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市政業務 > 市政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第372次市政會議紀錄(2月12日):財政局專案報告「維持財政紀律 推動永續政務」

【本次會議摘要】
專案報告:財政局「維持財政紀律 推動永續政務」

 

 

 

 

臺中市政府第372次市政會議紀錄

  • 時間:108212日(星期二)上午930
  • 地點:臺灣大道市政大樓9樓市政廳
  • 主持人:盧市長 秀燕     
  • 討論提案:2件提案、16件墊付案照案通過,送請臺中市議會審議。(詳如附件)
  • 指(裁)示事項:
  • 今日進行本府社會局李允傑局長、以及教育局霧峰區桐林國小姜韻梅校長的布達及宣誓交接典禮,除了是肩上責任的開始,也代表市府同仁兢兢業業服務市民的精神。此外,剛才也表揚本府107年「簡政創新績效評核」的績優單位,不論是個人或團隊表現,都相當令人讚賞,今日特地予以表揚,也期許市府團隊繼續為市民服務。
  • 財務公開透明、陽光施政、陽光政治是我的施政理念,因此,包括舉債金額、負債數目等政府財務情形都應該要向市民公開,尤其,我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出身,對於財政紀律更是十分重視;有感於市民朋友並不瞭解臺中市的財政全貌,因此今天特別安排財政局進行「維持財政紀律 推動永續政務」專案報告,讓市府同仁瞭解臺中目前面臨的艱困財政狀況,並進行以下幾點裁示:
  • 市府自105年開始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目前臺中的預警前尚可舉債額度只剩下88億元,依據財政局的資料,臺北市尚有2千多億元、高雄市有282億元、臺南也有593億元等,六都之中,只有本市預警前尚可舉債額度不滿百億元,可見本市問題相當嚴峻;為了不債留子孫,我們必須強力進行財政整頓,恪遵財政紀律,全力改善臺中市的負債情形。
  • 改善財政,須要開源、節流,我們有專業的的主計、財政等單位,均會好好把關,並持續開發財源,請各局處積極配合。此外,儘管面臨財政狀況嚴峻,整頓財政的同時,仍要好好建設,因此未來同仁面臨的挑戰很大,面對艱困環境仍能做好城市的建設,才是市府團隊值得驕傲之處。
  • 有關今日墊付案部分,請相關機關配合辦理如下:
  • 墊水01案,水利局已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本案水利局也已註明為臨時人員酬金。預算爭取得來不易,如今已有工程費用、人事費用,因此期盼本計畫之施工內容、施工品質可以好好維護,提供實在的建設給市民。
  • 墊衛02案,為跨年度計畫案,目前由中央負擔六成、市府負擔四成預算比例,希望明年可以朝中央負擔七成之方向邁進。
  • 墊經02案,係於原住民族地區興建自來水管線系統,臺中幅員廣大,仍有部分偏遠地區市民仰賴地下水,長期下來對國土保育、個人飲水衛生也有不良影響。自來水管線建置經費所費不貲,但基於人道考量及對市民的照顧,政府仍須積極建設,因此,請經發局加強向中央爭取預算補助,減低市府財務負擔的同時也可以加快建置速度,讓市民有安心的自來水飲用。
  • 近日媒體報導,臺中港務公司疏於管理,長期以來放任業者以露天方式進行港區內碼頭水泥裝卸,導致粉塵擴散,造成臺中空氣品質不良影響。事實上這種行為過去幾年持續都有,只是未被妥善處理,也因此經年累月對臺中空氣造成危害,我非常關切這個案件,在此也感謝媒體朋友揭露業者的違法情事;昨日市府新春團拜時,我也重申市府施政方向之一便是整治空污,因此請環保局對空污製造者不能手軟,務必嚴格取締、天天稽查、開罰,倘若身為官方的單位都不以身作則,又有何立場要求人民遵守法規。儘管臺中港務公司已表示今年67月就可改善設備,降低對空氣品質之影響,然而我認為這並不足夠,對於已造成之污染,我們應該透過不斷開罰施加壓力,督促加速改善期程,重申對於空氣品質的維護,市府絕不妥協的立場。
  • 倘若開罰效果不彰,市府將不排除採取更強硬手段,例如停工等措施,因此請環保局、法制局研議相關法令,對於製造空污者採取雷厲風行之手段與態度,如此,本市的空污才有改善的可能。
  • 勞工倘若長期處於粉塵籠罩的工作環境,勢必對身體健康產生相當程度之危害,因此請勞工局加強本案勞動環境之稽查;此外,對於附近居民之身體健康情形,也請衛生局一併了解。市府惟有下定決心執行,才得以彰顯對改善空氣之決心。
  • 黃秘書長對此提示,有關空污的取締,建議可以採行聯合稽查的方式來提高效率,由主要的業務機關發動聯合稽查,相關機關積極配合,如勞工局進行勞動檢查、都發局進行廠房安全檢查、消防局進行消防設備查緝等,透過跨局處合作,加強查緝力量,全力杜絕空污的危害。
  • 2019中臺灣元宵燈會本週六將於文心森林公園登場,今年的燈會佈置與規劃是最適合打卡的地點,請大家積極行銷、全力以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提燈為「飛天豬」造型燈籠,寓意為只要方向正確、努力不懈,豬也可以飛上天,這也代表臺中的方向只要正確,再加上市府同仁的努力,臺中的各項建設一定可以一飛沖天。另外,我們也成功爭取到2020臺灣燈會的主辦權,市府已配合交通部開始籌備規劃,因應華人傳統習俗傳承的同時,也是拼經濟的具體表現,到時我們會把燈會辦得精彩、圓滿,歡迎國人蒞臨賞燈。

散會(上午1058)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25
  • 發布日期: 2019-02-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規劃組
  • 點閱次數: 3405