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41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7日):建設局「8 年100 萬棵植樹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8 年100 萬棵植樹計畫」;
工作報告題目:105 年台中市流感防疫

 

臺中市政府第24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3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明天是3月8日,預祝各位女士們婦女節快樂,週末在臺中公園舉辦的「臺中好日子 性平大會考」,推廣性別平等的概念,性別主流化概念應推及市政各面向,請各局處參考行政院頒布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詳加檢視並運用於相關政策規劃。
二、 近期流感疫情嚴重,部分青壯年人口更在高風險感染群,因流感併發重症致死的人數已逾SARS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我們絕對不可掉以輕心。特別感謝徐局長於年前即啟動流感防疫工作,對於門診及病床數量進行調度,讓本市病患得以充份的休養,同時也感謝各醫療院所的協助。這兩天氣象局發布另一波低溫特報,籲請大家做好保暖禦寒工作,避免感冒。
三、 有關上週市政推動的重點,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 日前到霧峰視察中臺灣影視拍攝基地,也向行政院張善政院長爭取建設臺中成為電影城市,市府已編列21億元投入霧峰中台灣影視拍攝基地、水湳中台灣電影中心,並獲立委支持、積極於立法院提案推動,讓臺中成為最友善、最適合拍片的城市。
(二) 在舊城新生方面,臺中市役所重新開幕,委外由古典玫瑰園經營,無論餐點或空間設計,皆相當具有特色,引起民眾相當大的迴響,是一成功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的案例。另,臺中糖廠區段徵收案已完成,為提升新建國市場的品質,已請張副市長協助督導整體建國市場遷移最後階段的相關事宜,有關樂業二路未打通至東區信義街一事,另請林副市長協助督導會勘,並請相關局處積極辦理,並請適時對外界說明推動的進度。
(三) 週末參加東勢高工70周年校慶,因應明年起國立高中職改制市立,市府應向中央爭取資源,提升高中職均優質化,並加強推動技職再造、產學合一。東勢高工自2010年起連續榮獲教育部高職學校評鑑總評一等,去年市府也協助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共同辦理東勢高工發願成材-木作裝潢班,保證畢業即就業,月薪5萬,相當優渥,堪稱台灣技職教育的模範,期盼未來以此為楷模,落實產學合作、學訓用合一,培育技職教育人才,提早媒合社會需求。
(四) 市府施政應秉持市民主義,以人為本、以問題為導向,化被動為主動。例如我的臉書常接獲民眾抱怨台74線道路不平,台74線雖屬中央管轄,但市府仍應積極聯繫、轉達訊息,甚至建議中央比照台中市的路平作法,讓台中市的道路品質都一樣好。只要是台中市民面臨的食衣住行育樂,就算超出地方政府職權,屬於跨局處、跨中央地方的業務,市府都應主動積極溝通,並請三位副市長督導協調。
四、 3/12植樹節將屆,適於對本府8年100萬棵樹植樹計畫進行檢驗,這是市府的重要政策之一,我們應透過目標管理,結合民力,將臺中改造為綠色城市。感謝林副市長每月督導、我也會每季進行進度督導,希望最後成為全民造林活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雖然教育是重要的志業,但是多種植樹木,提供下一代在好的環境中成長,是更重要的事! 以往過度開發導致人類需承受氣候變遷的惡果,然而人與環境應為永續發展,因此市府必須採取行動、逆轉環境惡化的趨勢。市府辦理各項活動時,應盡量符合綠色城市的標準,包括近期推動的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生煤管制自治條例,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主軸「花現GNP(Green,Nature,People)」、2019東亞青運比賽場館設計與利用,也將融入推動台中成為綠色城市的理念,讓台中成為真正的花園城市、宜居城市。針對今天建設局「8年100萬棵樹執行情形」的專案報告,在此進行幾點裁示:
(一) 請林副市長持續督導各機關,積極落實年度預估目標。請各執行機關,指派專責人員,負責內部協調並擔負成敗責任,透過專人專責的方式,統合各機關單位辦理本業務。絕不允許浮誇提報,應了解企業、社團等允諾植樹數量真實性、並持續查證,也請各局處長將本項目列入年度考績評核的指標,請研考會加強管考。
