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18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17日):觀旅局「臺中國際觀光行銷推廣」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國際觀光行銷推廣」;
重要提案:交通局「臺中市使用道路辦理活動施工管理自治條例」、環境保護局「臺中市垃圾處理場所回饋地方自治條例」

 

臺中市政府第21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8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颱風過後,大家都辛苦了! 天然災害雖然無法預防,但是對於操之在己、可以做好準備的部分務必切實執行,雖然蘇迪勒颱風造成臺灣很大的災損,然而由於臺中有著中央山脈的屏障,蘇迪勒雖帶來強風,但未帶來豪雨造成水患,加上市府團隊依據災害防救的危機處理因應措施,從事前準備、事中因應及事後的復原重建都全力以赴,致力將災損降到最低,感謝各位同仁的辛勞。惟依據氣象預報,近期又形成2個中度颱風(天鵝與閃電),可能於週末影響臺灣,請各局處依據上週由林副市長召開之防救災檢討會議之決議事項,做好各項防救災準備及應變措施。
(一) 蘇迪勒颱風造成本市農損嚴重,災損金額高達1億9千萬餘元、災損面積達2400多公頃,已達行政院農委會給予現金救助與低利貸款之標準,因此事攸關農民權益,請農業局轉知各區公所及農會,加強向農民宣導,協助農民申辦農損救助並盡速辦理;也請新聞局協助發布新聞稿,廣為宣導
(二) 雖然天鵝颱風、閃電颱風尚未來襲,然因近期西南氣流旺盛,為防範瞬間強降雨造成低窪地區淹水之情事,請各區里及環保志工隊協助加強清淤側溝、排水道與蓄洪池等作業。這次蘇迪勒颱風來襲,即因市府團隊積極的進行事前防汛整備作業,提早啟動開口契約及第一時間進行防救災因應措施,才將災情降到最低,面對防救災我們須秉持「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的心態,請相關局處務必事先做好防颱防災準備。
二、 相對於臺灣的少子化趨勢,本市人口逐年增長,目前戶籍人口已突破273萬人,因此社會福利及相關基礎設施的需求更為迫切。這顯示臺中市是一個充滿成功機會的新興城市,在高鐵通車後,對週遭城市產生了群聚與磁吸效應,大臺中升格直轄市後,要在關鍵十年內完成基礎公共設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交通,本市現有國道、環城道路以及三環三連、四通八達的公路網,以大臺中山手線為基礎,規劃Mr.B&B複合式大眾交通運輸網。
(一) M就是Metro捷運網,包括興建中的捷運綠線與規劃中的輕軌系統,而R就是Rail軌道,亦即連接山線與海線鐵路,甚至帶動舊山線復駛。軌道是連結傳統與現代,一個相當重要的公共設施,也是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的主要概念。以臺中火車站作為發展中心,串連火車站周邊的特色景點,作為城中城再生主軸,包括許多極具歷史價值,也是鐵道迷爭取保存的舊倉庫、舊宿舍,請文化局及交通局等相關單位積極規劃。
(二) 第一個B就是BUS公車,在捷運與輕軌完成前,公車系統是最好的大眾運輸系統,然而僅臺灣大道的優化公車專用道無法根本解決大眾運輸不足的問題,希望以此做為其他規劃中的9條幹線公車路線的示範路線,透過顏色與號碼的管理作為幹線公車的識別。
(三) 第二個B就是Bike,最近本市正辦理i-voting票選i-bike租賃站,目前豐原火車站、中興大學、大甲火車站分居前三名,市民的反應非常熱烈,這顯示i-voting是一個很好的公民參與方式。惟考量站點需有群聚效應,也建議民眾投票時將3票集中於同一區,以利轉乘接駁。
(四) Mr.B&B的成敗關鍵在於八大轉運站,所有的交通工具透過轉運站的匯流與轉乘系統,讓山海屯都的各區民眾可以快速抵達目的地;因此,完善的轉運站系統,是我們規劃臺中交通的大策略(Great Strategy),請交通局、都發局持續規劃與推動臺中火車站、水湳、豐原等八大轉運站。
