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32次市政會議紀錄(12月21日):農業局「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執行成果」、勞工局「『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計畫104 年執行成果」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執行成果」、「『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計畫104 年執行成果」

                                  

 

臺中市政府第232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4年12月21日(星期一)上午9時40分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今天名古屋市議會議長藤澤忠率團蒞市參訪,期許透過臺中與名古屋2個城市建立友好關係,包括未來開通名古屋往返臺中航線,讓日本旅客「中進中出」、從臺中進出臺灣;研商雙方議會成為姊妹議會等,希望透過觀光、文化等多面向合作,讓兩國互動更加頻繁。
二、 耶誕將至,市府廣場前布置聖誕樹、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將市府妝點得相當有年節的氣氛;也吸引大量的人潮,大多是孩子帶著父母在排隊,市府廣場顯得相當熱鬧。前陣子市政公園也舉辦了簡單生活節等多項活動,我們用行動展現,市府是市民的市府、市政廣場也是市民的廣場。事實上,12月25日除了是聖誕節,也是新市府團隊上任週年的日子,這是我們沉澱與反思的機會,所以市府內部上週也舉辦「創新政策與城市治理研討會」看見施政亮點、也讓各局處反思,施政是否符合「市民的行動市府、行動的市民市府」的定位。近一年來,感謝各位同仁的辛勤付出,我們也逐漸聚焦施政主軸「縮短城鄉及貧富差距、均衡區域發展與世代正義」,要看見市民的需要,落實各項基礎建設來照顧市民。
三、 衛生福利部公布了「104年度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執行社會福利績效考核」的結果,臺中市以十項特優拿下全國第一,甚至贏過資源豐富的臺北市;前不久天下雜誌針對各縣市社會福利政策的評比,臺中也榮獲第一名,這顯示包括托育托老一條龍、銀髮族免費申裝假牙、食物銀行擴大辦理、中區再生、資源挹注偏鄉等政策,已獲得各界的肯定。第一年,臺中已經開始改變,我們已確立施政方向;未來三年,我們更將加快腳步,讓臺中快速蛻變。
四、 這兩週的市政推動也反映了我們的施政理念,以下與大家分享:
(一) 教育與社福措施:
1. 海線:除了雙節公車開到海線地區之外,上週海線社區照顧服務中心也在清水正式啟用,這是臺中第18個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特別值得肯定的是,它的前身是老人安養中心、因為經營不善變成了蚊子館,經市府重新整修後,成為市府推動721托老一條龍計畫的實施場所,包括提供失智失能老人照護、長青學苑、大人食堂等服務。另外,位於沙鹿的港區運動公園也在上週正式動工,這都是均衡城鄉發展的具體展現。
2. 偏鄉地區:為實現教育平權、關懷偏遠地區學校學童,我請太太婉如代表我前往和平區達觀國小、自由國小、平等國小、梨山國中小以及烏日區溪尾國小等偏鄉學校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況,並開設偏鄉小學課後照顧班、提供偏鄉課後社團補助等。而且,針對本市老舊校舍改善,市府也已在明年編列6億元改建經費,希望在2022年以前完成全市所有老舊校舍改善,總經費預計50億元,透過逐年編列預算加以改善。
3. 愛鄰守護隊:南區區公所在過去半年以來、成立愛鄰守護隊之後,訪視了近2,500人,從明年起,我們將這樣的機制推廣到全市,朝「625里、一里一守護」的目標前進,透過跨局處的合作、為弱勢民眾提供全人式的關懷服務。
(二) 環境及空氣品質:近期PM2.5汙染指數嚴重,達「紫爆」程度,市府對於操之在我們的部分,已主動積極啟動應變機制,包括協調台電啟動降載措施;要求台電、中龍建置室內生煤儲存場;制定「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本自治條例將於12/23在議會進行二三讀,請環保局及相關局處積極爭取議會支持通過法案,保障本市空氣品質。此外,感謝國雄建設、龍寶建設、順天建設、慶仁建設、雙橡園開發等五家建設公司率先響應「臺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進行工地綠美化,減少地表裸露、抑止揚塵,並有效降低空污。
