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1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12日):交通局「捷運綠線的執行進度與遭遇問題」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捷運綠線的執行進度與遭遇問題」;
重要提案:環境保護局「臺中市機關學校一般廢棄物代清除處理收費標準」、觀光旅遊局「臺中市旅館低碳認證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19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1月12日(星期一)上午9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針對本府同仁於新市政團隊就職後,全心全意地投入市政工作,本人表達誠摯的感謝,以下提出2點意見,請持續積極地實踐「行動的市府」,以效能與行動,為市民解決問題:
(一)我們要展開對新市政的推動,然而市府施政具延續性,我們對於前任市府所推動的重大建設與工程,必須客觀且務實地檢討,並加以改善。社會大眾與媒體對本府的期待很高,希望能儘早看到施政成果,不僅關心市府「要做什麼」,也很關心市府「已做什麼」;就如同廚師準備滿漢全席,固然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在準備期間也不能讓客人餓肚子,我們必須端出「小菜」、「前菜」,或將我們所做的事情及時地向大眾報告,充分配合資訊時代,善用網路與民眾做雙向的溝通、主動的服務,甚至立即解決各種的疑問,避免一些誤會的產生。各位局處長對於自己的權責業務都非常的專精,請務必站在市民權益的角度,費心地向大眾說明業務的執行情況,與媒體多溝通,讓民眾瞭解本府的施政成果,這才會有助於市政的治理。
(二)考慮地方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之提供,市府也將積極輔導現有未登記工廠的合法化、開闢工業區,提供合法的土地。選重,其後果為全民承擔,因此新市政團隊應積極落實各項政策,以維護民眾之權益。
二、禽流感目前逐漸擴大並由南向北蔓延中,雲林、嘉義、屏東已是確定疫區,臺南、彰化也有疑似禽流感的案例,而臺中市就在最前線,
三、上周我出席行政院院會時,在會中提請中央支持本市重大政策,包括補助舉辦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並實現中央承諾的新臺幣800億元重大工程及建設的經費補助,以下提出3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
(一) 有關新臺幣800億元的重大工程及建設的預算補助,主要為交通建設,也包括南山截水溝治理等工程,行政院毛院長表示將予以支持,請相關局處儘快完成這些預算的補助或計畫的提出,千萬不能有所延宕,早日完成本市重大工程及建設。
(二) 本市即將舉辦「2018年國際花卉博覽會」與「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過去在臺北與高雄也辦過類似的活動,得到行政院極大的支持與補助,希望中央能比照辦理,全力支持臺中;行政院毛院長表示希望本府能於2月底前提出2018年國際花卉博覽會的修改計畫,送中央核定。此外,針對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本府除了必須積極爭取教育部對於包括巨蛋等體育設施的補助,也應重新檢討規劃或興建中的9大國民運動中心,以期能及早完成符合12個競賽項目所需之相關設施。
(三) 臺中市是南來北往的中心,並擁有臺中港及清泉崗機場的「雙港」優勢,因此我提出「臺中雙港發展計畫」,要求行政院主動做相關的規劃,協助地方強化「雙港效應」,讓臺中成為對外的重要門戶,並促進中臺灣周邊區域的發展;甚至我也擬定一個具體的方案,由臺灣港務公司與本府合資成立子公司,共同開發臺中港,以及清泉崗機場周邊的產業、物流、交通及土地等之利用,本府也將積極作為,並善用未來的行政院院會,作為主動提出地方需求與建議的良好平臺。
四、有關交通局「捷運綠線執行進度與遭遇問題」專案報告,本府與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為夥伴關係,務必要分工合作,對於施工重疊的部分能同步進行,這是建立於信任與合作的基礎上,感謝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對本府所訂新的完工期程相當有信心,認為是可達成的目標,以下提出6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確實辦理:
(一) 根據本市審計處提出的審核報告指出,臺中捷運綠線要到2020年底才能進行通車,主因是用地取得遲延及工程發包多次流標等缺失,導致進度嚴重延宕,與之前市府宣稱的2016年底完成通車相距甚大,令人深感遺憾,這也突顯出管考的問題,過去研考會不斷地修正完工的時間,以行政技巧延後完工時程,工程延宕造成市民的不便,使得先前的管考失去意義,無法落實管考制度,本人已責成相關局處積極進行補救。
(二) 臺中捷運綠線為本府重大建設,市民對於捷運工程不斷地延宕,已無法繼續容忍,本人接任臺中市長,背負臺中市民殷殷期盼,不容再有延誤,經本府與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單位溝通協調,綠線工程將進行夜間施工、跨單位的同步平行作業等方式,以縮短施工期間,使捷運綠線進度提早2年,於2018年11月完成施工,達成全線試營運的目標。
(三) 針對文心路捷運綠線施工的圍籬造成交通阻塞等現象,經本府與臺北市捷運局協調後,將在安全的前提下,儘可能拆除目前不必要設置的圍籬,在一個月內完成施工,還路於民,避免用路人因視線不佳而發生車禍,讓人民對於行動市府有感。
(四) 有關捷運綠線工程之所以能縮短工時及拆除不必之圍籬,應歸功於近日林副市長陵三積極地與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相關單位溝通與協調,本人在此對林副市長表達肯定與嘉勉之意,對於交通局王局長落實行動市府的執行力,也一併予以肯定及嘉勉。
(五) 請建設局辦理2015年度追加預算,於2015年9月前取得建國南路用地;請都市發展局協助縮短土開場站捷運出入口共構備查審查的期程,以儘早完成捷運出入口。
(六) 請交通局積極協調下列單位,以如期完成本項重大建設:
1. 請內政部縮短特種建築物審查期程。
2. 請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縮短土開場站捷運設施設計時程至6個月,施工時程至15個月。
3. 請臺鐵局於2015年4月前交付烏日區箱涵段用地。
4. 請中油公司於2015年9月交付G16墩柱用地。

 

陸、散 會:上午10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1-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