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52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13日):環保局專案報告「臺中空污改善成果 全民努力 空污減量」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環境保護局專案報告「臺中空污改善成果 全民努力 空污減量」

 

 

臺中市政府第352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813(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6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臺中的改變,會帶領臺灣的改變。」這是四年前投票那晚我所說的一段話,臺中作為臺灣的中心,過去是南來北往的中繼站,現在臺中已經是名副其實的「中都」,牽動臺灣的整體脈動發展。縣市合併後,我們面對了許多挑戰、困難,以中區再生三支箭為例,得到各方的肯定,我們為縮短城鄉差距做了很多的努力,特別是大臺中123已奠基臺中未來的百年榮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是從根本改變這座城市的未來。大臺中1231是一條山手線,以環狀鐵路和捷運串起臺中的山、海、屯、城,現在不僅已經動工,接通成功車站及追分車站的下環微笑線也即將於明年完工。大臺中1232則是二大國際海空港,「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停滯40年的臺中港在市港合作政策下,促成三井outlet在此投資,加上離岸風力發電的綠能產業,必將帶動海線地區的地方發展與就業機會,這都是過去很難想像的海線榮景。大臺中1233則是豐原山城、海線雙港、烏日高鐵三個副都心,帶動山、海、屯的繁榮發展,豐原已與過去不一樣,包括軟埤仔溪整治、葫蘆墩圳掀蓋等,市民看到了希望。烏日高鐵副都心三鐵共站,高鐵連結南北、臺鐵串聯山海線與市區、捷運綠線延到彰化,已成為烏彰副都心,並將把周邊彰、投、苗整合,臺中市已成為中臺灣核心都心,結構完整,希望可以築巢引鳳,落實人本永續的城市願景,讓市民在食、衣、住、行、育、樂、工作等方面都能滿足。隨著大臺中合併升格,我們前所未有地推動、通過了臺中市區域計畫,我們不僅翻轉、翻新原市區,也讓大臺中山、海、屯均衡發展,實現進步的臺中。選舉是檢驗政績的時候,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市民的評價就是市府的政績,四年前我說臺中的改變,會帶領臺灣的改變,今天,我更要說「臺中的進步,會帶來臺灣的進步」,我們是團結在「進步臺中」的理想之下,因為,不分藍隊、綠隊,我們都是臺中隊。選戰不是誰和誰的選舉,而是一個選擇,大家是要選擇進步的未來,還是退步的過去?我們要讓臺中迎向持續進步的下一個四年,也希望臺中人在未來可以很大聲說出:「我是臺中人,我來自臺中。」;特別是花博的即將來臨,因為花博,美好的事正在發生,也由於花博的活動規模長達半年,對市府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未來的半年許多同仁也許會有很多時間待在各園區處理公務,也請局處長多多鼓勵同仁,大家共同把花博辦好。
  • 前幾日是父親節,在此我也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父親節時我在南屯遇到一位爸爸,和我分享他和他兒子的Line對話。這位爸爸的兒子在臺北就讀大學即將畢業,讓他一度很擔心兒子對未來的規劃在哪裡?結果他反而收到一封來自兒子的訊息,回說「爸,等畢業了我要回臺中工作」。當下這位爸爸開心得不得了,又一時不知道如何回應才好,於是竟然回了他一張不知所以然的小鴨貼圖,這是個可愛又溫馨的故事,顯示我們臺中人的樸實,也代表因為我們抱有希望,所以進步真的發生了,臺中的年輕人不再只能選擇留在臺北。這個故事也讓我想到音樂人林強老師,將近30年前他離開臺中,寫下「向前走」這首歌,歌詞「阮欲來去臺北打拼」因為「聽人講啥咪好康的攏在那」,充滿了對臺北的期待。30年過去,現在他回到故鄉臺中記錄綠川流水的聲音,譜出了「川游不息」這首作品,這一次填滿旋律的是他對故鄉的感情。在一個場合中,林強老師說,其實對當年寫下憧憬臺北的向前行,讓很多年輕人離開故鄉跑到大都市,然而他認為這首歌不圓滿,因為年輕人能在故鄉打拼,才是幸福的事情,我相當認同這句話,因為臺中是希望會實現的地方,是能夠築夢的城市。四年來,我們一起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我們承擔起過去可以做卻不願意做、不敢做的事情,臺中已經翻轉。
