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59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1日):原民會「臺中市原住民政策規劃與推動成果」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臺中市原住民政策規劃與推動成果」;
重要提案:社會局「臺中市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審核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5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8月1(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記錄:蔡瑋婷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各位同仁早安,今天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蔡總統將於今日以總統的身分,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臺中原住民族群為數眾多,我上任後相當重視對於少數族群的權益保障,今日起本市也將舉辦原住民族的系列活動,我們並將頒發「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狀」,在道歉的同時更要彰顯族群正義的精神,透過原住民土地的返還落實土地正義。在臺灣民主化近30年來,其中,原住民運動是臺灣民主化很重要的力量。除回復原住民權益的恢復或保障外,更要避免對原住民的歧視,包括改善偏見或文化壓迫。我就任以來,在落實原住民權益方面有三大措施包括:
(一) 呼應中央正推行的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等相關措施法制化,本府已於一年前率先整合跨局處力量推動和平專案,透過預算的增列、人事權放寬等協助,讓和平區公所、和平區代表會得以發揮應有功能。
(二) 位於太平區自強新村、霧峰區花東新村有921大地震後近500名原住民族受災戶,延宕多年的重建問題已於近期獲得解決。
(三) 擴大並加強大雅區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規劃發展為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進而建置原住民神話館,讓大家更了解每個原住民族的起源、傳說,甚而產業及教育的發展。
此外,本市成立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我也獲邀擔任該校校長;我們並推動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的實驗學校-達觀國小,其已更名為博屋瑪國小,「博屋瑪」代表傳承的意思,象徵承襲先人們的經驗與智慧,這部分稍後將由原民會進行專案報告。我們也盤點本市原住民族保留地權利回復進度,自104年度起,市府已輔導375筆、共105公頃土地,辦理權利設定及發給土地所有權狀,本市原住民保留地土地總面積6,363公頃,其中已設定他項權利為650公頃,取得所有權為908公頃,扣除公家用地與租地外,尚有3,000公頃餘之原住民保留地須辦理權利回復,市府將持續輔導原住民辦理設定及取得土地所有權狀。
二、 蔡總統到臺中視察花博籌辦情況,並將臺中2018世界花博定位為臺灣在辦花博,希望透過花博、讓世界看到臺灣;以及將花果園藝等各方面的競爭力呈現給全世界。此外,我也爭取中央農委會將臺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設於花博外埔園區,農委會主委已來臺中洽談相關事宜,臺中擁有陸、海、空運交通便捷,而農試所、農改場、種苗場等許多農委會的部門也位於臺中。蔡總統特別期許我們透過區域聯合治理,讓中彰投苗、甚至全臺都能共同參與花博的展示、擴大參與,讓花博成為全臺展示的平台、讓各縣市都有參與的角色;同時也由下而上,讓志工、企業界等民間力量共同參與。
三、 蔡總統到訪豐原果菜市場,見證本市第6個愛心食材交流平台啟用儀式,連蔡總統也稱讚這是社會安全網的成功模式,希望全國各縣市能加以參考;這是建立於全國首創「臺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的基礎上,也希望中央能立法加速進行。這類結合社會互助透過社區進行的模式,可望解決臺灣社會所面臨的高齡化、少子女化的問題,包括市府所推動的愛鄰守護隊、愛心食材交流平台、青年返鄉工作等政策,透過市場供需的整合、創造工作機會,將社會福利、
社會救助轉化為社會投資,創造出更大的效益。本市許多政策都具備這樣的思維,感謝社會局呂局長在社福方面的努力與用心,也相信等林依瑩副市長到任後,本市在社會安全體系這方面必定能有更好的成效。
四、 很高興「大臺中山手線」計畫有了重大進展,「成追線」(微笑山手線)計畫,已獲得交通部同意啟動,這條雙線軌道將解決海線邊緣化的問題。從成功到追分全線2.1公里的雙軌化工程,總經費預計15.4億元,臺鐵明年先編1千萬元辦理規劃設計與用地設計調查,預計107年動工、110年完工,對於臺鐵未來整體車站調度將有很大的助益。
五、 與大家分享近期前往視察的市政推展:
(一) 上週我前往NPO培力實驗專區(即市立圖書館精武分館),配合現正推動的非營利組織與志工發展中心(聯勤招待所),以及近期獲中央支持-將霧峰省諮議會改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透過三步驟將臺中打造為志工首都,也讓臺中成為臺灣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交流的中心。
(二) 洲際棒球場多功能運動中心,經過市府一年多的努力後,迷你蛋終於在今年6月初取得使用執照,未來將進一步結合洲際棒球場成為全國首創,以運動休閒娛樂為主題的多功能運動休閒園區,搭配2019年東亞青奧的舉辦,作為舉重比賽場館之一。此外,「迷你蛋」亦可考量重新命名,請教育局徵詢各界意見。
六、 臺中市在治安消防方面的評比,名列前茅:
(一) 在治安方面,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數據顯示,本市今年上半年度犯罪指標發生數6都最低、表現排名第1,更鞏固本市治安平穩的形象。警政署採納我們的建議,將「無被害者犯罪」另行評比,這是鼓勵打擊潛在的犯罪,今年1至5月臺中市「無被害者犯罪」破獲6038件,比較去年同期增加7.81個百分點,也是查緝煙毒等潛在犯罪的現象。警察局也建置「科技偵防情資整合分析平台」,透過「大數據」分析,主動出擊,偵防並重,以維護臺中的治安。與各位分享近期一則新聞:有一對擔任詐騙集團車手的情侶,被特別交代不要在臺中市區提領詐欺的款項,所以都到雲林、彰化以及南投的超商、銀行提款,結果因為來臺中找朋友吃飯,就被警察盤查抓到了,他們還抱怨:「臺中的員警真的太認真了。」;此外,大肚山上發生騎車賞夜景的民眾,欲拿榔頭傷人的事件,警察局主動緝捕並發布新聞、提醒民眾注意安全,對未來案件產生嚇阻的效果。所以,在此很感謝我們警察同仁的努力!
