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5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23日):原民會專案報告「本市原住民政策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原民會專案報告「本市原住民政策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

 

臺中市政府第31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0月23日(星期一)上午9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今日頒發本府106年廉能透明獎,在此恭喜各得獎機關並感謝評審委員。我認為政府應建立的是「廉能」而非僅是「廉潔」,因為廉潔只是不犯錯,政府不應只有「防弊」也要「興利」。因此,我上任之際,便提出四項環環相扣之理念「廉能、透明、效率、品質」。首先,既廉且能是我們的目標;政府做到透明化,將資訊均透明、公開攤在陽光下,就不會藏污納垢;過去政府的資料並無公開也無整合,未來我們也要成立數位治理局,透過資訊數位匯流,系統性建立資料,確保施政品質。另外,市府設立1999專線已7年,接了約1,000萬通電話,以大數據分析民怨、解決問題,未來電話量就會減少,而各局處也應把1999專線當貴人、當分身,「你服務它,它服務人民」。曾參與評審之委員陳亮智教授也於今日受邀頒獎,並肯定各機關提了不少好點子,而公共行政透過創意與網路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也符合施政透明與效率目標,讓民眾都能受惠。有效率就沒有貪腐溫床,工作程序與流程應精簡,方能有好的施政品質,人在公門好修行,應不斷提升、精進,讓品質成為政府服務之保證。很高興市府各機關都積極作為,今天受表揚的都發局(建造執照申辦流程「得來速」)、地政局(「重劃資訊e點靈,權益保障大躍進」─重劃資料掃描建檔公開)、經發局(太平產業園區工業用地選購地抽籤作業)等,都能符合我們廉能、效率、品質與開放的目標,也期許明年能有更多優異作品參賽,對臺中廉能施政更加有感。
二、臺中市在每年秋冬之際是最熱鬧的時刻,有許多活動盛大展開。因應今年臺中花都藝術季自10月15日盛大登場,上週末本人就前往臺中國家歌劇院觀賞國立交響樂團與文化局合作的音樂劇「NTSO臻愛百年開幕音樂劇-回家」(講述張達京開發北臺中之故事),此次觀賞看見許多年輕藝術家的參與,也令我相當感動,所謂「藝術」,其實就是與人溝通、拉近距離、互相交流,我們也希望讓有創意的文化工作者可以在此地生活、工作,所以我們積極整合活動,不只場館設施積極興建,也考量文化平權,拉近城鄉差距,讓臺中成為名符其實之文化城,也讓臺中朝向盛會城市發展。
三、石虎回娘家,花博開始倒數:從18日到22日,我們的石虎在臺灣大道市政大樓前廣場展出,除了讓臺中鄉親親眼目睹石虎的迷人風采,石虎家族也在週六、日到場謝票演出,回應粉絲們的熱情支持。這次石虎花車在人氣票選奪勝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讓國人更加提升生態保育的理念,在此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石虎家族已正式成立官方臉書粉絲專頁,隨時更新動態消息。另外,我們也將架設石虎保育網站,讓大家一起認識保育動物與2018臺中世界花博。尤其,市府團隊也正研擬針對石虎保育的自治條例,請各局處思考政策如何與石虎結合,藉以實踐生態友善的價值。而隨著天氣慢慢轉涼,花博也即將進入倒數。在距離正式展開前的365天,也就是今年的11月3日市府將開始「響徹365花開迎倒數」系列活動(11月3日至11月5日),結合臺中年度盛事「搖滾臺中」,接連在后里麗寶樂園、臺中公園都將舉辦搖滾演唱會,用最high的氣氛迎接花博!