  • 我將臺中的下一個發展階段定位為-盛會城市,這個星期三(815日)市府與中央合作的2018臺灣設計展即將在臺中文創園區登場,一共將展出33天,邀請10位國內外策展人規劃八大展館,無疑是一場盛大的設計及創意饗宴,也請教育局鼓勵學校相關設計科系師生積極觀展。臺中身為今年臺灣設計展主辦城市,展現臺中特有的軟、硬實力,規劃「臺中SPIRIT館」、「臺中LIFE館」、「臺中FUSION館」等三大主題館,展出對臺中生活的想像及這座城市新舊融合的特色;臺中是個充滿設計能量的城市,我們逐步透過設計創意的展現改變城市的面貌。我們有伊東豊雄的歌劇院、安藤忠雄的美術館、未來還有妹島和世的綠美圖等指標性建築。我們也正積極爭取舉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並將2018年訂為設計元年,把設計導入市政策略,讓設計思考落實於城市各角落,型塑出城市的美學及靈魂,帶動臺中整體發展。
  • 本週市政推動成果與大家分享如下:
  • 外埔花博園區設施暨展館工程完工:時間越接近年底,臺中越是熱鬧。花博吉祥物的一家之主「虎爸」,以「全能農夫」為形象,外埔園區以高達16公頃的園區「花」卉、「農」業、「竹」藝及「水」色等四大參觀亮點,經過同仁全力以赴,外埔園區設施以及展館工程已經於7月底完工。
  • 正式簽約,2019世界12強棒球賽在臺中:除了推動自行車友善城市,我也相當重視本市的棒球推廣,積極爭取讓國際棒球賽事在臺中洲際棒球場開打,很高興世界棒壘球聯盟(WBSC)決定讓12強初賽在臺中舉行,上星期二(87日)由林依瑩副市長代表市府與世界棒壘球總會、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等共同簽約,讓臺中正式迎來世界12強棒球賽的盛大賽事。2019世界12強賽預賽,是2020東京奧運棒球項目的前哨戰,目前市府已在洲際棒球場投入6,000萬元建設副球場,預計今年底將順利完工,相信將提供賽事最完整的軟硬體設施。除了運動賽事,包括音樂會、演唱會、中大型會議及展覽等也都可於迷你蛋舉辦,8月初圓滿落幕的「2018臺中電競節」就是在此舉行。未來運動場館全部落成後,將形成設施密集的「運動廊帶」,也能刺激當地的經濟發展。
  • 0K臺灣.臺中自行車嘉年華」,9月登場:臺中成為「盛會城市」正在逐步落實中。許多喜愛自行車運動的朋友相當期待的「0K臺灣.臺中自行車嘉年華」即將於9月登場。臺中是個自行車產業豐富的城市,也培養出很多優秀的單車選手。我們編列2億元經費翻新清水鰲峰山自行車場,明年就可以將單車運動賽事移到鰲峰山舉辦;另外我們也透過自行車活動拓展城市外交、締結姊妹市,例如與日本愛媛縣的結緣。此外,我們的自行車 369計畫─300站租賃站、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公共自行車已經接近達標,並且臺中市山、海、屯、城每個行政區都有iBike租賃站可使用,不僅縮短城鄉差距,也帶動更興盛的自行車騎乘風氣,也請交通局構思下一階段的369政策,可研議其中100個站點由市民投票選出。此外,近期臺中的觀光實力又再度受到國際肯定,Agoda將臺中評為「2018十大國內外旅客最愛到訪的臺灣城市」第2名,僅次於臺北,讓臺中觀光美譽再添一筆,這也是繼臺中被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列為「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之一、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將彩虹眷村列為「世界秘密奇跡」之一後,臺中旅遊實力再度受到國外肯定。
