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86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6日):水利局報告「大臺中綠水園道亮點計畫」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題目:水利局「大臺中綠水園道亮點計畫」

 

臺中市政府第28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3月6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早,市長目前正率團參訪日本,因此由我代為主持市政會議。日本一直與臺灣保持友好關係,甚至扮演重要的貿易夥伴,更在今年初對臺外交窗口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反映了臺日之間持續朝正面方向發展,未來雙方關係將更上層樓。另外,本市也積極與日本各縣市交流、建立合作關係;首先在城市交流方面,陸續與日本青森縣、大分縣、群馬縣締結為友好城市(姊妹市),並且與三重縣簽訂國際交流備忘錄;其次在觀光推動上,中臺灣7縣市(觀光推動委員會)與日本中部12縣市(昇龍道),簽訂觀光友好交流備忘錄;去年臺中首次舉辦的國際踩舞祭,也邀請日本三大表演團體共襄盛舉;更重要的是,日本將是臺中舉辦2018世界花博的重要國際合作對象之一。至於在國際航線拓展上,則新增包括臺中國際機場對大分的定期航班、對名古屋的包機;今年4月,臺中國際機場將與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簽訂姊妹機場,並將原本兩地的包機對飛升級為「定期包機」對飛。在招商與產業合作部分,市長在去年3月率團訪日時,曾參訪三菱電機、豐田汽車、安川機器人等,考察並爭取相關智慧機械的合作,更成功促成三井不動產在臺中港區投資興建大型OUTLET PARK,預計2018年開幕營運,為海線副都心的政策跨出重要一步,可望帶動中臺灣共同發展。
二、市長此行參訪日本,希望能在過往基礎上,進一步推展產業合作、農產外銷及觀光發展,持續帶動經濟貿易:
(一)參加全球前三大專業食品展「東京國際食品展」,除行銷臺中農特產品與糕餅,也與新北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縣市,共組8縣市首長代表團,聯合為「臺灣館」開幕宣傳。
(二)前往橫濱大棧橋國際客輪碼頭考察,除做為市府推動市港合一的參考範例,同時取經橫濱港規劃開發的成功經驗;另外,考察團也將參訪加治金屬、UPR等智慧機械相關企業,積極爭取來臺中投資的合作機會。
(
三)見證臺日貿易商簽署合作備忘錄,拓展臺中文心蘭、百合等花卉外銷市場,並行銷2018世界花卉博覽會,讓臺中豐厚的產業實力被世界看見。
三、除了貿易、行銷以及觀光外,也透過棒球交流,建立我國與日本之間的緊密關係。今年恰逢日本早稻田大學野球部(棒球隊)與臺灣棒球界交流一百周年,為紀念這長久的友好關係,在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及早稻田校友會協助下,促成本次早稻田大學野球部訪臺百年紀念交流活動在本市舉辦,對於即將要舉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臺中來說,是重要的國際交流及宣傳機會。此外,2020年奧運將在日本東京舉行,棒壘球項目會重返奧運比賽,也期待臺灣棒球隊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的男棒女壘賽事為國爭光,爭取佳績。
四、 國際觀光交流與招商成果方面:
