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61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29日):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

 

 

臺中市政府第361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1029(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林副市長依瑩代理(林市長 佳龍公差
  • 討論提案:1件提案、1件墊付案照案通過,提案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墊付案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各位同仁大家早安!今天由我代理市長主持會議,首先跟大家分享及勉勵的是我們的花博盛會。這個星期六(113日)就是花博盛會正式開幕的日子,大家努力了好久的國際盛事終於要正式對外曝光,這陣子我們陸續安排了許多大型壓力測試及各種項目抽查,地毯式檢查缺失後改善,為花博開幕作足準備。上週末我們也特別規劃了鄉親日,1027日是后里日、1028日是外埔日。這兩天鄉親的參與都非常熱烈,我們也得到許多寶貴的回饋意見,希望各位同仁把這些意見當作花博準備與改善工作的優先重點,因為花博的成功與否,就在於遊客體驗的好壞,我相信在同仁們的努力下,花博一定符合全國、甚至全世界遊客之期待。
  • 本週市政建設分享如下:
  • 2018中桃新興城市座談會於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登場:上星期二(1023日)「2018中桃新興城市座談會」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登場,臺中、桃園這二個臺灣最充滿希望的新興城市互相交流、分享心得,並透過多方面的合作帶動二個城市在產業、農業、觀光旅遊等各方面的發展,追求中、桃共好。今年由臺中市結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桃園的「2018桃園農業博覽會」,以「大型活動」的互惠、共利作為主軸,讓二市的觀光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活動當日我也特地詢問桃園農博的交通接駁方式,他們設立五大停車場,採全接駁的方式運作,參與的遊客都相當滿意交通規劃,我希望臺中也可以此為參考,讓花博的交通接駁可以盡善盡美。此外,市長於當日也宣布今年的121014日為桃園「縣市週」,桃園市民可享花博門票半價優惠;另外,也宣布花博期間二市市民憑卡至貼有「桃園市市民卡x臺中市花博卡」貼紙商家即共享跨市優惠,對二市居民而言可說是生活上的小確幸。
  • 推廣綠色宗教,本市紙錢集中燒全國第一:綠色宗教也是另一項我們堅持打造永續城市的施政重點。今年中元普渡期間,紙錢集中量達1,343公噸,創歷年新高,也顯示越來越多的宗教團體與市民認同民俗兼顧環保的作法,對於臺中空品助益良多。舉例來說,我們推動的「紙錢集中燒」政策,根據今年1月至9月的統計數據,臺中紙錢集中量約3,100公噸、PM5減少約7.55公噸,已連續3年超過3,000公噸,成效更是全國第一!
  • 2018智慧建築論壇:上星期四(1025) 2018智慧建築論壇」在市府的臺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這場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以智慧建築、智慧城市等層面對談交流,展望智慧建築及全球智慧城市概念的發展願景。臺中這幾年做了很多事,軟體方面,籌組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目前智慧交通、智慧警政、智慧災防及智慧教育應用等層面均展現成果;硬體方面,水湳智慧城是我們邁向智慧城市的重要里程碑,全區建物皆以取得智慧建築標章為目標,其內部也規劃數位文化中心、產業0中心以及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等機構,進一步帶動臺中市整體發展。
  • 美光記憶體臺中后里後段廠開幕:良好的體質就會築巢引鳳,吸引外部資源流入臺中。上星期五(1026日)美光記憶體(Micron)臺中后里後段廠正式開幕,此次擴廠使晶圓製造與後段封測集中於同一據點,促成半導體、晶圓、記憶體垂直整合,由製造到封裝測試一條龍,也使臺灣進一步成為全球記憶體專業技術中心。這次促成美光在后里設廠的過程相當不容易,我們積極解決行政障礙,更成立專案小組,協助打造跨越臺13線人行天橋及廠房連結廊道,並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把中科附近舉辦花博的森林園區一部分打造為未來的后里聯合行政中心,再加上住商用地讓美光興建勞工住宅,未來將兼具商業機能,並結合導入各種社會福利與服務,如托育、托老一條龍、青年希望工程,讓後花博時期結合中科持續築巢引鳳,打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更多人才齊聚。臺中近年來投資熱絡,從台積電擴廠、三井OUTLET PARK、李方艾美酒店、第2Costco落腳北屯等,投資案一樁接一樁,累積投資金額超過9,000億元,這也表示投資人看好臺中的潛力與優勢。
