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69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15日):觀旅局專案報告「谷關溫泉季系列活動與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規劃」、交通局「臺中花博市民免費入園措施」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觀旅局專案報告「谷關溫泉季系列活動與2019 中臺灣元宵燈會規劃」、交通局「臺中花博市民免費入園措施」

 

 

 

臺中市政府第369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8115日(星期二)上午10
  • 地點:和平區龍谷觀光飯店3樓麗陽廳
  • 主持人:盧市長 秀燕     
  • 討論提案:1件提案、3件墊付案照案通過,提案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墊付案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和平區林區長、和平區公所同仁、朱元宏議員、冉齡軒議員、和平代表會主席及副主席、各位里長及市府同仁們大家早。今日是新市府團隊舉辦第一次行動市政會議,政府存在的目的是為民眾服務,我們不應高高在上,因此我們主動接地氣,經過與秘書長商量之後,決定隔週分別至29個區召開行動市政會議,向大家展現新團隊主動為市民服務的態度,因為唯有親自至當地才能感受到市民的需求並顯示我們的重視。
  • 第一場府外行動市政會議選在和平區谷關,是因為它雖然距市府是最遠的行政區,但卻是臺中的寶,和平區物產豐饒、人民和善。我甫於就職典禮時發放的谷關空氣瓶子,受到許多矚目。過去的谷關其實是相當知名的旅遊勝地,也是物產最豐富的地方,只是由於近幾年的經濟不景氣、產業蕭條,不但觀光受到影響,時下也有很多年輕人甚至不知道谷關在哪。如今我身為政府首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拼經濟,如何讓貨出去、遊客進得來便是政府首要的任務。就職典禮時發放的空氣瓶子一方面展現改革空污的決心,一方面也讓大家看見和平、看見谷關、看見梨山。
  • 提醒運動局日後進行「改善臺中市豐原區軟埤仔溪水域運動環境運動設施興建計畫」,注意綠美化問題,各局處有推動各項建設,亦能與環境、生態作結合,讓綠美化的元素存在於臺中的建設。
  • 今日召開市政會議最主要是為了到現場接地氣,並明確了解在地鄉親的需求,也因此請各局處首長能持續協助和平地區的發展。交通問題是和平地區居民最重視的議題,市府的目標就是讓和平區居民好居住、好發展,再加上林前市長目前任職交通部長,相信對於臺中的建設一定會不遺餘力給予最大的協助。另外,花博盛會臺中市民花了近90億元預算舉辦,但展期僅至424日止,因此大家要把握時機前往參觀。今日交通局特別就花博臺中市民免費議題進行專案報告,感謝交通局近期的辛勞,包括交通車調度、服務人員訓練、通道設置等都有很好的規劃,也歡迎和平地區的鄉親早日前往參觀。
  • 今日與會之和平區代表及里長也對和平地區提出許多市政建言,請相關局處研議辦理:
  • 有關梨山里賴盛功里長的建言:觀光產業扮演本市發展之重要角色,對梨山而言更是。要發展梨山觀光、經濟等產業,唯一的大動脈便是中橫,然而目前中橫公路109公里處路段管制時間限制較多,賴里長建議便道通行時間增加至5段,以方便運輸農作物;此外,賴里長也希望能將臺8線的相關環評報告公佈周知,讓民眾知道未來推動方向,也讓和平區的居民享受最基本安心居住的權利。
  • 有關和平區吳天佑代表的建言:和平區是臺中的後花園,其佔臺中市將近一半的面積,如此廣大的土地卻少有景觀與休閒場所,目前僅有谷關溫泉風景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等,因此和平地區應可再研議開發更多遊樂區或渡假的休閒遊憩處所。然而一個地區要發展,交通因素至為重要,因此吳代表建請市府將和平區的幾個大區塊串連,因為目前梨山、南勢、和平是一塊,自由、達觀、中坑則是另一塊區域,應研議將和平區的交通延伸連接至臺8線,例如自由里的雙歧部落下方520林道應研議開闢,跨過橫流溪到南勢出口,如此一來便可把和平地區的區塊串連,相信對於旅遊資源開發、國土保安、國防安全等均具重大價值。
  • 有關和平區羅清輝代表的建言:羅代表對市府之和平專案相當予以肯定,因其解決了和平地區市政發展的困難,建請市府持續辦理。經研考會統計和平專案共計367件提案,目前126案仍在持續追踨中,好的政策將會持續辦理,未來本府將持續由楊副市長督導、研考會繼續推動和平專案。此外,中47號道路之東歧路,其中一段雙歧部落往烏石坑方向之道路,去年已完成下半部道路建設,但上半部仍未完工,然而產業的鏈結需要交通輔助,當地居民希望可以將道路拓寬,以利地方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另外,東部、南部原住民區域有許多原住民聚會場所,惟和平區仍未有此建設,因此建請市府對此予以重視,可研議於達觀部落興建原住民多功能聚會場所,也請原民會予以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讓和平地區的各項發展與建設更符合居民之須求。
  • 有關平等里詹森里長的建言:仰賴南湖一號吊橋進出的附近居民約有20幾戶,過去水利局曾搭設臨時便橋,去年因為無重大天災,因此便橋安全無虞,惟仍希望由市府重新評估是否將吊橋建置完成,讓居民有可以安心回家的路。至於臺中的路平專案,目前和平地區部分道路仍未完成路平專案,例如平等里志良巷,請建設局研議於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爭取補助,儘早完成路平的目標。
  • 今日朱元宏議員與冉齡軒議員也一同與會,朱元宏議員表示非常感謝市長將第一次的行動市政會議獻給和平區,且市府也將持續辦理和平專案,相信和平區未來的發展將大有可為,也期盼各局處首長能更加重視原住民相關議題。冉齡軒議員則建議由於谷關龍谷瀑布已於921大地震後就封閉,未來希望可以研議在不影響地質與安全情形下重建龍谷瀑布,以便帶來人潮,讓谷關旅遊再現風華。

散會(上午1146)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9-01-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