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70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22日):衛生局、社會局、交通局專案報告「春節不打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衛生局、社會局、交通局專案報告「春節不打烊」

 

 

 

 

臺中市政府第370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8122日(星期二)上午93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盧市長 秀燕     
  • 討論提案:1件提案、5件墊付案照案通過,提案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墊付案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大家早,目前各級學校雖已陸續放寒假,然而近期發生的家暴、受虐案件,我非常關心,因此也期許春節期間,民政系統能發揮功能,尤其區長及里長是最為了解地方的人,可以對需要幫助之家庭提供最即時的協助;社工人員則可加強訪視、發揮更強大功能,我相信倘若大家多一份警覺心、社會上就能少一件家暴或受虐案件的產生。除此之外,衛生系統、警政系統等也要扮演重要角色,對醫院受虐或家暴案件之通報、家事糾紛處理案件通報等都要及早掌握,臺中市民的安全需要各局處、各區里、各系統的協助。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對於遭遇突發事件無法安心過節之民眾,也請有關單位予以協助,多一份關懷,就能少一份悲劇,讓臺中成為安心、幸福、宜居的城市。
  • 今日專案報告,楊副市長提示如下:
  • 春節9天連假,交通問題是很大的考驗,尤其本市包括國道1號、國道3號、74號快速道路及西濱快速道路等重要道路,請交通局與國道相關單位針對大雅交流道至臺中交流道南下路段、大雅交流道至豐原交流道北上路段之路肩開放時間延長事宜進行研議。
  • 豐原交流道至五權交流道之間的國道一號車流量相當大,為避免春節假期高速公路壅塞,進而影響平面道路,請交通局與國道相關單位妥為規劃,針對每個交流道的疏運方式應因地制宜,不能讓民眾覺得上高速公路也塞、下平面道路也塞;另外,在重要的交流道口,也請協勤人員加強疏導,期許春節期間本市交通得以通暢。
  • 今日專案報告,陳副市長提示如下:
  • 春節假期長達9天,為了達北高6小時抵達之目標,中央針對國道採取許多措施,包括匝道儀控、高乘載管制等,惟依據過往經驗,常造成交流道附近之平面道路壅塞,因此請交通局儘速與國道交通分隊協調,倘有此情形發生,是否採取交警指揮、暫時關閉儀控號誌燈等,俾利平面道路暢通。
  • 過往各縣市於春節期間都有對年節值勤人員慰問之關懷措施,今年本市也不例外。日前已與警察局長就此討論,由於今年「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協勤人員包括地方巡守隊、消防分隊、憲兵單位等,因此今年慰問對象也擴大納入上列單位,以感謝春節假期基層維護安全同仁之辛勞。
  • 針對今日衛生局、社會局、交通局「春節服務不打烊」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 上星期(115)我們前往和平區召開府外市政會議時,里長提出增加中橫便道開放時段的需求,交通局便積極與交通部展開協調,很高與才過了一個星期就捎來了好消息。自121日起到430日,中橫便道的開放時段由原本每日3個時段,增加為4個時段,春節假期更增加到5個時段,有效促進農產品輸運,也提振梨山觀光效益,是市府對地方需求的最好回應。
  • 春節期間,許多局處不間斷地提供服務,包括環保局收運垃圾時間、衛生局春節看診醫療院所等資訊都相當重要,除了請各局處於春節前加強透過各種管道向市民公布周知之外,各局處結合資訊科技運用,建立許多通報或連絡系統(例如民政系統、社工系統、學校系統等),也請各局處可以相互協助,利用系統積極轉傳市府重要資訊,共同為市政提供最好的服務。
  • 為了維持春節期間的服務品質,部分同仁需留守值勤,例如交通局及警察局同仁都相當辛苦,除了應該給予的加班費之外,也請各局處首長加強慰問並從優給予獎勵,畢竟大家能夠過好年是因為少數人的犧牲而換來的,務必對辛苦付出的同仁致上感謝之意。
  • 臺中是我們的大家庭,我們希望這座城市可以更好,因此如何建設、提供服務相當重要。對於外漂學子或外地遊子而言,逢年過節是團圓的日子,因此請各局處同仁,特別是交通局可在重要交通疏運地點,如臺中火車站設置歡迎臺中鄉親、學子回家過年之標誌,讓他們一抵達臺中就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 每年年底中央均有結餘款,此時地方政府積極爭取資源,通常可以得到正面回應,因此請各機關於今年89月之際應主動向中央請託,讓中央將結餘款優先提供予本市,挹注市政建設;以偏遠地區自來水管線接通工程為例,不僅費用龐大,且越偏遠地區我們愈要照顧,因此倘若及早向中央爭取,就能幫助更多市民。黃崇典秘書長對此也加強提示,請各機關務必平常就準備好口袋計畫,一旦中央有相對應的補助計畫提出時,我們就能在第一時間提案爭取,有助提高獲得中央經費補助之機會。

散會(上午1046)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9-01-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