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48次市政會議紀錄(7月16日):法制局專案報告「結合民間合作推動法制新思維」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法制局專案報告「結合民間合作推動法制新思維」

 

 

 

 

 

臺中市政府第348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716日(星期一)上午9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陵三代(林市長 佳龍 公差)
  • 討論提案:1件提案及9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好!早上市長參加「亞洲臺灣商會年會」,所以今天的市政會議由我代理主持。「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是連續第3年在本市舉辦年會,今年有來自亞洲16個國家地區、超過900位的臺商齊聚臺中,與會人數再創新高,可見臺商對臺中不斷進步充滿信心,期待臺商與中臺灣能夠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促進臺中與臺灣的經濟發展。今年會議市長專題演講的主題是「活躍經濟・花現臺中」,這三年來市府也積極築巢引鳳、招商引資,吸引到的重大國內外投資高達8,156億元。亞洲臺商會明年將由香港接辦,市長則屬意爭取「世界臺商會」在臺中舉行,以延續臺商對臺中的投資熱度,也為臺灣經濟開創新局。
  • 與大家分享本週市政成果:
  • 創造性財政加速臺中蛻變:今年度第一次追加(減)預算高達94億多元,主要是因為本府爭取到許多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款,總數為441,527萬元(含市庫配合款124,480萬元),佔總預算支出61%。市長秉持著創造性財政理念,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期盼以政府的重大建設投資帶動臺中整體投資需求,進而創造更多就業與收入,讓處於「囝仔轉大人」的臺中順利蛻變。
  • 內政部長視察綠川,肯定成功活化:上週一(79日)內政部葉前部長俊榮在市長陪同下訪視綠川首期整治成果,部長十分肯定本府能以海綿城市的原理設計綠川,也樂見中央地方持續合作,打造兼顧防洪治水、景觀營造的親水環境。
  • 為發展足球運動,本市打造區域足球運動發展中心:今天凌晨於俄羅斯舉行的2018世界盃足球賽冠軍戰,由法國42戰勝克羅埃西亞,獲得勝利,劃下句點。足球運動向來是歐洲與中南美洲國家的強項,但一些小國(冰島)或亞洲國家(日本、南韓)也有不錯的表現。為推廣本市足球運動、全民足球風氣及運動產業發展,本市規劃打造「臺中市足球運動休閒園區」,將分年編列7億餘元,請運動局積極籌劃,帶動區域足球運動及運動產業發展,推廣全民足球運動,打造臺中成為運動城市。
  • 敬老愛心卡716日起擴充多元服務:本市敬老愛心卡自今日(716日)起功能擴充,從「可搭乘大眾運輸」擴大到「可折抵全市衛生所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91日起也可「折抵與市府合作的計程車乘車費」,並將陸續加入診所及醫院(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的服務),打造臺中成為高齡長者之友善城市。
  • 沙鹿陸橋改建713日竣工全線通車:橋齡達34年的沙鹿陸橋是連接梧棲、沙鹿且是前往臺中港的重要聯絡橋梁,但因伸縮縫、橋面板多處損壞,爰進行沙鹿陸橋改建,這項工程在安全、順利、零工安意外的情況下於日前順利完工,提供市民行的方便。
  • 法律問題浩瀚無比,公務員執行公務時,面臨行政、刑事、民事等責任,這些都涉及到法律,而市府這三年多來也首創、修正許多自治條例法案,例如實驗教育相關自治條例、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生媒管制自治條例、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等,以生媒管制自治條例為例,市府落實法條規定,臺中電廠的燃煤量已經減少累計約500萬噸,對空污的改善貢獻很大,且近來的數據也顯示臺中空氣品質確實已有改善;此外,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也是為預防市民登山活動可能產生之危險加以管制,條例公布後也確實減少了此類案件之發生,可見適時的法律修訂是市政執行不可或缺的工具,也希望同仁善用相關法令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 今日法制局專案報告「結合民間合作推動法制新思維」裁示如下:
  • 本市擬訂「臺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及「臺中市產業再生發展中心設置自治條例」等條例因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疑慮未獲議會通過,請法制局提供修法協助,配合提案局處及早爭取議會支持。
  • 法制局至區公所就近提供市民法律諮詢服務對當地居民而言幫助很大,尤其是和平區、新社區等地,因許多原住民保留地等土地糾紛案件頗多,也請原民會協同法制局協助當地居民爭取應有權益。
  • 法制局擔任市府法律總顧問角色,負有提供市府各局處同仁法律專業意見之責,儘管執行市政之各主管機關就本身權責具有裁量空間與判斷餘地,惟仍有需要法制局法律專業意見之協助,因此倘有需加會法制局之公文,除請法制局儘量避免使用「依權責辦理」等字眼之外,也請各局處於會簽公文中明確點出疑議之處。也鼓勵同仁多以電話聯繫,加強問題釐清,以利法制局提供專業法律意見,讓市政服務更臻完善。
  • 散會(上午101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7-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