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25次市政會議紀錄(1月22日):水利局專案報告「新盛綠川」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水利局「新盛綠川」

 

 

 

 

 

臺中市政府第325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時間:107年1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時
貳、地點:臺中市中區區公所六樓大禮堂
參、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肆、討論提案:(如附件)                           
伍、指(裁)示事項:
一、各位市府同仁以及來自中、東、西、南四區的在地民意代表們大家早,今日市府團隊來到中區召開市政會議,正落實了「行動市府」的承諾。桌上有中區的特色產品「大越梅子醋」與「全安堂核桃酥」,以及由陳曦小朋友精心設計的馬克杯,其中大越梅子醋是百年老店,主打五香醋與龍眼醋,大越醋可說是用感情蘊釀而成,具有家鄉媽媽的味道,也期盼臺中子弟出外打拼回來,都會記得享用臺中這些傳統美食。過去的中區是臺灣日治時代第一個都市計畫之區域,然而近幾十年來的沒落,造成地方經濟與人才流失,也因此我上任後把中區再生視為重要執政目標,舊城新生的三支箭-大車站計畫、河川整治及文藝復興箭箭正中靶心,讓許多人看見中區的希望。尤其日前柳川水中聖誕樹點燈,吸引大量人潮回流,第二市場周邊的攤商生意成長50%以上;繼柳川重生後,綠川整治也預計於農曆年前完工,重現昔日風華。另一方面,只要「築巢」就能「引鳳」,三年來,市府在舊城區投入多項公共建設,估計已吸引超過百億的民間投資,國際級李方酒店管理集團在原金莎百貨舊址投資高達80億元打造「臺中李方艾美酒店」,完工後必能成為中區另一個新地標。此外,中區許多店面也都重新營業,加上文藝復興的風氣,如州廳再造等讓老街也繁榮起來,中區風華即將再現。
二、上禮拜我率團出訪新加坡(1月17日至20日),參加第14屆臺星經濟聯席會議(19日)並且行銷花博,此行出訪,我們也與新加坡訂定許多合作事項、備忘錄,對此,請經發局統籌跨局處事項,以利後續合作事宜順利執行。
三、近期重要市政,與各位分享如下:
(一)「臺中市區域計畫」公告實施,共創中部大都會格局:在我上任之後,便以「大臺中123」為主軸重新調整本市空間發展策略,進行大臺中體質調整、平衡各區發展,在積極努力下,也讓過去遲遲未獲區域計畫委員會通過的臺中市區域計畫,於去年7月通過內政部區委會審查,並在去年12月正式獲內政部核定通過。上星期五(1月19日)本府也正式公告實施臺中市區域計畫以115年為期限,將加速實踐大臺中123,以便四年後順利銜接「臺中市國土計畫」,平衡北、中、南均衡發展。
(二)捷運綠線測試順利:串聯本市交通網絡、平衡區域發展的重大關鍵就是捷運。今天也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測試中的捷運綠線列車在上星期二(1月16日)已成功跑完全程!綠線電聯車的美麗外型,在測試中也被許多民眾拍照並放上臉書,目前捷運綠線的工程進度已經達75%,今年底就要試運轉,捷運綠線真的離通車不遠了。除了綠線之外,捷運藍線也獲中央支持,於去年7月被納入前瞻計畫之中。捷運藍線經過多年爭取,得來不易,關鍵就在於將未達BRT標準的臺中BRT修正為優化公車系統,進一步促成捷運藍線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也成功爭取到前瞻計畫的補助。
