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18次市政會議紀錄(11月13日):警察局專案報告「第二大城的基礎防線:智慧警政安全有感」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警察局「第二大城的基礎防線:智慧警政安全有感」

 

臺中市政府第31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6年11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豐原陽明市政大樓3樓簡報室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很高興今天來到豐原舉行市政會議,豐原山城是臺中市很重要的副都心,市府也在這裡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與建設,市民已感受到各項建設逐步開展,例如未來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5個新車站啟用並順利通車後,對豐原的發展將帶來長遠影響,不只是交通品質提升,火車站前、後站的區域也可以縫合。我們也對豐原進行整體規劃,透過葫蘆墩圳掀蓋工程打造豐原水岸景觀及休憩空間,花博工程也陸續展開,將整治軟埤仔溪,打造「克拉級寶石」公園;其他包括豐原車站到葫蘆墩圳、軟埤仔溪之人本步道與自行車道的串聯以及相關停車規劃等計畫,各界也都相當期待。除此之外,豐原安康段是臺中第一個社會住宅,預計於11月20日接受登記;「三好一道社會住宅」是以社區功能支持成為有溫度的家,不僅僅是住的房子,更是結合托幼、托老、青年創業等多功能之共好住宅。另外,臺8線臨37便道(原中橫青山下線)明年初完工後,市府將會朝向「管車不管人」作法,讓更多人前往梨山,透過親近土地、高山與河流,帶動豐原、新社、東勢等大山城的發展。
二、上週市政分享如下:
(一)新社花海11月11日開跑:山城就是賞樹、賞花的好去處,每年的花季盛事「新社花海」於上星期六(11月11日)正式開跑。我們與種苗場合作推廣臺灣的農業技術,讓花海不是只有撒種子,而是把花卉、水果、園藝及農業這些臺灣之光,透過新社花海來呈現。我們以休閒農業和文化觀光為主軸,串聯在地社區、商圈及農業的同時,更要連結浪漫台三線、國際慢城計畫及明年世界花博,整體帶動地方發展及提升旅遊品質。臺中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由新社花海開始,接著是國際花毯節,後續更有梅花、櫻花及桐花等,吸引遊客造訪山城的大甲溪、大安溪流域,也期許明年登場的臺中世界花博不僅是一項國際活動,更成為打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的重要手段。
(二)臺中再度入選百大旅遊城市:在這裡也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臺中在上週(11月8日)再度入選知名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評比的「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這是繼今年年初(1月)首度入選之後,再度得名(名次從97進步到96),可見臺中強大的旅遊實力,已深獲國際肯定!臺中氣候宜人,交通及自然景觀得天獨厚,不但曾於去年4月獲美國有線電視網CNN評為臺灣「最宜居城市」,也在歐美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公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中獲得(Gamma-)的評價,首次入榜就排名全台第2!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去年住宿臺中的旅客約685萬人次,較2015年度成長約27萬人次;其中外籍旅客住宿臺中逾225萬人次,較104年度成長約10萬人次,是六都觀光旅館住房率唯一提升的城市。我們也針對高美濕地、谷關溫泉、國家歌劇院、草悟道等知名景點積極宣傳,並透過柳川、綠川乃至於筏子溪景觀營造工程,打造臺中水岸新景觀。幾年下來,我們可以發現臺中的旅遊景點已處處開花,到處都是吸引旅客駐留,留下美好回憶的好去處!未來我們也將持續努力,行銷臺中這個知名旅遊勝地的觀光品牌,讓世界看見臺中!