(二) 在消防方面,本市執行「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獲內政部評鑑榮獲104年甲類(直轄市)特優,而神岡區、南區及西屯區等三個區公所也分別榮獲為第1類、第2類特優。消防也是安全的一部分,配合未來將「社區緊急應變隊」精神融入全國首創的愛鄰守護隊,將治安公安落實到基層,讓全民成為共同守護治安的力量。
七、 今天(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蔡總統今日以總統的身分、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道歉,是落實轉型正義及族群主流化的關鍵,更重要的是,加強原住民族人的自信心與社會的認同感,不僅在於對於原住民的照顧,更要維護原住民的尊嚴。我對於這些年來原住民爭取正名及相關權益運動,有很深的感觸。臺灣社會上雖然存在著族群的差異,但我們每個人都是現代的公民,透過權利義務建構社會團結的基礎,同時,發揚文化多元性才能讓社會得以更加豐富,讓臺灣成為真正的寶島,原住民在藝術、體育方面有出色的表現,臺灣社會卻還沒有給予充足的發展空間。對於原住民的正名與整體發展,我有幸經歷了3個時期,第1個階段:在學生時代,我參與野百合學運。野百合是臺灣的原生種,代表著對於臺灣主人的尊重;野百合很純潔,白色代表著一種理想性,對於是非對錯的堅持、不受威脅利誘之影響;野百合的生命力很強,只要種籽隨風落地就能生長。第2個階段:我擔任新聞局長,排除眾議克服困難,協助原住民電視臺開辦。第3個階段:我現在是臺中市長,對於成立和平專案、到梨山主持跨年典禮,甚至行銷水蜜桃,協助原住民區域教育、產業等各方面的發展。事實上,臺中梨山的水蜜桃是全臺品質最好、產量最多的,佔市售水蜜桃50%以上,應大力宣傳。
「一枝草、一點露」,身在公部門,應多推行雪中送炭的政策,縮短城鄉與貧富的差距,這才是政府存在的意義。臺中獲國際媒體CNN評選為臺灣最宜居的城市,就應讓每位市民在立足點上能平等,透過原住民族系列活動落實轉型正義、族群主流化,更要讓國際了解臺灣是南島語系的發源地。就今天原民會「臺中市原住民政策規劃與推動成果」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針對霧峰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2個地區已規劃原地重建,請原民會依預定期程盡速辦理,並請交通局盡速於霧峰、太平轄內尋找停車場等閒置空間,以作為安置兩新村臨時組合屋使用。另請原民會與社會局將2個新村打造為具原民特色的住宅聚落,除改建新村外,也請研議加入社會福利措施,如老人關懷據點或幼托服務等資源。
(二) 有關大雅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重新定位為文化產業園區,附近若能作為原住民社區或住宅請一併進行盤點規劃,包括清泉崗機場附近的忠義新村、潭雅神自行車道、原住民族神話館等,其實大雅是原住民的原鄉,由於後到的漢人迫使原住民不得不往山上活動定居,請相關局處積極爭取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資源挹注,發揚原住民族精神,也讓大雅成為都會原住民族的新故鄉。
(三) 有關松茂部落長期遷建計畫,已於105年6月23日決標,請落實辦理;如遇颱風來襲,請原民會注意天氣警報,針對未受安置之居民於危險時,應立即啟動強制安置計畫。
(四) 有關原住民青年返鄉就業的問題,請原民會與勞工局共同研議,必要時請農業局、觀旅局、經發局甚至文化局協助,透過青年加農計畫或文創工作者的協助,解決青年回部落就業或創業的問題,這是攸關原住民政策成敗的關鍵。
(五) 博屋瑪國小是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小學,從105學年度上學期起將有自編教材的運用,我們應集中全力予以協助,與原住民的語言文化相關,希望博屋瑪國小的實驗教育成功後能產生示範效果,推及全臺灣。此外,我們也要善待新移民,不管先來後到、都是臺灣人,要平等對待每一個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六) 請各局處制定相關政策或推展活動時,應具備族群主流化思維,注重族群平等與多元族群的精神,主動與原民會商議、也請原民會主動與各局處合作,落實執行。此外,城市外交與原住民文化相關,日後國際事務委員會應納入對原民事務較了解的委員共同參與,多進行交流。如今年本市與紐西蘭奧克蘭已締結姊妹市達20年,可就原住民文化部分加強交流。
(七) 請原民會就本市與原住民相關之福利措施編製成冊,讓原住民更了解自己的權益,如托育一條龍、老人免費申裝假牙補助計畫(一般民眾滿65歲以上、原住民滿55歲以上),並加強宣導,俾民眾加以運用。
陸、散 會(上午10時4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8-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