(五) 上週林副市長主持道安會報,會議中依據研考會民調結果顯示,「優化公車專用道」是一項對的政策,但是仍有改善的空間,要設法提升效能。整體而言,在優化公車專用道上路後,整體運量提升9%,根據該民調結果,5成5民眾認為優化公車專用道跟BRT相比,對臺灣大道交通比較好,僅1成6民眾則認為變差;此外,近4成3民眾認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啟用後,臺灣大道交通變好,僅近2成1認為變差。而且,有6成2的民眾滿意市府在改善交通上的整體表現;更有近7成的民眾認為,這個改革有助於縮短海線與市區的城鄉差距。這樣的改革也涉及我們的施政理念,我認為「交通是行的人權」,因此將搭公車優惠由8公里延長為10公里,而且讓「優化公車專用道」直達海線,包括大甲、梧棲、清水等地。特別是我到甲安埔參加新政說明會時,海線的民眾因658公車延長行駛至大安,購物就醫更加便利,感到十分開心,我認為建設是為了縮短城鄉與貧富差距,政策涉及社會資源重分配,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這就是施政的核心價值。
三、 上述交通措施尚須長期的規劃,短期為解決交通壅塞的情況,交通局已就進出臺中市區,交通壅塞特別嚴重的環中路、臺灣大道、中清路、五權西路及文心路等易壅塞路段提出改善計畫,並逐段進行改善。我也在上週四上班尖峰時段,前往環中路跟西屯路口視察車流。據交通局近半年的資料統計,該路段的整體運輸效率已提升約36%,每輛車在路口的延滯時間,由55.9秒縮短為37.3秒,道路服務水準由D級(平均時速20至25公里)提升至C級(平均時速25至30公里),在此對交通局與警察局的同仁表達肯定。雖然在汽機車的分流等部分尚有改善空間,但只要我們用心、透過管理的手段,一樣可以改善交通,就可以達到改善交通的程度。在此請交通局及警察局將環中路與五權西路、西屯路口的成功改善經驗,做成SOP(標準作業程序)手冊,並推展到全市,鼓勵各區針對易壅塞的路口提出改善建議。
四、 此外,我常接獲山友反映登山路段附近車況壅塞、無處停車,因此特別利用週末,與林副市長、交通局長、建設局長、觀旅局長、新聞局長等同仁實地走訪大雪山,包括200林道、27公里橫嶺山隧道口的觀景平臺,並與林務局會商,議定於橫嶺山隧道雙向裝設紅綠燈,並勸導隧道口露營野炊之山友,研議收費或管理手段,管理停車的問題;我也請交通局研議增加假日公車班次,以公共運輸替代民眾自行開車的運量,根本解決塞車問題。本次參訪我們也特別造訪臺灣樹王賴桑的園區,淋著大雨在70度的陡坡上,我們親手種下了5棵牛樟樹苗,是相當辛苦也很難得的體驗。近期因颱風造成市區大量路樹倒塌,其實部分路樹樹種因扎根太淺,本就不適合栽植為行道樹(如黑板樹),因此請建設局、環保局用心研究路樹要改種哪些樹種較適合,並積極推動8年種100萬棵樹的目標。
五、 上週四我也跟林議長一同前往臺中港區的中龍鋼鐵廠視察。由於市府已研訂「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並送臺中市議會審議中。在本市使用生煤的2家公司是臺電火力發電廠與中龍鋼鐵廠,而中龍鋼鐵廠已決定斥資90億元,興建3座室內原料儲存場。每座面積有16個足球場的大小,用來儲存冶金煤(生煤)、鐵礦與石料等煉鋼原料,避免煤灰揚塵汙染空氣,中龍也承諾最快將在107年底前完成第1座室內原料儲存場。對於中龍願意配合市府政策,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在追求利潤的同時,能兼顧環境保護的做法,我相當肯定。由於興建封閉式的原料儲存場涉及建照申請等業務,也請都發局、環保局、建設局等相關單位,積極協助中龍鋼鐵廠相關辦理事宜。我相信「中龍能,臺電也能」,請相關局處積極督請經濟部及臺電做出正面具體的回應,以符「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之規定。
