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299次市政會議紀錄(6月26日):環境保護局「空污防制作為-關鍵8微克、全民動起來」

【本次會議摘要】
環境保護局「空污防制作為-關鍵8微克、全民動起來」

 

臺中市政府第29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6月26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大家早!由於議會定期會市政總質詢,以及出訪法國等原因,有幾次沒有親自主持市政會議。今日看到大家精神奕奕,市政也順利推展,感到十分開心。方才授旗給菲柏雅服裝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商淑華女士,該公司將代表臺中參加第37屆世界洋服同業聯盟大會競賽(7月31日至8月5日),與來自全球30個國家、約100家廠商代表,共同較勁。因為家父也是裁縫師,因此我對他們此次得獎的作品「綻放玫瑰」特別有感觸,花朵從含苞待放到盛開,充滿了生命與熱情,城市也是如此,臺中從縣市合併後升格為直轄市,我們也正在為臺中縫製一件合適的衣服。臺中是一個創意城市,各種大型活動的舉辦促成了城市美學的提升、美感教育的推廣,並進而衍生出許多流行文化及不斷精進的產業,多元交織出不同的風貌。我相信只要住在臺中,都可感受到文化城的內涵而愛上臺中。此外,城市舉辦大型活動,除了展現競爭力,還能培養市民對城市的光榮感與認同感,這就是社會資本的產生,也唯有如此才能成為一座充滿溫度的城市。以明年臺中舉辦的台中世界花博為例,我們絕非只是辦完活動就結束,而是城市改造運動,勢必能讓臺中脫胎換骨,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風情。另外,臺灣設計展明年也將在本市舉辦,深具創意的活動將在臺中遍地開花,不僅為2018花博暖身,更將發揚臺中生活文化,因此,請經發局盤點臺中設計創意商品強項,俾利設計展活動順利舉辦
二、治安是我上任後積極想改善的項目,其中掃蕩毒品及檢肅非法槍械是我最重視的治安工作,這2年來成績不俗,去年下半年「全面檢肅非法槍械團體評核」及「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再次連莊六都第一,並且是唯一獲得行政院長頒發「105年加強掃蕩毒品工作」績優的直轄市。另外,「106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105年度警察機關犯罪嫌疑人指紋捺印評比」,同樣也獲得六都第一名的肯定,各項佳績均顯示臺中的宜居城市願景正逐步實現中。
三、前天我才剛從法國返回臺灣。這次出訪法國有許多收穫,首先是造訪法國西南部的法國第四大城「大土魯斯」,它是歐洲最大的飛機製造公司空中巴士之所在地,而臺中是臺灣的智慧機械、航太產業重要聚落,科技領域發展與大土魯斯十分相似,未來期許能與其持續深化交流,更期待臺中成長茁壯為智慧機械之都,讓更多企業迎向國際,厚實經濟產能。另外,我們也前往位於巴黎的法國企業聯盟總部就智慧城市、再生能源技術合作、航太、智慧機械等進行交流與分享。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也將打造臺中成為智慧城市,並設立數位治理局。以新加坡為例,已從smart city變為smart nation,藉由大數據、雲端計算、3D虛擬實境等科技,打造以軟體設計做為治理城市的基礎,這將是未來趨勢的潮流。由於部分議員對於成立數位治理局的必要性仍不甚瞭解,請同仁務必積極與議會溝通爭取支持,並將籌備的結果向議會報告,以利後續作業加速進行。
四、我上任時曾作過調查,市民認為臺中首要改善之項目為治安與交通,經過這2年多的努力,治安方面,各項數據顯示已有改善、並維持平穩,交通部分也持續改善。此外,基礎建設、路網、公共運輸、交通管理、社會福利、文教政策等,也都有明顯長足之進步。因此,近來市民對市政關心的議題多與空污有關,空污防制也成為市府最迫切的挑戰。近2年在市府努力下,臺中PM2.5年均濃度已從103年27微克/立方米,降至105年22.8微克/立方米,但距離達到109年15微克/立方米國家空氣品質標準,還有8微克的距離,需要市民、企業以及市府各局處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從源頭減量來達成目標。PM2.5對人體的危害性大,這種直徑只有2.5微米甚至更小而無法被直接察覺的細懸浮微粒,小到足以穿透呼吸系統,並與重金屬等污染物結合,威脅人體的呼吸道、肺臟和心血管等身體系統。尤其,空氣污染物具有隨著大氣環流傳送的特性,也因此臺中約4成是境外污染源,這讓空品挑戰成為一種跨縣市、跨國家的廣域議題;我們也可利用區域聯合治理平臺,將臺中經驗與其他縣市交流,共同解決跨境空污問題。
