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7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26日):衛生局「2015 愛鄰守護計畫」、研考會「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第3季工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2015 愛鄰守護計畫」、「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第3季工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22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10月26日(星期一)上午09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大家早安!上週市府主辦的活動很多,非常的熱鬧,相關局處及區公所的同仁都比平日更忙,在此先向大家表達感謝之意,感謝大家不分平日假日、不分晝夜,將為市民服務當成第一優先的事情在處理,並透過手機通訊軟體即時回傳各種活動照片,與大家分享這些活動:
(一) 2015花都藝術節已於上週正式開幕,許多系列活動,如爵士音樂節、皮克斯動畫交響音樂會、踩街遊行等活動都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引起相當大的迴響。「2015臺中花都藝術節」的質量與規模、皆是前所未有,在今年度未編列預算的情況下,我們整合各局處的資源,在26處場所、舉辦205場次的系列活動,花都藝術節已於山、海、屯、都辦理4場次的踩街開幕活動,特別是豐原、大里、梧棲、大甲等原縣區的場次,民眾反應非常熱烈。落實資源的平均分配將促使「我是臺中人」成為市民共同的認同基礎,「讓藝術文化下鄉」反映了市府團隊的執政價值「縮短城鄉差距、促進均衡發展」,而這也是政府存在的原因,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二) 中華職棒臺灣大賽上週日進行總決賽,從本次職棒的總冠軍賽可以看出,Lamigo隊第七場幾近完美的表現令人折服,而臺中主場的球隊-中信兄弟象隊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尤其是中信兄弟象上半季勝率不到五成,能打進總冠軍賽已相當令人驚艷,總冠軍賽中,更曾以3勝1敗領先Lamigo隊!這也證明球是圓的,沒到最後一場、最後一球都很難斷定球賽的輸贏,球賽展現了運動家的精神,我們仍以中信兄弟象隊為榮,而我身為世界棒球之都的市長,更應戮力推動棒球運動。而我跟桃園鄭市長的對賭,願賭服輸,明年球季開始時,我會穿Lamigo隊的球衣去桃園球場看球賽,但是我的心永遠支持中信兄弟象隊,屆時歡迎局處首長穿中信兄弟象的球衣陪我到桃園觀賽。很開心職棒再度掀起棒球的熱潮,明年職棒有60場比賽,我們也與球團加強合作,至少安排30場的比賽主場在臺中洲際棒球場,該球團也表達對於公益活動的支持,包括推廣市政活動、以及投入偏鄉兒童教育、弱勢關懷等。我希望棒球不僅是一種運動,也帶動城市的凝聚力量,更希望將洲際棒球場打造成全臺最佳、以棒球為主題的運動休閒園區。感謝新聞局於中職總冠軍賽應球迷的反映,協調轉播賽事的媒體即時於新市政中心播映,也感謝環保局、消防局及很多局處,大家一起看球,讓棒球成為市民一起討論的話題,也提升市民對於城市的光榮感。因應今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也將於11月9日在洲際棒球場開打,請新聞局等相關局處及早規劃戶外轉播,提供市民朋友觀賞球賽的機會,一起為臺灣棒球加油!
(三) 本市配合交通部觀光局辦理的臺灣自行車節活動,結合了運動休閒工具與產業發展,中部有著聞名國際的自行車產業,包括臺中的捷安特、彰化的美利達,藉由結合駿馬與鐵馬的「零K臺灣 兩馬騎跡」活動,行銷中部的觀光與產業。「零K」指的是日治時期、選定臺中公園裡砲臺山的三角測量點,作為臺灣地籍測量的原點,希望未來各項自行車的環島活動、國際比賽、產業及文化活動,都能從臺中出發,並群聚臺中。