(一)臺中國際機場開拓亞洲國際旅遊市場,朝「廉價航空營運中心」目標邁進,包括越捷航空在今年1月中「臺中-胡志明市」航線開航;臺灣虎航預定3月底營運「臺中-澳門」航線;以及泰國越捷航空預計4月底開始經營「臺中-曼谷」航線,期盼吸引更多東協旅客中進中出,帶動中臺灣全面觀光發展。此外,觀旅局也將持續拓展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市場,開發「一程多站」客源,善用香港國際轉運樞紐功能及香港往來星馬航班眾多的利基,吸引星馬旅客過境香港再到臺中旅遊,甚至將遊程延伸至澎湖離島等地區。持續瞄準韓國中部地區觀光客源市場,如大邱、大田、光州、清州、釜山等區域,透過運動、生態、文創、電競等多方面交流,提升臺中國際機場往返定期包機直航的契機。此外,正因為我們持續在觀光宣傳、區域聯盟合作、城市交流、姐妹市締結上不遺餘力,使得去年臺中住宿旅客約685萬人次,較2015年的658萬人次成長約27萬,成長率約4%;其中在臺中住宿的外籍旅客逾225萬人次,比前年成長約10萬,成長率約4.6%,更是六都觀光旅館住房率唯一提升的城市,顯示出臺中推動觀光的努力已發揮具體成效。
(二)市長於去年12月出訪越南時,與平陽省陳清廉副主席一同見證本市工策會與平陽省BECAMEX IDC總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臺越消防跨出合作第一步。昨日平陽省副省長陳清濂(Tran Thanh Liem)率團來訪,正式展開為期2週的消防人員火災搶救初級班聯合訓練,增進臺、越雙方消防經驗交流。另外,呼應中央新南向政策,我們積極南向拼觀光,與胡志明市簽訂觀光交流備忘錄,未來將持續緊密發展臺越間的城市交流!
五、3月1日桃園機場捷運正式通車營運,成為我國第一條提供機場聯外交通以及兼具一般捷運系統功能的捷運線。而本市首條「捷運綠線」也將於2018年度全線試運轉,2020年正式營運,未來再加上「大臺中山手線」以及「捷運藍線」,將形成四通八達的軌道運輸,也代表著臺中交通進入嶄新的時代。六、 水利工程建設方面:
(一)水湳水資源中心已完工,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薄膜生物處理系統,最大特色是將民生汙水回收成再生水,透過中水道管網系統,提供給園區公共場館、綠地及住戶使用,成為全國首座中水道系統「地下小水庫」。此外,再生水供應量可達到每日4,000噸,預估每年可減少525萬噸自來水使用量、節省約5,000萬元自來水費用,不僅省水、省錢、解決汙水問題,更可協助旱澇不均的臺灣度過缺水危機。
(二)本市汙水用戶接管數截至目前已超過13萬7,000戶,除針對西屯區、西區、南屯區、北屯區、北區等人口密集區域積極建設外,更拓展至10期、11期等重劃區及廍子區段徵收地區,全力拉近城鄉差距;以日前完成用戶接管作業的廍子汙水下水道工程為例,累計汙水管線建置長度達6.3公里,用戶接管戶數達約5,000戶,除提升用戶接管普及率外,也大幅增進廍子地區生活品質。
(三)臺中可說是一座流域貫穿之城市,在原臺中市區內,便擁有柳川、綠川、旱溪、梅川、麻園頭溪、潮洋溪以及筏子溪等7條流域匯流,遍布全市。因此,我們正推動水環境整體營造,也爭取納入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希望將臺中打造成為一座水的城市,建構「水與綠」的親水空間。
七、行政院預計本月向立法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表示將透過特別條例及編列特別預算方式來推動。這項計畫已被外界認為是當前中央拚經濟最重要的政策,內容涵蓋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及城鄉發展等5大面向。由於臺中市正處於極速蛻變的轉大人時期,要真正提升到國際都市的層次,各項公共建設都須如火如荼、加速進行,因此,本市提出包括「大臺中山手線」、「大臺中環線公路網整合、「中臺灣會展中心」、「大臺中綠水園道」及「中臺灣國際創客聚落計畫」等5大亮點建設計畫,全力爭取中央支持。今日請水利局報告的「大臺中綠水園道」就是其中之一;水是城市流動的靈魂,治水是檢驗城市治理成敗的重要指標,臺中地區總計有100個易淹水區域,經過兩年努力,已整治完成55個區域,包括弘光科技大學、靜宜大學等過去淹水災害頻傳區域,藉由在山坡建置滯洪池,道路旁建置排水側溝,水土保持與治水要素兼顧下,颱風來襲時防汛效果明顯,居民都能安居樂業。臺中是一座有河川的流域城市,市長於就任之初即提出讓臺中成為「水與綠」的美好城市空間,不只讓市民免於淹水的威脅,更能親近水,期望在市府的努力下,未來臺中的水域能煥然一新。
八、針對水利局「大臺中綠水園道亮點計畫」專案報告裁示如下:
(一)柳川已成為打卡熱點,但多僅見於對夜景的推薦,請文化局、新聞局思考以柳川為主體,結合舊城再生效益,規劃相關藝文或表演活動,營造白天更高的休閒品質。