六、 本市近來許多青年創業政策廣獲社會好評,包括勞工局、都發局推出摘星計畫108位青年,以摘星山莊、審計新村與光復新村為主,一個月補助3萬3千元,最多2年,提供創業青年展示作品(商品)的空間;市府並提供相關協助,包括技術指導,青年就業貸款等。而經發局所推出「青創世代─在中區創業的前100天」計畫,已聚集許多青年創業者,青年的創意與活力,是發展在地經濟與帶動中區再生的一股力量;透過課程、講座與實際資源共享,協助青年朋友們創業的「準備期」從「10年」縮短到「100天」,號召有志創業的青年共同為中區再生打拼!此外,青年加農的政策,今年已遴選50位青農加入計畫讓我們看到臺灣農業的希望,青年加農政策採師徒制,涉及土地取得及農業機具資材等,另補助15位青農進行營農計畫,補助包括農業相關設備及生產資材最高80萬元,降低青農投入農業創業的成本。此外,農委會、水保局推出「農村再生、青年洄游」計畫,本市泰安、仁里、中和、公明、竹仔坑、松鶴等6個社區被評選為臺中亮點社區,請文化局、觀旅局、農業局集中資源、協助6個亮點社區,以產生示範的效果。
七、 我上週到中興大學主持「中彰投各大學院校推動市政建設座談會」,該座談會有2個主題,一個與休閒農業有關,休閒農業包含農林漁牧等一二三級產業,加上行銷推廣的觀光休閒農業,可開發相當大的市場及產值,希望透過具農業、服務業等相關科系的大學院校共同推動,與市府形成產官學策略聯盟。此外,有關「臺中市產業4.0旗艦計畫及產學合作構想」涉及現正推動的產業4.0,目前預計在20日召開「第三次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將請上銀科技的卓董事長進行專案報告,希望促成共同簽署「中臺灣產業4.0產官學研聯盟」合作意向書,目前各方反應都很熱烈,希望整合中部地區產學研能量,將配合水湳再定位,結合智慧營運中心與數位文化中心,全面提升中部地區產業技術與競爭力。
八、 觀光產業是無煙囪產業,也是城市競爭力的最佳表現。因為觀光產業不只不會造成環境破壞;產值越來越大,也能帶動文化創意產業與休閒農業的發展,已成為全世界競爭中最重要的領域,也是臺中定位與行銷的最重要的產業,我認為觀光在市政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觀光是推動市政的火車頭。要把觀光做好,才能吸引旅客來訪。遊客的旅遊體驗就是免費、最有效的活廣告,因此觀光發展不只是觀光旅遊局負責規劃遊程,交通、建設、文化、農業、經濟發展等各面向都要做好,才能讓遊客對這座城市留下美好印象,進而帶動城市發展。今天的市政會議請觀旅局針對77計畫(觀光客倍增)進行專案報告,據統計資料,本市目前有7個百萬人次遊玩的景點,為達成「生活首都‧宜居城市」的具體目標,要積極吸引觀光客來訪本市。感謝觀旅局提出重要的願景、目標與策略,結合相關的亮點、行銷與活動,今日的專案報告進行修正後可做為綱要計畫,請林副市長與李副秘書長協調相關機關積極推動。以下針對觀旅局「臺中國際觀光行銷推廣」做以下幾點裁示:
(一) 專案報告提到六大旅遊線,包括宗教、生態、人文、時尚、運動及慢活,顯見觀光發展,不只是觀旅局的權責,還包括農業局的休閒農業、文化局宗教人文、經發局的商圈及電子商務、教育局的運動設施、客委會及原民會多元文化的呈現、環保局的生態景觀與維護、以及交通局的運輸系統(MR.B&B),需要大家一起來推動,才能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
(二) 有關「大臺中123」複合式交通網陸海空運皆應配合觀光旅遊的發展,包括涉及雙港計畫與輕軌捷運的連結,爭取郵輪與觀光客以中進中出的方式,加速清泉崗門戶計畫,並於群聚觀光景點增設i-bike站點,另請加強維護市管步道(75公里-目標100公里)或爭取民間認養,以提升休閒步道的質量。
(三) 觀光涉及特色發展,應整合本市特色文化,包括宗教、流行等各種文化,成為故事題材,包括可依四季規劃具本市特色的大型節慶活動,春季-過年、媽祖文化,夏季-南屯木屐節,秋季-花都藝術節,冬季-新社花海暨國際花毯節等,規劃大型節慶活動,發展本市的特色,以及文化節慶、會議展覽、運動比賽,讓本市成為一個event city。進一步推動臺中學(臺中市史),搭配近期推動的大肚山計畫(大肚王國),以及大甲溪流域的調查研究與推廣計畫。通常有「故事」的題材,會吸引觀光客到來,請文化局和新聞局,協助提供臺中在地的有趣「故事」題材給觀旅局,使其進一步擴大宣傳與行銷。
