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6次市政會議紀錄(10月30日):運動局專案報告「接棒世大運:東亞青奧暨運動場館籌辦情形 」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運動局「接棒世大運:東亞青奧暨運動場館籌辦情形  

 

臺中市政府第31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0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同仁早安,首先我們恭喜這次在宜蘭主辦的全運會圓滿落幕,也很開心的要跟大家分享,本市代表隊在這次全運會中表現不俗,以49金、48銀、51銅的成績位居全台第4名。這次代表隊遠征宜蘭為本市爭取榮耀,其中,登山車越野賽與自由車9個項目奪得冠軍;輕艇激流標杆男子單人愛斯基摩艇、男子單人加拿大式及女子單人愛斯基摩艇共奪下3面金牌;田徑男子400公尺接力更締造連七屆金牌紀錄;田徑選手也跑回馬拉松決賽銀牌;我們的男籃代表隊則擊敗金門,拿下銅牌,這些亮眼成績,代表臺中在體育運動的發展上已有成果。
二、今天市政會議,很榮幸邀請到臺北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及發言人楊景棠擔任我們的與會貴賓,為我們分享這次臺北舉辦世大運的成功經驗。人稱「臺北世大運最重要的背影」的蘇執行長,以及在世大運行銷及宣傳上表現突出的楊發言人,他們的分享絕對能為我們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提供借鑑。我更希望邀請蘇執行長擔任東亞青奧籌委會的委員及諮詢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期待2019東亞青奧的舉辦,讓臺中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三、上週市政分享如下:
(一)上禮拜五至周日(10月27日至29日)一連三天,市府在中興大學舉辦第一屆臺中學國際研討會,吸引臺中產官學各界熱烈參與,我也以「人智‧臺中學與國際對話」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辦理此研討會是因應臺中整體發展,進行臺中更系統性之調查、研究與詮釋,也藉此活動讓國際看見臺中、肯定臺中;臺中學不僅進行大肚山及大甲溪流域等資源調查計畫,市府也出版許多臺中學相關書籍(去年與今年合計共10本書),並辦理終身學習講座,在此期許各機關能將臺中學結合明年花博與後年蘭花展,將市府的活動或政策連結,也請研考會編纂臺中學選讀,用人智學角度看臺中,讓世界更加認識臺中。
(二)彩虹眷村再度獲國際肯定,入選知名旅遊指南祕密奇跡: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近期推出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Secret Marvels of the World),點出全球360個遊客可能不熟悉但值得探索的驚奇景點,臺中「彩虹眷村」雀屏中選,與宜蘭「菌寶貝博物館」成為全台唯二入選景點。這也是彩虹眷村繼獲選英國旅遊網站全台十大Instagram打卡點、日本網友最想去的拍照景點後,第三度受到國際肯定。
(三)打造創意城市,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歷經兩年努力,本府成功於10月28日與文化部簽署MOU,讓國家級漫畫博物館落腳臺中。我們不只做硬體設施,還兼具軟體發展,配合VR、AR產業築巢引鳳,建立ACG產業,期許以後臺灣的漫畫、電影文創等,都在臺中蓬勃發展。此外,臺中作為一座影視文化城,我們做了諸多努力,位於霧峰之中臺灣影視基地本週即將上樑,國際動畫影展也已邁入第三屆,成為世界第五大城市動畫展,今年也舉辦國際動漫博覽會;我們並著手將第四市場改造成漫畫家、插畫家的基地,讓漫畫成為豐富臺中生活的新亮點。我希望在臺中的成長能注入動畫、漫畫、插畫的元素,為臺中激發創意,成為ACG(Anime動畫、Comics漫畫、Games遊戲)產業的中心。