四、運動健康城,臺中有活力:臺中是座運動城市,除了設立運動局,重新檢視場館、設施及人才培育,我們也積極整合中部各縣市資源,以東亞青奧為例,五人制足球賽在彰化舉辦、輕艇則在南投舉辦,以區域聯合方式辦理大型賽事。而在大臺中區域計畫下,我們審慎規劃政策與土地發展,做對的事、把事做對,並察納雅言,不憂讒畏譏,就是市府施政品質保證,也更能貼近市民需求。此外,日前本府在議會進行本市國民運動中心專案報告,我也在此說明,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修改部分國民運動中心設計,是因為要符合在地民眾需求,把運動中心做到最好,我也會要求儘速完成工程。在此提出幾點說明:
(一)太平國民運動中心:太平區人口增加快速,過去卻因城鄉差距,欠缺運動設施,因此市府編列經費興建太平國民運動中心。這是地方上的大事,上週六(10月21日),我也特地前往太平區公所,與在地居民及民意代表共同聽取簡報,了解相關規劃。太平國民運動中心座落於太平區坪林公園中,在設計上也讓運動中心融入地景,成為較透光且空間友善的建築,而不只是鋼筋水泥大樓。
(二)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先前場館設計未臻完善,跳水臺高度不夠,未符合奧運等級比賽標準,經過改善後已解決此一問題。
(三)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原先羽球標準場地之空調不平均,易造成比賽有失公允,因此我們也加以修改,包括木地板亦重新設計,提升運動中心品質。
(四)南區國民運動中心:原先須打掉戶外泳池,但經過修改後,我們讓室內泳池與室外泳池並存,採行室內收費、室外免費措施,讓地方人士皆大歡喜。
(五)南屯國民運動中心:因緊鄰南屯國小與南屯市場,未來停車場將共用出入口,當地居民擔心未來塞車情況更嚴重,建議市府將停車場入口與出口位置對調,我們也從善如流加以研議,以確保市民權益。
(六)潭子國民運動中心:市府努力解決土地取得問題,讓運動中心工程得以進行。
(七)豐原國民運動中心:因都市計畫變更影響進度,但在豐原設置運動中心,無論服務人口數及區域位置皆有優勢,因此於豐富專案用地中進行區段徵收,供設置運動場館設施使用。
(八)北屯國民運動中心:因原先所在地有國產署之用地問題未處理,於是我們更改運動中心場地,讓後續工程得以進行,這才是長遠之計。
(九)大里國民運動中心:考量整體動線後,將球場改為田徑場,將新田徑場改至原籃球場位置,未來還會繼續編列經費,針對步道等設施重新規劃,讓民眾擁有安全、舒適之運動空間。
五、治安模範城,臺中更安全:
(一)掃蕩毒品績效顯著,今年上半年再度蟬聯冠軍:105年上、下半年及106年上半年連續3期執行「警察機關加強掃蕩毒品工作計畫」,臺中市均榮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核六都第一!另外,校園防毒工作也是我們相當重視的。為強化學生對新興毒品的認識,我們以擬真毒品為教材,到校園加強宣導,以提醒學童防範留意,目前已到171所國高中巡迴宣導,並結合民間單位力量,希望能有效防範毒品入侵校園。
(二)「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案件發生數」及「每10萬人口全般竊盜發生數」均為六都最低:根據今年1至9月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六都每10萬人口治安數據,中市犯罪指標發生數199.01件,發生件數六都最低!另外在全般竊盜發生數,發生件數同樣亦為六都最低。我們透過科技辦案、警民合作、偵防並重三大面向來強化治安,從數字上扎扎實實可以看到,臺中的治安,真的已經變好了!