  • 臺中市致力於發展「盛會城市」,未來將舉辦更多豐富的活動讓市民參與,我也與大家分享最近參與的盛會活動:
  • 舊城新生博覽會:鐵路高架化後,原本的臺中車站褪去重責大任,站前廣場也重新整治成為一處休憩空間,因此市府利用寬敞的腹地舉辦「臺中光影藝術節」,此次光雕主題結合了花博,讓人見識到臺中這座花都城市的繁花似錦、綠草如茵,猶如萬花筒般絢麗魔幻。舊城新生博覽會系列活動中,「啟動‧綠空1908」則透過藝術裝置引導民眾進入綠空鐵道,以城市願景展、演唱會喚醒記憶中的鐵道廊帶;此外,更有市集、音樂會等精采活動,同時我們也特別邀請茄子蛋等歌手,用音樂連結跨越百年的時空,除了吸引觀光人潮,更使盛會城市的美名實至名歸。
  • 三代車站:為慶祝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並讓民眾更了解這段珍貴的記憶與資產,文化局於1027日在臺中火車站新站入口舉行「臺中火車站三代同堂告示牌」揭牌儀式,見證3代車站的歷史軌跡,同時也邀請臺中火車站80年代、90年代及現任的臺中火車站長及臺中文史專家、學者共同揭牌,到場見證3代火車站的共構共存。
  • 點燈音樂會:去年以浪漫的蒲公英、漸層花海燈飾讓柳、綠川成了最熱門的IG打卡點,今年則因適逢臺中花博期間,因此市府在柳川打造出花拱門光廊,1027日登場的「點亮綠柳川」創意藝術光景展吸引眾多遊客目光,同時我們也舉辦點燈音樂會,邀請重量級音樂頑童「陳昇」及「新寶島康樂隊」壓軸演出,讓臺中的夜晚充滿浪漫氛圍。
  • 親子音樂季:1027日午後於夏綠地公園歡樂開場,以「屬於我的童年時代」為主題規劃多元豐富的親子音樂表演、文創市集、草地野餐、親子設施及闖關活動,讓現場參與的家長與孩子意猶未盡,紛紛期盼明年能持續舉行活動。
  • 今日經濟發展局專案報告「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裁示如下:
  • 向下扎根,引導銜接智慧機械產業:為強調做中學精神,請規劃暑假期間於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開設夏季學院(summer school),讓學生可利用完整暑假時間上課學習,培育機械人才。此外,包括清水國中的自造教育示範中心、國中小的MAKER夢想行動教室、臺中高工的自造實驗室等,亦請教育局主政、經發局協助,設法融入智慧機械及航太等相關課程,系統性引領學生銜接產業、接軌國際。
  • 鏈結摘星計畫,協助青年築夢:為實現年輕人創業夢想,市府推動「青創夢想家」及「臺中市青年創業培育輔導計畫」,協助創業者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請經發局的「青創夢想家專案辦公室」落實提供單一窗口諮詢服務,協助具發展潛力的微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之外,並請加強鏈結勞工局摘星計畫,透過青創資源分享協助創業者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 邀請企業參與「第三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本府協辦的「第三屆臺德智慧機械論壇」119日(星期五)將於臺中市政府勞工聯合服務中心精密園區登場,請經發局鼓勵本市各大企業、工策會等踴躍參與本論壇,俾帶動本市產業升級並提升競爭力。
  •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113日在豐原、后里、外埔三大園區登場,客委會特別結合在地的竹編及花卉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設置竹編花廊裝置藝術,除了讓鄉親提前感受花博的魅力,也為121日舉辦的新社花海節先行暖身;竹編花廊展示將持續至1125日,之後會移置到新社花海繼續展出,藉此讓民眾感受客家鄉親的竹編藝術以及在地的花卉產業,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此外,第三屆臺中國際踩舞祭已於1027日舉辦暖身活動,並將於119日在市府廣場與夏綠地公園盛大登場,除了國內表團數量及陣容擴大外,也有更多民間團體及企業參與,同時還有來自日本、韓國、越南的團隊帶來多元精彩的演出,國際踩舞祭已經成為臺中的觀光盛會品牌活動,期盼大家能共襄盛舉,一起欣賞高水準的音樂舞蹈藝術表演。

散會(上午1110)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11-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