(四) 為擴大合作範圍,強化觀光效益,同時強化中臺灣的發展,在此肯定觀旅局在納入苗雲嘉等縣市後,將「中彰投觀光推動委員會」更名為「中臺灣觀光推動委員會」,整個中臺灣人口達660萬人,提升整個觀光發展的國際競爭力,未來也請以跨縣市合作的模式,共同向中央爭取觀光資源。例如,觀旅局目前正規劃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中彰投苗好玩卡」,就是縣市合作的案例,也是提供中進中出的旅客到中部旅遊的重要誘因。
(五) 中臺灣各縣市的觀光合作,不只要吸引國內旅遊。要達到觀光客倍增(77計畫)的目的,更有賴國際觀光客的引進。除了請觀旅局設法增加海空運航線航班,並積極主導觀光業者組團前往國外行銷之外,也請積極爭取與中國及日、韓、香港、新加坡等亞洲主要城市尋求觀光合作的可能。可以透過旅遊推介會舉辦或觀光互惠協議簽定等方式,加強本市及中臺灣的觀光行銷。等到城市間合作更加深化時,可進一步請秘書處朝締結姐妹市的方向研議,鞏固觀光合作的永續發展。
(六) 另外,由於網路無國界,更可做為行銷宣傳的利器。除請觀旅局多加宣傳「大玩臺中」APP之外,也要持續精進「臺中觀光旅遊網」內容。例如,呼應自助旅行的盛行,可以思考製作「自助旅遊懶人包」,以背包客的立場,結合優質的旅遊周邊事業,提供旅遊行程中食、衣、住、行等全方面的解決方案。
(七) 為具體落實「77計畫」,在4年內達成14處觀光行銷領航亮點,增加1,400萬人次之目標,我要請林副市長督導、李副秘書長協調,並請觀旅局研議,以召開專案會議的方式進行修訂與管控。除定期追蹤各景點的觀光人次,也要將政策進行滾動式修正,定期簽報績效給本人了解進度,並由研考會列管。
(八) 針對本府網站、路標等各式資訊推動國際化(英語)標示,並結合康百視(Compass)雜誌等強化國際化行銷。
(九) 目前新聞局正製作「勇闖中臺灣」影片,內容含括中彰投等地景點介紹,讓國際觀光客能從影片中看到中臺灣的景點,在此也請觀旅局規劃製作大臺中觀光地圖,或製作圖文並茂的手冊以加強整合行銷。
(十) 請以2018國際花博與2019東亞青運作為規劃近期臺中國際行銷的重大活動,如今年創辦的「2015花都藝術節」即為花博熱身,推動臺中行銷的重大活動。
九、 今天所通過「104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14億5,609萬4千元,包括銀髮族假牙補助、2018花博部分園區及設施興建工程、各地區道路開闢工程、iBike建置計畫、青年加農補助、治山防洪減災治理等都納入其中。本次追加減預算包括中央補助款,地方政府須編列配合款,以及為因應攸關民眾之市政推動編列之款項,請新聞局協助發布新聞稿加強說明,也請相關局處盡力爭取議會支持通過預算。
十、 有關本次提案修正「臺中市使用道路辦理活動施工管理自治條例」的部分,其實就交通維持計畫的落實,無論是公私部門辦理重大活動或工程,都應有交通義警在現場協助交通安全維護,以維護市民安全為最重要的考量,請相關單位落實辦理。
十一、 有關本次提案修正「臺中市垃圾處理場所回饋地方自治條例」中,第5條與第13條回饋地方的相關規定與從優編列期限即將到期,屆時不再編列回饋金,且部分掩埋場雖封閉,但仍有部分區域仍由當地清潔隊作為資源回收、垃圾轉運或廚餘回收等作業使用,基於敦親睦鄰考量,針對受影響共約12個行政區,市府今年編列共1億1,064萬元,增加經費部分約2,580萬元,以確保地方居民權益。另有關民眾關心大里區焚化爐飛灰掩埋,感謝環保局誠懇向地方溝通、說明安全合格的掩埋處理機制,尋求地方支持;透過修正自治條例,以表示市府重視掩埋場/焚化爐對地方的影響與回饋。
十二、 由於本市原整體都市規劃不良,造成交通疏運困難,尤其是上週末因大雨造成臺灣大道、新光三越等部分路段壅塞,初步請相關局處以定時、定點、專人管制的交通管理措施解決問題。進一步,需以多樓層設計的轉運站,才能解決平面交通壅塞的問題,在此請交通局、都發局、地政局等相關局處協助處理朝馬轉運站附近市辦土地重劃所引發的糾紛,用以改善週遭的交通問題。
陸、散 會(中午12時3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08-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