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0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16日):交通局「105年業務執行成效暨106年施政重點」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交通局「105年業務執行成效暨106年施政重點」

 

臺中市政府第280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月16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     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早,尾牙後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濃,祝福我們市民在新的一年,能「雞」祥如意,過年前後恰好也是市府最忙碌的時候,施政不能中斷,這是我一直以來對市府團隊的期許。今日除了頒獎,也迎新送舊,首先祝福教育局鄧進權主任秘書升任彰化縣教育處處長,鄧進權主秘在中央與地方都歷練過,此次被任命為彰化教育處長,相信對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之中臺灣教育政策會有很好發展,也感謝鄧主秘此期間對本市的貢獻。至於迎新,歡迎衛生局呂宗學局長、環保局白智榮局長正式加入市府團隊,如同本市經發局呂曜志局長、文化局王志誠局長,也是回到故鄉貢獻,相信有很大意義跟成就感;此外,市府未來也將成立數位治理局,蕭景燈顧問是此方面專家,對於建構水湳成為低碳、智慧、創新城市,是很強的生力軍。今日許多頒獎項目,衛生局均名列其中,在徐前局長領導下,本市食安有相當好的成績;愛鄰守護隊,衛生局也與社會局、民政局合作,成績也是有目共睹,如同徐前局長於上次市政會議提到,在臺中市政府工作非常愉快,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政策目標,臺中隊的每個成員,不論前鋒、後衛,都可以互相補位,提供市民滿意的服務,我相信呂局長也會更加努力,做出不同於以往的成績,因此請研考會安排衛生局對於去年的業務檢討及今年的未來展望與期許做一完整的報告,因為我相信每一局處或多或少均有危機與潛存問題,如何預防處理是很重要的,這是臺中市府與一般政府組織最大的差別,我們會隨時、主動去發掘解決問題的能力,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好的領導者,可以消弭問題於無形,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就如同張忠謀先生曾說過的,領導者就像飛機駕駛,要看得高、看得遠,才能盡早做因應,運籌帷幄、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身為領導者應有的特質。
二、對於臺中市過去的兩大民怨,治安與交通,我們一直兢兢業業,經過這2年的努力,臺中市的治安已較穩定了,感謝警察局很多方面的努力。至於交通問題,雖然很困難,但一切均在改善中;另外,環保問題,是市民越來越重視的議題,所以交通及空污變成2項重大議題,臺中目前正在轉型、發展的階段,如何使舊城新生、解決邊緣化地區問題等,我們除了從宏觀的都市計畫調整,也做出微觀、具體、個別的建設,如柳川整治,市民開始有感,因為看到實質的改變,才更支持市府對都市整體的定位與規劃,對市民而言,這些改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最貼近市民的生活上改變,就如同我上任後一直強調的路平、燈亮、水溝通,如何真正路平、燈亮、水溝通,這是需要一連串手段才得以達成的目標。近期,在環保方面面對很多挑戰,我們對空污防制,無論在組織運作、資源投入、政策創新上,應是全國最多最好的,去年台灣環保聯盟等非政府組織環保團體,發布各縣市環保期中考評比成績,本市在取締汙染公害、綠色大眾運輸交通、發展環境友善產品、資訊透明公民參與及社區治理營造等五項評比中均獲得A級,我們也一直希望未來的臺中,在空氣品質指標空污地圖部分,能呈現綠色標示;因此,為使市民了解我們的努力,請適度宣傳市府對空氣品質的作為與成果,如補助工廠業者將鍋爐由燃油改為燃氣、加強管制營建工地、補助加碼市民汰換二行程機車等,因為政府的速度趕不上網路資訊傳播的速度,因此需適時公佈相關正確資訊,大家共同為臺中市的空氣品質努力。
三、近期市政推動成果:
(一)市府開辦「愛鄰守護隊」加強對弱勢居民的照顧,已擴大到20個行政區,共成立332隊,而且成效卓著,得到衛福部與臺灣健康城市聯盟合辦的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康健獎」;此外,開放政府資料公開,也是我們一直秉持的理念,長期來說是讓市民參與城市治理,如在全市232所市立國小建置「空氣盒子」,讓學校師生了解生活周遭校園的溫度、濕度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即時資訊,也讓大家了解污染源與能採取的具體作為,共同維護環境品質。
(二)國際方面事務,為因應清泉崗機場升格為臺中國際機場,我們特地規劃3條「機場快線」公車路線,提升機場聯外完善交通系統,昨日,也正好是越捷廉航從臺中直飛胡志明市的首航,未來還有曼谷及澳門航線,會在3月底陸續開通,不僅能有效吸引國際旅客前來中臺灣,更有助於落實中央的新南向政策。
(三)除了推展觀光,臺中的農業發達、多項農產品馳名海內外,也是需要善用的優勢,尤其本市的荔枝有很大的外銷需求,因此日前在我的見證下,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區農會共同簽署「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上銀科技將出資請中興大學移轉相關技術給太平區農會,這是產官學齊力推動精緻農業的典範。
(四)有關舊城新生,其中柳川於過年前後到元宵期間,因為有許多活動在此舉辦,請大家維持環境清潔,目前綠川也在整治中、鐵路已高架化、舊建國市場也拆遷完成,進行整地,中區再生已漸有成果;過年期間大家會出外走春,有許多觀光客,希望大家能為臺中多多宣傳,尤其是巷弄裡,常有意外的驚喜,如文創店面等,尤其本市許多重劃區被稱為臺灣的曼哈頓,有很多具有建築特色的大樓,因此如何讓人對臺中有好的印象,成為幫助我們行銷臺中的工具,是很重要的。
四、交通是我很重視的施政項目,因此我上任後,特地請林陵三擔任副市長,規劃、督導本市的交通政策與具體措施,林陵三副市長曾任交通部長,臺鐵山線高架化、74號生活圈快速道路、國道6號的開通等重大建設,都是於他任內決定的交通政策,其中核定與催生台中鐵路高架化是正確決定,不僅預算少、工程快,且從豐原站到大慶站都能享受鐵路高架化建設;國道6號的開通,則對中彰投交通整合幫助非常大,我也希望借重林陵三副市長的長才,讓臺中的交通變得更順暢;對此,林陵三副市長也表示,今日的交通局專案報告,可說是市府團隊上任2年後之交通體檢與成果展現,並肯定交通局的作為,從鄰里交通改善到捷運系統建設、山手線、公路系統的「三環三連」,可以看出本市未來交通的宏遠藍圖;以上週圓滿結束的「台中國際花毯節」交通計畫而言,在16天內有145萬人次湧入后里賞花,在交通局、警察局、觀光旅遊局的通力合作下,交通狀況順暢,參觀人員有條不紊,因此,若市府團隊持續密切合作,相信臺中市的交通不但不會成為市府頭痛的問題,而且會是提供市民便捷的生活方式,也能成為名符其實之宜居城市。
五、我認為交通投資應「見樹又見林」,以整體都市規劃的思維,從社會總體效益來分析,尤其人民的聲音更應納入交通規劃,而非只從政府財政角度來看,以大臺中山手線為例,不僅對都市縫合有重大助益,也校正了過去城鄉發展的失衡,「以人為本」的思維建構整臺中整體運輸網,也希望中央審視相關計畫時,「不要以台北看天下」的觀念,且本市提出的軌道運輸計畫,包括財務規劃等內容均符合中央的規定,或許有部分專家受到學術制約,難以接受新事物,無法與時俱進,然而臺灣目前已經進入開放政府時代,人民的聲音自應納入交通規劃中;此外,我們的軌道運輸並非全部都是新建,山手線就是利用既有山線、海線,再彼此串聯,且在高鐵長程營運的絕對優勢下,市府可協助臺鐵發展短程運輸,扭轉劣勢轉型為區域運輸系統;未來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一點,則是反映在智慧交通方面,如何藉由資訊的開放,讓市民成為改善交通的貢獻者,而非只是抱怨者,才是未來國家或城市治理的新方法。六、一座城市是否發展端看交通,因為城市必定有吸引人移入的原因,而人多了之後,隨之發展的交通建設,過去很多人的想法都是要快速移動,因此以車子為主,造成馬路越開越大、交通越來越塞,最後造成交通與環境、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脅,因此我們需換個方式思考,我認為有三大核心價值,分別是「人本、安全、綠色」交通,包括自行車369、Mr.B&B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等,均為大臺中量身訂做,也是進步城市的發展趨勢,Metro(捷運)、Rail(鐵路)、Bus(公車)、Bike(自行車),這四個主要的交通載具,能夠讓交通四通八達,搭配轉運中心的建置,讓大家可以無障礙地快速移動,當人們的移動暢行無阻時,就能真正成為宜居的生活首都:
(一)首先由人本談起,有人認為軌道建設「有辦法生、沒辦法養」或是「違反時代潮流」,因此反對,但事實上,我的看法剛好相反,像是美國洛杉磯、舊金山,車子多,到處塞,促使當地政府反思應回歸綠色、人本的軌道運輸,以人本角度檢視城市的交通發展,西雅圖甚至提出未來30年軌道運輸的計畫,因此,臺中若也以城市未來50年需求、「以人為本」的思維建構整體鐵、公路運輸網,將能真正打造宜居城市、生活首都。
(二)再來是安全,本市的交通事故肇事率及死傷人數過去在全國曾經是最高,但這是2年前的數字,所以我一直強調交通安全,而非馬路如虎口,首先需如同大禹治水,先有供給,再來才是大執法,導正市民正確交通觀念。
(三)綠色交通方面,因部分地區仍無法以大眾運輸系統全面取代,因此MR.B&B、八大轉運中心、鐵公路運輸網等交通設施就顯得重要,才能降低汽機車數量,方能打造綠色交通。我們位在臺灣的中心,高鐵、臺鐵、捷運綠線於大烏日地區三鐵共構,當交通環境暢行無阻時,城市就會發展,複合式大眾運輸系統建構後會帶動新的城市發展模式-TOD,日本即是此模式,讓高的更高、低的更平,甚至讓轉運中心變成辦公大樓、百貨公司、博物館等市民可以親近或聚集的地方,才能解決都市失控、平面違章建築林立的情形。
七、未來的臺中,在基礎交通建設方面,將有軌道與非軌道運輸,也有三環三連齊串連,把臺中市內、中、外環串連起來,成為城市發展永續的基礎,針對今日交通局「105年業務執行成效暨106年施政重點」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捷運綠線將於2018年試營運,捷運藍線也已通過交通部審核,請交通局積極與交通部、國發會保持聯繫,爭取行政院儘速核定;另外,蔡英文總統已指示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行政院也提出2兆元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針對軌道、水、綠能、數位等四大基礎建設,市府應整合中彰投苗的需求後,一併向中央爭取。
(二)打造國際海空港是本市重要政策,我們要以城市的角度看待交通問題,為因應臺中清泉崗國際機場2035年升級計畫,請交通局、觀旅局對國際機場相關計畫積極推動,並由市府主導本市海空運的發展。
(三)一座港口能否成功,與在地城市是否主導有關,我曾與張景森政委提及有關臺中港2.0計畫,請經發局以整體思考模式推動市港合作、進而推動市港合一,希冀促使港區整體發展。
(四)轉運站是本市重大交通建設,其中水湳轉運站、烏日轉運站、豐原火車站、臺中火車站大車站計畫,至關重要,請加速辦理,使轉運中心如期完成;烏日轉運站,則請交通局規劃完善公路系統,以未來中臺灣最大轉運站思維模式思考,作為中部區域治理交通典範。
(五)有關智慧交通,應善用中央資源,請交通局積極爭取交通部補助,特別是綠色交通,如電動公車、自行車、機車等計畫;此外,交通政策極需跨局處協調,共同消滅本位主義,在此感謝警察局、建設局等平日的辛勞,尤其日前74號道路的工程維護問題,也由中央與本市互相配合,才能順利執行;另,本市路平問題與交通號誌、標線部分,也請交通局、建設局隨時檢討,以改善本市交通,提供市民良善的交通環境。
(六)近期民眾反映公車脫班或跳班一事,部分原因在於市府要重整路網,與客運公司分配路權,希望能更有效率補助業者,也可能因為民眾所使用的APP可能為民間推出,並非市府的版本;對於公車脫班、跳班情形,市府將進行檢討,務求提供市民正確資訊,也將研議與民間單位溝通協調,若資訊有誤須進行說明,以供民眾使用參考。
(七)對於市民交通違規行為,要嚴加取締,交通系統混亂、標線號誌不清等,就是製造交通危險的原因,因此請林陵三副市長督導,對本市交通標線、號誌等設施做完整體檢、全面改善,才能打造本市成為友善交通環境之宜居城市。
(八)本市對於高齡者的需求相當重視,也有因應高齡者的需求而制定之政策,如托老一條龍、愛鄰守護隊等,因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創造出許多需求與工作機會,因此我們需以社會投資觀念處理長者在城市中的角色,我請林依瑩副市長督導社會局、交通局、建設局、都發局,共同檢視高齡者「行」的問題,如斑馬線、人行道、騎樓等,改善人車混雜之現況,提供高齡者完善「行」的權利。
八、本市是最可以發展舊城區傳統市場的亮點城市,特別是在臺中火車站附近,半徑約1公里可以到達之建國市場、第一、二、三、五市場等,其中建國市場已遷建,第一市場發展成東協廣場,第二、三、五市場也都有不同的計畫,如結合在地特色成為文學、文創基地等,有關第四市場,請新聞局、經發局、文化局,將其轉型成為吸引插畫家、漫畫工作者進駐的區域,變成深具特色之空間,也請相關局處加強配合。另,原縣區的傳統市場,也是本市的觀光特色之一,因此我們也不能偏廢,請大家一起協助環境改善、招商等,共同將傳統市場發展為本市別具特色之新亮點。

 

陸、散會(中午12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1-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