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59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15日):專案報告「2018臺中世界花博」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2018臺中世界花博

 

 

 

 

臺中市政府第359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1015(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3件提案、2件墊付案照案通過,其中1件提案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會商有關機關核定、其餘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今日頒發第3屆「廉能透明獎」,今年首度增設「公所廉能類」及「公共工程廉能透明機制類」,不僅由下而上提升各區公所行政透明度,同時健全本市公共工程品質,特別是近幾年來公共工程特別多,也獲得中央金質獎等獎項肯定,除了代表臺中的工程品質愈發提升,市府也從過去重防弊多於興利,轉變為不只防弊、更要興利的思維,在此特別感謝政風處的努力。此外,擔任廉能透明獎外部評審委員的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副院長李長晏今日也表示,臺中近幾年在廉能、效率、品質、開放的前提下,各機關、甚至各公所的為民服務品質與公共工程品質日益提升,過去常遭市民抱怨的施政效率與黑箱作業,在市府秉持透明的施政願景下有顯著改善,也讓市民有更多監督市政的管道,感謝李副院長的肯定。藉由廉能透明獎,我們見證了臺中由四年前的希望臺中轉變為進步臺中,希望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讓臺中市民更感榮耀。
  • 表彰本市獲選「2018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今日文化局獻獎,臺中獲得國際節慶活動組織IFEA的肯定,得到「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我們已成功打造「盛會城市」(Event City)!盛會城市是連結臺中與世界的一扇窗,臺中一年四季都有精彩的活動-3月痟媽祖」、5月端午節「穿木屐躦鯪鯉、吃肉粽配麻薏」、10月的爵士音樂節則在上個週末登場,現場是人山人海!接下來除了花都藝術季的精彩活動之外,國際踩舞祭也將邀日本、韓國等國外團體來臺表演,臺中多元豐富的文化已成功吸引國際目光。 
  • 除了活動的舉辦,我們更重視宜居環境的打造。日前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於立法院質詢時,提出臺電中火燃煤轉燃氣機組的承諾,呼應我們一直以來的主張,到了2023年,將有2座燃氣機組取代4座燃煤機組,代表中火的5支煙囪屆時將會有2支停工、不冒煙。此外,我們的生煤管制條例中生煤許可量減少24,已帶來很大的效果,以臺中的PM5為例,去年是20.2微克,今年前九個月是19.2微克,顯見空污防制措施已逐漸奏效。
  • 市政建設分享如下:
  • 4屆「臺中國際動畫影展」熱鬧登場:影視音產業的發展可促進城市品牌行銷,因此,我們積極推動「中臺灣影視基地」及「中臺灣電影中心」二大建設,並與中央合作在中臺灣電影中心打造「國家漫畫博物館」,而今年邁入第4屆的「臺中國際動畫影展」也在上週四(1011日)登場。臺中擁有全臺灣最優良的氣候與交通環境,兼備傳統、現代的各式建築、多元豐富的山海場景,是相當適合拍片的環境。日前成為電視金鐘獎最大贏家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以及「大佛普拉斯」、「幸福路上」等在臺中拍攝的電影也都在影壇中屢奪佳績,我們感到與有榮焉之餘,也歡迎更多劇組來臺中拍攝,一同行銷臺中。