(四) 臺中身為文化城,有許多活動經過創新創意,已成為臺灣第一,而活動不能只比規模大,不然永遠都會被超越,必須強調創新。如近期舉辦的「TIAF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得到相當熱烈的回應,因為我們將動畫電影展變成城市影展,在短短的8天期間,播映來自24個國家、41場次、155部國內外具代表性的動畫電影,讓市民享受動畫的魅力,包括名聞國際的開幕片《小王子》;以及閉幕片、榮獲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愛波的異想世界》。這些是市府打造臺中成為電影文化城,在活動上的創新;我們已編列21億元預算,將分別於水湳及霧峰打造中臺灣電影中心、中臺灣影視基地,另外,我們也向文化部爭取並達成初步共識,將緊鄰霧峰基地的一處20多公頃軍方土地,作為中臺灣影視基地二期用地,我們將加速與軍方協調並爭取行政院支持,讓中臺灣影視基地更具發展規模。
二、 第20屆大墩美展有來自世界各國共1,237件藝術創作參賽,選出182件得獎作品,參加人數與獎金皆為歷來最高!事實上,臺中市能有「文化城」的美名,與霧峰林家林獻堂倡議成立臺灣文化協會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林獻堂先生於日治時期推動成立臺灣文化協會、也被稱為臺灣議會之父,臺灣議會請願團。從日治時代開始推動「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親赴日本國會請願,而擁有「臺灣議會之父」美譽,我出席林獻堂先生逝世60週年紀念音樂會時,題字為「臺灣文化啟蒙者,民主運動第一人」,林獻堂先生等人創立了臺中一中、明臺中學。國民政府主政初期,當時本土菁英歡欣鼓舞要當土地主人,而社會也普遍認可林獻堂將成為臺灣省參議會(臺灣省議會前身)議長時,卻因他無法得到當時政府的支持,反使議長之位由黃朝琴擔任。林獻堂先生從日治時代就領導臺灣從文化與政治上對抗日本,卻無法獲得領導議會的機會,這關鍵的歷史在228事件後逐漸罕為人知,不只遺憾、也是大家必須誠實面對的史實。為了尊崇並發揚林獻堂先生的精神,我將向中央政府爭取支持,將目前臺灣省諮議會園區轉化為「國際NGO(非政府組織)中心」,也請相關局處展開規劃,並積極推動。讓臺灣的民主向下扎根,落實從議會的代議民主到草根的直接民主;從菁英的權力制衡到人民當家做主的自治精神,這也是臺灣突破國際困境、強化國際交流的良好方式,讓NGO以文化、宗教等議題,做為國際交流的主軸;社會局目前規劃將美村路上的聯勤招待所,打造為國際非營利組織(NPO志工培育中心),屬於城市的規模。而臺灣省諮議會園區轉為國際NGO,可讓國際NGO進駐、交流,讓臺中成為臺灣NGO的中心。
三、 上週末在東協廣場舉辦「東協外籍勞工星光幫才藝競賽」,現場反映相當熱烈,我們提供國際移工的活動空間,東協廣場是他們休閒、購物、會友等聚會的場所,如果市府28個局處都在東協廣場辦2個活動、就能達到週週有活動,事實上,在東協廣場舉辦活動將帶來人潮、也帶來商機。為活絡東協廣場,請各局處舉行活動時研議納入東協廣場,並以「安全、整潔、多元、趣味」為規劃的原則,讓東協廣場成為小型的聯合國廣場,進而搭配中區再生計畫,讓國際文化交流得以發展。
四、 我相信無論是推動「縮短城鄉差距、促進均衡發展」,或者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包容與欣賞、以及對於國際社會事務的參與,都會讓市民逐步感受城市的光榮感,請研考會針對身為臺中人的光榮感進行民調,了解市民的認同感並作為市府施政的參考資料。
五、 今天衛生局的專案報告:「2015愛鄰守護計畫」是本市施政創新的另一個計畫,我們參考守望相助隊的概念,透過區里鄰等基層行政系統,主動深入家戶、關懷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政策的成敗在於通路與內容,臺中縣市合併前,原縣區鄉鎮市在通路上無法整合、往往各自為政;然而,縣市合併後,各區里鄰系統回歸市府管轄,市庫一年必須負擔7億多元鄰長費用,過去有鄰長反映,希望能多提供市政協助,領取費用才更心安理得;而這次「愛鄰守護隊計畫」的在地關懷模式,需透過區、里、鄰的全面協助,其中,鄰長扮演即時轉介的重要角色,更需要全市所有鄰長共同投入與付出。因此,市府整合區里鄰的民政系統、進一步結合社政、衛政系統,並研議結合退休教師、醫護人員、農漁會等資源;透過政府與民間的資源整合,進行愛鄰守護計畫。在此除肯定衛生局、民政局、社會局及南區區公所同仁,及所有志工朋友的努力,這項創舉可以預防社會問題,並提供持續的服務,之後也請衛生局研議邀請環保局、農業局、經發局、消防局等相關局處共同參與,然而愛鄰守護計畫仍以醫療、維護市民健康為主,各局處規劃相關活動時請勿偏離主軸。以下是我的幾點裁示:
(一) 我們率全國之先,首創主動關懷服務的機制,相當不容易。為了把成功經驗擴大到全市推動,請潘副市長邀集相關機關,就如何擴大到全市的具體作法,加以研議。也請衛生局再將討論結果與推動時程,簽報給本人。
(二) 計畫推動的成敗,有賴各區里的支持,因此除了請各位區長加以支持之外,也請民政局整理出里鄰長在這個計畫內的任務及角色定位,並協助南區區公所統整出,到目前為止,執行計畫所需的人力及經費,以作為後續擴大推動時的預估參考。另外,也請南區區公所預作準備,成為其他區域之後推動的觀摩對象,協助解說、分享經驗。
