空間及延長機場開放時間等措施,希望逐年提高機場入出境旅客營運量。另持續與新聞局加強於國內、外宣傳2018臺中花博,包括國內外機場場站,提高來臺旅遊的國外旅客,前來臺中參觀這場國家重大盛事-世界花卉博覽會。
三、有關花艷館、花舞臺將規劃為永久展館,結合后里馬場綜合馬術、觀光休憩園區,於花博展期結束後,以OT或ROT方式委外經營,擴大觀光效益,節省政府部門公帑及維護管理負擔,透過民間公司彈性、創意、經驗、活力來帶動整個北臺中觀光永續發展。
四、后里馬場園區開發許可案須辦理環評部分,已於9月2日決標,將要求廠商於環評前置調查工作,務必依規定落實執行,並於期程內完成。
(交通局秘書室李主任春賢說明)
一、將依顧問及委員建議將舊山線鐵路復駛及山手線的推動,併入花博計畫整合及列管。
二、園區間的接駁及清泉崗旅客接駁等,將與花博辦公室研商,取得相關資訊,積極進行規劃。
三、有關花博旅客疏運模擬分析,將在取得相關流量、旅次等資訊後辦理。
(地政局土地編定科許科長世強說明)
有關花博用地取得,目前四大展區中,除后里森林園區用地未獲軍方同意撥用,其餘三大展區用地均已取得。僅剩零星土地,如后里東站軍眷地、外埔臺糖用地仍在協調。地目變更部分:包括后里森林園區、后里馬場園區、外埔園區三大展區及部分零星用地,均須俟興辦事業計畫完成,即進行地目變更。
(建設局土木工程科吳幫工程司欣倫說明)
有關花博聯外道路,目前本局主責規劃外埔園區聯外道路,已發包完成設計監造,預定106年12底完工。
(都發局林股長秀慧說明)
后里森林園區、外埔園區二大展區均屬非都市土地,本局將協助辦理分區變更,另后里馬場園區則俟管理機關觀光旅遊局提出需求後,進行非都市開發許可審查。有關委員建議將綠空計畫納入花博,以串聯豐原至市區部分,本局已在進行鐵路高架化後,豐原站至大慶站沿線21公里廊道計畫,包括建設局將進行自行車道及綠美化設計,以及原臺中站前後1.6公里範圍的綠空計畫。
(環保局綜計科吳科長慶榔說明)
一、環評部分,從先期調查、環評說明書到最後審查,均有相關規定及期程,本局將對於行政程序、行政協助予以協助,在此提醒開發單位針對相關問題釐清、規劃及處理,一定要做最好的準備,相關爭議問題務必於大會審查前,事先處理,妥善溝通協調,避免因爭議問題影響實質審查。
二、環境綠美化部分,本府平時即有執行環境巡檢及維護作為,除了清潔隊,也有志工協助,並有定期考核自我檢視。因應花博的舉辦,本局將予以調整及加強。違規廣告物部分,亦會加強取締,予以重罰,並辦理獎勵撕廣告及停話配套措施,以遏止違規廣告的張貼。
三、后里臭味問題,在本局強力稽查及處理,已確切掌握臭味汙染來源,並強烈要求廠商積極改善,獲得初步成效,本局會持續關注,務必使臭味問題得到徹底及根本改善。
陸、臨時動議:(無)
柒、散 會(上午12時10分 )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9-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