(二) 請各機關持續清查所轄各類型公有土地,以擴大植樹面積。同時,應結合民力,一起努力促成本案達標。鼓勵民間參與植樹,本府應提供各種獎勵或誘因。如財稅單位,可研議訂定本市專屬鼓勵民間參與植樹的稅賦獎勵辦法;而依據既有稅法,也可協助民間適用最優惠稅率。又如依據「臺中市空地管理自治條例」,環保局應儘速訂定綠美化獎勵辦法,結合區公所力量、透過區里鄰系統,全面推動空地綠美化及再利用。本次追加預算亦列入空地綠美化預算經費,因此應就重點地區先加以推動,檢視後再進一步加以擴大。
(三) 所有市府局處都要動起來,請教育局鼓勵大專院校積極配合種樹,發起新生入學,一人一樹活動;或者讓孩子帶著家長、在兒童節時一同種樹,讓節慶更有意義。而環保局與經發局,可透過政策工具與獎勵措施,鼓勵民間共同參與。社會局則要加強與各社團之協調聯繫(如獅子會、扶輪社…等),並請都發局鼓勵建商共同參與,包括加強歌劇院附近綠美化認捐認養,透過公私合力,一同投入種樹行列;針對績效顯著者,請建設局統籌,簽報市政會議進行表揚,樹立民間參與典範。
(四) 籲請林務局、河川局、內政部、交通部等中央機關,於本市施作河岸、防風林或道路等工程時,應留意綠化種樹措施。本府各局處推動各項公共建設,更應兼顧綠美化空間的保留,例如都發局日前完成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周邊的綠美化工程,廣獲好評,不僅增加本市種樹的腹地,更有助打造本市成為「花園城市」。
(五) 本計畫不只「量」要達標,「質」也同樣重要,無論樹種選擇,還是植樹地點,都要考慮特有生態環境或觀光特色營造,請建設局要發揮統籌此計畫的角色,勿讓各局處和區公所,各行其是,一定要有整體的藍圖與目標加以引導,讓整體效益展現出來。
(六) 提振經濟發展也要兼顧環境保護,要積極與大型、易造成環境污染的企業協商響應種樹政策、以降低對環境的損害,像臺電董事長就已承諾,於8年內,配合市府,種植4萬棵樹木;而去年台積電,也針對其中科擴廠案,承諾全數補移植受影響之樹木。另有關中龍、中科、精密機械園區,這類企業的植樹承諾,請環保局持續追蹤,全力督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七) 西屯區日前曾發生祭祀公業擬逕行移植珍貴老榕樹的案件,幸而農業局及時搶救,才護住老樹,近期樂成宮週遭老樹也有類似情況,未來要加強研議與私有土地所有權人的溝通機制,以創造雙贏。市府進行台糖生態池園區開發與建國市場遷建時,也為保留百年老樹而變更設計,請農業局蒐集本市老樹保護的感人案例,拍成影片宣傳,喚起民眾對於種樹、愛樹的重視。
(八) 請建設局主政,新聞局及農業局共同協助,製作有關8年100萬棵樹植樹手冊或資料,提供有心種樹者相關有用資訊。
(九) 推廣種樹成為全民運動,除了政府之外,最重要的在於激發民間的熱情,應將「8年100萬棵樹」植樹政策,轉化為更多市民參與的活動,並重視樹木栽種後的灌溉照料,以成功營造花園城市。
五、 因農曆春節及228連假,流感疫情明顯升溫,感謝衛生局徐局長,由於他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及中央防疫經驗,及時啟動防疫作業,協調醫療院所進行醫療資源的調度,也感謝辛苦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大家犧牲假期在醫院值班服務,雖然流感疫情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就衛生局「105年臺中市流感防疫工作報告」,進行幾點裁示:
(一) 基於國小學童並非重症主要發生族群等考量,衛福部並未因應流感訂定全國停課標準,因此教育局目前已授權各校因地制宜。除請教育局督導各校組成防疫工作小組,並掌握各校議決停班停課的執行情形外,也要督導學校落實生病不上課,加強宣導勤洗手等衛生觀念,積極防範此次流感的擴散。
(二) 依據統計資料,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多未接種流感疫苗。請衛生局製作認識流感懶人包,請市民提高警覺儘速就醫,降低併發重症風險。而且,本府目前尚有三千多劑流感疫苗,不限戶籍,開放在本市生活的民眾接種。請衛生局結合區里及學校資源,加以宣導,鼓勵民眾施打。
(三) 有關近來媒體報導病床數不敷使用的問題,衛生局已提前協調醫療資源調度,並進行相關因應,發揮一定效果,在此對衛生局表達肯定。事實上,民眾就醫是跨縣市,基於中彰投苗4縣市緊密合作,請衛生局盤點4縣市包括病床在內的醫療資源,同時啟動4縣市互助機制,讓住院病患能即時獲得最好的照護。
(四) 面對接踵而來的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請各局處針對業管場域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相關宣導。請衛生局及環保局,加強疫情監控及處理,提早進行預防因應,以營造市民健康生活環境。
陸、散 會(上午11時4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3-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