五、針對今日環保局專案報告「空污防制作為-關鍵8微克、全民動起來」裁示如下:
(一)請新聞局協助環保局製作精簡版臺中空污防制作為懶人包、貼圖、影片,除了讓市民了解市府的努力外,並打破查獲案件愈多就代表空氣污染愈嚴重之刻板印象,使市民更了解市府打擊空污之決心與成果。
(二)減量行動方案中,包括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及逸散污染源等,請所涉相關局處(今日專案報告第11頁)就負責部分確實執行,改善污染源,維護本市整體空氣品質。
(三)朝空污減量目標努力:環保署定於109年達成的全國年平均目標值,是每立方米15微克,本市與其所差距的8微克,有賴各機關確實施行本府空污減量行動方案,特別是管考KPI的有效性是關鍵,請在每季追蹤及各局處執行成果的檢討上,加嚴檢視。
(四)加速汰換燃煤、燃油鍋爐:本市訂定的「臺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已由中央核定,並自6月20日正式上路,請環保局、經發局加強宣導業者加緊腳步,把握緩衝彈性期,提出汰換補助申請、完成改善,以免受罰。
(五)持續督促臺電控管生煤品質:在中部空品區,電力業污染的排放量占了相當大比例,雖然臺中電廠已承諾加強控管生煤品質,仍請環保局追蹤了解,持續監測每月執行生煤之含硫量、熱值及灰分檢驗結果。
(六)敦促臺中電廠比照林口電廠更新設備:為確保臺電依進度更新機組、改善污染排放量,請環保局與經發局主動督促臺中電廠比照林口電廠更新設備。(七)儘速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及環境污染調查: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絕非互斥,但在兩者間必須取得平衡,除了應了解污染與健康情形之因果關係外,更應做好健康風險評估,請環保局確實於107年完成臺中港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以及環境污染調查。
(八)監測與防制空污,有賴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本府已向中央提出「環境品質感測點布設物聯網建置計畫」,並爭取納入前瞻計畫的數位建設,其中包括移動式空品監測車之設置,因此請環保局積極向中央溝通爭取。
(九)減低運輸工具之污染排放從公部門做起,請市府各機關編列預算逐批汰換老舊柴油車輛,優先規劃堪用老舊柴油車輛加裝濾煙器。
(十)請交通局在路網檢討與路線開發部分,與業者合作,提升公共運輸營運的效能;在運具部分,除了持續促使業者以潔淨能源車輛替代燃油公車數量,為加速老舊柴油公車汰換,也請主動協助客運業者提報、撰修電動大客車申請補助營運計畫。至於外界詬病之中央補助額度不足衡平問題,也應適時向交通部,甚至環保署反映,以降低業者營運顧慮。
(十一)請環保局、交通局設法推動柴油車自主管理方案,由現階段的主要路線六大公車業者,擴大至使用柴油大貨車之其他業者。在中央法規修訂前,先以此推動本市業者自主管理,並定期接受排煙檢測。
(十二)因車輛排放之廢氣占中部空品區污染物之大宗,加上明年適逢捷運綠線試營運,請交通局、新聞局擴大宣導加強市民使用綠色(大眾)運具的意識,藉以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降低私人運具之使用。
(十三)為確保烏賊機車不上路,環保局將自107年3月起,機車排氣攔檢不合格將直接告發處分,請環保局、新聞局對此加強宣導,俾利民眾周知。
(十四)續航力與妥善性,是影響社會大眾改用電動車輛意願的關鍵。配合低碳車輛政策的推動,本市電動大客車及電動私人運具數量逐年增加,衍生電動車位及充電設備之需求,因此請交通局與建設局研議並規劃擴大設置以因應。
六、針對今日專案報告,黃秘書長表示,空氣污染三大來源包括移動、固定及逸散污染源。首先是固定污染源部分,仍以中龍、臺電為大宗,因此請環保局與這幾家業者建立平臺,依照市府預定的時間如期完成改善。逸散污染源,則是有部分工地為施工方便而將工地防塵網取下,希望未來能改正這項陋習,因此請環保局先輔導後要求改善,拒絕改善者則施以罰則。空地綠美化部分,原先各區公所提出之計畫過於零散,希望未來全市各區都有較大規模之空地,用以執行綠美化,也期許空地綠美化政策能如同8年100萬棵樹般在不久的將來交出好成績。
陸、散會(上午11時15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06-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