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3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26日):社會局「臺中市托育一條龍」、衛生局「裝牙有口福,健康又幸福:臺中市老人假牙裝置」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托育一條龍」、「裝牙有口福,健康又幸福:臺中市老人假牙裝置」;
重要提案:人事處修正「臺中市停車管理處組織規程」、民政局修正「臺中市里守望相助隊管理辦法」、財政局廢止「臺中市市有財產開發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19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1月26日(星期一)上午9時15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新市府團隊執政至今滿1個月,本府必須興利除弊,當遭遇問題時,要認清問題的本質,找到對策,並進一步地溝通、協調及宣導,市府團隊的表現令人感到滿意,本人在此對大家1個月來的努力表達感謝之意,好還要更好,期許本府團隊更加緊腳步地回應民意的需求,能獲得更佳的施政成果。以2018花博為例,本府農業局早於2014年1月委託中興大學進行花博預定地生態資源環境調查,在后里區的41公頃花博預定地發現了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蹤跡,而2003年在后里舊泰安車站附近也曾發生1隻石虎遭獸夾夾傷,送醫後因傷勢嚴重死亡的不幸事件。原本2018花博規劃在后里區有81公頃的土地,其中有41公頃位於石虎棲息地,周圍已有都市計畫開發與投資,雖然花博是臺中的大事,但石虎的棲息地也是珍貴的資產,為了保護石虎棲息地不被破壞,都發局與地政局立即展開另外擇地選址,在外埔區永豐里及豐原區葫蘆墩公園各找到20多公頃合適的場地,可補足41公頃的土地,2018花博能從后里向外延伸,成為北臺中區域發展之重大建設活動,不僅保育石虎的生態環境,同時能辦好花博,做好地方發展,並納入后里、外埔及豐原等地區,將花博的效益極大化,以創造三贏之局面,過去1年來前市府都沒有面對這個問題,現在新市府團隊1個月內面對並解決了問題,展現出行動市府團隊的魄力與效率。
二、 新市府團隊就職1個月後已完成「托育一條龍」、銀髮族假牙補助政策,也重新檢討BRT、臺灣塔及雪谷纜車等重大工程,本府以客觀、理性與務實的態度,處裡前市府列管的34項重大建設,就事論事,讓好的更好,不好的獲得解決,讓「破」中有「立」,兩者同時進行,當然過程難免有一些阻力,但批判不只是為了掀開問題,而是希望用務實的態度來解決問題。行動市府團隊已逐步將施政願景轉化為具體市長政見並設定達成目標,做好奠基準備工作,而市府團隊之間透過Line等現代科技通訊,充分溝通,已形成良好的默契,並擬定施政的輕重緩急順序,本府過去1個月在興利與除弊上,已經初見成效,分別說明如下︰
(一)在興利方面︰
1.社會局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全國首創讓0到6歲學齡前的幼童都可以享有補助,而衛生局也將本市65歲以上銀髮族的假牙補助預算增加到新臺幣3億元,並將核定時間縮短至4個工作天,短短1個月內已有超過3千多位市民申請該項補助。
2.在環保清潔上,為改善區域之不均衡發展,將增加900名清潔人力,並成立4大清潔大隊,讓市民有感;在警消部分,除全力支持提高警察勤務繁重加給外,也追加預算以補實消防人員之員額與設備。
3.在區域治理上,除中彰投聯合行銷臺灣燈會外,在禽流感防疫期間,也支援彰化縣垃圾清理,使其能更專心於防疫工作,並由農業局派遣獸醫到雲林縣協助撲殺。
(二)在除弊方面︰
1.交通紊亂是現階段最大的民怨,BRT原本是要解決交通問題,但發展至今卻衍生不少問題,交通局已召開臺中快捷巴士(BRT)體檢及改善小組會議,尋找兼顧BRT系統之可行性、安全性、效益性等面向及市民都能接受的方案,讓BRT變得更好,此為一項高難度的挑戰。
2.臺灣塔的成本效益、營運模式及安全性都必須檢討,「臺灣塔中的臺灣元素到底是什麼?」,以「光之塔」為例,「光之塔」是大臺中升格前,原臺中市府所建造,當年「光之塔」落成時,其宣傳為臺中市重要的城市入口意象,「光之塔」花了大約新臺幣1億元興建,後來因為1年要花費新臺幣500萬元的維修費而被拆掉,所以建造大工程時要格外小心謹慎,否則原本的地標可能會成為失敗的印記。
3.關於歌劇院部分,本府與營造商間之仲裁結果為延後工期244天,要到今年底才能試營運,明(105)年初正式開館啟用,當初歌劇院在尚未完工前即啟用,甚至讓民眾進場觀賞表演,根本是置市民安全於不顧,沒有發生危險真的是令人感到欣慰。臺中歌劇院是本市重大建設之一,雖然內部有很多的問題,但新市府團隊會努力地去克服,文化部已編列新臺幣2億7,000萬元的預算,希望他們可以提早進場施工,或是撥出預算用於在地藝文團體。
4.雪谷纜車在尚未完成環評前就辦理招商,明知有問題卻硬要辦下去,導致問題持續惡化,本府已依法律、程序正義及最大觀光效益等原則,進行後續的檢討,未來將以兼顧觀光遊憩與生態保育平衡為目標,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尤其要符合地方公共利益與觀光發展。
