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62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5日):都市發展局專案報告「舊城新生成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都市發展局「舊城新生成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362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115(星期一)上午1030
  • 地點:東協廣場4樓伴畔旅店餐廳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3件提案、3件墊付案照案通過,其中2件提案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1件提案由法制局函報內政部核定發布施行,墊付案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大家早安,今日別邀請中、西、東、南、北區里長們一起與會聽取報告。在過去四年來,市政會議除了在市府召開之外,也走遍臺中市的山、海、屯、城各區,今日回到老市區,特別是過去被稱為第一市場、第一廣場的東協廣場召開,有回到初衷的寓意。今日召開會議的地點-伴畔旅店,是由民間投資重新打造的文創旅店,大家今日也一起見證了老市區的新發展。也許很多人記不得上次來舊市區是何時,方才我一踏進來就有令人驚豔的感覺,我也相信生意人的眼光一定是深具獨到與投資性的,也因此政府的責任就是把投資環境做好,最近也有許多大投資在中區開啟序幕,包括李方艾美酒店五星級飯店也整修近300個房間,近期即將開幕,代表我們已成功翻轉老市區。
  • 城市的發源是人的靈魂,沒有靈魂的人就如同稻草人一般,而隨著我們「舊城新生3支箭」的發動,從「綠川、柳川成功整治」的第1支箭,到「大車站計畫」的第2支箭,加上把歷史建築及古蹟串成珍珠項鍊-「文藝復興」的第3支箭,箭箭正中靶心,看見熙攘人潮帶來商機,居民也從過去疑慮、保留,轉變成為認同,肯定舊城新生有成。而在10月份,我們也舉辦舊城新生博覽會,以音樂會、綠、柳川點燈、光影藝術、民歌演唱、戶外電影、市集等多元形式呈現舊城區嶄新風貌,並邀請知名歌手陳昇在柳川開唱,與市民一起感受臺中百年城市的光榮!此外,近期一直到明年元宵節前市府有規劃一連串系列活動,歡迎市民、外地遊客重返老市區,也請新聞局對此加強宣傳亮點,相信一定會讓大家驚豔不已,讓重現風華的中區吸引更多人潮。
  • 「不能救中區,不配當市長」言猶在耳,如今,我們不但綠、柳川整治成功,迎來人潮,也將第一廣場化身東協廣場,臺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啟動大車站計畫以及推動中的干城與臺糖都市重劃,吸引百億資金投資、創造商機回流,透過綠空鐵道,保留鐵軌記憶與城市歷史,成功打造綠色廊帶。臺中未來的發展當然不止如此,大臺中123已經成為政策在推動-一條山手線、二大海空港、三大副都心;山手線打造的鐵路高架化、捷運化、環線化與網狀化,未來整個軌道運輸都將以中區作為核心,四通八達;二大海空港也都已成為中央支持的政策,其中清泉崗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市港合作等,海線邁入發展的下一階段;三大副都心包括海線雙港副都心、豐原山城副都心、高鐵烏日彰化副都心,各區發展均衡。臺中市的都市發展格局已然完整,原市區除了舊城新生以文化城中城外,重劃區我們也打造水湳智慧城,臺中隊將繼續前進,成為「國際、文化、智慧」的城市。
  • 身為臺中市長,我非常高興花博能夠如期、如質在上週六(113日)開幕,而且二日分別湧入5萬及7萬人次參觀;晚上的開幕晚會也有超過3萬人次參加,我希望舊城區的里長們也可以與里民們一起坐火車觀賞花博盛會。籌辦花博真的不容易,4年來我們遭遇許多挑戰,我真的很感謝大家、特別是沒日沒夜工作的市府同仁,也感謝全臺灣所有投入這場盛事的人們,我們一起成就了臺中花博,花博不只點亮了臺中,也點亮了臺灣,展現出臺灣最好的一面。
  • 今天是我作為臺中市長候選人最後一次主持市政會議,自118日起我就會配合法律規定開始請假,惟若有重要場合需市長親自出席者,我仍會銷假上班;請假期間由林陵三副市長代理市長職務,也希望大家秉持行政中立的立場執行市政。我也對市府團隊同仁深具信心,相信大家一定能持續穩定市政運作。
  • 今日會議江肇國議員表示,東協廣場在市府近幾年的努力改造、活化下,已用嶄新面貌呈現於市民眼前,市府成功將中區再生的奇蹟,是以行政效率、執行魄力來實現的。此外,江議員認為,透過市府於中區的築巢引鳳,不僅帶來投資錢潮與觀光人潮,也成功帶動民間的參與,以中區為例,包括青年文創、糕餅零售業等均呈現不同於以往的蓬勃面貌,可見大家都相當看好中區未來的發展。未來不只中區,希望下一階段市府可以擴大建設,包括綠空鐵道、干城地區等。江議員也說,相信在地人、特別是里長們一定很感謝市府的付出,萬事起頭難,然而一旦啟動了,相信之後的成果是可預期的,市府近幾年翻轉中區的努力大家都有看到,也讓外界重新認識臺中的美好。