(四)「三惡轉為三善」,外埔綠能發電廠動工:全台第一座生質能源廠「臺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已於10月24日開土動工。這座綠能發電廠將「三惡轉為三善」,包含化解舊廚餘廠鄰避設施阻礙地方發展的印象、解決每日本市150噸廚餘以減輕焚化爐負擔,以及減輕焚燒稻草產生的空氣污染等,可謂一舉三得。此外,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還擁有3項第一,包含:最大廚餘厭氧發電廠、最大稻稈氣化發電廠、最大綠能發電。預計完工後每年可以提供近1萬戶一整年的家庭用電,且減少全臺中40%廢棄稻稈,減輕因焚燒稻草造成的空氣汙染。我們並將其與花博結合,呈現「花現GNP」意象,結合生產、生態與生活,還包括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打造循環經濟。
(五)屋頂種電,臺中努力實踐:行政院10月25日宣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我們樂見中央推動「屋頂種電」,市府也以身作則,帶頭做起,再搭配離岸風電,讓臺中的空氣品質獲得顯著改善。太陽能是臺中相當好的資源,若加速在2020年產生300萬瓩電力,就相當於6座臺中火力發電廠機組;若有100萬瓩電力在臺中,就等於有2部機組可除役。再加上離岸風電與生質能源,臺中會是能源轉型的重要基地,也能大幅減低空污。另一方面,我們也協調中火配合降載減排、補助業者將鍋爐從燃油改為燃氣、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同時爭取中央支持減少臺中的移動污染源,特別是貨車與汽機車,也思考讓柴油車退場,積極興建公共運輸,對私人運具則加嚴管制,獎懲並進。市府致力空污改善的努力沒有白費,近來不僅「空污鬥士」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給予肯定,環保團體日前也頒發市府3A優良級指標,在此期許市府團隊持續努力提升臺中空氣品質。
四、針對今日運動局專案報告,感謝世大運蘇麗瓊執行長針對本市舉辦2019東亞青奧所作努力給予肯定,針對以下各項寶貴建議,也請相關機關納入參考:
(一)賽事期間之天氣因應及電力盤點相當重要:世大運舉辦時間為8/19~8/31,面臨供電吃緊及極端氣候的挑戰,以世大運運動場館與林口選手村住宿為例,除了進行包括地震颱風等相關應變措施之演練外,為確保不發生斷電危機,也與臺電合作,要求於選手村另外施作設備第二廻路,同時也要求不能將選手村做為限電地區,因此上次全臺815大停電時,林口選手村完全沒有斷電情形發生。
(二)賽程安排方面,首日需安排臺灣選手有望獲獎的賽程:在比賽首日由臺灣選手奪得佳績,有助激起臺灣人民的支持,進而關注運動賽事。根據剛剛運動局的簡報,自由車與輕艇看起來是我們較為拿手項目,但戶外舉辦賽事,風險性較高,場地規劃也要格外留意,以自由車而言,包括比賽車道安全性、車道旁樹枝等,各種因素都要事先考量;輕艇部分,水域穩定則是重要影響因素,務必於賽前規劃妥當。
(三)行銷2019東亞青奧之LOGO,強調色系管理:本次東亞青奧之LOGO顏色非常漂亮,除了運用於平面宣傳及場地佈置氛圍的營造,也要與周邊商品相互結合。依台北世大運經驗,包括較具負面連結的垃圾筒、選手村窗簾等,由於採防火材質無法自由選擇色彩,為避免與LOGO色系不符,皆採白色處理之外,世大運的選手村及場館均儘量納入色彩管理,有效營造整體氛圍。世大運這方面啟動較慢,建議東亞青奧色彩管理及品牌營造可盡早進行,全方位考量,讓整體規劃更具一致性。
(四)青年活力、綠色奇蹟與展望未來,可以有更上位之願景目標:建議在這三項核心理念之外,可以再設置一個更上位的願景目標且不能過於抽象,突顯要做哪些事,藉此成功建立臺中品牌。
(五)志工在賽事期間扮演關鍵角色:外國選手對臺中的第一印象,取決於志工角色的印象,因此隨隊志工與語言志工在比賽期間角色就顯得重要,務必強化志工的國際禮儀等相關培訓。在世大運志工招募,我主張團隊模式優先,招募不足時,再採行個人招募,因為採團隊模式,不僅成員彼此熟識,且有一位Leader,對於志工功能發揮有很大助益。屆時,東亞青奧志工招募如採個人模式,我也建議招募後要先建立組織團隊,讓志工角色發揮更加健全。