(三) 關懷對象狀況的即時掌握,是本計畫的重點之一,目前社會局正在建立獨居老人的個資雲端平臺,為因應未來愛鄰守護的對象將擴大到近貧戶、邊緣戶、家暴受虐兒童、高自殺風險及單親家庭等,也請社會局做好建立相關雲端平臺系統的準備,以便區公所、里長們即時掌握、即時通報。如有需要,系統部分亦可請資訊中心協助。
(四) 為整合資源,避免重複浪費,請各局處針對關懷對象(包括獨居老人、65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近貧戶、邊緣戶、家暴受虐童、高自殺風險、單親家庭),盤點市府現有提供的資源。另市府也應加強與各社福團體(NPO)的合作,結合民力,以期事半功倍。因此,請社會局積極了解,有那些民間團體,可提供相關的支援。未來,我們將朝著「一里一守護」的目標邁進,使市民都能受到平等而良好的照顧,保障其最基本的生活權利,打造本市成為「里鄰有愛,生活無礙」的幸福城市及志工首都。
六、 臺中市歷來未曾獲得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相當可惜,因此,新市府團隊上任後隨即成立「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經過8個多月的努力,已經有三件工程達到金質獎的推薦門檻。感謝研考會、黃秘書長、李副秘書長的努力!只有首長重視公共工程品質,各局處才會重視,雖然許多局處因為家大業大,因業務繁複導致標案進度落後,但是仍請各位同仁,務必以戒慎恐懼的心態,做好每一項公共工程。針對今天研考會進行的專案報告「公共工程品質推動委員會-第三季工作報告」,在此進行以下幾點裁示:
(一) 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相當於公共工程界的奧斯卡金像獎,門檻為工程查核分數達85分,本年度經建設局及文化資產處的努力,計有「臺中大都會歌劇院新建工程-第二期主體工程」、「松竹五路跨越旱溪橋梁新建工程」及「市定古蹟瑞成堂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等3案入選角逐金質獎,我對於這些工程相當關心,工程會訪視時我也親自前往進行簡報,表示我們對於爭取金質獎的重視!俟工程會公佈結果後,若本市獲獎,將對有功人員予以敘獎,對於新建工程達推薦門檻者,如「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至芬園段新闢工程」(即溪尾大橋),也請主辦機關積極爭取獲獎。
(二) 針對本次簡報中執行率最低及落後件數最高之前三名機關及公所,其中建設局及教育局已連續3季列為執行率及落後件數最高之機關,雖然該二機關已分別研訂執行績效改進措施,惟目前執行績效仍未見顯著提升,請機關首長加強督導,依所訂改進措施落實執行,並於每季工作報告時提出比較和分析。
(三) 本季道路工程品質查驗18案中計有8案有缺失,不合格比例占44%,雖較前2季已有改善,但缺失比例仍屬過高,且本人於六月份第211次市政會議時,即要求就建設局已進行的路平路段之施工品質再加強查驗,目前建設局已累計完成82件標案,改善長度累計達49.06公里,預計年底可達成125公里,請政風處加強抽查、提高能量,以提供市民更平整、安全的行車環境。
(四) 研考會在簡報中所提的各項精進作為,我也納為裁示事項,請相關局處積極辦理:
1. 訂定委託技術服務採購契約扣點規定,以加重規劃設計監造單位責任,提高工程施工品質。
2. 研議建立驗收付款標準作業流程及檢核表等SOP機制,以解決標案進度落後問題。
3. 訂定文化資產審議SOP機制,並就施工中遇有文化資產需保存時之研訂因應措施,供各機關遵循。
4. 請地政局就土地徵收案件相關準備文件、時間點及注意事項等訂定SOP機制,以確實掌握工期。
5. 訂定公共工程管理指導手冊,以利經驗傳承及資源共享。(水利工程類已完成)。
七、 對於今天研考會所提本府104年1-3季「市長信箱」及「1999話務中心」人民陳情案件質量分析報告,其實1999專線6年來已累積1千萬筆市民陳情或建議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找到問題及嚴重的程度,如車輛違停、路燈修復、噪音汙染等等,如果市民一再反應相同案件,代表問題沒有解決,市府透過大數據分析,得以了解問題走向,並落實個別問題來解決,進一步從根本解決問題。請研考會就人民陳情案件持續進行大數據分析,做為市政推動的重要依據。
陸、散 會(上午11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10-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