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61次市政會議紀錄(8月15日):水利局「城市良心工程-推動污水建設全攻略」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城市良心工程-推動污水建設全攻略
重要提案:都市發展局「臺中市都市計畫保護區農業區土地使用審查辦法」

                                                                    

 

                                                                       

臺中市政府第26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 時間:105年8月15(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 首先歡迎新加入臺中龍團隊的林依瑩副市長,依瑩副市長充滿陽光、活力與創意的人格特質,所到之處都讓人感受到溫柔、有愛的特質,過去致力推動長期照顧等社福方面的努力備受肯定。期盼未來我們借重副市長林依瑩的經驗,共同營造臺中成為宜居城市。市政的推動不僅是「事」的部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人」的層面,跨局處、跨單位業務的協調往往費時費力,然而這樣的合作往往攸關問題解決的關鍵與人民福祉。林依瑩副市長擔任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期間,為人所樂道的「不老騎士」環島活動,正是與社區營造互相結合的體現,本市的托老政策、食物銀行及社會住宅等市政,相信有了依瑩副市長的加入,政策將更符合社會需求並加速推動。此外,包括社會福利、文教衛環等11個局處,以及iNGO中心的建置、2019東亞青奧也交由依瑩副市長持續進行督導。
二、 中央的長照2.0計畫規劃已逐漸明朗,將把長照服務體系建構分為A、B、C三個等級,以「旗艦店」、「專賣店」和「柑仔店」概念,與本府推行一年多的「臺中721計畫」、「托老一條龍」計畫方向相同,希望透過社區照護的模式、落實長照在地化,提供不同等級的服務,並搭配一里一樂齡計畫,讓本市的長者們可以活躍老化、健康促進。此外,預計本週開幕的豐原長青元氣學堂即B級「專賣店」的最好示範,活化利用原有的縣長官邸,提供多功能的日間托老服務,包括共餐、銀髮體適能、腦力刺激等課程,有助於減緩長輩們失能的情形,並減輕家人的負擔;有關中央規劃將於全國每3個村里就設置1處,估計共成立2,529處的C級「長照柑仔店」,也請社會局與衛生局積極配合中央政策,提前盤點本市的需求與供給,並請依瑩副市長督導,讓0到100歲的市民都能得到妥善照顧,也讓臺中成為最宜居都市。
三、 中、彰、投、苗、雲、嘉、嘉七縣市已於上週共同發行中臺灣好玩卡(Day Pass),這是區域聯合治理的具體展現,中央也將優先補助區域合作的相關事宜;「一卡在手,無論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中部玩透透!」應搭配中臺灣的大型活動,例如明年雲林的臺灣燈會、2018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以及清泉崗機場升級國際機場所引進的國際旅客,提前進行中部各縣市的觀光整合行銷與招商作業,以帶動整體中部發展。
四、 近期本市優質農產品國際行銷有相當大的進展,包括農業局赴港參加「2016香港美食博覽會」,推廣本市當季的優質農產品(新興梨、巨峰葡萄、龍眼蜂蜜、地瓜飲、紅龍果、梨山茶)及農產加工品(糕餅)等,進而招攬港澳旅客到訪中臺灣。此外,最近梨山水蜜桃在市府的行銷及國片《只要我長大》的推波助瀾下,供不應求。由此可知,好產品透過好行銷,就能產生好商機,這是環環相扣的。臺中是花果原鄉,2018世界花博不僅推展花卉、更是推展農業的好機會。請觀旅局與相關局處推動行銷策略時,務必納入農業局,並結合花博,加強推廣本市的農特產品。
五、 近期也傳來好消息,霧峰入選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計畫」,獲得拔尖級2,000萬元的補助經費,市府也著重於霧峰的建設,包括都市計畫的更新、預計於省諮議會園地打造iNGO中心、設立中臺灣影視基地等,以及摘星計畫-光復新村的推動,結合本次的補助經費同步進行周遭綠美化。
六、 我們去年率先於中區推動試行的參與式預算,目前已具體成案,最近正擴大辦理,例如「中山路257巷百年人文巷道風華再現」,透過當地居民集思廣益,帶動中區再生並提出觀光亮點,經評估後建設局決定加倍投入經費進行重整,接下來也將於山線豐原、海線清水及屯區大里同步推動參與式預算,進行相關講習課程,也希望市民踴躍參與。
