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33次市政會議紀錄(3月26日):客委會專案報告「臺中市浪漫臺三線推動計畫暨客家政策成果報告」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客委會「臺中市浪漫臺三線推動計畫暨客家政策成果報告」

 

 

 臺中市政府第333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7326日(星期一)上午10
  • 地點:臺中市立東勢工業高級中等學校活動中心
  • 主持人:林市長 佳龍         
  • 討論提案:(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東勢、新社及石岡區里長、東勢高工校長、市府同仁們大家早,很高興今日至東勢高工召開市政會議,為落實行動市府的諾言,三年多來我們在多個行政區召開市政會議,除了和平專案定期上山之外,山、海、屯區我們也都實際走訪,最主要目的是要讓大家接觸基層、了解人民需要,進而制定出宏觀政策。三年多來市府做了許多規劃,各項建設如今也已逐漸展現成果,以近期最顯著之河川治理為例,特別是綠、柳川整治吸引了各方考察,這是因為我們對臺中的河川治理是全面、完整的規劃,讓外界甚為驚豔,由於規劃也需預算方能執行,未來也請同仁持續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等資源挹注,大臺中已然開始改變,我們會讓臺中願景逐漸實現。
  • 臺中市在升格後首要面臨之二大核心問題分別是舊市區空洞化與原縣區邊緣化。舊市區空洞化方面,在市府的中區三支箭努力下,舊城新生已看到改善,其中臺中之心綠園道也獲得中央資源挹注。而原縣區邊緣化方面,除了基本的路平、燈亮、水溝通,我們還積極解決交通、產業等問題,甚至規劃大臺中123,以三大副都心而言,是對應山、海、屯而生之政策,山城以大豐原地區為中心,透過花博與其他重大建設如浪漫臺三線等,讓近50萬人口可以在此地自給自足,也有產業與就業等發展機會。海空雙港部分,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進,甚至吸引世界大廠在臺中投資,如三井outlet、離岸風力發電等,也都以臺中港作為基地,清泉崗機場也升格為臺中國際機場,新增多條航線並延後宵禁時間等。最後則是以高鐵烏日站為中心的副都心,透過捷運綠線與鐵路之延伸形成烏彰副都心,再加上74號快速道路與環線,我估計未來將能發展到近150萬人口在此生活。另外,我們也積極走入世界,將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辦權,翻轉城市風貌。此外,以本市29個行政區來看,我認為可加以整合東勢、石岡、新社、和平區成為一共同生活圈,我們將會逐步建構各區擁有自身之產業文化發展亮點,我也鼓勵同仁可利用假日四處走走,接觸人群、聆聽市民的心聲,讓市府政策推動更能切合人心。
  • 近期市政與大家分享如下:
  • 臺中的綠、柳川治理吸引外界目光,多個縣市首長均來此取經,不久的將來(預計今年六月)軟埤仔溪將以全新的風貌呈現於市民眼前,未來可在此划龍舟、舉辦輕艇比賽、進行水上救生演練等,臺中將成為名符其實之親水城市。
  • 市府積極出訪招商引資成果豐碩,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技術廠商之一的日商安川電機公司2月進駐中科園區,整體建置案正式進入行政流程辦理階段,預計108年第1季營運;此外,后里園區也有外商美光投資400億元興建半導體廠房,市府招商範圍包括各行各業,從製造業、批發零售到太陽能和電子業,還有生活消費、連鎖餐廳餐飲業通通有,積極提升本市競爭力。
  • 我們對臺中山城的願景是希望未來孩子們能夠自然地使用上一代的語言-客家話,同時讓在地人民可以留在當地就業甚至吸引外地人口移居,因為文化是振興山城的最有利工具;此外,我也認為除了2018花博,另一項可以帶來人潮的是台8線臨37線道路的完工,不僅讓更多人進入梨山親近土地、高山與河流,更可以帶動豐原、新社、東勢等大山城的發展。尤其,地區的發展核心應是以人為本,如何讓在地人在此討生活、甚至吸引外地人來此,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也因此包括實驗教育園區、產業文化館、自行車道等建設通通是以人為本的觀念而生,唯有讓市民可以在當地工作、生活、養老,地區的發展才能永續。
  • 城市發展的關鍵不外乎教育、產業,但要穩定走出自己的品牌便須與人文緊密相連,台三線一路從桃園大溪貫穿至臺中新社,東勢區作為台三線客庄文化廊帶之南口,市府以「在地人好好生活,外地人找到樂趣」做為目標,如何發揮東勢客庄的特色以及整體規劃是定位東勢小鎮的關鍵所在,除了應結合中央浪漫台三線政策,另一方面也應就傳承文化的角度,結合民力加速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將東勢打造為樂活、漫遊以及養生山城。除此之外,過去市府較少與中央政策接軌,但新市府團隊上任後,積極將地方政策與中央政策連結、交涉並爭取中央資源挹注,另外,我們也以願景服務為領導方式,上下一條心、服務一條線一同為山城市民的福祉共同努力。
  • 今日客委會專案報告「臺中市浪漫臺三線」推動計畫暨客家政策成果報告」裁示如下:
  • 山城的觀光亮點在於「慢活」的生活體驗,透過自行車道串聯帶動整體發展,尤其臺中市為台三線客庄文化廊帶之南口,現已完成南口自行車道網計畫的初步規劃,未來請觀旅局以自行車道進行串聯,做為東勢區的交通工具以及帶動觀光人潮,讓自行車道之效用極大化。
  • 營造客庄意象及落實民眾參與:為加強營造客庄意象,請客委會研議於適當地點設置「HAKKA」或其他字樣,形塑本市作為南口之客庄特色。
  • 教育札根及文化傳承:舊東勢高工園區未來將引進國外實驗教育村概念,目前活動中心第1期整修工程已完成,未來預計開辦公辦民營全方位的實驗教育,請教育局結合硬體及地方特色產業儘早進行規劃,使成為本市教育亮點,讓教育帶動社會投資。
  • 爭取中央支持:林業發展是過去山城的經濟支柱也是過去歷史發展的重要軌跡,為能加速林業文化園區的建置,請客委會及農業局積極協調林務局投入參與地方建設。
  • 東勢飲食花園空間景觀改善應朝低度開發處理,請農業局協助引進投資團隊建立生活新農業,打造成為食農教育及新農業示範基地。
  • 本市客家文化不應只偏重於山城,請客委會研議透過完整計畫,讓臺中市的客家文化不是只有在節慶的時候才出現,而是讓市民文化中自然而然蘊含客家文化。
  • 散會(中午1210)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8-03-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