  • 臺中是因鐵路而生的城市,南、北二路交通均在臺中匯集,如今臺中發展呈現三度空間發展,鐵路高架化、捷運地下化、公路環狀化,在過去,大甲人會認為他是大甲人而非臺中人,然而自我們規劃健全交通網後,臺中市民因緊密連結的生活圈、工作圈,可以大聲驕傲的說出-我是臺中人,這都是因為臺中軌道跟公路網密切連結、交通高度發展的緣故,特別是B&B讓臺中的發展已不可同日而語。針對今日都發局專案報告「舊城新生成果報告」裁示如下:
  • 便捷城區交通規劃:1028日臺中鐵路高架化已全線通車,全線10個車站同時具備捷運化功能,未來捷運綠線通車後也將在松竹、大慶及新烏日三個站串聯共乘,形成環狀軌道系統。除請交通局掌握捷運綠線進度、建構大眾運輸立體廊道之外,亦 請交通局積極推動大平台及轉運中心並繼續爭取中央預算,以解決車站交通轉乘及汽、機車停車問題。大車站計畫的招商也很重要,除了請經發局積極推動之外,日前大智路打通一案市府勝訴,也請建設局以最優條件補償被徵收的地主,加速地方的發展。
  • 鼓勵青創帶動民間投資:市府於大車站計畫之車專區建置創新創業育成平臺,以都更開發方式建置臺中新創國際基地,請都發局延續「大車站計畫」辦理臺中大車站暨干城再生整體規劃,重新定位干城為生活產業設計中心;此外,為促進舊城區經濟文化復甦,亦請經發局加強媒合青年創業進駐閒置建物,帶動民間自主翻修、更新人潮,特別是舊城區附近有許多學校,如臺體大、中科大、中國醫等,也因此商圈很多,因此也可思考青年流行文化與時尚產業的概念導入此區域之發展,進一步築巢引鳳、帶動民間投資。
  • 綠、柳川全流域治理:綠、柳川「全流域治理」是市府重要的施政目標,柳川二期已於今年10月開工,綠川並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第29億元經費支持。 請水利局持續擴大柳川上、下游整治,並請儘速啟動民權路至復興路段的綠川整治,透過加強建設局的「臺中之心」,串聯起自行車道、鐵道、綠園道、河道及人本步道,打造臺中都心格局。同時,也請文化局於文學步道中具歷史性的建物設立解說牌,俾利遊客深入了解臺中。
  • 打造臺糖湖濱生態園區:為保存臺中產業文化記憶,請經發局做好規劃,以明年上半年開館為目標,將「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轉型成為「臺中產業故事館」,屆時搭配建國市場及臺糖招商中之大型購物商場,勢必成為東區新亮點。
  • 完善東協廣場消費環境:東協廣場是國內東南亞文化及美食新興景點,作為中區的地標建築,活化、改造也一直是市府團隊的施政重點。為營造良好購物環境,請經發局儘速於年底前完成電扶梯設備拆除、更新工程,同時為提升公廁文化美學,市府也向行政院環保署爭取107年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經費902萬元,請經發局全面整修東協廣場13樓公廁,導引設施並導入東協各國語言,提供東協各國遊客更友善的消費環境。
  • 推動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為串聯周邊文化景點,加速臺中文藝復興,本府保留臺糖糖廠北側到刑務所間的6公里舊鐵道,打造成為綠色步行及自行車騎乘空間「綠空鐵道」。其中南段工程(互助街至林森路間)請都發局掌握期程於今年底前完工;另外,市府規劃透過步道系統與北側空橋串聯糖廠與綠廊的北段工程,目前也已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核定規劃設計經費3,000萬元,請都發局儘早完成規劃設計,於明年啟動進場施作。
  • 打造城市文化博物館群落:有關臺鐵局810號倉庫市定古蹟及新民街歷史建築倉庫群,未來將由市府接管,請文化局做好準備並加速推動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工作;此外,並請協助臺鐵局辦理臺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之歷史建築整建相關事宜,整體規劃串聯城中城文化資產,共同打造城市文化博物館群落。
  • 德昌營造為臺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案最優申請人,未來將斥資31億元多元行銷臺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以活絡鄰近地區商業氛圍發展,進一步加速地區整體發展,請交通局積極協助,共創政府、民間企業與地方三贏情勢。
  • 文化部指定國立臺灣美術館設置「國美館臺中州廳園區」,以再現臺灣藝術史為核心目標,規劃以臺中州廳為臺灣近()代美術專屬展場;舊市議會則設置國家級攝影機構,此請文化局妥為規劃。另外,日前文化部接受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捐贈的600件館藏,未來也將於臺中州廳展出,因此我認為可思考增加州廳夜間開放時間,讓臺中的夜晚越夜越美麗。

散會(中午1215)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11-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