  • 舊城新生博覽會:這個月還有很特別的系列活動,就是以臺中車站為原點,在舊城舉辦博覽會。這個月底臺中新車站就要全線通車,我們讓這座城市存舊立新,保留舊車站,並迎接新車站,期間我們也發現埋在地底下的第一代車站的遺構,三代同堂,我們更加珍惜。臺中這座城市因鐵道而誕生,也因為鐵道而偉大,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規劃了一系列活動,106日是史上第一次在臺中車站前廣場舉辦音樂會,接下來還有光影藝術節、綠空鐵道開放及綠、柳川點燈等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以辦喜事的心情迎接鐵路高架捷運化,以及臺中大車站時代的來臨。
  • 花博相關:
  • 有關花博免費入園爭議,最近網路上流傳訊息說1124日市長換人做之後,臺中人可以拿身分證免費看花博,這則訊息實在令人遺憾!當初前市長胡志強與AIPH簽約時已明訂花博為售票性質博覽會,臺北花博也是採售票制,市府好不容易向AIPH爭取到讓市民使用花博卡一次入園優惠,如果為了選舉不斷加碼、釋出利多,卻沒有想到可能的後果,那是不負責任的作法。倘若臺中市因此喪失主辦花博的資格、引發國際訴訟、傷害我們的國際形象,豈不是因小失大?此外,AIPH已經在1010日來信,明確反對讓臺中市民免費入園的主張,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這麼做可能降低花博的品質,花博盛會我們要呈現給臺中市民及全世界的是世界級盛宴,我將盡全力溝通,以避免引起爭議。
  • 城市的發展,除了硬體建設外,軟實力的培養也相當重要,而花博期間臺中的軟實力就以二萬多名志工來呈現,為臺中留下永久資產。花博不是放煙火式的活動,而是臺中發展的契機,花博期間的展館、志工等資源,在花博結束後將持續運用,我們期待花博可以成為臺中城市改造運動,連結生態與人文、連結臺灣所有人,也把臺中與世界連結在一起,同時也透過各項國際活動與競賽帶來人潮與經濟發展,豐富臺中的無煙囪產業。
  • 發現GNP,「臺中宣言」理念感動人心:為將花博倡議的綠色生產、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活理念推廣出去,我們積極簽署臺中宣言,宣揚這份理念。截至1011日止,臺中宣言簽署數已達154個,未來這份宣言會在AIPH成為正式文件,成為提供未來花博參考的「臺中經驗」。
  • 因為花博,美好的事正在發生、美好的市政在發生。臺中花博是臺灣國力的呈現,何謂博覽會?就是有許多的創新,並將最美好的事呈現出來,我就是用此心情來舉辦花博。臺中難得有此機會讓世界看見臺中的美好,因此花現GNP、聆聽花開的聲音、看見臺中的美好,如何去呈現就相當重要。我認為讓具有專業人才的力量來參與花博盛會,是活動成功之重要因素,這一路走來,我們把許多的危機化為轉機,臺灣所有好的人才都連結在花博裡面,包括策展、設計師、各級產業佼佼者等,現在大家甚至搶著申辦花博卡,美好的事已在發生。為了打造燈光環境,我們有國際照明大師周鍊指導燈光設計、金馬獎主視覺設計師方序中設計花博卡、知名平面設計師馮宇為我們設計花博紀念套票、第一位登上紐約時裝週的設計師周裕穎操刀設計花博LOGO的時尚運動風的上衣、曾為APPLE臺北101旗艦店設計剪紙藝術牆面的楊士毅擔任策展人、吳青峰創作主題曲-請聽,甚至連荷蘭駐臺代表處也將在花博場地興建一座循環建築場館,這些都代表我們種下的種子已開花結果,英雄有用武之地,花博就是一個最好的舞台。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因此我們由內部帶動,希望將花博精神擴大,甚至學校戶外教學、里長、企業、宗教界團體等都感染花博氛圍,我相信花博已帶來一個正向循環,已對臺灣帶來正向的能量。
  • 今日「2018臺中世界花博」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 加強花博宣傳行銷方面:
  • 優化花博二代官網:網路無國界,花博官網是活動行銷的重要媒介,近日二代官網即將上線,除了以「user friendly」(對使用者友善)為核心,確保園區簡介、購票或交通等基本資訊正確,以及持續更新特約商店好康優惠等各項訊息及影音之外,也請加強例如石虎家族由來等故事性的連結及營造,透過寓教於樂拉近花博與民眾的距離。