(三)A1類交通事故件數下降:內政部警政署評核105年度「道路交通事故處理品質」,臺中市榮獲全國甲組第一名,顯示我們不僅積極減少事故發生,並在事故發生後更能快速處理,提供民眾兼具效率及品質的優質服務。
六、今日市政會議,感謝和平區林建堂區長,另針對市府「和平專案」召集人林陵三副市長及相關局處的努力給予肯定,為和平區帶來良好發展並再現繁華榮景。目前和平區其他成果也都陸續呈現,但和平區已走到新的發展階段,面臨如何留住人才的困境,因此未來將由市府各局處透過資源整合方式,共同協助和平區推動各項建設及計畫,協助原住民改善面臨的各項問題。
七、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文化是城市的靈塊;彩虹之美在多色並存,社會之美在多元共榮,文化的特性會注入社會成為創新的元素。我們對原住民族除了關懷更努力促進公平正義,使多數族群視為當然的觀念可以扭轉、進而對話,讓社會更加多元與和諧。除了今日之原住民政策報告,客家人、新住民等也於日前之市政會議上提出專案報告,這些族群對臺中來說是挖掘不盡的寶藏。而對原住民推出的政策-和平專案,更是我擔任市長以來最有意義的作為之一,未來也將持續致力於原住民政策之推展,進而達成弭平城鄉差距之目標。針對今日原民會專案報告「本市原住民政策推動成果與未來展望」裁示如下:
(一)「都會區原住民族座談會」除了已經辦完的豐原、潭子區,應持續追蹤會議決議的辦理情形,也請盡速排定其餘行政區座談會期程。
(二)請原民會參考中央做法,從統一計算標準開始,建構長期性的統計分析機制,持續增加原住民政策之計畫,也持續爭取中央前瞻建設之資源,重視民意並加速和平區之發展。
(三)原鄉地區因醫療資訊、資源相對不足,常疏於嬰幼兒疾病的預防,尤其目前疫苗接種中,輪狀病毒疫苗仍為自費疫苗,請衛生局與和平區公所再加強宣導本府提供之原住民新生兒免費口服疫苗接種服務,讓醫療走入偏鄉。
(四)本市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於都會區與和平區僅各設一站。除市府預算投入外,也請原民會設法再強化與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合作,增設都會區據點也提升服務能量,以有效發揮及時援助原住民族家庭困境、提供個案保護、照顧的核心功能。
(五)「原住民族神話故事館」:請林依瑩副市長協助督導,召開跨局處專案小組研議,以期達到實質帶動原民文化、當地觀光與產業發展目的。
(六)本府規劃設置之和平區河濱運動公園,實為衡平市民運動權重要建設,請運動局持續協助和平區公所盡速提供部落民眾休憩、健身空間。另外,有關博屋瑪國小操場新建工程,經過多次協調,終於完成設計規劃也解決土地撥用問題,請教育局積極尋求中央支持,儘快施工。
(七)臺8線上線青山段打通是我們的目標,目前交通部已允諾在107年中(6月底)完成臺8線臨37臨時便道工程,在完成通車安全評估後,將考量開放一般民眾及中型巴士通行,務請交通局主動追蹤,早日提供和平地區居民一條安全道路。
(八)為提升當地觀光發展、吸引遊客到訪,應檢視和平區觀光環境及設施,以龍谷瀑布為例,目前步道復建工程正進行可行性評估,我們希望讓旅客到谷關就可以造訪龍谷瀑布,成為當地觀光亮點,因此請加速推動工程進行。
(九)博屋瑪國小是本府推動的全臺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小學,但實驗教育不只是限於國小階段,請教育局規劃向上銜接(國、高中職),納入相關機關(包含中央與地方)及熟悉部落文化、民族教育、課程發展領域、課輔等專家學者,思考原住民族群的需要進行規劃,讓原鄉孩子找回自我認同感。
(十)有關國際志工方面可與和平區多結合,在近期社會局與民間協會(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合作辦理的「大安溪泰雅部落工作營」經驗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到其他原鄉部落,讓社區服務、國際交流、文化體驗同時發酵。
(十一)本市原住民政策推動,已逐漸展現成效。請新聞局與研考會共同協助原民會加強宣傳。以和平專案為例,可製作影片及文宣,向各界說明市府對偏鄉發展之投入。
(十二) 和平區桃山部落是日前賽德克巴萊、西遊記等片之拍攝場地,惟此地區仍亟需資源挹注,未來請積極納入和平專案內研議,讓部落發展更為興盛。
(十三) 和平地區人才流失問題嚴重,為使人才願意留在當地,應積極提供好的生活環境,區公所附近有近一千多坪之土地,土地上之老舊建物請納入和平專案內研議加以修繕考慮作為長照B級區塊場域或爭取前瞻資源,讓偏鄉地區人才不致大量流失。
陸、散會(上午10時3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0-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