(三) 產業發展與青年就業:上週產業4.0旗艦計畫有很大的進展,經發局在集會堂舉辦的「2015工具機與工業4.0高峰論壇」、超過700個參與人次;勞工局近期也與本市42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簽署結盟,並加強與勞動部中部職訓中心的合作。例如今年市府促成東勢高工與建築業界合作等。而今天進行的2個專案報告,農業局的 「青年加農」與勞工局「摘星計畫」顯示市府對於年輕人在創業及就業的補助成果,也讓臺中成為「宜居」更適合「移居」的城市,也落實我們「打造臺中成為生活首都」的目標。
五、 對於城市治理而言,市府應提供適合的平台、機制與資源,形塑新的可能性,讓青年有希望,社會才有希望。青年加農及摘星計畫等政策並非只是金錢上的補助,而是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整合跨機關資源,透過創新的政策,讓年輕人獲得實質的幫助。透過政府幫助年輕人、年輕人再幫助更多的人,形成一個善的循環。我也希望市府團隊以此啟動創新治理的示範,也對其他政策推動形成正面的影響,並落實「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對於今天農業局「『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執行成果」及「『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計畫104年執行成果」兩項專案報告,以下幾點裁示:
(一) 市府的重大政策已整合成為2025臺中好生活13項旗艦計畫,其中之一就是「青年希望工程」,這是青年加農政策與摘星計畫的上位概念,經過潘副市長進行跨局處整合協商後,包括教育局、勞工局、農業局、經發局等,已成為本府青年政策推動的整合平臺,教育局今年已投入5,000萬元辦理前導作業,農業局明年也已編列6億元的農發基金。相關計畫請潘副市長協助各局處強化橫向連繫與合作,旗艦計畫目前已由研考會控管,希望整合平台以達成具體成果。
(二) 推動青年政策不應僅限於創業或就業,更要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透過社會住宅、托育一條龍等各項重要政策,滿足青年朋友在就業、住宅、家庭及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數據資料顯示,臺中市的社福人均比是六都最低,除了爭取中央爭加社福人力外,如何以有智慧的方式讓治理發揮更大的效益,是支撐城市治理很重要的部分。我們希望以青年為中心、提出相關政策,讓零歲到100歲的市民在臺中都能得到政府最重要且必要的關懷服務。
(三) 本府已訂頒「臺中市政府青年事務審議會設置要點」(11月17日),做為彙集本市青年民意的管道,提供本府興革建言,請教育局儘速讓青年議會落實施行,並研議納入摘星青年及青年加農等議題,進而作為審議式民主的討論議題。
(四) 「青年加農」政策,除了具備活化農地及解決農業從業人口高齡化等政策意涵之外,也希望青年農民加入一級產業,能以創新思維改變傳統產業模式,並以在地食材、地產地銷的模式,像是學校營養午餐提供非基改大豆製品等,結合生產有機作物及非機改大豆契作等,這些涉及跨局處的合作就是創新的關鍵;因此,推動政策時,亦應回歸人本思考、問題導向並提出創新的治理措施。
(五) 請教育局與農業局合作,研議導入食農教育,引導小朋友帶入家庭親子的同樂時光,進而驅動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課程,搭配2018世界花博,帶動臺中成為花園城市,透過學子親自下田及與農民的對話,增添愛物惜物的觀念之餘,也增進對農業的認識與體認,擴大未來職涯發展與選擇的可能。
(六) 「摘星計畫」活化許多閒置空間,因涉及許多局處,且三大基地未來導向委外管理,請都發局、文資處與勞工局加強聯繫,做好創業青年與OT廠商的聯繫工作,以利後續基地的管理維護;而創業青年進駐之初,除鼓勵店家可自發性舉辦活動,也請勞工局提供必要的宣傳協助(例如利用市政府line,或刊登平面廣告等方式)。另外,未來在青年進駐後,包括貸款、創投、融資、申請中央性研發等部分,也請勞工局轉介經發局提供協助。同時請張副市長協助強化跨局處橫向聯繫,以引導各基地進行研發、創新、設計並創設品牌。
(七) 文化局推動「以中區為主」的雙十流域文化生活圈,希望藉由舊的歷史建築結合新的青年創意與創業,體現新舊融合的獨特風格,請文化局參考「摘星計畫」辦理經驗,創造更好的政策成效。
(八) 就「青年加農」及「摘星計畫」相關執行成效,請新聞局協助加強宣傳,事實上,「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已被桃園市政府仿效,我也希望中央能促成全國各縣市同步並進,更大規模幫助青年農民,摘星計畫的三大基地都相當有特色,也希望透過這些成功創業青年的經驗,吸引觀光人潮、並帶動在地產業發展。
六、 有關經發局口頭報告,配合經濟部「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提案數,據了解有其他縣市創意提案已經超過本市的提案數量,請新聞局協助透過市府官網、市長臉書(FB)及LINE通訊軟體加強宣傳請市民踴躍提案。
陸、散 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5-12-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