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7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7日)(臨時加開,無專案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為第二次追加(減)預算等相關提案及墊付案送請議會審議時程,召開臨時市政會議。

 

臺中市政府第29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6月7日(星期三)下午4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副市長 陵三(林市長 佳龍 公差)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大家午安,雖然是議會總質詢期間,但為掌握今年度第二次追加(減)預算等相關提案及墊付案送請議會審議時程,因此召開臨時市政會議,希冀各項業務能順利執行。
二、上星期的大雨,讓全臺各地出現不少災情,惟臺中挺過豪大雨侵襲,無嚴重損害,在此感謝各機關平時的努力。尤其是水利局與環保局,從3、4月份就從清理側溝、下水道著手,還包括靜宜大學與弘光科技大學上方之沉沙池及滯洪池的清理,成功避免逢雨必淹之情形發生,除肯定同仁的努力,也與大家分享此次豪大雨期間市府的各項作為:
(一)上星期五我親自至靜宜大學與弘光科大視察,在市府的努力下,已無過去逢雨必淹的「黃河」景像。尤其,當日近破曉時分,現場就已有工人stand by,以應付落石或樹葉遮蔽出水口等各種臨時突發狀況,在此感謝市府各局處於汛期前的努力,以及水利局對山坡地與水土保持的維護。另外,此次豪大雨導致全臺各地災情不斷,對於安然挺過災害的台中,或許有人會說我們只是運氣好,但我不表認同,因為本市3天就降下超過1,000釐米的雨量,沒有災情發生是不容抹滅的事實,更是市府同仁一同努力,成功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成果。
(二)上星期天我到石岡水壩視察,並與自來水公司郭董事長、水利署中水局陳局長就豐原淨水廠出口堵塞事件進行討論,決議將被堵住的淨水口雜草清除,減壓後供水,而非停止供水,避免造成市民的不便。
(三)大甲溪德基水庫計有7個壩,由於此次豪大雨帶來的驚人雨量,而有洩洪需求,日前我就站在德基水庫的壩頂,親身感受可謂萬馬奔騰之景象。在此有感而發,提醒市府各機關,今年颱風季尚未到來,務必兢兢業業,全力應付瞬息萬變的天氣所造成之各種突發情形,以維護市民權益。
三、颱風或風災來襲後,常造成菜價波動情形,除了請經發局及農業局研議,宣導市民不急於搶購蔬菜,以杜絕菜價高漲之歪風外,針對人為哄抬菜價情形,也請積極處理,勿讓社會處於緊張狀態,以提供市民良好的基本生活條件。
四、此次風災來襲,市府以不勞師動眾為原則,災害應變中心採二級開設,並將心力著重於各項問題的確實解決。另外,感謝民政局及各區里長協助宣導民眾勿將花盆等物品擺放側溝,由於有效減少堵塞情形,也讓淹水情形顯著改善。因此,為能擴大效益,也請環保局與新聞局協助宣導民眾,排水孔有垃圾堵塞情形時,能舉手之勞將垃圾撿起,一同守護環境、減少淹水之可能。
五、簡單分享近期市政建設:
(一)「臺日觀光高峰論壇」歷年由臺、日兩國輪流舉辦,是觀光界的盛事。市長上星期應邀至日本出席會議,由於明年將輪由臺中擔任主辦城市,請觀旅局預為籌劃,俾利活動順利完成。另外,年底踩街活動也請觀旅局儘早著手處理,讓活動圓滿達成。
(二)為提升社會福利品質,市府規劃於大里區興建「甲興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並於6月4日正式動工,預計明(107)年8月完工。請社會局積極提供市民各項社會福利措施,如愛鄰守護、食物銀行、長照政策等,讓臺中的市民生活更加安心快樂。
六、今日會議討論的各項提案與墊付案全數通過,期許各機關務必讓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發揮各項市政建設的最大效益。
陸、散會(下午4時2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6-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