  • 文心秀泰影城開幕:「運動廊帶」的打造可以促進區域發展,影城也是同樣的道理。市府築巢引鳳的策略已產生效果,帶動企業積極投資臺中。秀泰影城在臺中建立的第一個據點就在火車站附近的干城,生意興隆外也帶動中區再生,上星期秀泰第二間影城在臺中捷運綠線的重要站點落成,勢必會帶動當地發展,並使臺中的電影產業更加蓬勃發展。為打造臺中成為電影友善城市,觀影人口的培養是影視產業的基礎,也因此各項建設我們也都積極執行中,包括霧峰的中臺灣影視基地、水湳的中臺灣電影中心和國家漫畫博物館,同時也推動臺中國際動畫影展,提供各種協拍及輔導金;首座DCP(數位拷貝)非商業放映空間的「中山73」也將在10月底試營運,打造「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帶動中區再生,吸引觀影人潮,我們期盼吸引喜愛拍片、觀影的民眾都能群聚臺中。
  • 4座移動式空品車啟用:臺中好生活,除了豐富的活動,也要有宜居的環境。上星期五(810日),本市舉辦了新購4座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的啟用典禮,完成打造「全國最完善智慧環境監測網」最後一塊拼圖。此外,加上既有的2座移動式空品監測站及16座固定空品監測站,不但打造本市「稽查天羅地網、污染無所遁形」金鐘防護罩,有助徹底打擊空污,我們也開創出「二個創新」及「三個第一」的成績。「二個創新」方面,本市設置中部地區首座「交通空品測站」,也首創「夜鷹計畫」,以熱顯像空拍機打擊空污。在「三個第一」方面,我們是第一個打造空污實驗室、第一個爭取環保署500個微型空氣感測器示範城市,以及全國最多移動式空品監測站(6座)的城市,這些成績相當不容易,也代表市府改善空污之決心。
  • 空氣污染是中南部民眾共同面對的課題,201310月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將戶外空氣污染、戶外懸浮微粒(outdoor particulate matter,PM)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後,「PM5、紫爆」等各類空污名詞逐漸受到重視。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報告106年年報」,本市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AQI) 數據逐年下降;此外,本市也獲得「直轄市、縣(市)環保機關協調公私場所降載成果」獎勵表現績優城市,在105年秋冬空污季削減率將近9%,也是六都第一。在多方努力下,立法院在6月三讀通過「空污法」修正案,搭配本市86項空污減量措施的推動,相輔相成,必能發揮恢宏效益。此外,市府持續推動空污防治,初步成效陸續浮現,今年第1PM2.5與紫爆天數較去年同期減量,日前莊秉潔教授也貼文表示,上半年PM2.5的數值,臺中市較苗栗與新竹為優,這令他訝異,因為在地理上我們較為偏南,北部縣市因氣候與地形等因素,空氣品質相對較好,然而數據卻顯示臺中的空氣品質比苗栗與新竹還好,這就是人為努力的成果。目前臺中市PM2.5年均濃度離國家標準也只剩關鍵5微克,市府將徹底改善,有具體作為,也有信心,同時期待改善空污成為全民運動,而非淪為選舉的口水戰。
  • 今日環保局專案報告「臺中空污改善成果 全民努力 空污減量」裁示如下:
  • 公私合力,加強三大污染源改善:
  • 逸散污染源-宣導減少露天燃燒的觀念:本府於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全國首創透過「稻稈氣化」發電,不僅解決長期稻草露天燃燒產生空污的棘手問題,更造福農民經濟。由於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即將於9月底試營運,請農業局、環保局除了持續向農民宣導稻草不露天燃燒之觀念,亦請針對如何結合農會向農民收購稻稈等執行細節加以研擬,讓美意不打折。
  • 「中彰投苗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標章:為減少燃燒紙錢及燒香影響空氣品質,本市已透過區域聯合治理機制推動「中彰投苗宗教場所低碳認證」標章,請民政局持續輔導本市宗教場所加入此認證機制,結合民力共同改善空氣品質。
  • 移動污染源:
  • 持續鼓勵車輛汰換:請環保局持續以宣導及補助的方式鼓勵市民汰換二行程機車;此外,由於柴油車汰換攸關業者生計,亦請研議透過向中央爭取加碼補助,加速淘汰第一、二期老舊大型柴油車。
