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29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9日):教育局「建置中部訓練基地暨五年學校體育發展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建置中部訓練基地暨五年學校體育發展計畫」

 

臺中市政府第22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11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0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臺中市政府首次得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其中「臺中大都會歌劇院新建工程-第二期主體工程」榮獲優等獎、「松竹五路跨越旱溪橋梁新建工程」也獲得佳作獎。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的「金質獎」,迄今已創立15年,然而臺中從未得過金質獎。我希望不只今年得獎,而是年年得獎,甚至得更多獎。大都會歌劇院二期工程能得獎,要特別感謝林副市長、黃秘書長、李副秘書長等人的督導,感謝建設局、文化局、水利局等相關局處同心協力的成果,也感謝潘副市長與文化部對口,讓工程的速度與品質得以提升。公共工程是良心工程,為讓工程達到安全及品質兩大目標,我時常到各地視察重大工程,像是上週前往視察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三期工程市府共投入11億元預算經費,後續將進行污水截流、淨水廠興建及週邊環境營造等,希望帶動舊市區再生,串聯鐵道、河道、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搭配周遭的歷史建築與文化景點讓整個台中成為河域城市、水岸花都。請相關局處盡速規劃、完成示範性路段或河道,以爭取市民對此類計畫更多的認同與支持!
二、 公共工程涉及許多重大建設,11月7日開幕的新社花海除了結合國際花毯節、中台灣農業博覽會,讓活動更為豐富之外。市府團隊今年特別重視新社花海活動週邊道路的交通改善措施,包括:透過接駁車減低自行開車壅塞率,市府也正在進行大坑東山路129線拓寬工程,同時致力於改善新社花海周邊的7條道路,總共6.1公里,本次編列2,300萬元的工程經費,執行路平計畫,讓所有參觀的民眾感受到市府改善交通壅塞情況的用心。未來新社花海與國際花毯節是否分散地點辦理,以疏散觀賞人潮、帶動其他地區觀光效益等,涉及整體活動的規劃,請相關局處進行研議。
三、 近期市區空氣品質惡化,我們已積極與台電協調,希望在空污嚴重季節,由台電主動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以降低中台灣污染源,而台中火力發電廠也已回覆要「配合降載」之承諾,空污嚴重時,要減少燃煤使用,發電量由550萬千瓦降至450萬千瓦,相當於兩座機組的發電量。請潘副市長持續與台電協商,建立固定的改善空污機制。改善空污,進一步要從根本做起,目前積極推動的「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雖已獲議會一讀通過,但由於議會希望辦理聽證會,請相關局處盡快於一個月內完成,並加強與議會溝通,俾本會期通過此自治條例,讓已承諾興建室內儲煤場的臺中火力發電廠及中龍鋼鐵廠,更有法源依據。
四、 近期交通局廢止前市府「機車可停放在騎樓與人行道」的公告,引起各界關注,這份公告除了牴觸中央法規之外,自100年發布至今,已導致騎樓與人行道上車滿為患,嚴重影響行人通行空間,許多行人被迫走在車道上、險象環生,因此依法公告廢止。我希望同仁要「堅持做對的事,努力把事做對!」交通局雖然依法廢止該公告,但卻未詳細說明配套措施,造成民眾的恐慌,作法確實未盡周延,可以再改進。事實上,市府將採用「先供給停車位,再進行停車管理」的做法,只要機車停放於騎樓及人行道,沒有影響行人通行,就不會被取締,而交通局也會努力達成在2年內增加2萬5,000個機車格的承諾。此外,為維護行人通行的權利,對於像是火車站、市場等違規停車熱點,仍將加強取締,但也請相關局處先進行完整的宣導、並做好立牌等指示說明,循序漸進,原則上要以疏導代替取締處罰,以落實維護行人的安全。
五、 最近我們與IBM團隊合作,為期三週的「智慧城市大挑戰」計畫,上週圓滿結束。IBM團隊提及,臺中要成為智慧城市,務必從智慧交通做起,IBM提到三大目標,包括「科技運用」、「市民參與及認同」以及「組織協調」;並提出五大建議方案,包括:1.打造臺中智慧營運中心;2.利用大數據(停車資料、交通資料、拖吊資料等)進行建議與分析;3.市民的參與及雙向溝通,像是以「石虎」作為臺中專屬的吉祥物,結合搭乘大眾運輸的獎勵機制等;4.組織管理變革,像是設立資訊長,推動跨部門、人員、技術、流程的協調,以落實對智慧交通的願景、藍圖、策略和做法;5.將臺中打造成全臺的交通樞紐,以四通八達的交通帶動經濟發展。事實上,IBM的建議與我們的大方向一致,我四月從南韓首爾訪問回來後,就已請林副市長,帶領相關局處,研議設置本市的智慧營運中心。IBM的建議與我們研議的方向,不謀而合。後續請相關局處參考IBM的報告,盡快落實為臺中交通改善的方案。