  • 安排參展人共同行銷:花博各展館及7個企業館的參展人都有非常豐富的策展經驗,如能透過參展人現身說法,不僅有助團隊向心力的凝聚,透過各展館策展精神的行銷更有助市民認識花博,此請新聞局擇適當時機規劃安排。
  • 請加速臺中宣言簽署及國際宣傳行銷:臺中宣言簽署數量已達154個,請秘書處協調相關局處持續邀請國內外城市簽署,藉以同步行銷花博;此外,同意出席花博開幕式之國際貴賓目前也已達68384人,亦請文化局儘速定案開幕活動安排,透過精彩活動安排吸引國內外遊客共襄盛舉。
  • 場館、服務及展覽方面:
  • 加速場館、展覽收邊及問題改正:花博開展在即,請各主政機關加速各項收邊作業及解決壓力測試期問題點。尤其針對今日議員進行花博市政考察之指正,請各園區務必全力改善。
  • 強化故宮翠玉白菜維安工作:國立故宮博物院為響應花博,將於后里馬場「花馬樂園區」故宮花蝶館展出國寶翠玉白菜,除請警察局協助維安工作外,故宮花蝶館安全標案並已於109日上網,請園長持續追蹤標案決標情形以及後續展出期程、安放等相關事宜,並請妥研故宮花蝶館排隊動線,讓遊客一睹國寶風采。
  • 完善交通接駁服務:交通問題是影響市民參觀花博的重要因素,請交通局持續宣導「臺鐵為主、完全接駁」計畫,鼓勵搭乘火車參觀后里園區及豐園葫蘆墩園區,並完善三個園區的接駁規劃,以利活動舉辦。
  • 花博期間部分公務員要輪值,除了勞務要均等,有關加班或休假也要有配套措施,以提振士氣。另外,由於目前花博園區有3個是副局長擔任園長,我認為外埔園區仍需由專職的副局長進駐,畢竟外埔園區開園後流量也不小,因此由勞工局施肇芳副局長進駐外埔園區,以提供市民最好之服務。
  • 針對今日專案報告,黃秘書長提示如下:
  • 志工的形象及對花博的專業認知度,扮演臺中花博成敗的關鍵角色,因此請社會局再予加強。
  • 花博盛會預期將有大量遊客湧進,惟近日有外縣市市民詢問有關花博期間交通問題,並提及尚未查詢到相關網頁,因此請交通局對此加強宣導,讓外地遊客對花博交通資訊可以更為清楚完整。
  • 今日會議張光瑤副市長表示,花博是相當值得參觀的展覽,因為它不是只有花的展示,還包括了許多臺灣高科技的技術展示,進到花博園區,可以看見臺灣從平地到高山多變的物種,讓遊客驚豔;外埔的智農館則是保存了多達4萬種植物物種,比英國皇家植物園的三萬多種還多;除了植物,后里馬場園區將配合后里馬場昔日飼養血清馬歷史,闢園設置解蛇毒草藥區,讓民眾賞花之餘,同時見證后里馬場飼養「血清馬」的歷史;外埔樂農館與智農館則展現臺灣的農業人文,特別是展示了我們聞名世界的各類水果、稻米、高山茶、菇類等;「聆聽花開的聲音」更是花博的一大亮點,一隻雨傘代表一朵花開合的意境,由七百朵組合長達15直徑公尺的巨大花朵,澈底將臺灣卓越的科技能力展現出來;1028日民政局更將舉辦花博聯合結婚典禮,我相信一定很有意義;此外,豐原第五區有二塊咖啡色,貌似生繡的鐵板,以電燈照射上方交錯之孔洞,可投射出石虎、櫻花鉤吻鮭等圖樣,相當獨特。花博可讓遊客見到臺灣許多最美好的事物,相當值得做深度參觀與旅遊。針對今日專案報告,張副市長提示:
  • 花博即將來臨,非常感謝各局處同仁們的辛勤與努力,一點一滴累積而成今日的成果,然而花博開幕後可能會面臨許多接踵而來的建議與改善事項,也請各區長能多加幫忙。
  • 花博期間的交通接駁問題非常重要,因此請交通局將各區前往花博之交通接駁方式提供予各區長參考,倘有建議事項可儘早提出。
  • 我們鼓勵市民搭乘臺鐵前往參觀花博,惟以花舞館為例,在火車上可能無法直接看見這棟美麗獨特的建物,因此為讓遊客能更清楚了解園區,並對車站至園區之交通動線一目了然,請外埔區、后里區思考看板設置、指標之擺放位置等,提供園長參考,讓參觀資訊可以更加透明。
  • 有關今日提案第3案,由於中火是本市最大的固定污染源,我們希望中火持續投入改善空污,所以啟動第3次電力業加嚴,市府以污染減半為原則,重新修訂「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這是全臺灣首次管制重金屬與酸性氣體的排放。當然,我們也會給中火緩衝時間進行改善,加嚴標準施行後,預估臺中火力發電廠整體減排幅度可達56%,將有助臺中空氣品質進一步提升。

散會(中午1216)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10-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