(三)北大安、南高美,臺中打造海線雙星:北大安部分,我們將大安定位為「海洋觀光新樂園」,以媽祖文化園區為核心,串聯起大安濱海樂園、北汕溪跨橋及龜殼生態公園等海線觀光景點,並納入沙雕美術館及近海的衝浪等活動,逐步打造「藍帶新區」的觀光廊帶。另一方面,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也已完工驗收,這座像海浪從平地而起的斜坡建築,搭配佔地15公頃的「公69」停車場,將可以滿足每年百萬遊客的停車等服務需求,我們重新將海線雙星定位,吸引更多遊客之目光。
(四)「臺中學」叢書出版:臺中的美,不是只有自然景觀,還有豐富的人文底蘊,特別是舊城區。由文化局編纂的「臺中學」叢書第二輯,將於這個月底出版,特選臺中火車站、第二市場、中央書局、天外天劇場及林之助等五個主題,剛好都座落於舊城區。不只如此,這五個主題更締造五個百年歷史風華、五個全台第一,其中臺中火車站是見證台鐵全線通車的第一驛站、第二市場是日治時期第一個五星級的市場、中央書局為日治時期全台規模第一的中文書店、天外天劇場則是日治時期全台規模第一的民營歐式劇院、林之助則是臺灣膠彩畫第一人,期許透過書籍出版,能讓更多市民深度了解臺中。
(五)數位故宮在臺中:另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是由本府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策劃「清水雅集-故宮書畫新媒體藝術展」,自11月5日至明年3月4日在港區藝術中心展出。數位故宮在臺中是很好的定位,除展現藝術下鄉、文化平權的精神,這次運用VR虛擬實境等新媒體來呈現藝術,並結合明年臺中世界花博,以花卉為主要意象,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也是花博的前哨暖身,邀請市民踴躍前來觀展,同時迎接明年花博。
(六)臺中社區營造有成:昨日(11月12日)我參加「2017臺中市社區文化季」頒獎典禮,感覺到臺中人參與的熱情,與精彩又多元的文化成果!今年的社區文化季以「花現臺中好地方」為主題,匯集全市社區營造點、深度文化之旅共129個單位,及15個「區域型社造中心」與28個區公所參與的「一區一特色」計畫等,在臺中文創園區展現相關成果。臺中的社區營造已經連續三年拿下文化部評比補助的第一名,近三年全市的社造點也從45個增至159個,社區營造質與量不斷提升。我認為,對自己所處的社區投入心思參與,就是一個培力社會的過程,當我們開始述說自己的故事、透過各種方式相互交流,民主政治才會紮根,而社區營造出的氣氛,也將成為寶貴的社會資本。
(七)有效的空污防制必須是全方面的,除了針對固定污染源的防制改善,移動污染源的控制也是至關重要。臺中已被環保署與環保聯盟鬥士、專家等認定是全臺最積極推動空污防治的地方政府,市府各方面作為也得外界肯定。此外,我們也如實反映臺中空氣品質,以目前而言,臺中空氣品質是在中段班,因此還有很大改善空間。我們有許多提升空氣品質之創新政策作為,例如,我們將以7.5億元推動「關鍵8微克-綠色交通計畫」,包括推動電動公車、補助電動機車、綠色運輸轉乘優惠補助、智慧交通等,預計可降低3萬1,000公噸碳排放量。其中在電動公車普及化方面,臺中目前共有70輛電動公車上路營運,數量更是全國第一!我們也將外埔堆肥廠改造為綠能生態園區,解決稻草燃燒產生的空污問題,成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綠能發電廠。
(八)為改善空氣品質並提倡環境教育,市府也積極參與「城市清潔空氣夥伴計畫」(CCAP)與「臺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等合作計畫,加強與國際間的合作。上週四(11月9日)美國環保署代理助理署長Jane Nishida前來拜訪,並邀請臺中在明年舉辦環境教育區域工作坊,成立全球環境教育夥伴秘書處,我當場欣然同意,也期許未來雙方擴大合作,讓臺中更加宜居。此外,為因應中央能源規劃,臺中港將打造成為離岸風電產業重鎮,在上週五(11月10日)市府也舉辦「離岸風電科技政策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與會,討論離岸風電產業發展議題,可以想見在2025年的臺中,離岸風電將會產生超過3.5GW的電力,而臺電也同意施作2機組的天然氣發電,相當於總共2.3GW來取代燃煤機組,換言之屆時我們將有5.8GW之電力,比起現今臺電、中火使用燃煤發電還要擁有更多的電力,可以想見8年後中部的空污將可有效解決。
三、資訊是解決治安問題的關鍵,科技發達的今日,政府可掌握的資訊與科技是相當先進的,因此若能好好發揮智慧城市的功能,相信沒有偵破不了的案子、沒有打擊不了的犯罪集團。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打造臺中智慧城市,推動智慧警政是重點之一,透過大數據做基礎,進行數位轉換、情資蒐集分析,從源頭防治以提升治安績效。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有數位治理局,透過ABC(AI、Big data、Cloud)與世界溝通並做數位轉換,迎接智慧城市的來臨。今年臺中市人口已突破278萬人,成為臺灣第二大城,更屢獲國際媒體肯定宜居環境,治安改善功不可沒。臺中的治安改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市府團隊一點一滴努力而成的,市民也逐漸感受治安改善,從民意調查就能看出來,「臺中現在不出產『子彈』,只出產石虎」。今日警察局專案報告內容也顯示,本市106年1-9月在全般刑案、暴力犯罪、全般竊盜及詐欺犯罪等均呈現發生數減少、破獲率上升之良好趨勢,每十萬人口犯罪指標數發生數六都最低,打擊詐欺、查緝毒品、檢肅槍械等專案工作,績效連續三期均獲內政部警政署評比為六都第一名,成效斐然,期勉市府團隊繼續努力,精進治安品質,打造臺中成為幸福宜居城市。