  • 提高電動車比例:除了鼓勵一般市民使用電動車,也應推廣清潔隊、水環境巡守隊、守望相助隊及里鄰長使用電動車,因此請積極研議本市各里的相關預算補助納入購置電動機車項目,並透過充電站普及提升市民使用電動車意願。此外,也請交通局逐步提高電動公車比例,於今(107)年達成150輛目標,同時應持續推動完善大眾運輸路網,增加公車、自行車等通勤便捷化、如後續iBike站點可考量設置於公車站點周遭,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特別是學校附近更應加強綠色交通的重要,因為學生是使用公車與自行車最大宗人口,提供學生們綠色運具,不僅改善空氣品質、也較為安全。
  • 固定污染源:
  • 持續補助及推動鍋爐改燃天然氣:市府首創全國補助汰換工業燃油鍋爐改為燃氣,目前達142家申請,已完成更換總數達99家,預計今年要將181座重油鍋爐全數汰換完成,預估每年可削減6公噸的PM2.5及硫氧化物526公噸。由於既存鍋爐管制標準將於10811日施行,一旦檢測超標依空污法將予以裁罰,因此請經發局與環保局加速輔導業者申請,讓全市的181座重油鍋爐都在年底前全數完成改善。此外,綠能補助目前僅有華南銀行提供相關服務,但我認為工廠改用天然氣使用也是另一項龐大預算投資,以更換管線為例,應該由瓦斯公司吸收,最後接管段才由業者負擔,因此請思考與多家銀行配合之可行性,務必做到胡蘿蔔與棍棒並用,效益才更顯卓著。
  • 輔導餐飲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備,並落實聯合稽查:目前環保署研擬「餐飲業空氣污染物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要求餐飲業者裝設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該草案已於今年517日預告訂定,預計三年(106 108年)推動7,500家餐飲業加裝空污防制設備,並納管約2萬家餐飲業者。請環保局、衛生局持續推動輔導餐飲業者配合法規裝設空污防制設備,並落實聯合稽查作業。
  • 加強空品檢測佈點及相關防護作為:
  • 充實空品檢測佈點:本市除了16座固定式空品監測站以及6座全國最多的移動式空品監測站之外,我們也爭取環保署示範計畫,半年來在本市工業區與鄰近區域布建五百多個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協助查獲5件違法排放廢氣工廠,開罰100萬元。請環保局據以建立大數據分析資料,以利後續運用。另由於微型感測器業由環保署納入前瞻計畫,也請向環保署續予爭取加強佈點,強化監控及取締能量。
  • 維護花博參觀品質:2018臺中世界花博開幕在即,由於秋冬之際擴散條件較差,預料空污問題將相對嚴峻,為維護民眾良好的花博參觀品質,請務必加強協調周邊業者持續投入加裝設污染防制設施,並請環保局協調中火啟動減煤減排機制,以維護花博期間良好的空氣品質。此外,亦請環保局事先研擬空氣不良日之園區因應措施,例如透過警示及防護等作為,減輕民眾賞遊負擔。
  • 加強中央及地方合作:
  • 配合中央空污法修正規劃配套措施,並加強宣傳:中央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污法修正案,惟民眾對於新法規因不了解易產生誤解,例如,加嚴出廠10年以上老舊車輛排氣標準等規定,讓民眾以為要消滅老車,事實上新修空污法是「只打髒車不打老車」。除請環保局掌握環保署子法修訂推動進度,並及早規劃本市相關配套之外,類此質疑都應協同新聞局在第一時間予以回應,以減低民眾疑慮。
  • 妥為運用空污法修正後挹注財源:空污法修正後,空污費中央及地方分配的比例有所調整,在中央移撥地方之移動源空污費方面,請環保局評估用於綠色交通或「保檢合一」,亦即藉由經濟誘因帶動定期檢查站共同推動,如補助機車保修維護等方式。
  • 中彰投苗共同研商空污防制規劃:中部早已為共同生活圈,除現行四縣市環保單位已成立空污事故應變聯合平台外,也請環保局與彰化、南投共同研商空污防制之規劃,以呼應中央「好鄰居條款」。
  • 爭取環保人力:環保為近年重大議題,陳情案件年增20%,面對空污、水汙染、噪音汙染、毒化物等龐大的查核項目疲於奔命。請環保局持續向環保署爭取增加人力,強化環境汙染稽查效能。此外,配合各項稽查設備功能提升,也要提升專業的人才,這幾年臺中清潔隊員逐年增加300人,環保局亦可從中選拔有服務熱忱的人力輔助稽查工作,提高稽查品質。

散會(上午1140)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8-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