(三)烏日綜合社會福利館納前瞻計畫:繼大臺中山手線、捷運藍線等軌道建設、潭心計畫等重大建設納中央前瞻計畫後,我們又有一項建設計劃成功獲得前瞻補助,那就是「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類」補助5,797萬元,將在烏日成立一處綜合社會福利館。未來完工後,將融合托嬰中心、親子館、婦女福利服務中心及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等單位,服務轄內學齡前幼兒、婦女及新住民等提供多元及妥適的照顧。另外,由於近日總預算遲未通過也影響市政運作,尤其是市民的福利措施,在此也希望各局處能多與議會溝通,也盼望不分黨籍的民意代表們,在民主政治的時代應訴諸「力與理」,力代表席次與民意,或者應以理說服大家,期盼議會能早日通過預算審查,讓市政運作順利,以維市民福祉。
四、 綠川整治成果攸關中、西、東、南區的發展,感謝2位議員及各位里長蒞臨一同關心市政發展,今日多位里長(中區繼光里里長吳禎耀、中區公園里里長林幸杰、東區東英里里長林文仲、西區三民里里長廖賢三)於會中也表示,東協廣場假日常有移工與新住民等族群聚集造成環境髒亂,盼相關機關能加以重視處理;此外,也建議市府研議中區設立展覽館的可能,以吸引遊客並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其他相關建議則請機關參考:
(一)何敏誠議員:新加坡有新加坡之河,臺中有綠川,感謝市府團隊這幾年之努力,讓柳川、綠川再顯風華。目前柳川已有初步具體成績,建議也往東區康橋地區上游繼續延伸,從旱溪六順橋、東光大排等開始做起,一直到中興大學康橋附近區域,並請市府思考是否再延伸至烏日、大里地區,包括河川水質、景觀營造等,打造臺中成為親水城市。此外,也希望臺中不只擁有一處草悟道,包括東光園道、忠明園道、復興園道等也能成為下一個草悟道。
(二)江肇國議員:中區是臺中的心臟,市長曾提及城市的心臟不能空洞化,也因此極力帶領中區重返榮耀,甚至在還未上任時就已有完善規劃之藍圖,也因此中區才能在這三年的時間就成功吸引部分人潮回流與經濟復甦。柳川經過市府積極努力才有今日榮景,也因此希望綠川的工程能於農曆年前完工,讓回臺中過年之遊子看到綠川的改變與中區的繁榮。另外,有關綠川品牌發展方面,建議水利局與經發局研議多元發展方式,甚至讓市民無償使用綠川品牌,創造產值、推銷中區,讓全世界看到綠川品牌。
五、臺中的母親之河是大甲溪,而臺中市區的母親之河應是綠川、柳川,也因此市府團隊上任後,全力挽救中區、帶領中區再現風華,並做出許多努力,尤其綠川整治併同臺中公園日月湖清淤已經做到防洪治理與水岸環境營造,連接旱溪排水、日月湖水撲滿、福田水資源中心等進行全流域治理;此外,市府推動的大車站計畫將往天空發展,讓地面上空出更多綠地,民眾可透過步行、自行車道、觀光接駁車等綠色運具串聯七大綠園道,未來的文化城中城內,市民將能道道相通,在此區域內暢行無阻,不用開車就可以飽覽中區風光。對於中區,市府規劃的許多計畫正逐步實現中,請都發局將相關資訊提供給地區之里長,俾有助於里長與在地居民了解中區近期與未來的發展全貌。
六、今日水利局「新盛綠川」專案報告綜合裁示如下:
(一)請掌握工程進度及開展作業:
1、務必於農曆年前完工啟用:請水利局務必抓緊期程,讓綠川在農曆年前完工啟用,在市民面前展現全新風貌。另請都發局儘快推行「中區老舊街區活化整修補助計畫」,整頓綠川周邊及中區市容,並請各局處一併加快「文化城中城計畫」及「大車站計畫」推行進度。
2、綠空鐵道最近要動工,其為重要之交通動線,因此請都發局確實掌握期程,務必於年底花博前完成工程,使花博活動順利舉行。