四、針對今日警察局「第二大城的基礎防線:智慧警政安全有感」專案報告,綜合裁示如下:
(一)針對交通,市府有許多改善措施,例如:交通局與警察局合作,以警察局交通事件肇事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建立高風險路口平臺,對高風險與易肇事路口改善發揮很大效用;此外,交通局利用警察局建置的GIS交通事故地理資訊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高風險易肇事路口,對於交通瓶頸改善發揮很大的效用;未來也將擴大科技執法,針對公車候車亭附近以科技方法取締違規車輛;明年也預計選100處重要路口,透過警察局路口攝影機結合影像分析技術,進一步作車流分析資料,提高路口號誌管理效能。市府除了精進市政作為,也應思考如何讓市民知悉進而支持政策,因此請警察局、交通局以淺顯易懂方式,透過報導專題、受訪節目等,由新聞局協助,將市府精進作為廣為宣傳,讓市民知道市府對本市治安、交通改善的突破與創新。
(二)提升治安績效:
1、跨機關加強犯罪預防:強化法治觀念是預防犯罪的最佳利器,尤其針對「槍、毒、賭」這三類無被害者的案件,更是刑案發生的根源。請警察局持續宣導與掃蕩,另外,也必須依靠各局處共同防制與協助,因此請教育局、衛生局、新聞局等相關局處,善用時機進行防制宣導。
2、加強犯後人員治療及追蹤:「賭」、「毒」及「酒駕」具有成癮的作用,請警察局與衛生局加強此三類犯後人員的治療及追蹤措施,避免衍生後續的治安問題。
3、公私協力,充實監視系統:遍布城市的監視器是維繫城市治安的利器,請警察局擴大將民間監視系統在不干擾市民隱私之情形下積極納入,提高案件破獲之可能性。
(三)智慧警政運用:
1、加強智慧資訊整合:為因應未來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大數據資訊整合分析趨勢,智慧警政所收集到的資料如交通、影像、110報案…等,請積極配合提供本府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進行資料整合,以達到資源共享目的。
2、結合前瞻基礎建設,提升治安能量:中央預計投入約460億元推動「數位建設」,將透過提供警察機關資安事件及網路犯罪偵防與鑑識人才與能量,建置「跨域鑑識服務平台」、「網路犯罪資訊調查平台」及「網路犯罪與鑑識服務資源分享中心」,達成資源分享之目標。請警察局關注中央政策走向,並適時針對本市治安需求改善提出建議,讓中央政策與地方需求接地氣,以符市民期待。
(四)建構人本交通環境:
1、打造學童安全防護網:106年1-9月A1及A2類交通事故發生有明顯下降趨勢,顯示防制策略有效,請教育局強化學童自我防範教育,也請納入轄區警察局派出所,透過簽訂「維護校園安全支援約定書」及加強校園周邊安全,一同構築孩童上下學交通安全網。
2、加強聯合取締非法白牌車:為保障搭車安全並維護合法計程車經營權益,請交通局聯合警察局及監理所,針對本市白牌車違規營業熱點強力執法,也請新聞局協助加強呼籲民眾不要搭乘,以維市民安全。
(五)加強成功經驗交流:
1、加強跨縣市反恐維安經驗交流:未來幾年臺中市將舉辦多項國際性活動,反恐維安將成為市政重點,警察局除將於明年1月成立警犬隊外,亦請加強與國際大城的警察局進行交流,以強化反恐維安經驗與防恐安檢措施。
2、加乘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效益:去年初由環保局、警察局與臺中地檢署共同合作,首創「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搭配「查緝環保犯罪通報資訊系統」及24小時環保報案專線,這兩年來查緝成果豐碩,請警察局持續協助,杜絕環保犯罪。
(六)加強花博交管人力配置:花博並非單一展區,而是三大展區,將衍生更多交通需求,請警察局務必做好交通警察人力配置與調度計畫。
(七)過去有社區治安專刊、治安簡訊等刊物,請思考研議恢復,讓相關資訊提供給市民,此請新聞局與研考會協助警察局辦理。
(八)目前有一分局已建立行政區里鄰長的line群組,效果相當良好,由於里鄰長相當重視當地派出所,透過派出所主動與當地建立密切聯絡管道,有助市政推動深入末梢神經,值得推廣,請警察局研議擴大辦理,讓市政運作更加順利。
(九)臺中三大問題治安、交通與空污,除了治安與空污已有顯著改善,交通方面人民仍未有明顯感受,主要是因假日與上、下班時瓶頸路段仍常有塞車狀況;市府以整合車流、匝道儀控秒數、紅綠燈號誌與義交現場維持交通等方式,積極進行改善,例如虹陽橋調撥車道成功改善壅塞,水湳地區也開通多條道路,惟目前仍偶有塞車情形。因此,如何系統性針對易塞車交通區域作整體改善是很重要的,此請林陵三副市長與黃景茂秘書長督導交通局研擬改善措施,尤其假日交通改善最是重要,以符合市民對臺中交通之期待。
(十)黃景茂秘書長提示,有關行人友善計畫之鄰里交通整體改善計畫工作,自市府團隊上任後執行成效頗佳,市民滿意度也高,請警察局持續複查,並由研考會進行抽查,以杜絕人行道與騎樓違規情形,建立人本友善之交通環境。
陸、散會(上午11時50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7-11-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