(二)本府進行水域整治與其他地區最大不同處,在於透過低衝擊開發工法,打造會呼吸的生態河川。請新聞局、水利局在適當場合對生態工法的用心多加說明,贏得環保人士與市民對本市市政推動的支持及認同。
(三)本府已開始對全市的河川進行大規模調查,尤其位於沙鹿的南勢溪,擁有來自大肚山的天然湧泉,水質良好且終年水流穩定,目前景觀環境設計規劃已完成。請水利局加速辦理,期待明年順利完成,與綠川輝映。
(四)為形塑筏子溪成為本市迎賓河,今年水利局已編列5,500萬元進行第一期環境營造工程,除請水利局掌握期程,隨著流域治理及環境營造工程完成,也請觀旅局、建設局規劃串聯周邊自行車道動線,提供市民遊憩空間。
(五)請李副秘書長持續督導水利局「臺中市清溪計畫-水質改善執行子計畫」,並請經發局、教育局、交通局、建設局、環保局、衛生局及民政局等相關機關,配合水利局訂定各權責事項,執行污染削減及防治工作。
(六)設置水資中心是循環經濟與韌性城市的新利器,本市目前除福田水資中心納入行政院示範推動外,未來文山、水湳水資中心亦應積極爭取納入,將鄰避設施轉化為鄰聚設施,進而成為城市亮點。
(七)汙水下水道工程雖然看不見,卻與市民生活健康習習相關,是城市的良心工程。日前發生水公司圖資未盡詳實,導致施工誤損管線、造成停水。有鑑於此,市府積極面對問題,與水公司達成共識,加速管線汰舊換新,也請道路權管機關建設局全盤掌握挖掘道路、管線埋設情形,統一管控與協調各工程管線介面,同時加速健全本市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希冀資訊更完善,以避免類此事件再次發生,影響市民生活。
(八)霧峰車龍埤抽水站已在今年1月完工,完成大里溪治水的最後一塊拼圖,請水利局加強抽水站及相關防汛資材整備,各機關都應開始加強各項防汛整備工作。另外,各排水路的清疏維護要落實,才能在大雨來時迅速排洪,請環保局及建設局加強側溝清疏,請水利局加強區域排水及雨水下水道清疏,改善本市淹水情形。
(九)目前臺灣面臨枯水期,二大供應大臺中民生用水的鯉魚潭水庫與德基水庫,到昨日為止,蓄水量分別為51%與64%,雖尚在安全範圍,但市府仍需及早因應,採取必要措施。因此,自即日起,請消防局管制消防栓用水,洗街、澆灌不再由消防栓取水,改由福田、石岡壩水資源中心提供放流水使用,大家共同努力渡過水情不佳之時日。
(十)本市許多大型建案開挖地下樓層時需抽取地下水以降低水位,為避免珍貴水資源浪費,市府鼓勵業者在工地設置免費取水點,將淨水層地下水免費提供各機關公務水車運用,以及民眾日常雜用,在此請都發局持續定期更新相關資訊於網站,也請消防局將之納入消防水源資訊系統,勢必能有效提升火災應變搶救效能;另外,請水利局全面檢測本市72口備用水井,籌備民生用水,同時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減緩缺水期的衝擊。
陸、散會(上午11時30分)

 

臺中市政府第286次市政會議提案摘要表(106年3月6日)

 


案號


機 關


摘 要


決 議


01


社會局


檢陳修正「臺中市急難救助辦法」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2


環境保護局


檢陳訂定「臺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1份,敬請審議。


本案通過後,送請法制局發布施行。


03


經濟發展局


本府擬處分本市北屯區東山段38 地號等一筆面積1353.98 ㎡(409.58 坪)市有非公用土地,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墊01


經濟發展局


有關本府參與經濟部105 年度「夏月‧節電中」縣市競賽活動計畫,具節電成效,獲經濟部頒發節電優良縣市,並補助本府辦理「夏月節電期間縣市節能示範競賽推廣補助作業」經費計新臺幣300 萬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敬請審議。


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3-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