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3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13日):「社會局 2016 施政成果暨2017 重大施政進展」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社會局 2016 施政成果暨2017 重大施政進展」

 

臺中市政府第283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2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新春快樂,這幾天寒流來襲,陸續傳出因低溫猝死的案件,為關懷市民,市府啟動多項應變措施,包括愛鄰守護隊主動關懷弱勢族群、主動訪視街友常駐處、掌握獨居老人狀況等,同時也提醒民眾使用熱水器須注意保持環境通風,避免緊閉門窗,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之危害。上星期六適逢元宵節,許多地方都有熱鬧的元宵燈會,本市的臺中公園也是燈會舉辦場地之一,尤其日月湖清淤後,現在可在湖上划船,不僅遊客增加,也吸引更多的人潮駐足,近期為因應日益增多的遊客,也請林陵三副市長督導消防局等相關單位,加強划船活動的安全性,尤其是夜間應更加留心,可研議協助船公司安全措施,以提供市民安全有趣之遊憩環境。
二、新的一年,市政成績斐然:
(一)首先是治安方面,全般竊盜、暴力犯罪、強盜及搶奪等案件發生數是六都中最低;市民向來關心的詐欺案件破獲率,也獲得六都第一;另外,強盜及搶奪案件更是零發生,顯見本市治安改善已獲成效。在此感謝警察局同仁辛勞!
(二)依本府主計處公布的105年臺中市勞動力概況,臺中市平均失業人數為5萬2千人,平均失業率為3.8%,不僅比全臺的失業率(3.92%)低,更是六都最低,我也期許本市在經濟發展上能帶動更多的就業機會,提供市民最好的市政服務,讓更多市民體認到臺中是充滿希望與成長的城市。
(三)本市105年度借閱總冊數首度破千萬,達1,011萬冊,較104年大幅成長15.9%,分析原因,與去年開始延長夜間開放,以及全面與戶政系統結合辦理新生兒借閱證等政策有關,藉由各項便民政策,讓民眾方便借閱書籍,享受讀書之樂。
三、 上週與各位分享,歐睿信息諮詢公司在「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報告中,評選本市進入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臺中也是去年六都中,唯一房價、住房率都提升的城市。本市觀光魅力持續提升,上週市府與日本三重縣簽署「國際交流備忘錄」,未來臺中即將舉辦的「2018臺中世界花博」,可以三重縣知名的「名花之里」為借鏡、綻放異彩;臺中國際機場與日本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也預定於4月6日臺中-名古屋兩地航線復航時,辦理友好交流(姊妹機場)締約儀式,深化國際觀光。此外,市府也與日本大分縣中津市簽署「促進自行車旅遊及觀光友好交流協定」,中津市的「紅葉耶馬溪自行車道」有日本最美的單車道美譽,未來將透過臺日自行車道結盟,帶動本市運動觀光、採購物流等多項產業的發展。
四、 去年臺中市全國首創遴選63位15至35歲的青年組成「青年事務審議會」,經過一整年的運作後,上週舉行第2次會議,青年代表們非常積極投入,思辯能力也相當出色,主動提出約60項關於市政的建言,經統計,被市府採納者超過40項,其中去年有代表提出「創客教育」的意義與價值,還提出作品來討論,因此教育局積極規劃「行動夢想巡迴專車」,培養創客相關能力,這就是「青年事務審議會」對市政府施政產生影響的正向力量。另外,為接軌中央政策並加速推動本市建設,除了「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已正式成立外,中央也宣布「國機國造」政策,由中科院與漢翔合作,以臺中為基地,預計生產66架超音速高級教練機,這不僅是智慧機械與航太產業之結合,也帶動包括機場、周邊產業園區開發、都市計畫、交通等的發展,其中帶動周邊產業聚落發,是城市經濟很重要的動力,城市的發展一定要有產業,才能有工作機會,促進臺中的產業升級,才能提升本市的競爭力。為全力拼經濟,中央已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主要項目包含軌道建設、水環境、綠能建設、數位與城鄉建設,上週我親自率團北上拜會張景森政委,爭取支持,初步達成「大臺中山手線」、「大臺中環線公路網」、「中臺灣會展中心」、「大臺中綠水園道」及「中臺灣國際創客聚落」等五大亮點建設方案之目標共識,也希望各局處積極爭取,促使中央把這些計畫納編於預算中,才能真正達成建設大臺中的目標。
