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194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2日):研考會「行動市府:簡政便民措施上路」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行動市府:簡政便民措施上路」;
重要提案:社會局修正「臺中市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與托育及醫療費用補助辦法第二條、第十條及第十一條」

 


臺中市政府第194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4年2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時15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本府於上週二推動了第1次「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縣市首長會議,繼去年12月我與彰化魏縣長、南投林縣長簽署跨縣市合作協議後,於就職一個月後召開本會議,實現了承諾,並展現出市政效率與品質。本市結合彰化縣及南投縣,打造了區域的均衡發展,帶領未來中臺灣之崛起,除了13項合作共識之外,這1個月來本府各局處同仁,尤其在張副市長的帶領之下,已經就中彰投的合作議題進行更多的研商,因此在當天的首長會議中,實際上是區域治理初步成果的展現,也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包括我們3位首長共同宣布要推動防治禽流感疫情、傳染病與防救災等合作、建構中彰投食安平台、2015臺灣燈會中臺灣整合行銷,以及食物銀行的設置與運作等13項議題之具體合作機制及共同防禦策略,以「跨越縣市、跨越議題、跨越黨派」行動,發揮3個跨越的精神,展現「1加1加1大於3」的中彰投區域治理效果,以期成為臺灣區域治理及均衡發展的典範。
二、 睽違12年的羊年燈會,今年再度由本市爭取並再次獲得臺灣燈會主辦權,共有烏日高鐵燈區、臺中公園燈區及豐原燈區等3大燈會展區,這對臺中的交通、治安及環境的維護都是極大的考驗,以下提出2點意見︰
(一) 本市為臺灣的光電產業重鎮,為能結合2015聯合國「國際光之年」,本府與臺灣光電學會合作啟動「臺灣光谷計畫」,並推出「2015國際光之年主燈」,除了燈會吉祥物飛飛與揚揚這2隻可愛、活潑的羊,還多了1個代言人—「愛因斯坦」,將在產業科技燈區展出高6.5公尺、長寬各10公尺的「愛因斯坦」主題人物主燈,愛因斯坦為家喻戶曉的光學物理科學家,必定會吸引很多民眾來觀賞,打造臺中光谷就從燈會開始,本府希望結合燈會與臺中重要光學產業,讓國際看到中臺灣的光電產業實力。
(二) 此次的燈會將結合在地的光電產業與文化的特色,特別要感謝來自產業界的張副市長,由於他的登高一呼,業界熱烈響應並贊助,希望借由今年燈會打出「臺灣光谷」品牌,讓燈會從純粹文化觀光活動,成為城市產業發展計劃,希望透過本活動,以正面力量帶領大家不斷地向前走。
三、 近日自水來公司在大雅區永和路與通山橋1500mm送水幹管的遷移工程停水計畫,並未依照原先預定的期程恢復供水,造成1萬多戶的市民用水權益嚴重受損,加上民眾於整地時挖破了水管,使得復水時間一再延宕,以下提出3點意見,請相關機關積極辦理:
(一) 我從一開始就非常關注本事件,也有民眾在我的臉書上反映意見,「同理心很重要!」,如果家中半天沒有水可用,就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了,雖然這是自來水公司的業務,本府秉持著「市民的小事情,就是市府的大事情」,我立即指派專人處理,並請相關局處積極進行協調與協助,目前僅剩下龍井區少數幾個里供水較不穩定,其他地區皆已陸續恢復供水。臉書(facebook)是我們與民眾溝通、互動的絕佳平臺,建議各局處指定專人時常留意民眾於市長臉書上的反映事項,要很敏銳地感受到民眾的心聲與需求,快速地解決民眾的問題。
(二) 市府針對本案做了許多處置,除了第一時間協調自來水公司派水車給需要的廠商或用戶取水,並發文請自來水公司根據用戶損失狀況,提出水費減收等具體補償方案,同時也要求查明原因、追究責任,並對外界進行完整說明,以及提出改進方案,以維護市民用水權益。
