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55次市政會議紀錄(9月3日):交通局專案報告「臺中捷運綠線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交通局「臺中捷運綠線專案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355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93(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中市地方稅務局7樓大禮堂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4件提案、5件墊付案照案通過,其中2件送請法制局發布,其餘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縮短城鄉差距、區域均衡發展是我重要的政治核心理念,但不表示我對市區就不重視,西屯區的發展就是最好的例子。近幾年西屯區快速發展,也因此吸引許多人來此居住、工作,首先是大家期盼已久的水湳智慧城已持續推動各項工程進度,即將試營運的中央公園營造出優美的都會森林環境也是一座智慧公園,西屯區的重要市政推動成果還有很多,包括水環境的整治,例如惠來溪、潮洋溪及黎明溝的整治,未來將會呈現不同於以往的新風貌;此外,我們的捷運路網-捷運藍線在近期由交通部正式報行政院核定,踏出最關鍵的一步,捷運綠線部分,則於年底試運轉,也代表臺中將進入捷運的時代,對城市而言是一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對市區建設的用心相信市民一定看得到,也請交通局邀請里長一起來試乘捷運綠線,讓更多居民知道市府做了什麼努力;此外,也請交通局、水利局擇期對惠來溪、潮洋溪、黎明溝沿線居民辦理水利與捷運建設簡報說明會,讓市民了解市府的努力,進而讓市民支持市政發展,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條城市裡的河川,我也相信未來捷運通車後將能大幅帶動當地發展、甚至對於整個大臺中的發展都將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 花博相關亮點:
  • 花博反恐維安演練:今年底的花博是臺灣難得一見的國際盛事,我們除了展現臺灣最好的花卉給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外,也很重視整體園區環境的維安。為了進一步做好所有維安準備工作,我們在上星期四(830日)於花博外埔園區樂農館前廣場舉行反恐維安演練,這次的演練模擬活動,是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包括內政部警政署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以及空勤總隊出動直升機協助、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則出動防爆隊配合市府消防局及衛生局等單位參演,期盼花博盛會可以圓滿成功。
  • 第二波臺中花博卡特約優惠91日開跑:另一方面,我們的花博卡第二波優惠也在91日正式開跑!其實我們的花博卡優惠真的相當多,目前已有超過2,800店家加入,且本市停車場以花博卡進出費用可享五折優惠,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領域,也歡迎更多臺中市民踴躍申辦花博卡,共同感受花博的喜悅。
  • 本市雖有登革熱病例,然而目前在與中央政策配合、市民清理居住環境-巡、倒、清、刷,疫情已獲控制;惟因學校已陸續開學,也因此各級學校、公園等仍須注意環境衛生,全民動起來,以避免疫情擴散。
  • 本市捷運工程的順利推動,也要感謝林陵三副市長的督導與協調。林副市長曾擔任過交通部長、臺北捷運公司董事長等要職,可說全臺捷運專業人才都是林副市長調教出來的,對本國交通建設可說貢獻良多。以本市而言,本市捷運興建之初,曾被監察院審計報告指出2022年捷運才能通車,然而在林副市長積極協調下,我們預估可提早到2020年就能開通,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此外,捷運場站的開發,也都是透過林副市長積極介入才得以順利推展,由於林副市長的專業及先知先覺,連同車站旁也跟著同步開發;過去捷運場站無人聞問,現在有了捷運的加持,招商也相對容易。我們期待透過捷運藍綠線未來的轉乘,讓周邊的效益跟著水漲船高,不僅市民獲利,對外來觀光客而言也很方便。
  • 臺中的第一條捷運-綠線通車後,代表我們正式晉身成為捷運城市,這對臺中的改變是巨大且深遠的;然而若有捷運而無路網將無法發揮大眾運輸功能,因此我們以B& B為手段來達成。臺中市是因鐵路而生的城市,如今已進入新的時代-捷運城市,有效提升臺中的交通與環境之餘,也型塑都市未來的開發模式。我們以大臺中山手線建構的環狀及十字狀軌道為建設基礎,以串聯方式打造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MR.B&B,以M(metro)R(rail)為構成骨幹,B(Bus)為公車作轉乘連結,B則是以Bike為最後一哩路,因為本市的道路較為發散,要進入到巷弄就得藉由自行車方能到達,這就是我們為臺中量身而做的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捷運系統方面,在我們的努力下,未來的捷運藍線將延伸到臺中港,搭配大平霧捷運,藍、綠線將是市區的重要路線。大臺中123則是臺中與周邊縣市整合的架構基礎,今年2月賴清德院長來臺中時對此提出「成真123」,就是一次核定、打造二條捷運、串聯起三個城市(臺中、彰化與南投),山手線在大甲、后里地區串聯,苗栗的山、海線則串成另一個環線,明年成追線完工後,一天就有48班次列車對開,無論辦公、上課、消費等,都可以利用火車到達,也可轉乘捷運,交通十分便利。