六、 臺中是國際棒協總會唯一頒發的「世界棒球之都」,近期外界關心的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在臺灣的5場初賽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要將台中打造為運動城市,棒球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我今天也將前往洲際棒球場參加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的開幕儀式,沒買到票的民眾,也歡迎到市政中心前廣場一起看大螢幕的球賽實況轉播。
七、 為配合辦理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及興建中的各運動場館,我除了日前出席行政院會,向中央爭取「補助本市辦理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建置國家級規格的中部訓練基地」及「國際標準之自行車綜合體育館」等實際支持,總經費約40億元左右。由於距離2019東亞青運剩下不到4年的時間,請教育部及體育處務必即刻啟動規劃,讓2019東亞青運得以如期如質、順利舉行!
八、 臺中這個城市是最適合發展為臺灣運動城市的地方,運動不僅是健康、也是產業、更是城市的形象與行銷。以台灣而言,北部過於潮濕、南部過於炎熱,而臺中具有氣候相當溫和、地形豐富、透過高鐵南來北往只需1個小時等優勢,要舉行各種大型賽事或會展活動,臺中是個相當好的選擇;加上許多運動器材用品,像是自行車、網球、運動健身器材及輔具等各項產業聚落在中部,透過整合行銷,讓台中落實成為運動城市!此外,臺中的飲食文化、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極具吸引力,得以提供民眾不同的需求。因此,我將臺中定位為event city,這也是臺中的獨特之處,希望透過近年的大型活動帶動城市的轉型,透過國際大活動,不管是舉辦2018世界花博成為花園城市、或者2019東亞青運成為運動城市,透過設施及人才培育帶動整體的發展,也爭取中央資源挹注、尤其是經費的補助,作為帶動城市轉型的策略。以下就今天教育局進行「建置中部訓練基地暨五年學校體育發展計畫」專案報告,在此做幾點裁示:
(一) 本市擁有豐富自然環境、產業基礎、生活條件,極具成立「中部訓練基地」的條件,尤其本市自行車產業發達、自由車競賽人才備出,更是興建符合國際標準(室內250公尺)的自由車綜合體育館的絕佳場地。請教育局研提完整的政策說帖,不分黨籍,爭取本市8位立法委員支持,一併向中央爭取設立;同時,本市需加速推動,選址原則上以北台中(外埔區附近)、朝多功能使用進行規劃,以爭取教育部體育署補助設立中部訓練基地。
(二) 為因應國際單項運動賽事舉辦,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場地規範之需要,除請建設局及教育局加速現有體育場館興建進程之外,由於之前本市國民運動中心缺乏全面性的規劃,對於尚處於規劃階段之場館設計,亦請教育局邀集全國各單項運動團體及專家提供專業建議,以期符合未來申辦各單項國際賽事之場地規範。另有關孫教練建議的室內田徑場部分,除了現階段與台體大進行合作外,也請教育局就現正規劃的場館,進行室內田徑場的具體評估。
(三) 唯有「完善四級銜接」,才能真正做到運動選手的育才及留才。本市除加強運動選手基本學習能力和外語能力之外,亦請教育局積極爭取與本市各大專院校合作,參與由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的「四級銜接」體系,暢通優秀運動選手的升學管道,以利本市優秀運動選手之培育。
(四) 為加強照顧優秀運動選手的職涯發展,請教育局及勞工局思考如何與包括捷安特、喬山公司等在地體育相關產業結合,研究媒合在地企業職缺、設置社區巡迴教練、運動中心教練及建立體育育成園區等可行性方案,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同時保障優秀運動選手就業,提供從頭到尾的完善照顧。
(五) 政府力量有限,民間資源無窮。除了可以運用本市發展體育教育基金會資金,讓各界的募款有更好的統籌運用效果之外,也可善用體育署的「推動企業贊助體育運動方案」,進行企業媒合。而為鼓勵更多企業投入贊助體育運動及選手養成的行列,請教育局、經發局及新聞局,向企業界加強宣傳贊助管道及成功媒合案例。相信透過本市的積極作為,能促成更多有心的企業瞭解這些管道,並加入成為推展體育的幕後推手,締造企業、運動選手及政府的三贏局面。
九、 有關修訂「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組織規程」及訂定「臺中市立圖書館組織規程」,涉及法定相關預算編列,請文化局依據法制局建議,於圖書館正式運作後,依期程辦理追加105年度預算作業。

  


陸、散 會(上午11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11-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