3、推廣綠川策展活動「川游不息-2018綠川展」:請搭配近期活動讓更多人參與,此請相關局處協助水利局共同推廣綠川策展活動,重新聯繫河川與人、環境的共棲關係,為綠川整治注入新的生命力。
(二)請水利局成立跨局處協調平臺,加強橫向聯繫:綠川完工後的人潮勢必會帶來諸如國際移工、人行空間、交通紊亂、環境整潔、維護管理及單位認養等問題,請水利局儘早成立跨局處平臺,邀集相關單位共同研擬應對方式,為臺中創造更優質的生活及環境品質。
(三)研議綠川品牌LOGO與周邊業者結合:綠川品牌LOGO是全臺第一個「註冊商標」的水岸品牌,以中區舊城文化為背景,設計出具有懷古風貌的綠川圖像,詮釋了綠川嶄新價值,而且品牌行銷確實獲得廣大迴響。請經濟發展局邀集相關機關讓綠川品牌進一步與周邊商圈及業者結盟(例如應用於糕餅、飲料等),並擴大整合藝文、旅遊、食品、服務等產業,帶動中區整體商家活化,提升本市文創知名度。
(四)加強東協廣場設施改善,全力爭取前瞻水環境建設:
1、全力爭取綠川二期工程:市府秉持「全流域治理」概念持續推動「綠川二期」整治工程,目前「復興路至愛國街」段已獲中央核定補助,其餘相關多項計畫尚在爭取「前瞻-水環境建設」,請水利局積極爭取綠川預算,並與經濟部水利署密切聯繫。
2、綠川治理應併同臺中公園處理,打造具防洪治水、改善水質及親水環境之城市,儘管目前已有淨水設施,惟為營造永續環境,周圍之市場、餐廳排放污水之管理仍要澈底落實以有效維護水質,否則再多的淨水設施都不足夠,此請經發局、水利局加以研議。
(五)市府治理綠川是採低衝擊開發方法為之,除了能澈底解決防洪排水問題,也有助於打造親水景觀。此外,包括柳川在內,市府對流域治理之各項設施均通過壓力測試,同時我們灌輸市民的概念並非人定勝天而是要適應環境、水文,這才是海綿城市的宗旨。對此,請將柳川、綠川治理前後之過程與改變,以立牌呈現,並研議由志工進行完整介紹,讓市民知道市府的努力,提升臺中市民的城市光榮感。
(六)針對今日專案報告,身為土生土長中區人的張光瑤副市長,對於綠川的蛻變相當感動,也相信下一個4年將不只是中區,包括西、東、南區等的舊城區也將會變得更美好,也期盼在市府團隊與外界之支持下,臺中的建設能更上巔峰。
(七)林陵三副市長於會中也提示:
1、三年多前,市長上任後的的第一個周末假日,我就帶領水利局團隊馬不停蹄前往視察臺中的河川,討論本市水域整治的整體方案,經向市長報告取得認可後,即積極規劃、設計及施工,才有今日的柳川風貌與即將完工的綠川工程。
2、綠川與臺中公園的日月湖是連貫的,最特殊之處即是從旱溪引流水源至日月湖,日月湖有了水源就可以溢流至綠川,且這些都是經過處理的水源。此外,先前也由建設局將日月湖近百年的湖水與污泥工程先行施作清淤完畢,市府的特色就在於由各局處協力合作,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共同為臺中的市民而努力。
3、三年來市府積極整治柳川及綠川,雖曾被外界質疑工程能否成功,但就我所知,水利局許多同仁甚至下班後仍實地與在地居民溝通,表述市府藍圖與規劃,相當令人感動,此外,也感謝江肇國議員,一直以來以行動支持市府的政策。目前我們已完成了柳川的建設,儘管柳川剛開放時有人對此不以為然,並質疑工程能否經得起時間考驗,但事實證明,柳川工程順利挺過幾次颱風豪兩等天然災害的壓力測試,同仁努力值得肯定。
4、為能將河川整治經驗傳承下去,也請水利局務必將柳川、綠川整治之資料妥善保存,以因應承辦人異動後,仍有完整資料用以做好本市河川全流域治理工作。
陸、散會(中午12時10 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1-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