七、 「治水」是我們的施政重點,水是生命的泉源、臺中的資產,也是城市治理成敗的關鍵指標,然而長期以來卻是城市治理的困難挑戰,我們對於治水的重視也反映在人事安排上,從林陵三副市長、黃秘書長、李副秘書長、水利局周局長、范世億參事、林榮川技監、環保局白局長等都是水利方面的專家;這些水利專業人才代表我們對於治水的重視。一年多以來,本市親水的環境已逐步展現成果,包括防洪治水及打造親水環境,在防洪治水方面,如大里溪的整治、南山截水溝的工程,滯洪池、易淹水地區的改善等;並在山、海、屯、市區分別打造水與綠的親水環境,讓臺中成為水岸城市,例如旱溪水域改善為輕艇場地、綠川、柳川的整治、潮洋溪、豐原葫蘆墩公園的軟埤仔溪、太平坪林生態公園、白冷圳等等,都為營造讓民眾親水的環境。要打造城市的良心工程,也要讓願景藍圖、計畫預算以及人力編制都能到位。除施作污水下水道工程,許多河川工程應同步進行截流、引流,並透過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淨水廠設施進行水質淨化、涵養水源。目前本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已超過12萬8,000戶,也希望2年後達成累計18萬戶的目標。就水利局「城市良心工程-推動污水建設全攻略」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 水資中心為污水下水道建設關鍵核心,為縮短城鄉差距,本市相繼興建太平新光及豐原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107年陸續完工,請水利局全力以赴,希望如期如質達標,爭取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並要向當地居民充分說明與溝通,並擬妥回饋辦法,以爭取在地支持。
(二) 再生水是抗旱很好的替代水源,以水湳水資中心而言,透過中水道,再生水可提供園區使用。預估每年可減少525萬噸自來水使用量、節省約5,000萬元自來水費用。多餘的再生水,還可供給附近的工業區使用。請水利局於未來水資中心規劃時,應將「水回收再利用」納入首要考量。
(三) 污水下水道施工期間,造成民眾生活,以及交通上短期的不便,影響民眾觀感,除工程應如期完成外,也請新聞局依據不同類型的工程,協助設計簡明易懂的說明看板,供本市公共工程施作之標示,讓市民很快掌握工程目的與資訊,進而減少抱怨與誤會。
(四) 本市綠川、柳川、麻園頭溪及潮洋溪等河川,流經人口密集區,除一般住戶生活污水須收集,其他包括學校、醫院、軍營、監獄及市場、夜市等,請水利局優先納入污水接管,才能有效改善河川水體水質。而這些處所的權責機關,包括教育局、經發局、衛生局等,也請逐年編列預算,配合辦理改管工程,或進行輔導(例如輔導潮洋溪周遭所屬市場夜市等裝設油脂截留器),以達降低污染源成效。
(五) 本市黃金級的建築文山水資中心即將於今年底完工,兼具地下式滯洪設施及公園、停車場等功能,是充分利用都市土地的標竿建築。請交通局、建設局、教育局及地政局檢視所屬新建或既有的停車場、公園、綠園道、學校操場、運動場、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區內之設施,搭配水利局易淹水地區分布,參考納入採用地下滯洪方向辦理,打造本市成為韌性城市。
(六) 為讓市民了解廢除地下層污水處理設施的效益及改管優點,市府已組成「用戶排水設備審查服務團」,協助社區民眾申請補助。市民朋友可藉由補助,修改室內污水管線,將污水接入公共污水下水道系統,最高補助9萬元。請新聞局和各區公所,協助水利局,加強宣導此服務。
(七) 污水處理不分城鄉,對於和平區既有的梨山及環山水資中心,水利局規劃再新建谷關及十文溪兩座,請積極爭取營建署經費補助,加速辦理。
(八) 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要質量並重,家戶接管也要同步並行,營建署在每月底皆會進行六都接管率之統計與評比,我們也要重視量化的部分,可以大樓為優先處理目標,已建置之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量也應善加利用、達到使用量之極限,達成質量並重的目標。
(九) 水利局施作工程品質良好,今年已有三項工程達金質獎角逐門檻,請水利局積極爭取。此外,水利工程完工後應加強注意覆工蓋板及路面平整度、勿因路面高低差影響用路人安全。
(十) 污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工程,正如韓國清溪川經過整治、展現出河岸風貌,臺中的綠川、柳川整治,以及旱溪康橋改為輕艇活動與親水遊憩的場所,相當值得推廣,請新聞局協助水利局加強宣導。目前經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之再生水可用於中龍鋼鐵甚至彰濱工業區;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的中水道系統,也可望推展至中科園區;施工中的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可望推展至精密工業園區。此外,有關原縣區污水處理統計資料(如環山水資中心、梨山污水處理中心、臺中港污水處理中心、新光太平水資中心等),請水利局彙整本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再生水的統計資料提供新聞局廣為宣導,避免外界誤解。
(十一) 今年因營建署通過污水下水道第五期補助計畫經費150億元,市府須負擔12%配合款,請水利局持續努力推動本市污水下水道工程,以提升本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排名;此外,需加強污水下水道沿線建設及水質提升,以達成水岸花都及親水環境的營造。
陸、散 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6-08-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