未來捷運綠線與臺鐵在三個點有連結,分別為烏日站、大慶站與松竹站,這3個節點上、下車站都方便,也有四通八達的公車可轉乘,有助於市民利用。此外,為何文心路路平如此重要?就是因為我們要廣設停車空間,讓市民便於停放,有效提升市民使用捷運大眾運輸系統之可能性。除了發達的大眾運輸系統,智慧交通在未來也扮演重要角色,畢竟路是死的、人是活的,便捷之智慧交通網讓市民可即時得知交通資訊,就能不必浪費等待車輛的時間,我相信在捷運綠線與臺鐵高架化後,臺中將能脫胎換骨。目前本市人口多達280萬人,相信未來只會愈來愈多,在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下,甚至從新竹到嘉義,人們的進出都將以臺中作為中心,臺中崛起將帶動臺灣崛起。然而有的人現在還在質疑山手線在哪?事實上我們早已經在施作,這些都是看得到的建設,且過去三年全臺招商第一名就是在臺中,這代表臺中的發展已為人所看見,我們不怕人多,人潮代表錢潮,我們的經濟好、福利好,特別是今年推出的敬老愛心卡,在軟、硬體建設都已做好準備,臺中已然改變。
  • 今日交通局專案報告「臺中捷運綠線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 掌握捷運綠線工程及周邊B&B路網建置:
  • 掌握工期,確保捷運綠線2020年全線通車:捷運綠線是市民非常關心的建設之一,請交通局及捷運公司與北捷局協調並配合推動各項工作,尤其針對營建物價波動或大樓共構開發費用等問題務必加強掌握並協調解決,全力讓捷運工程能如期如質在2020年全線通車。
  • 強化施政品質及工程界面整合:隨著捷運工程推展,日前交通局在工安無虞前提下,已將全線雙向近30公里的施工圍籬分段撤除,除了還路於民外,也由於視線開放,有助減少交通事故,因此請交通局及建設局做好協調與界面整合,以利建設局圍籬撤除後進場路平施工。此外,文心路車流量大,必要時除請進行夜間路平施工,同時也視情況協調警察局進行車道調撥,減少用路人交通衝擊。
  • 捷運綠線的施工與規劃是許多第一線人員的心血,這其中有相當多令人感動的故事,也請將這些故事做整理,讓市民看見我們對市政建設所做的努力。
  • 盤點場站周邊環境,打造 B&B大眾運輸網:為建立以人為本、安全方便以及綠色環保兼顧的Mr. B&B複合式大眾運輸網,請交通局、建設局盤點各場站周邊整體環境,建構人行空間及充實i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以利人車通行;南屯正心及北屯舊社平面停車場已獲中央納入前瞻,肩負捷運沿線轉停車轉乘重要功能,亦請加速預算編列及興建腳步,距離通車還有二年,務必全力做好各項周邊運輸路網規劃。
  • 加速捷運車站土地開發與智慧綠建築:
  • 循序推動捷運場站土地開發招商:捷運綠線土地開發及招商部分,包含G5G6G8G8aG9-1G9-2G1167處土地開發招商持續進行,打造臺中獨有的軌道經濟;首批北屯G5及南屯G11站於今年226日正式啟動公告招商,除請交通局掌握時程、評選出最優申請人成為市府合作夥伴外,亦請循序推動其他場站開發進程,並請經發局及都發局協助邀請優良廠商踴躍參與,共同創造營收挹注後續軌道路網建設。
  • 推動捷運站智慧綠建築,傳遞城市永續精神:為落實城市永續發展精神,我們將捷運綠線的18個車站打造成結合生態、節能、會呼吸的綠建築,並將北屯總站、松竹站及高鐵臺中站建置成為太陽能板示範車站。請交通局持續加強各車站智慧綠建築的應用與設計,使捷運車站不只是本市重要交通節點,也成為本市傳遞綠能永續精神的重要示範場域。
  • 地方與中央合作,加速城市發展:
  • 啟動捷運藍線延伸臺中港:臺中捷運藍線在市府三年多來全力爭取下,除了成功納入中央前瞻計畫外,捷運藍線延伸臺中港也終於在822日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請密切了解中央核定狀況並加強溝通,針對接下來要進行的綜合規劃作業也請交通局預先規劃準備,以利順利推展。
  • 建請港務公司預留港區土地:為配合捷運藍線延伸至臺中港後之用地需求,請交通局協調港務公司持續與市府緊密協商研議,預留港區土地作為捷運機廠使用,以利捷運藍線計畫順利推動,有效促進臺中港0轉型發展。
  • 爭取大平霧捷運納入前瞻建設:為照顧數十萬屯區市民捷運需求,市府透過何欣純立委順利爭取780萬元補助經費,已在今年進行大平霧捷運可行性研究,請交通局於今年底前完成並提報交通部審議,積極爭取納入前瞻計畫的後續核定。
  • 爭取臺中機場捷運:本府擘劃「臺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6月底獲行政院國發會審查通過,為加速臺中機場整體發展,目前正進行臺中機場捷運可行性評估作業,請交通局儘速完成計畫,並請求中央支持、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辦理。
  • 今日專案報告,黃景茂秘書長提示如下:
  • 上星期市府人員與各界專家前往捷運綠線水安站及臺中市政府站查核,均對綠線建設給予很高的評價,惟仍有需要督導臺北捷運局注意之處,例如場站之機電管線可能分佈23層樓,相當密集,對此請務必做好維護、管理之SOP,北捷對此雖然相當有經驗,然而仍需加以注意。
  • 建設局的文心路路平計畫即將於9月底前完工,目前廠商都在建設局督導下全力施作,惟仍需注意工程完工後將其列入本市人行道與騎樓安學維護路段,採用人性化管理,未來騎樓下可以停放機車,車道旁也劃設停車格,捷運完工後由車站走下來就是相當平坦無障礙的人行道,澈底落實本市人本、安全、綠色交通目標。

散會(上午1150)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9-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