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46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28日)

 

 

 

 臺中市政府第346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628日(星期四)下午4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3件提案及12件墊付案照案通過,1件提案修正後通過,前述案件2案送請法制局發布、1案報請交通部核定,其餘13案送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因應明(108)年度總預算案需於第8次議會定期會開議前一週送至議會,因此今天特別召開市政會議讓各機關市政業務能夠持續順利進行。
  • 近期市政與大家簡單分享如下:
  • 近幾年臺中對空污的改善與努力得到中央重視,以本市成立之空污減量小組為例,86項具體措施中有19項為創新政策,深獲中央讚許,因此近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很多就是參考臺中經驗。中央此次修法旨在加強空污排放管制並授權主管機關劃設空品維護區,以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有效解決空污問題;此外,針對部分民眾誤解,以為出廠10年以上車輛就不能上路,其實,修法並未禁止10年車齡機車上路,只是加嚴要求老車需符合排放標準,也促使民眾更換或安裝有效污染控制系統,改善車輛污染排放。我認為隨著時代進步,對於汽機車、餐廳等的排放管制也應與時俱進,例如轉換燃料、更新設備等,畢竟空污改善要全民動起來,而非單靠政府的努力。另外,修法後之部分空污基金將下放一定比例至地方政府手中,我認為也相當符合環境正義與區域治理之概念。
  • 除了臺中空污改善經驗獲中央採納外,行政院也推出02歲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原規劃由政府支付每月6,000元托育費給保母或托育中心,後來順應民意決定參採本市托育一條龍模式,改由直接補助家長之方式為之,節省行政成本,對此我很高興臺中經驗再次成為全國示範,也感謝行政院從善如流,讓政策更有效益。中央對地方的托育補助政策規定,包括保母薪資須提高到至少28,000元,另照顧比須達14,即一位幼教師或保母須照顧4名孩子,這些其實免不了會增加業者成本,市府希望透過原來的托育一條龍補助,再加上中央補助能因應此過渡時期,鼓勵業者積極提高保母薪資跟照顧比。(辦理單位:本府各機關)
  • 我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從我上任以來本府各項計畫均與中央政策對接,尤其是去年3月中央公布前瞻基礎建設的計畫後乘勝追擊針對各個面向提出計畫,目前已獲得豐碩的成果,除了軌道建設爭取到中央補助898多億元外,包含水環境建設中「全國水環境計畫」獲中央核定37億元為全國最多。另外,在「改善停車問題計畫上」本府所提的8項計畫全數獲中央審查核定通過,補助102,238.5萬元,主要規劃在人口密集的區域或配合公共運輸發展,進而帶動地方公共運輸發展,我也期許交通局對於興建停車場應考量地區居民,做好公共運輸的轉乘設計。
  • PIKO擔任花博宣傳大使:以《PPAP》這首曲子紅遍世界的PIKO太郎將擔任臺中花博宣傳大使,希望藉由PIKO太郎的名氣打響花博名號,吸引更多日本觀光客參加花博。花博即將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許多展館介紹、特約商家之資訊等也應提早讓社會大眾了解,讓花博成為全臺中、甚至世界關注之焦點。
  • 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積木館,呈現綠空間與千種茶花之美: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將會有個以天然木頭材料、運用1,450個三角積木堆疊搭建結合茶花打造具特色的藝術裝置,我們期盼透過積木概念館,讓花博不只是花卉展覽,更是各地優秀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展現創意的作品展示平台。
  • 本市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服務升級!:臺中的敬老愛心卡原本每個月提供老人家、身心障礙者1,000元點數,自7月中旬起將推出擴充功能,敬老愛心卡的點數將可用於衛生所看診費。此外,敬老愛心卡點數使用範圍未來也會擴及計程車;搭乘火車部份,我們也與臺鐵局展開協調,期待納入火車,讓卡片的服務選擇更多、更好。
  • 108年度本市財政稅入中,稅課收入比過去增加,感謝地稅局於稅課收入上之努力。此外,罰鍰部分也較去年減少了1,000萬元,代表市府並無如媒體所言將市民視為提款機。另外,在108年度總預算為1,246億餘元,也較去年少了50億元,其中稅課收入為702億元,占了支出36%,超過50%,代表本市財政仍然穩健。此外,臺中在前瞻基礎建設爭取成績相當亮眼,107年追加減預算及108年度總預算,中央補助本市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達到40多億元,請新聞局適時發佈相關資訊,讓市民知道市府爭取中央補助款成效,也對本市財政更加清楚。
  • 有關今日提案第4案「108年度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其中,由於社會局敬老愛心卡的功能將進行擴充,除請社會局於說明欄進行文字補充之外,由於目前政策尚未上路,108年所需經費無法精確預估,請社會局依據今年下半年擴充實施情形,依實際支付情形於明年提出預算追加需求,以利政策持續推動。另外,此案也請社會局於議會進行預算審查前,先行向議員說明,以爭取預算順利通過。
  • 散會(下午455)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7-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