五、 為打造盛會城市,市府的重大活動接續舉辦,昨日舉行捷運車廂遊行活動,代表著臺中即將進入捷運時代,未來再加上大臺中山手線,將形成四通八達的軌道運輸,是大臺中崛起的重要契機;另外,繼臺中公園日月湖清淤、重現湖岸美麗景觀後,我們也正努力將臺糖生態湖原先荒蕪的窪地,打造為湖畔景觀生態公園,園內將擁有比臺中公園日月湖大3倍的生態湖,可望成為舊城區最閃亮的一顆珍珠!此外,市府不僅保育生態,更珍惜歷史人文景觀,湖畔由市府公告為歷史建築的「帝國製糖臺中營業所」,將整修為「臺中產業故事館」,在不久的將來,臺糖生態湖園區,會與臺中公園的日月湖、綠空鐵道軸線計畫,串聯各文化景點,帶動東區、干城、火車站周圍文創及產業蓬勃發展。
六、現代社會,最重要的是釐清政府要做什麼事,我們需反思政府在全球化、資訊、物聯網的時代中應扮演何種角色?民間可以做的,政府就不要攬下來做,地方可以做的,中央就權責下放,目的在打造與社會關係良好的有機體,而非大有為的政府,畢竟政府非萬能,若凡事都由政府提供,則政府機構將會越來越龐大、無效率,因此政府最重要的事應是引導社會大眾更成熟,了解「Give and take」之意義。臺灣本身仍是新興民主發展國家,因此社會培力的概念相當重要,民間可做的服務就由民間提供,政府只需促進社會資本的增加、減輕行政程序,並透過志工、共餐、老少共學等組織的運用,不讓市民跌到社會安全網之外;對於社會福利救助,也應以人本為主,確保每人都擁有可以生存的基本條件,政策方面則以人本、活力、永續為概念,不斷創新發展,由社會互助組織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因此區長的角色就相當重要,扮演接地氣的角色,貼近市民的真實生活,倘若每一里鄰都能組織起來,政府就能扮演好該有的角色,尤其物聯網資訊時代來臨,許多政府服務的提供其實非常完善,但有時卻不知道真正需幫助的市民在社會的哪一角落,未來如能適時透過政府組織再造,將資訊加以流通,將能提供市民真正需要的幫助,早日達成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之目標,針對今日社會局的專案報告,分為托育、托老、志工三方面裁示如下:
(一)請社會局與教育局設法「實質」擴大平價托育的涵蓋率,尤其應考量各區的托育需求與服務量能,讓偏鄉居民也能得到照顧。這一點在健全無飢餓網路時亦同,尤其是與民間合作的食物銀行聯盟店與發放站,應考量偏鄉需要,請社會局特別注意。
(二)針對父母未就業而自行照顧幼童的一般家庭,請社會局與教育局研議連結其他托育資源提供服務,例如規劃居家育兒喘息服務等。
(三)托育一條龍政策已實施一年半,為了解政策影響並發現可能的問題,請社會局於適當時機進行普查,並將民眾回饋意見納入未來政策調整及政策溝通之參考依據。
(四)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應妥善運用銀髮人力,創造銀色產值,請社會局、財政局、民政局、區公所合作協助里長們檢討里內閒置之空地與農田,透過獎勵來鼓勵無償提供在地長者認養之可行性,一旦實踐,將可成為長者農園,並可將種植成果提供里內老人共餐食用。
(五)市民反應熱烈的長青學苑,請研議增加開課班次,以提供更多長者充足之服務與照顧。
(六)面對快速高齡化、長照服務需求大幅上升的挑戰,請社會局、教育局及勞工局,共同研擬具體的人力培養與建置方案,尤其學訓用要反映社會的需求,由本市做起,未來也可提供中央作為政策之參考。
(七)未來本府舉辦的2018花博及2019東亞青奧等大型國際賽事與活動,均會有大量志工需求,為接軌國際,請社會局在去年舉辦國際志工營的基礎上,建立本市國際接待家庭與國際志工的媒合制度,讓本市青年可藉此機會與國際青年交流。
陸、散會(中午11時50分)

 

臺中市政府第283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2月13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人事處


檢陳修正「臺中市政府法制局組織規程」部分條文草案1 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墊01


客家事務


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106年度補助本會辦理「臺中市2017客家桐花祭」經費計5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2


經濟


發展局


經濟部水利署106 年度補助本市辦理「106 年度自來水用戶設備外線補助計畫」經費130 萬元整,本府106年度已編列配合款70萬元整,合計200萬元整,以上補助款130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2-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