(六)東亞青奧籌備期間,跨局處的功能協調非常重要:籌備賽事,每個委員會的功能都很重要,不僅報告工作進度,每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也要清楚知道自己的任務為何、工作重點在哪,以臺北世大運為例,市府民政局發動12區成立「熊蓋讚親善團」,負責很大的行銷工作。例如至捷運站行銷時,就需要與捷運公司充分合作,也需要局處提供獎品,透過合作達到自己的任務目標。因此重點在於讓每個委員會、每位成員角色都擁有不同的功能,才能讓賽事順利完成、圓滿落幕。
(七)場館周邊排水功能務必事前確認:以臺灣人做事之個性,場館的完工定能於比賽前完工,因此不需太讓人費心;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場館周邊水路系統運作必須確保一切正常,賽前須做好確認,不要因為場館外面的積水影響到場館內部。此外,場館周邊交通問題,如停車場,也需事前規劃,杜絕比賽期間之交通不便問題產生。
(八)場館開幕時機點需多方考量:過去臺北曾發生場館不敢太早完工,因為一完工市民就會要求開放,但開放後就會產生一連串維護問題,因此建議市府考量不同民情,作為開放場館之考量因素。同時,我也提醒每個場館要做壓力測試,如最多人潮測試之廁所清潔、電梯、附近交通運具等,確保場館能負荷人潮與選手之各種需求。
(九)開幕進場式絕不允許有狀況產生:比賽的開幕式進場是比賽揭幕之序曲,絕對不能出狀況,以世大運為例,在電力方面,我們使用2個迴路,若不幸2個迴路都斷了,我們還備有人工發電機,但發電機要讓全部設備運作需時40分鐘,為此我們特地準備備案,請樂團準備40分鐘的表演作為因應。可惜世大運由於遭遇反年改抗議而讓開幕式無法順利進行,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相信東亞青奧可以在這部分做得更為周全。
(十)提升市民參與度:臺灣人觀看運動比賽之風氣並未相當盛行,市府民政局發動12區成立「熊蓋讚親善團」,動員數萬人次進行宣傳,除了一連串文化活動,也在捷運站動員行銷,有效提升市民參與及售票成績,再加上首日臺灣溜冰即得金牌、舉重更破紀錄,成功吸引市民的目光。另外,要讓市民願意積極參與,媒體定調最為重要,從第1年的11月到第2年的8月,我們拍了4支影片,多方強調世大運是一場能讓家人在比賽現場加油的賽事。第一支影片「選手回家比賽」,我們選在農曆年前播出,定調主場優勢,成功翻轉大家印象;第二支是「世界光臨」;第三支是「臺北 IN MOTION」;第四是「我們一直都在」,四部宣傳定調後,其他新聞平面與行銷都以此為基底,最後成功行銷台北世大運。
(十一) 資訊系統須確保不能有突發狀況產生:臺灣目前沒有任何一家廠商能專精所有賽事項目之計時計分系統,然而由於臺灣的招標規定只能由一家取得且費用不高,得標廠商也只能透過尋找合作廠商來提供服務,因此有的項目做得很好,有的項目例如「溜冰」就出了狀況,這部分東亞青奧需格外謹慎。此外,會場聖火部分,世大運也在玉山取下聖火,由於是明火,很怕熄滅,所幸我們找到的台中廠商「愛烙達」提供品質很好的火炬,讓燃燒時間由15分鐘延長到20分鐘,也創下有始以來最長之紀錄,相信有擁有在地優良廠商的台中,也能順利克服問題,做得更好。
(十二) 觀眾席市民手拿之旗幟,建議採從寬認定模式:2019東亞青奧在臺灣舉辦,採用國旗登記會旗,因此比較沒有問題。過去臺北世大運舉辦,若場內有一支國旗,我們就發2支會旗,我們也希望在運動裡面不要帶政治性,因此原則上用協商不取締方式為之。另外,賽事LOGO行銷部分,過去曾發生北市府各局處太過認真,除了新信封把世大運LOGO印上外,連罰單上也印有世大運LOGO,招致民眾不滿,後來品牌小組成立後,就儘量減少此種負面行銷方式,避免造成反面效果。
五、楊景棠發言人的建議,也請相關機關納入參考:
(一)活動代替廣告文宣:比起國外,臺灣人對運動賽事較不熱衷,臺灣人比較注重選手之表現,因此在比賽期間,我們用活動代替宣傳與文宣,例如社區的勁舞比賽結合世大運拍照與大家分享,比起花錢拍廣告與發放文宣,更有效益。
(二)突發天氣狀況之應變:天氣因應與電力設備最為重要,我們可以透過賽前的多次測試,對突發情形預作規劃與即時之調整。
(三)奧會模式及中國問題:大型賽事不免除一定會受到中國政治上之干擾,但此次賽事主體均為青少年,因此建議將政治上之影響降到最低。
(四)WIFI建置非常重要:世大運為方便各國選手在餐廳、大眾運輸、選手村,即時將影音等各項資訊上傳至社群軟體,加強宣傳,因此於賽事期間,我們於選手活動地點建置充足之WIFI設施,建議東亞青奧參考。