(三) 此次的停水並未對中科或工業區的廠商造成太大的影響,因為他們具危機意識,平時就有5天左右的儲水量,然而民生用水則較難以預先儲存,由於臨時供水站之不足,以及未建立迴路系統,導致1個水管破裂漏水,竟然影響市民3天多的生活作息;因此我們應化危機為轉機,進行全面的總體檢,重新澈底檢查供水管線的品質與維護的情形,並針對老舊管線予以更新,尤其必須建立迴路系統,在停水、斷水時作為緩衝。請林副市長督導相關局處,利用這次的機會與自來水公司針對臨時供水站的密度是否足夠?以及市區重要區域自來水雙迴路系統串接等進行檢討,避免萬一再漏水時,不會受到像這次如此大的衝擊。
四、 行動市府必須反映在簡政便民,市府團隊上任後重新檢視各項作業流程,希望將流程簡化、時間減半,一個月來推出85項簡政便民措施,包括老人假牙補助流程由98天縮短至4天、首創全國以在地服務方式,到府發放補償金,以及敬老愛心卡現場即辦即發等,要讓民眾真正有感。有關研考會的「行動市府-簡政便民措施上路」專案報告,以下提出5點意見,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
(一) 研考會列管的這85項簡化行政流程項目,包含37項法令及流程檢討、37項資訊技術運用、7項跨機關整合,以及4項內部效能提升,希望透過行政革新,回應市民的期待,請各機關積極辦理,將每項業務的簡化效益發揮到最大。此外,我們應持續思考如何提供民眾更簡便的申辦流程,各機關也要善用開放政府及資訊透明化,以提供民眾貼心的創新服務。
(二) 基層同仁是面對民眾的第一線,只要稍加用心,就可以洞悉民眾的需求與想法,所以各機關首長應鼓勵同仁們,在業務推動的過程中,只要發現有更精簡、更有效率的步驟與方法,都要能勇於提出建議,並給予適當的獎勵,或納入年度考績之參考,以鼓勵更多同仁發揮簡政便民的創意。
(三) 今天報告的只是期初成果,請研考會每半年彙整檢討這85項簡化項目之執行成效,以及各機關所提出的創新做法,也請各局處配合研考會,定期提供相關的數據資料,俾利做為績效考核之依據。
(四) 感謝市府同仁們很用心且創新地對市府的行政革新與便民措施提出許多改善方案,「政府的存在是為了人民」,我們服務得越多、越好,就越成功,惟囿於人力、物力及財力等資源有限,因此要不斷地精進方法,用智慧來治理市政,過於依賴制度會產生惰性,只看見法令與程序,而忽略了「人」的因素,每個個案對象都是活生生的人,我們要將心比心,秉持著雪中送炭當作是自己的事情去處理,「政府的存在是為了濟弱扶傾」,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本府的服務項目要廣為民眾周知,市府被人民利用的機率越高,就越有存在的意義,若能專注於完成1個案子,便能用心地檢視組織的障礙,並加以解決,組織文化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執行力就是將對的策略做到底,不在於數量的多寡而在於精進。
(五) 同仁們應以感恩與歡喜的心,接受人民的陳情,人民有抱怨表示對市府仍有期待,只要用心服務,相信人民會感受到溫暖,我們要堅持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政治就是眾人之事,與民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就如同「你是我的兄弟」歌詞中的「咱是上知己,可比親兄弟;咱是上知己,無分我亦你;咱若有代誌,互相來扶持,因為你是我的兄弟。」我們要走出自己行穩自遠的路,穩紮穩打,善用這種兄弟情誼,使人心正向的力量發揚光大,讓臺中走在光裡面!
五、 本府目前有「農業大臺中」、「文化報報」、「臺中好生活」、「健康大臺中」、「好客臺中」及「文化臺中」等對外刊物,內容都非常地豐富,然而刊物要有人看,才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因此必須加以推廣。現今為資訊化時代,每個故事都可能在網路上創造數十萬人次的點閱率,請潘副市長召集相關局處,對市府刊物做整體的評估,研議如何分進合擊,透過網路資訊的整合運用,開創多元化的行銷通路,以強化宣傳效果,提升刊物閱讀率,也請新聞局協助行銷大臺中,讓外界看見臺中、了解臺中,以吸引外縣市民眾前來本市體驗臺中之美。
陸、散 會:上午11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2-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