三、 對於行政效率的提升,除了建立廉能的市府外,改善1999專線的服務品質亦為當務之急,本府積極推動1999專線,市民陳情管道不僅多元且暢通,目前已成為市民反映民意之主要管道,請各局處長指派1名較高層級的專人為1999專線窗口,負責做內部整合工作,當前端的1999專線服務人員接到球時,能迅速地將球傳給後方的各局處窗口專人,使能快速且有效地處理輿情反映,期勉大家全力以赴,我一定賞罰分明,做得好將給予獎勵,做不好則請其負起責任,希望能透過具體的行動、客製化的服務導向,建構一個全方位傾聽民意的市政府。
四、 有關社會局「臺中市托育一條龍」專案報告,本府推出「0至6歲托育一條龍」政策,將原來0至2歲托育補助擴增至6歲,內容涵蓋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保母)等,每月提供約新臺幣3,000元的托育補助或津貼,針對弱勢家庭無法負擔托育機構或保母費用,選擇自己在家帶小孩,只要符合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身分,也可以領取弱勢家庭的育兒津貼,使社會安全網得以完備,讓每個人都能過著基本且有尊嚴的生活。從小孩出生到6歲上小學前,本府將全力提供生育與養育的協助,以創造家長、幼教界及保母三贏之結果,這是目前六都中最有感的政策,本人有信心此政策將於3年內成為全國效法、學習的典範,請本府團隊共同努力推動,以下提出4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
(一) 經濟學大師熊彼得 (Joseph A. Schumpeter)的創新理論,認為「創新」讓人類的經濟發展得以不斷向前邁進,同樣地,城市的治理可透過我們的智慧找到創新的模式,我們在社會政策的領域,應思考是否有制度創新或政策創新之可能性,以社會投資取代金錢給付的社會福利模式,讓所花費的預算達成最大效益,發展社會安全體系,甚至可能衍生出更重要的政策效應,譬如「臺中市托育一條龍」政策,由幼兒園等機構提供服務,取代津貼補助,可以創造更大、更好的保母體系,透過幼兒園、托嬰中心或居家式托育,能鼓勵更多人具備保母條件,亦會誘發出一種勞動力參與的就業市場,這會有助於提升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並解決家庭生養育小孩等問題。
(二) 為順利推動「托育一條龍」政策,請財政局與主計處協助社會局及教育局完成追加預算,俟預算通過後,請民政局轉知各區公所,協助配合受理弱勢家庭育兒津貼申請、統一受理窗口及簡化流程,以便民為原則。
(三) 前市府推出「幼托全壘打」政見,並未有具體預算及配套措施,卻讓很多新生兒家長誤認該項政策已經實施,因而對本府有所責難;請社會局與新聞局共同運用各種媒體管道,澄清民眾誤會,也同時宣導本府所提新規劃的幼托政策,以落實本府幫助生養家庭照顧幼兒之美意。
(四) 政府要做公共托育中心,短期的人力與設備等投資非常可觀,必須考量成本效益,托育中心須以公辦民營或是公私合營等方式創新營運;以本市梧棲區的梧南國小為例,供奉五府千歲的龍安宮座落於校園內,許多老人家在廟前泡茶聊天,校區結合了托幼與托老的功能,黌宮廟宇共處,景觀特殊,像這樣的空間在海線地區可同時達到托幼與托老之特有型態。舊市區有一些因少子化導致即將廢棄的學校閒置空間,請教育局檢討各級學校的閒置空間,將所有低效率使用的教室空間騰出來做有效的利用。
五、 有關衛生局「裝牙有口福,健康又幸福-臺中市銀髮族假牙裝置」專案報告,本府針對設籍在本市滿1年,年滿65歲以上之銀髮族,補助免費裝假牙,申請流程更縮短至4個工作天,還有專人關懷等服務,要讓長輩們「享口福」。本市申請條件視缺牙程度,分為全口、半口、部分活動式假牙,最具人性化,此項補助假牙裝置政策,對於弱勢者的幫助最大,雖然每年需要花費新臺幣3億元,但市府不怕花這筆錢,因為這不僅對老人家的健康好,亦有助於降低健保費支出,以下提出5點裁示,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
(一) 為積極滿足本市65歲以上長者的假牙裝置需求,請衛生局於本年度辦理追加預算至新臺幣3億元,未來年度之經費則視全案辦理情況,再予以檢討。
(二) 衛生局縮短了審核公文的時間,在接收到牙醫院所傳真的口腔評估表後,4個工作天內就以掛號函復民眾申請結果,衛生局對於積極提升行政效率之努力,可作為典範,並值得嘉勉。
(三) 請衛生局持續號召本市牙醫院所加入假牙裝置補助合約之行列,希望未來合約診所加速達到5成以上,讓長輩能在住家附近裝置假牙。
(四) 地政局辦理北屯區南京東路三段(僑孝街到松竹站)開闢用地徵收補償費發放,首創全國以在地服務方式,到府發放補償費,社會對此舉反應非常好,節省民眾的時間就是節省社會成本,本府一定要展現便民與利民之精神。請衛生局結合社會局及牙醫師們提供到府服務,主動前進至安養機構,以進行口腔健康的評估檢查,讓住在安養機構內,不方便出門的長輩,也能夠獲得假牙裝置的福利。
(五) 請衛生局與新聞局共同運用各種媒體管道,宣導本項假牙裝置福利政策,務必讓每位長輩都能夠獲得假牙裝置補助的訊息;此外,本府社會局對中、低收入戶老人的假牙裝置,以及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對55歲以上老人之假牙裝置,均有相關的補助措施,請新聞局統合宣導,讓所有不同條件的老人均能夠獲得政府之補助。
陸、散 會:上午11時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1-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