(五)賽事結合市政宣傳:世大運舉辦時,媒體曝光量很大,因此如能將賽事結合市政宣傳加以行銷,將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公車道、花園步道、登山口均能設置賽事意象廣告,是最有效益之宣傳方式。
(六)簡報文字修正建議:簡報中傳承賽會「遺產」建議改為「資產」會較正面,同時思考賽事結束後,要留給臺中是什麼東西,都有賴各局處之全體動員,全力迎接比賽之來臨。
六、今日感謝蘇麗瓊執行長與楊景棠發言人親自與會分享寶貴經驗。不論哪個城市舉辦國際性賽事,我們都是臺灣隊,我也認為市府就是一個團隊,身為領導人,首要就是凝聚團隊向心力,才會擁有城市光榮感。臺中過去不曾舉辦大型國際型賽事,2018花博與2019東亞青奧將是讓世界看見臺中的最好機會,各機關務必積極籌辦,同時針對各種情況預為準備、防患於未然。此外,人才及志工需求、企業參與、宣傳行銷等,市府也落實資源整合,期待凝聚團隊共識,讓這兩項國際盛會共榮共好;未來,市府也將積極爭取主辦「2030亞洲運動會」,將臺中及臺灣推展至國際,提升全民對運動的認同感,形塑城市光榮。由於2019東亞青奧是第一屆舉辦,因此賽事舉行後,要留下何種資產(legacy),是我們需思考之處。此次賽事主題訂為YOUNG and GREEN,YOUNG就是運動之主題-青年人,讓青年成為活動之主角,減少政治上干擾,一切以選手為主。GREEN(指環保)則是要「綠色極大化」,例如響應東京奧運,將規劃東亞青奧製作環保獎牌(以廢手機金屬做原料),未來結合臺中綠能、甚至可以研議做綠色獎牌之可行性,呈現台灣特色,也為東亞青奧植入臺中基因。另外,臺灣目前有左營國家選手訓練中心,中央也正評估在臺中設立國訓中心中部基地之可行性,將以培養青少年與特定運動項目人才為主,畢竟運動人才培訓需要利用科學、醫學、大數據、企業認養等方式,才能有效提升選手表現。此外,我也認為運動是團結國人最好的媒介,2019東亞青奧是首屆賽會,盼建立以年輕人為主體,帶動城市文化交流的標竿,並積極整合中、彰、投、苗地區既有資源與運動場地,配合中央國家運動園區整體興設與人才培育計畫,以區域治理模式完備台灣競技運動發展能量。
七、針對今日運動局專案報告「接棒世大運:東亞青奧暨運動場館籌辦情形」裁示如下:
(一)經費支援:2019東亞青奧為台灣首次籌辦奧運體系之國際運動賽會,非單純運動賽事,全國人民對此均有所期待,請運動局將本市運動政策「上位計畫」及「運動產業發展計畫」提出與教育部及體育署討論,並向「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提報本市東亞青奧相關報告與計畫,尋求並擴大中央資源挹注。
(二)本次賽事我們可以使用奧運五環,因此請新聞局向臺北市政府請益,加速完成形象識別系統(Logo、Slogan、吉祥物),並協助將「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與「2019東亞青奧」併同宣傳,進行雙向宣傳之連結。
(三)請觀旅局及早整合中臺灣觀光產業資源,製成相關文宣品及優惠套裝行程,吸引國際觀光客於比賽期間來臺觀光,同時做好城市行銷準備,增加運動觀光產值。
(四)為利2019東亞青奧賽事能順利進行,各場館的整建進度、品質等請黃秘書長督導,務必如期完成。
(五)針對本市自選種類「自由車」部分,除了鰲峰山戶外場地外,由於新建符合國際競賽標準之自由車館,也可供競速類型的賽事使用,帶動運動休閒風氣,因此請運動局與教育部持續溝通,讓臺中加速落成一座室內自行車競賽場。
(六)臺中作為一座綠色城市,除了降低污染還包括在交通、能源、農業等高效率利用,因此如何於東亞青奧賽事中呈現本市綠色城市之特點,請臺中市運動產業發展諮詢委員會詳加規劃。
(七)林陵三副市長提示,臺北世大運以林口國宅作為選手村,由於本市也有社會住宅興建,請運動局、都發局及觀旅局研議並考慮有無先行作為選手村功能之可能。
(八)林依瑩副市長表示,後續市府還會陸續招募東亞青奧工作人員,將以具有臺北世大運經驗之人員為優先晉用對象,除了經驗傳承,也能有助加強賽事運作順利。
陸、散會(中午12時1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0-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